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7日电】流亡在这里的安哥拉民族主义运动的领袖罗伯托今天说,安哥拉“解放军”将对葡萄牙人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游击战。
    他说,安哥拉的武装人员在15,000人到20,000人之间。
    罗伯托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他宣读了一篇任命他自己为“解放军”总司令的声明。他说,他们得到“某些非洲友好国家”的财政援助。
    他说:“在军事方面,安哥拉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已进入决定性的阶段。”
    “已占领了我们一大片国土的革命队伍得到了有游击战经验的部队的增援。不久我们将开始一场大规模的游击战。”
    从一个只有两张桌子和一台电话的办公室指挥战斗的罗伯托说,叛乱分子已改组了他们总部的人员,以加紧他们对“不人道的葡殖民主义”进行的战斗。
    他说,葡萄牙人已在北安哥拉开始新的攻势,同时进行猛烈的空袭。他说,他们还使用凝固汽油弹。
    罗伯托说,在这一殖民地进行了两个半月的战斗之后,有3万安哥拉人,包括数以千计的妇女、儿童和病人被杀死。
    罗伯托说,“殖民主义集团保证实行改革太晚了”,安哥拉人只有在得到自决和赶走所有的葡萄牙人之后才会放下武器。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7日电】罗伯托又说,叛乱分子从来不曾停止为同葡萄牙人和解而努力。可是他说,萨拉查政权没有谋求和平的解决办法,反而派遣军团、坦克和战斗机到这个西非殖民地去。称赞美国对安政策
    同时,这位36岁的安哥拉领袖称赞美国对安哥拉问题的政策,说它为肯尼迪政府带来了荣誉。

【德新社开罗5月26日电】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认为,非洲的政治家最近举行的一些会议表明纳赛尔的非洲政策现在正经历着一个危险的阶段。
    这些观察家曾说,实现“非洲宪章”所规定的纳赛尔同其他非洲中立者的合作的情况将成为纳赛尔是否能在非洲成功的一种严重考验。
    在最近几周中,争取非洲领导权的斗争已经主要集中在西非,在那里已经出现了两个国家集团——一方是由加纳、几内亚和马里的非集团组织,另一方是十二个前法属西非国家。
    阿联并不直接牵连到斗争中,这个斗争的场所位于阿克拉、布拉柴维尔和蒙罗维亚之间。
    开罗希望在非洲起领导作用的最高峰是加纳、几内亚、马里、摩洛哥、阿联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首脑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早些时候,在充实非洲宪章的时候,阿联和加纳之间在幕后存在着分歧。
    开罗初步认为这个宪章是实现它在西非的影响的一个跳板,而且是中立集团在政治方面的重要工具。
    另一方面加纳反对使这个宪章成为一个集权文件,这个文件可能束缚它在西非地区政治方面作出决定的自由。
    据说在开罗会议以前,加纳、几内亚和马里三个卡萨布兰卡集团的非洲成员国正在努力为他们的国家争取成立一个地区性的联盟。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三个国家以这种方式实行合并将会形成使卡萨布兰卡
    集团中的非洲人和阿拉伯人产生裂痕的倾向。
    开罗外交人士还认为,这将使开
    罗在卡萨布兰卡集团中受到孤立。迄今为止,这个集团的其他阿拉伯成员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没有去设法使阿联消除这样的担心:即他们认为一个阿拉伯西部联盟对政治上联合的前途来说,是一个合适的长期目标。
    开罗政治观察家认为,如果在政治实践方面,非洲宪章只不过是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政府首脑的一次谘询会议的话,那么,纳赛尔再也不能够对西非有持久的影响。
    这些观察家们说,但是,如果它成为有着深远影响和配合良好的外交与军事政策的签字国的集团
    组织的有效工具的话,那么,纳赛尔将能够巩固他在西非的地位。

【本刊讯】突共《先锋报》5月7日刊载了一篇关于布尔吉巴访问美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肯尼迪为这次访问准备了隆重的仪式,并为突尼斯和突尼斯共和国总统作了前所未有的称赞。
    事实上,美国是想利用这次访问来掩盖它的真面目,假装对突尼斯及其政府友好,以为它对非洲进行政治和经济干沙提供成功的借口。
    美国极力要利用我们倒向西方和这种倾向在非洲起的政治作用。
    政府立场的错误根源也许是它并不认为美国是一个殖民主义国家,政府相信西方世界可能会改变它的政策,改正它的过错,帮助人民解放和摆脱落后,它可能调和西方利益和非洲人民的利益。
    整个西方的利益和整个非洲的利益是矛盾的,只有通过不断地反对新老殖民主义,非洲才能复兴和取得政治和经济上的解放。
    如果说西方鉴于苏联无条件援助的存在不得不在外援方面的手段上有一丝改变的话。那么它的目的却依然如故,是帝国主义的目的。
    坦白说,这次访问的根本好处是属于美国和说我们将获得美国援助这句话的人的。
    这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降低我们在非洲的作用和我们参加反新殖民主义及其首脑美国的斗争价值,因为如果美国殖民主义在非洲的势力巩固了,突尼斯就不会摆脱落后,依靠美援和它的害处已经教育了我们。

【法新社巴黎5月26日电】塔布依夫人在《今日巴黎报》上说:“突尼斯的经济和财政局势很严重。
    “由于今年的干旱,小麦的收成预计不超过一万五千吨,而正常年景为四十万吨。今年收获的小麦还不够明年播种的需要。至于突尼斯农业主要资源的橄榄,已经有成万株的橄榄树死掉,还将有许多死去。
    “因此布尔吉巴希望从西方获得大量的援助。
    “他曾向华盛顿提出大量的要求,但是他获得的答复是,有关他希望领导的马格里布的一些政策条件必须首先实现。”

【共同社东京7日电】日内瓦6日电:在6日的老挝国际会议上,法国提出了关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的议定书,英国虽然反对苏联的建议,但是承认这个建议有一部分价值,因此,老挝国际会议好像已经进入实质性的讨论了。
    法国提出的议定书草案,是以“尊重1954年日内瓦协议”这个根本精神为基础而制订出来的,具体地规定了停火监督和国际委员会的权限任务。这个议定书是在同美英两国进行充分商谈以后订出的,可以认为它事实上是一个西方的建议。就像是证明这一点似的,美英代表立即表示了赞成。
    恐怕可以认为,西方重视肯尼迪、赫鲁晓夫通过维也纳会谈甚至对停火的重要性在×××××(电文脱漏)受到怀疑的这一点,委托从来就站在美苏之间的中间立场上的法国在这个时候整理出西方关于国际委员会的建议,牵制了想要不讨论停火问题的共产主义各国。
    而且,这样一来,针对苏联在5月19日提出的“老挝中立化宣言、关于撤退外国军队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限的协定”这个建议,西方也已经提出了“老挝中立宣言、关于保障中立宣言和国际委员会的议定书”。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法国代表团1961年6月6日关于监督议定书,全文如下:
    ……国政府
    注意到……日签订的停火协定,
    也注意到……日由……签订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声明和……
    希望用一些目的在于有效地保证老挝中立得保护的措施,来补充1954年7月20日关于停止在老挝敌对行动的协议。
    兹议订下列条款:第一条
    根据1954年的协定第25条建立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将负责监察和监督……日签订的停火协议的规定和……日签订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声明的执行。
    委员会在完成本议定书所确定的任务时,将与老挝政府密切合作。
    老挝政府将给予委员会以协助。老挝政府将注意使各级行政和军事机构给予委员会及其机构所要求的协助。第二条
    委员会将建立固定的和流动的视察小组,三个成员国派同等的代表参加各小组。这些国家之一的代表缺席时,既不能妨碍委员会、也不能妨碍任何小组去完成它们的工作。
    委员会将为其小组建立一些活动站,其数目要足以保证视察系统有效地工作。这些站将主要设立在这个国家的主要进出口地点。
    委员会在需要时可以改变它的设置地点。第三条
    委员会及其小组为了完成其任务,将拥有一切必要的调查、视察和核查的权力,包括听取证人之权。
    为此目的,委员会及其小组将拥有自由地和毫无限制地从陆、海、空进入老挝各地的全权,并将拥有随时视察一切飞机场、设备或建筑物以及一切部队和具有或可能具有军事性质的组织和活动的一切自由。
    委员会和它的视察小组将能看到航空和航海的记载,将能看到有关一切类型的——不论是民用还是军用的、本国的还是外国的一切类型飞机、车辆、内河航行船只的详表和其他文件。委员会及其小组将有权检查船货和旅客名单。第四条
    委员会将拥有足够的后勤工具,包括一切运输和交通工具,以便有效地完成其任务。
    委员会将自由地使用这些运输和交通工具,以及维修这些工具所必要的工具。第五条
    老挝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委员会及其视察小组的安全,特别是:
    一、老挝政府将同意给予它们充分的和完全的保护,包括根据它们的要求,把护卫部队交给它们支配。
    二、老挝政府将采取适当措施,使它们能迅速而可靠地转移,以便保证更好地执行它们的任务。
    三、老挝政府将给予它们为了完成其任务所需要的一切特权和豁免。第六条
    根据老挝政府或委员会成员国之一的要求,委员会将立即对一切违反规定或违反规定的威胁进行调查,这些规定是在它的监督下执行的。
    一个视察小组也可以根据它的一个成员的要求而进行调查。第七条
    有关委员会及其视察小组的活动的决定,以及一切程序的决定,将由多数票通过作出。第八条
    视察小组将定期向委员会汇报它们的活动。此外,视察小组要立即报告需要采取紧急措施的事实。
    委员会将提交会议国家关于它的活动的季度报告。在紧急情况下,委员会将向会议国家提出特别报告,并提出它认为适当的措施。
    在委员会或它的任何一个视察小组不能就它们报告取到一致时,它们可以提交多数人的报告和少数人的报告,或者三份单独的报告。第九条委员会将一直保存下去,直到会议国家同意时才得结束其存在,但无论如何在1964年7月31日以前不得结束。两位主席将在这个日期向会议国家提供一项关于委员会将来继续活动的报告。
    老挝政府或委员会可以在任何时候向会议国家提出它们认为为了使委员会的活动和手段适应局势需要所必需的措施。第十条
    只要委员会继续存在,会议国家派驻……(某某国)……政府的外交使团团长便将举行会议,以便了解将直接通知它们的委员会的报告,并对报告进行考虑。他们也将考虑前条规定的建议和报告。
    这些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两次,而且,如有需要,根据其中一国的要求得举行会议,但要经大多数国家的同意。第十一条
    委员会及其机构的开支应会议国家按下述方式负担……第十二条
    本议定书(附属于?)1954年协议第6章第26条至40条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