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要人们对日内瓦会议因美国阻挠而延期不要看得太重,声称眼下没有会晤肯尼迪的计划,说如肯访印「是非常受欢迎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新德里前往马纳利,他将在那里度十天假期。同他一起去的是他的孙子桑吉夫。两条名叫佩蒂塔和普耳蒂的猎狗也和总理乘同架飞机一起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总理今天上午对帕东村落入亲共寮国军队手中之后老挝会议上再度出现的麻烦和日内瓦老挝会议暂停举行的事情并不采取非常悲观的看法。
    尼赫鲁说,人们对于会议暂停举行的事情不必看得太重。
    有人问尼赫鲁是否再次收到外国政府请他在老挝问题上采取主动性的任何信件,他说:“我们现在在那里,我们正在采取主动性。我还没有收到任何这种请求(现在没有从任何外国政府那里收到采取这种主动性的请求)。但是不管是在老挝,还是在日内瓦,我们都保持着不断联系。我们的人现在在那里。”
    有人请尼赫鲁对再次流传的他和肯尼迪总统即将会晤的消息表示意见,他说:“我怎能告诉你呢!按照情况的自然发展,我们将在某个时候会晤。但是我眼前没有会晤的计划。我不打算出去,他也不打算来这里。”
    一位记者说,有消息说肯尼迪总统可能在秋天访问印度。
    尼赫鲁说:“他是非常受欢迎的,但是这件事还没有向我提过。”

【新华社卡拉奇8日电】《黎明报》今天在一则新德里发来的电讯中说:“据最近获悉,印度政府已经在美国和英国——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两个大伙伴——官方人士中进行试探,建议努力在亚洲建立和加强一个‘对外中立的’国家地带,作为共产党国家和西方之间的一个缓冲垫。
    “据悉,印度政府建议让泰国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并叫它参加中立国作为达到这个目的的第一步。根据印度政府的建议,在国内,泰国政府将继续实行它往常的亲西方的政策。
    “据悉,印度政府强调,一个‘对外实行中立的,国家地带将比东南亚条约组织或任何其他军事条约更能达到西方要遏止共产主义扩张的目的。
    “据悉,印度政府已经通过的外交途径非正式地提出了这个建议。
    “据说,印度政府在它的马上能有所收益的建议中提出的主要主张是,只有共产党人感到他们面临着来自附近的西方军事盟邦的潜在威胁,任何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在遏止亚洲那个地区的共产主义方面将不会有效。一个中立的泰国将在很大程度上使他们安下心来。”
    “德里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印度政府建议加强‘对外’中立的国家可能是为了代替据传美国要加强印度作为亚洲领袖以保卫这个地区的安全对付共产主义的做法。”

【新华社金边7日电】西贡《越南时报》在5月20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称赞印度越来越少地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它写道:“许多年来东南亚条约组织受到共产党人的诽谤,受到亚洲中立主义者的批评。诚然,自从共产党中国开始公开侵略印度以来,印度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攻击显得越来越少。印度人现在已认识到,防止共产党对东南亚进行普遍屠杀的是美国的军事力量。”

【新华社伦敦6日电】《每日电讯报》6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大吉岭发出一篇报道,标题是《锡金6000人举行抗议,要求改革》,摘要如下:
    估计约有6000人的群众聚集在锡金首都甘托克,举行群众抗议示威,反对王子和锡金政府的政策。
    从组织这次示威的锡金国大党主席卡齐·伦杜普·多里尔为首的五名领袖已经在大君王宫的场园内继续了长时间的绝食,一直要绝食到他们进行改革的要求得到承认为止。
    这是在锡金曾经经过的规模最大的政治示威,人数比首都的通常人口还多一千人,示威是和平的,尽管警察的增援部队密切地在旁监视着,但是没有爆发骚乱的明显的危险。
    这个国家不安的政治的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土著的雷布查人作为反政府和反王室的力量出现了。
    有600名雷布查人和锡金国大党在一起游行。他们高呼口号,举着旗子,谴责暴虐的、横征暴敛的王室的“私人庄园”。
    印度政府处于非常困难的地位。虽然锡金是印度的“保护国”,但是用武力把解决办法强加在锡金人民头上的任何新的努力都会造成更大的混乱不安。
    印度政府不高兴王子在锡金的政治活动。但由于他父亲(大君)仍然是国家的正式元首,很难对他采取任何行动。
    王子声称他只是以自己的名义进行活动,因此没有任何正式的地位的约束。
    今后几个星期将会表明,整个家族是否能合法地继承王位这个新因素,在日益加剧的动荡不安的局势中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印度政府或锡金政治领袖们。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0日刊登了该报特约记者派德逊星期日从大吉岭发出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在锡金的已经动荡不安的政治局势里的一个新因素,是雷布查人突然关心他们的社会和政治情况。
    从1月初起,他们便在锡金各地集会。3月1日,他们向锡金大君提出备忘录,要求得到某些基本权。他们在备忘录里说,他们受了“多年的压迫和剥削,甚至在民主时代,他们仍然受着压迫和剥削”。
    他们主要是对王后不满。他们说,王后在锡金政府的默许下对他们大肆进行剥削。他们要求废除王室的“私人财产”。
    备忘录还抱怨锡金政府蓄意破坏他们的文化。虽然在学校里讲授尼泊尔语、印地语和英语,但是却没有设法让雷布查人学习自己的语言、文化和历史。
    雷布查人反对的另一件事是,在执行委员会里没有一名雷布查族的代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今天傍晚锡金王子同尼赫鲁总理在这里举行了45分钟的会谈。这是锡金王子自从在几天前到达德里以来第二次同总理会谈。
    据悉,尼赫鲁先生在会谈中强调指出在中国边界一带保持警惕和在锡金国内迅速地发展的重要性。
    据悉,王子向尼赫鲁先生表示感谢印度协助锡金制订第二个五年计划。
    王子在今后几天将继续同印度外交部官员讨论“锡金和印度所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锡金王子今天在这里会见印度总理尼赫鲁。
    据悉他们讨论的问题中包括锡金防御和经济发展的问题。
    【新华社伦敦6日电】英国《卫报》6日刊登该报记者5日从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锡金王子最近几天来一直呆在德里,会见外交部官员们。他在周末拜访了尼赫鲁先生。使他感到忧虑的问题似乎是:在他的国家中尼泊尔族人居于多数。在锡金大约15万人口中,尼泊尔族人占80%,其余的是雷布查族人。统治家族是来自居于少数的种族的。
    有人曾鼓动建立民主制度的政府,当然在这场政治斗争中起带头作用的是尼泊尔人。舆论和外界的同情正在引起不安。虽然没有迹象说明统治家族目前有被剥夺权力的危险,但是统治家族大概认为在时机有利的时候,应该不遗余力地加强这个王朝的地位。
    据悉王子要同印度政府讨论两项建议。有一项建议是要求对谁是锡金公民下个定义。目前人们来往于印度和锡金之间是不受限制的。王子似乎对于来自印度的人有权在他的国家中取得财产这一点感到忧虑。如果来自印度的任何人都不能在克什米尔购置财产,那么为什么他们应当在锡金享有那种权利。
    但是王子对于实际住在这个国家的居于多数的尼泊尔族人更感到忧虑。他似乎认为,必须在尼泊尔族人还没有能够获得在这个国家的选举中投票的权利以前对他们规定居住条件。如果举例来说规定15年或20年是在这个国家获得政治权利的最低居住年限。
    当然,这种限制是不适用于雷布查族人的,因为他们是在这个国土上出生的儿子。王子的目的是两重的。一个目的是防止外界人在将来进入锡金。另一个目的是削弱居于多数的种族即尼泊尔族人在这个国家的政治作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月19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对议会说,印度政府正在考虑锡金政府提出的组织自卫队性质的地方民兵的建议。他是在回答议员们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有人问他,鉴于保卫锡金是印度的责任,总理是否能保证那里组织的民兵受印度国防部队的控制。尼赫鲁回答说,显然这支民兵将由一名印度军官控制,锡金没有任何受过训练的军官。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31日刊载了特派记者乔治·派特逊星期三从大吉岭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锡金有人计划大规模示威;王储控制政权的企图不得人心》,摘要如下:
    锡金国大党计划下星期日在首都甘托克举行一次群众不抵抗主义运动。这次示威是抗议不得人心的王子成立锡金—不丹联邦的行动以及其它决定,这些行动和决定将要采取或马上就要采取。
    为了要控制这个国家,王子已动身去新德里同政府会谈。据说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一项有争论的规定。这项规定将让他总揽大权。
    他打算让印度作出的另一个重大让步是由锡金人代替印度指定的首相(即首席部长)。
    虽然这也是锡金各政党的要求,可是它们希望看到一个民众选出的政府,它们不希望把一些职位划分出来由王子任命以促进他个人的野心。
    最严肃的问题将是最近锡金向不丹建议成立“喜马拉雅联邦”一事。
    据信,没同印度外交部商量,就主动采取了这个行动。这违反了印度—锡金条约。
    还有,锡金政府已许可拉伊·巴哈杜尔·藤萨帕(政府顾问)于6月8日去不丹,无限期地担任不丹政府顾问。某些锡金的政治领袖认为,他将完成拟议中的联邦的细节,据悉,然后,他将被王子任命为首相,而且担任两国的首相。
    公众将要求废除王子,特别是因为最近揭露出来的历史事实表明他不是真正的继承者。
    还要求在锡金议会和国务会议中公开讨论任何拟议中的联邦,要求制订成文的宪法和取消独断独行的王室的法令,要求在不分种族投票的情况下自由选举并且要求法治。

【共同社东京9日电】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在8日国会闭幕的时候,发表声明,主要内容如下:
    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民主社会党企图强行通过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由于希望实现和平、民主的国民的统一行动和同国民的统一行动密切配合起来的国会内部势力的奋斗,已被阻止通过。但是,没有能够使这个法案成为废案。在即将举行的国会临时会议的时候,还要展开比这次斗争规模大几倍的统一行动,以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强已经统一起来的国民的力量,进行反对池田访美、打倒池田内阁的斗争,并且要进行斗争迫使释放被非法逮捕的一百个伙伴。
    【日本新闻社东京8日电】当参议院正在举行最后一天会议的时候,有三万名示威群众在国会外面高呼口号,要求取消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社会党和参议院内的其他四个集团同意把那项法案移交国会下一次会议处理,而共产党始终反对这种妥协的想法,坚持要取消那项法案。
    在早些时候,社会党签署了一项文件,就把那项法案移交国会下一次会议处理的问题,同自由民主党妥协。
    那项文件的措词含糊,内容是这样的:“两党同意将法案移交下次会议处理,原因是,他们认为需要由所有的党派和集团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国会第三十八次平时会议昨晚闭幕。
    由于社会党采取拖延策略除了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以外,还有政府提出的其他五十八项法案,以及五项条约都没有获得通过。
    这次长达一百六十五天的会议(延长了十五天),今晚在自由民主党人和社会党人愤怒地大叫大喊和互相责骂的一片混乱中闭幕。
    【美联社东京9日电】受了很大打击的日本国会,星期四结束了它的最喧嚣扰攘的会议之一。
    正当立法人员争取这次会议的最后时刻在继续争论不休的时候,成千上万的左翼分子连续第七天在国会大厦外面示威。
    观察家认为,池田在赴华盛顿以前,当他动身的时候和回来以后,都会碰到暴风雨般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