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宣传除非英苏就制止破坏停火达成协议,否则日内瓦会议「可能完全失败」。
    【美联社日内瓦30日电】有消息说,英国和苏联星期二晚达成了一项折衷办法,目的是要使陷于停顿的老挝问题14国会议在经这一星期的休会以后,在星期三复会。
    有消息说,麦克唐纳和普希金星期二下午私下就下次会议的日程和会议应何时召开的问题争论了两个多小时。
    他们未能达成协议,但是能够草拟出他们认为将行得通的一种折衷办法。
    这个折衷办法规定麦克唐纳(他将主持下次会议)要求美国方面和共产党方面发言。
    后来,麦克唐纳在同哈里曼和肖维尔的私下讨论中把这个主张告诉了他们。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由于他得到了他们的同意,就明显地可以看出,这个折衷办法是适当的。
    【法新社伦敦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苏在莫斯科进行的关于老挝问题的讨论已经“向前发展了一步”。
    他的这番话是指英国驻莫斯科大使罗伯茨在上星期五和星期六同库兹涅佐夫举行的会谈和昨天同费留宾举行的会谈。
    发言人说,他这番话的意思并不是说讨论是否已经取得进展。但是他说这些讨论并不是没有用处的。
    这些会谈涉及英苏两主席应该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的答复。国际委员会曾在5月20日要求给予指示和特别的权力,以核实老挝的停火和监督向老挝两个敌对的军事集团运送武器和装备的工作。
    到目前为止,苏联一直认为没有必要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任何新的指示。
    【路透社伦敦29日电】据这里外交人士说,老挝日内瓦会议可能完全失败,除非英苏两国能够就制止老挝停火进一步遭到破坏的办法达成协议。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英苏在停火问题继续有分歧,就威胁了目前日内瓦老挝会议的前途。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萨姆邦卡里姆甘杰29日电】卡里姆甘杰响应卡查尔县决议委员会的号召,今天进行了全面的抵制。
    街道上没有交通往来,邦政府办公室和法院仍然停止办公,并且委员会的志愿人员在这些办公室的入口处进行纠察。
    铁轨上也设有纠察员,结果火车也停开了。
    傍晚,街上举行了无声的游行,各处举行了集会来悼念在锡尔查尔被警察打死的11个人。

【法新社日内瓦29日电】共产党人士强调会议继续进行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原来必须讨论已经提出的文件或者在一般性辩论期间提出的原则性的宣言。苏联人士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既然已经向会议提出关于老挝问题的草案全文,在还没有其他文件提出以前,应当继续对这些建议进行研究。这些人士还说,至于给国际监督委员会发指示的问题,5月5日发出的指示已经够了,委员会应当根据这些指示采取行动。
    据认为,这大体上就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过去两天同英国驻莫斯科使节弗兰克·罗伯茨会晤时所告诉他的东西。
    在这个问题上,西方的观点是同东方集团的观点截然对立的。
    【路透社日内瓦29日电】(记者:文森特·布伊斯特)一位英国官员今晚说,今天的第二次推迟开会是一个“波折——而不是僵局”,并且他对其他比较悲观的消息不予重视。这些消息说,今天在老挝问题议程上发生的意见冲突标志着朝最后垮台又迈出了一步。
    西方各国代表团认为,充分监督老挝停火问题对老挝问题会议取得成功的进展具有根本意义。
    西方认为,如果没有有效的国际监察的保证,关于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的协议将是毫无价值的。
    人们认为,苏联今天所以采取强硬态度是出于这种猜疑:同意向老挝国际委员会提供更多和更好的设备会产生政治上的副作用。
    苏联和中国都不愿意把监督委员会加强到它“将侵害一个中立老挝的主权和干涉其内政”的程度。
    一位西方人士说:“俄国人担心,英国的建议是政治楔子上的利刃。”
    但是美国代表还谋求尽早力陈他们这样的说法:停火一直遭到亲共的寮国部队不断的蓄意的破坏,其目的是要巩固他们对老挝领土的大片地区的控制。
    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响应会议的要求,已请求提供更多的直升飞机、轻型飞机、卡车、吉普车和无线电电讯设备。
    英国认为,应该把“进行工作的工具”给予他们,这种主张就是麦克唐纳今天坚持的基础,他坚持说,应该优先讨论这个建议,而不是葛罗米柯的建议。

【本刊讯】5月25日的《华尔街日报》发表了该报记者盖耶林的一篇题为《对共产党人的回答》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在那个亚洲王国不断作出让步,虽然并不是心甘情愿的。
    由于共产党与四面陆地的老挝有共同的共产党边界而居于优势,而美国的盟国不愿意在这个地方采取坚决的立场,因此美国外交官坚决认为,在老挝需要作“战略上的退却”。这就是他们想在会议桌上取得的东西。但是肯尼迪政府仍然决心不能让老挝由于共产党的军事行动而畏缩不动,如果日内瓦会谈破裂和共产党寮国再度发动攻势的话。在那种情况下准备使用的计划是一个美国进行有限军事干涉的详细“应急”计划,那就是美国在还没有被共产党渗透的老挝那一部分的主要城市驻军。企图拉东南亚集团国家
    一起武装干涉老挝
    所希望的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国家也这样做。这种主意并不是要对寮国发动进攻,而是至少要保持老挝的一部分作为泰国和南越对付共产党人的缓冲地带;根据这个计划,进攻这种驻军和扩大老挝战争的责任将在共产党身上。
    政府的一个高级官员说,“万一发生最坏情况,我们将力主老挝分治,而不让它完全在共产党的军事进攻下失陷。”理由是如果共产党用武力征服了老挝,除了共产党取得对这个王国的控制这种战略上的价值以外,将会使东南亚的其他国家在心理上受到严重损害。
    同样的理由使政府计划人拒绝削减世界各地其他的义务的主张。虽然现在进行削减所产生的影响可能比今后在炮火下——在共产党采取用武力来接管这个国家的积极的行动期间——退却所产生的影响要小,但是人们认为如果目前自动后退,其影响将会对美国和西方的战略地位和威信造成不可接受的损害。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30日电】美国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将坚持参加受到苏联阻挠的老挝和平会议,直到“我们获得某种突破为止”。发言人说,“我们不回国,我们在等待某种有希望的迹象。”
    美、英、法抱定希望,它们准备以它们自己的建议对付苏联的要求。
    西方人士说,西方三大国在它们的方案中想要达到三个目的:
    ——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规模和权力,这个委员会现在监督停火,以后将监督老挝的中立。
    ——拟订关于使外国军队撤出老挝的详细计划。
    ——拟订一个条约,把这三个建议同给予老挝独立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联系起来。预料西方的方案至少要再过两天以后才会完成。
    【法新社日内瓦30日电】西方三国出席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代表团团长,今天上午在美国代表团总部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议。
    美国人士说,由于亲共寮国破坏停火的活动,会议又处在这四个阶段的开端了。这些人士说,必须让国际监督委员会得到必要的便利条件,使它能够证实这些破坏停火的行为。
    但是,美国代表团并没有考虑使会议破裂的问题。如果苏联坚持它目前的态度,明天(星期三)或者后天可能举行会议,以把观点上的分歧正式记录在案。
    然后将把关于这种分歧的报告转交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在6月3日和4日的维也纳会谈中讨论。
    【路透社日内瓦29日电】西方三巨头——麦克唐纳、美国的哈里曼以及法国的肖维尔——后来在美国代表团总部开会讨论局势。
    西方三国代表团团长的这次会议开了一个小时左右。
    一位权威人士说,麦克唐纳把他与普希金今天上午的会谈情况告诉了哈里曼和肖维尔。
    这位人士说,英国代表团仍在等待来自莫斯科的关于英国大使罗伯茨和苏联政府就应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什么指示问题而举行的会谈结果的报告。
    这位人士又说,西方代表团仍然决意要使老挝的停火问题在会议处理其它问题以前首先得到澄清。

【路透社日内瓦29日电】印度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团长梅农预定在6月4日(星期日)返回日内瓦。

【新华社香港29日电】泰副总理那拉底27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对现阶段的日内瓦会议,只能希望在老挝国内先获得真正停火,然后才能进一步谈到老挝的中立问题。他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将要看美苏两巨头5月6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而定。
    他说,美苏两国领袖举行会谈是一个好现象。

【美联社罗马31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星期三报道说,黎巴嫩共产党领袖赫卢已经在大马士革监狱中被阿联警察“谋害”。
    这家报纸说,黎巴嫩共产党已经宣布党的书记赫卢死亡的消息。
    这项消息的一个小标题写着:《纳赛尔政权的残酷罪行》。
    《团结报》援引黎巴嫩共产党所说的话说:赫卢的死是在狱中被“殴打”和“野蛮的虐待”的结果。
    《团结报》的消息写着:
    “赫卢是在1959年6月25日在大马士革一条街上被政治警察的二十名特务逮捕的,他们把他关进了监狱。
    “赫卢的被害……激起了每一个文明人的良心,并且给阿联政府涂上了难以抹掉的污点”。
    【德新社贝鲁特30日电】据共产党昨天晚上在这里宣布,两年前在叙利亚旅行时失踪的黎巴嫩共产党执行委员赫卢已经在大马士革监狱中死去。
    东方集团和西方共产党人曾不断地通过决议,要求释放赫卢。但是,大马士革和开罗当局一直说,他们并没有拘留赫卢。
    虽然共产党在黎巴嫩没有得到正式批准,但是,人们认为它是中东最积极的共产党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参议员多德星期一建议,美国应保证在必要时“以武力”实现一个独立的老挝。
    参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多德说,如果在日内瓦的共产党拒绝同意建立一个真正中立的老挝的话,非洲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应该在美国的支持下开进那个国家。
    多德在准备在参院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在那里的军人相当普遍地认为,如果有美国的领导、空中支持和后勤支援的话,三师亚洲军队就能初步从共产党那里收复老挝的一切主要据点。”
    他根据他最近的远东之行说:“老挝几乎已经被并吞了。”他在这次旅行中曾和××地区的政府领袖们进行了会谈。
    他说:“如果失去老挝的话,毗邻的柬埔寨几乎将自然而然地继之而失去,南越的命运也许就注定要完蛋。
    多德要求增加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来发展能在世界任何地区打灌木林火式战争的有限战争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