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日内瓦9日电】老挝中立主义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说,他和苏发努冯亲王希望在日内瓦会晤文翁亲王。
    梭发那富马亲王是在同苏发努冯亲王联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是他们昨晚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达这里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富马还说:“我们一直是真诚而忠实地尊重停火的。如果某些其他方面也这样做了的话,那么停火现在就会是有效的。”
    他又说,重要的是,14国会议“毫不迟疑地”就老挝中立问题达成协议。
    这位中立主义领袖说,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任务必须修改。它应该成为一个仲裁者,而不是一个超国家的机构。
    有记者问,在老挝由三个主要政党组成一个统一的全国政府是否有任何先决条件。梭发那·富马亲王说:“在宪法上,在人民的目光中,我的政府仍然是合法的。90%的人民是支持我们的。万象(右翼)政府不过是前沙湾那吉的革命委员会而已。
    “如果大家都同意的话,那末就应该扩大我所领导的政府。我们准备接纳来自寮国爱国战线党和万象集团的人员,以便恢复和平和老挝人民之间的和睦”。
    他说,目前的老挝议会并不代表任何人。
    这位亲王说,他确信,共产党集团国家希望成立一个中立的老挝。
    苏发努冯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说,“我们仍然希望,老挝问题能由老挝人加以解决”。
    他说,一个和平解决问题的方法必须以一个独立、中立和统一的老挝为基础。寮国将全力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府”达到这一目的。他又说,成立一个全国统一的政府是为老挝问题取得和平解决的唯一方法。
    这位寮国亲王在回答问题时说,他的部队“忠实地”遵守停火。当有人提出柏林问题时,富马亲王说,他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梭发那富马亲王说,他于5月31日在查尔平原会见了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代表们,并对他们说,将会允许帕东的左翼政府的军队和平地撤出。
    他曾建议,右翼军队应该留下一连左右,并派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视察小组到那个地区去。
    这位亲王说,当他的军队和寮国的军队于6月7日挺进时,他们发现在帕东仍有一千名左右的右翼军队留在那里。他说,这些军队是被空投到这个地区来的,他的军队被迫进行“清剿”。
    有记者问,他的军队是否将继续进行“清剿”。他说:“如果另一方面把军队空投到我们的地区里来的话,我们将继续进行清剿。”
    【法新社日内瓦9日电】老挝中立主义领袖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说,他和苏发努冯亲王为了结束老挝的内争,愿意会见万象领袖文翁亲王。
    有人问他可能在什么时候会见文翁,梭发那·富马答复说:“我们是在捉迷藏。我已走了12000公里来看他,现在他很可以走1,000公里来同我会合。”
    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时,梭发那·富马亲王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当日内瓦会议复会时,苏发努冯和他本人将“肯定参加”。他表示反对经由联合国向老挝提供援助的建议。他说:“这会等于是否认我们的主权和独立。”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议会将在明天(星期六)开始辩论一项批准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条约的议案,这个议案目前正由议会外交小组审议。
    议会领袖们希望议会能在同一天批准这个议案。
    印度尼西亚议会批准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条约,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可能差不多恰巧发生在同时。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9日电】今天据悉,国际停火委员会已经报告它无法监察老挝停火,并且再一次吁请14国会议发给新指示。国际监督委员会在一项日期注明为6月5日的报告中说,日内瓦会议就这个问题作出的任何决定“都会对目前局势产生有益的影响”。
    据权威人士说,这个报告说,共产党支持下的叛军阻挠了停火委员会为到麻烦地点——包括帕东村在内——去进行视察所作的努力。据国际监督委员会说,叛军争辩说,停火视察工作必须等待到老挝三派一致同意停火视察的时候为止。
    寮国叛军自称他们遵守5月3日停火协议,并且指责美国支持下的老挝王国政府“企图发动进攻”。
    据这个报告说,共产党所支持的军队说,“他们会觉得难于保证委员会视察小组的安全。”
    国际监督委员会说,另一方面,老挝王国政府已经“在口头上和文字上表明他们愿意同意委员会”到共产党支持的军队所占领的帕东村地区去。
    委员会说,它希望现在已经中断的老挝三派的纳门村谈判会为视察小组进行视察开辟道路。但是它强调日内瓦会议采取行动的必要。
    【路透社日内瓦9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不能在星期三帕东落入寮国手中之前到那里去。因为寮国和中立主义方面不能保证它的安全。
    但是,这个委员会在它最近的报告中说,万象右派政府愿意为视察小组提供一切便利。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8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说,陷于僵局的老挝和平会议能够成功,“如果西方有这样的愿望的话”。
    葛罗米柯是在日内瓦机场对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葛罗米柯说:“我们认为,如果所有与会国都希望就老挝问题达成协议,协议就能够达成。但是,我要强调,只有所有的与会国都希望这样,才可能达成协议。”
    葛罗米柯说,“如果西方有这样的愿望,我们就能够达成协议。”
    葛罗米柯没有作任何表示,说明他带来了克里姆林对西方要苏联同意加强老挝停战委员会的要求的答复。
    有人问,(维也纳)最高级会晤是否会对会议产生影响,葛罗米柯说:“我不知道”。
    【法新社日内瓦8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我不知道”上周末肯尼迪与赫鲁晓夫之间的维也纳会晤对老挝和谈会有什么影响。他在他乘飞机从莫斯科取道巴黎到达这里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这番话。
    葛罗米柯说:“我来这里是为了再参加老挝会议。”
    “至于谈到结果,如果所有与会国都存在取得一致意见的愿望的话,那么会议有可能以缔结一项条约而宣告结束。但是我得再说一遍,只有在那些参加的国家都有取得一致意见的愿望时才有可能。
    他又说,“西方国家是否抱有这个愿望,只有待将来才能分晓。”
    【美联社日内瓦9日电】代表们对于葛罗米柯到达日内瓦时向记者们发表的神秘声明感到相当悲观。
    他说,“我们口袋是空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9日电】葛罗米柯昨晚从莫斯科回到这里,他进一步减少了西方的希望,因为他在机场上坦率地承认,关于新指示,“我的口袋是空的。”

哈递交腊斯克的信件,信中仍叫嚷没有实现
    “有效停火”前不能讨论实质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9日电】哈里曼今天与葛罗米柯会晤,要以坚定的口气要求共产党遵守老挝的遭到破坏的停火。
    美国发言人说,哈里曼将把美国给莫斯科的一个照会的副本带给葛罗米柯。
    【美联社纽约9日电】(预发)《纽约时报》星期五从华盛顿报道:“美国已经在一封新信件中要求苏联给予合作以实现老挝有效停火”。
    这家报纸在第一版刊登的一条消息援引有资格人士的话说,这封新信件是在过去24小时内向莫斯科寄去的,它接着说:
    “这封寄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信反映了西方对于老挝寮国叛军继续进攻一事感到的忧虑。
    “外交人士说,这封信是国务卿腊斯克寄出的,是得到白宫的批准的。”
    人们称这封信“不是最后通牒”,据说“没有为采取行动规定时限”。
    这条消息指出:“美国殷切希望开始讨论老挝中立问题,不过它说在战斗继续进行的时候不能举行这种讨论。”

柬发言人说文翁拒绝去日内瓦举行三亲王会谈,
    西哈努克提出会谈地点的折衷建议
    【美联社法国格拉斯9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星期五对老挝首相文翁说,他接到了富马亲王的一份来电,建议老挝各方领袖在日内瓦或瑞士的蒙特勒举行会议。
    西哈努克接见了文翁亲王和富米将军。
    【法新社姆格腊斯9日电】一位柬埔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右翼的老挝万象政府文翁首相已拒绝前往日内瓦,会见其它两个老挝主要派别的领袖。
    文翁亲王今晚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会议。
    西哈努克考虑到老挝中立主义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希望在日内瓦地区召开会议的要求,因此建议折衷办法,在日内瓦和尼斯之间
    ——格勒诺布尔或尚贝里——举行会议。
    然而,文翁对于这个建议不热心,他说,老挝三亲王的会议应该在尼斯举行,因为是西哈努克建议在这个地方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9日电】加拿大到目前为止避开了西方三大国对日内瓦会议的抵制。
    加拿大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采取公开的立场。”
    这句话强调表明,加拿大已进入东西方在14国会议的冲突中的无人地带。

【新华社巴黎9日电】巴黎《世界报》9日以《老挝的僵局》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谁也不认为十四国会议破裂了。
    这种相当乐观的情绪是很容易了解的。
    实际上,看来帕东的占领似乎不大是寮国决心故意无视停战的结果,而是更多地由于在这个阵地周围保持着一种强烈的骚动的结果,而西方那些反对协议——已经存在有协议——的人士也助长了保持这种骚动。三位亲王目前在地理位置上说是相当接近了(两个在日内瓦,一个在尼斯),以致人们可以认为,他们终于将举行会谈,而且将会在他们的保护人的友好的压力下找到达成协议的基础。
    实际上,东西方之间在老挝问题上没有根本的分歧。美国新的一帮人马已同这样一个政策一刀两断:这个政策认为在红色帝国的大门口能够存在一个亲西方的老挝。这帮新人马已经承认,英法两国不断主张的中立方案是必要的。不错,谁也不会对这种中立将是什么存在幻想。当人们想到寮国及其盟友准备在未来的万象政府中独吞一大部分时,提议什么“奥地利”式的中立就是一种辛酸的讽刺了。但是,一切的错误都是懊悔不及的,西方领导人今天已一致承认,他们必须考虑战火,苏联似乎很关心促进达成协议,它无论如何会从这个协议中获得很大的好处。对它来说,这将是一个手段,用以证明它在维也纳会谈以后设法传播的幸福感是有理由的,特别是用以开一个先例,表明使用三方面制度——西方、共产党、中立者——将是打破僵局的唯一方法。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9日电】哈里曼在与葛罗米柯会晤以后将与南越代表团团长会晤。
    同时,据宣布,泰国和南越与美英法一起抵制会议的任何会议。
    泰国发言人说,由于共产党支持的破坏停火事件,会议“不可能”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