1961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伦敦8日电】《泰晤士报》7日发表社论,对肯尼迪轻视英国表示愤愤不平后,8日又刊载一篇文章奚落肯尼迪,题为《美国的反应》,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星期二晚上的演说是对阴暗局势的令人钦佩地坦率和忠实的概述。当然,他在这方面有些像专家了。阴暗是他在竞选运动中的主旨,再加上要求作出牺牲和努力。他还是采用这样的方式,因此在他的广播演说中,最高峰就是要求接受他的援外计划。
    上星期,美国国内对于总统的访问抱有相当混杂的心情。但是,照目前的结果,他不仅没有受到损害,而且可能加强了。他在盟国首都受到的接待、他在同赫鲁晓夫先生会晤时的肯定态度,以及他的妻子受到普遍的吸引,看来已对一个极其需要鼓舞的国家产生一种有益的效果,而这无疑地将使总统得到他也需要的某些资本。
    尽管有很大程度的公众支持,但是看来他仍然在一心考虑必须保持保守派的支持。
    迄今他做得不坏。古巴事件的失败使保守派觉得,他的想法是对头的——虽然效率太差——而且他脱身的办法很巧妙。老挝问题比较棘手。他用一篇强硬的演说来争取支持,但是这场戏剧已减退为许多美国人不信任或不了解的谈判。中立的概念仍然是一种奇怪的概念,而且充满着深怕会背叛的猜疑。由于前面还有更多的危机的危险——在柏林、越南、可能在中东——而且由于某些重要的国内计划仍然遭到反对,因此肯尼迪先生并不能感到轻松。特别是他的开支计划引起了老的战斗的叫嚷。到明年6月为止的那个预算可能有三十五亿美元赤字,这可能使他遭到目前在美国所能作出的在政治上最有破坏性的指责。在这种背景下,他要向月球进行的耗费巨大的竞赛可能失去保守派的支持,但是,由于他的开支在某种程度上脱离了开明派的国内和社会计划,他正处于两头落空的危险中。
    工会已经在抱怨不时遭到出卖,虽然使这种抱怨变成严重的敌对态度还有一些时候。
    因此,肯尼迪先生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从他的演说中清楚看出,他深信需要在一切方面——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对付共产党人。仍然存在的问题是,公众接受他的估计到什么程度。许多人仍然有这样的感觉:海军陆战队比对外援助更有效,而且更便宜——而在同时又非常不愿意卷入战斗。这两种想法的矛盾仍然有待解决。

【新华社伦敦8日电】英国《每日快报》8日刊登了克拉克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肯尼迪就欧洲之行对美国所作的报告背后的那些惊人事实现在可以透露了。
    报告中热情称赞戴高乐,而只是略为提到和麦克米伦的讨论。
    我可以说,这种对照是有意作出的。
    为肯尼迪到达伦敦时,他怀着最坦白地和麦克米伦谈话的心情。
    虽然他们的讨论语调是友好的,但是肯尼迪并没有让对方占上风。
    他解释了为什么他在巴黎时没有在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强逼戴高乐。
    首相曾希望肯尼迪作中间人使戴高乐同意某种折衷的解决办法。
    但是肯尼迪对他说,照他看来,英国无条件地表示愿意签署罗马条约的时候已经到来,并且建议立即进行政府级的谈判。他反而对麦克米伦说,英国拒绝澄清对共同市场的政策,没有人知道英国真正的意图何在。
    肯尼迪说,这就使他不了解英国政策的其他方面——英国政策不是那么明确。
    肯尼迪和他的顾问在上任之初就感到英国政策的方向不明确。
    因此他不止一次地表明,戴高乐是他最喜欢与之共事的领袖。
    他认为,在英国政策较为鲜明和明确之前,他宁愿倾听戴高乐的意见。但是,看来英国和法国都不会被当作西方联盟内和美国完全平等的伙伴。
    当维也纳公报谈到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将来保持接触时,它的字句和含义是完全一致的。
    同时,阿登纳的西德在肯尼迪的考虑中并不占有优越的地位。德国总理作为华盛顿宠儿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6日发表德拉蒙德一篇从华盛顿发出的文章,题为:《在最高会议之后》。摘要如下:
    现在肯尼迪和赫鲁晓夫既已经会过面、吃过饭、祝了酒和谈过话,美国此时就可以甩掉它的举国沮丧的心情了。
    有太多的美国人,包括某些担任公职的官员在内,都说什么美国就是不够强大来抵挡共产党的侵略,一切都是没有希望的。
    这种情况对美国人来说是不自然的。这是不必要的。是危险的。
    这并不是美国的真相。这是共产党人要美国信以为真的。这正是苏联宣传的目的,说什么反抗“不可避免的”事情是徒劳的,说保卫共产党中国或苏联附近的容易遭受攻击的国家中任何一个都将是不道德的,因为这可能意味着战争。
    可以想见这会导致什么结果。这导致国家的瘫痪。这导致毫无骨气地接受共产党的扩张。
    这种全国性的自卑感并不是应该属于美国人民或美国传统之内的。
    美国必须保卫自由世界的外围以便使外围不会变成中心。
    这是能够作到的。共产党人不一定获胜。在美国断然行动的时候他们在有些地方并没有赢得胜利。在我们坚决不退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就停止了他们对金马的攻击。苏联也曾不得不退出刚果。
    关于共产党的扩张并没有什么不可避免之处,除非我们接受那种认为我们是软弱的错误看法而帮助使它成为不可避免的。我们并不是软弱的。让我们不要以那种方式行事。
    【美联社纽约6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说,赫鲁晓夫总理“在他们的维也纳会晤中”给了肯尼迪“一个强烈的表示,表示他决心在今年年底前解决柏林问题”。
    “同其他一些表明赫鲁晓夫先生在目前所有的问题上坚持他的立场的迹象一起,这一点加强了这里(华盛顿)的这种印象:东西方关系不会立即有所改善。”
    《纽约时报》报道:“一位高级官员说:‘维也纳没有发生任何能产生冷战有任何缓和的前景的事情’。”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白宫今天说,在肯尼迪在维也纳同赫鲁晓夫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以后,苏联官员向美国官员提出了两个备忘录——一个是关于柏林问题的,一个是关于核试验的。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这里的官员说,赫鲁晓夫关于柏林问题的备忘录并没有包括任何新的主张,它综述了苏联对柏林问题的众所周知的态度,并包括这一警告:俄国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同东德人签订一个单独的和约,并把出入柏林的交给他们控制,除非东西方在此之前对这个城市达成协议。
    官员们强调说,但是备忘录没有最后通牒的性质。
    官员们说,对这个备忘录现在正在研究中。将要同有关的盟国举行会议,然后美国将作出答复。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宣布,美国和外蒙古的代表进行了两国之间的第一次外交接触。
    6月2日在莫斯科进行的意见交换是讨论美国所提出的问题:外蒙古是否具有一个独立国家的特质。
    美国官员一直在与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国民党人在内讨论这一点以作为联合国可能接纳外蒙古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外蒙古不但要求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而且寻求美国在外交上的承认。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四对这里的记者说,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代办弗里尔斯和外蒙古驻莫斯科大使鲁布桑之间进行了外交接触。
    怀特说,还没有从鲁布桑那里接到在会谈中提出的某些问题的答复。
    怀特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将不推测预料美国是否会承认外蒙古。
    【共同社东京8日电】华盛顿7日电:据权威人士说,美国决定要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已经同蒙古人民共和国开始了谈判。
    美国正在考虑,如果谈判成功,就同毛里塔尼亚参加联合国的事情联系起来,使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料想至迟会在9月以前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另外,传说美国准备建议同白俄罗斯、乌克兰等苏维埃联邦加盟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已经开始非正式试探活动。

【中央社联合国5月30日电】(记者:林征祁)预料史蒂文森在访问拉丁美洲之行中要做的事情之一是要说服那些他所要访问的国家的政府支持美国在联合国中在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上的立场。
    就中国问题而论,拉丁美洲的政治动乱显得使人不安。例如,夸斯罗德总统已宣布巴西将采取反对在联合国中搁置这个问题的新的立场。据说,其他某些拉丁美洲国家正在重新考虑它们的立场。

《美国之音》目前使用三十七种语言;华语广播中有普通话、粤语和闽南语三种。
    【本刊讯】台北《联合报》5月6日刊载了一则为《美国之音》进行宣传的文章,摘载如下:
    《美国之音》是全世界都能听见的声音,其广播时间,以全球时间来推算,几乎是日以继夜,不断的向全球作循环性的播送。
    除美国本土电台外,《美国之音》并在北吕宋、冲绳岛及马尼剌等地区设有转播台,以便向东南亚地区转播各种节目。
    《美国之音》所使用的广播语言,计有三十七种之多,仅就中国语言来说,就有国语、粤语及闽南语三种。
    至于美国之音的广播节目,除每周要闻选辑、读书报告、杂志精华、美国历史讲座及新闻分析与报道外,还有许多其他各种小节目。此外,尚有由音乐家康诺威所主持的《美国乐府》,这是《美国之音》每日所播送的流行音乐和爵士音乐节目。
    《美国之音》的新闻报道,系在每小时开始的十五分钟时间中予以广播。报道完毕后,为迎合听众的兴趣,随即就播送各种具有广泛性质而有兴趣的节目。这些节目,可能包括音乐、艺术、科学、教育、医药、农业、妇女问题、政治活动、政府动态、外交决策、劳工团体、戏剧活动、运动竞赛及其他各项主题或专题等。
    英语广播是《美国之音》使用三十七种语言中之一种,由全球《美国之音》各重要广播据点的七十六个强烈的转播发射台予以播送。
    《美国之音》是隶属于美国新闻总署的一个无线电勤务机构。
    《美国之音》的广播节目补充了相当于二百个美国新闻处所担当的各种各样的新闻活动。

【路透社华盛顿5月24日电】美国新闻署署长默罗在今天公布的证词中向国会说,明年将优先扩大美国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情报活动。
    默罗向众院拨款小组委员会说:“……我们在那里面临的不仅是同苏联进行的,而且还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一场竞赛,比以前我们所经历过的竞赛还要激烈”。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参议院星期四正式表示赞成建立一支“白色舰队”对饥荒、疾病、地震、水患或其他灾难的受害者迅速提供全世界范围的紧急援助。
    参议院采取口头表决形式通过的一项决议表示了“参议院的看法”,它认为只要肯尼迪总统认为这一决议会把美国的外交政策推进一步,他就应当采取为建立这样一支舰队所必要的步骤。
    除了提供紧急援助以外,根据这项建议,这支舰队将在不发达国家内提供技术援助和进行训练。
    这支舰队将由不牟利的私人慈善组织管理。
    美国将向这支舰队包括燃料和进行活动的供应品的便利条件,也将提供剩余食品和医疗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