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声称14国会议有希望举行。鼓吹国际委员会迅速进入老挝就停火的效果提出报告,然后再举行国际会议。说他本人至少将参加会议的开幕式。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本刊加以删节):说14国会议有希望举行
    国务卿腊斯克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之后,有希望在日内瓦举行讨论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我料想我可能至少在那里参加会议的开幕式,或者参加一部分会议。
    目前有希望实行停火。可能需要一两天才能确实澄清关于停火的局势。有相当大数量的军队、小支部队和分遣队分散在这个国家的非常大的一部分地区。双方都可能有通讯困难,可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需要解决。我们对停火在事实上实现抱有希望。双方都发表公开声明表明这是它们的希望。但是,我们也希望政治问题不会同现场停火纠缠在一起,因为这几乎不是可以谈判政治问题的环境。
    下一步大概将是由印度担任主席的国际监督委员会迅速进入老挝以便能够就停火的效果提出报告,而那时将召开十四国会议来谈判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
    同时,老挝人大概将自己讨论成立老挝政府的可能性。我们总的态度是,一个政府的组成,并不是通过国际谈判或是在一次会议上所能够有效地处理的问题,这是应该由老挝人自己解决的问题。目前领导人们正在彼此接触。我们猜想他们之间将会就这个问题进行相当多的会谈。但是整个局势多少是难以预测的,目前我可能具有的印象可以因今后几小时或今后几天可能出现的具体情况而改变。这是很容易变动的、因而需要非常密切注视的事。惊呼南越人民斗争剧烈美吴集团正采取反措施
    我想,如果我就越南局势的背景谈一点意见可能是有些用处的。
    自从1959年后期以来,在越南共和国,有组织的共产党活动,已达到自从1954年日内瓦协议以后空前未有的高度。在这段期间,越共——在越南共和国活动的共产党机构——的有组织的武装力量已由大约三千人发展到一万二千人以上。
    仅在1960年一年内,共产党武装部队和恐怖分子就暗杀或绑架了三千名以上的地方官员、军事人员和平民。他们的行动所采取的方式是武装攻击孤立的守军,攻击新建立的村镇,在公路和运河上打埋伏,破坏桥梁以及计划周密地破坏公共工程和交通线。由于共产党的游击活动,已陆续有两百所小学不得不关闭。
    寮国最近在老挝南部取得的进展使越南的安全形势更加严重了。
    共产党在越南共和国的增加了的活动以及对付这种威胁的反措施,是越南官员和美国官员最近紧急讨论的问题。在这方面,总统已授权增加军事援助的数量,同时就若干其他措施作出了决定。
    此外,美国已开始实行训练和咨询性的措施,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在物质上和军事上加强越南武装部队。
    问:许多年来一直有这样一种批评,那就是我们只是在严重危机的时候才同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商量。你是否可以告诉我们……承认正进行紧张活动以进一步干涉古巴
    答:关于同我们的美洲朋友们商量的问题,我们目前正在就古巴和其他问题,就由于中苏集团渗入古巴而产生的西半球问题同它们进行热烈的商议。
    我们预料不久将在美洲国家组织建议召开泛美经济社会会议,来着手争取进步联盟计划。
    问:你能向我们谈一谈你就古巴问题向参院外交委员会提出的保证吗?
    答:正像所报道的那样,我确实说过,我们没有打算派美国部队向古巴进行武装进攻。
    我还同他们谈到就这样一种争端进行协商的问题,我相信我们已就这一点达成了某种有益的了解。
    问:你同拉美各国政府就古巴问题进行的磋商是否已得出任何迹象表明可能通过会议和协商实施什么措施?
    答:有两个讲坛谈到了本半球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情况的问题。一个是在这里我们自己的政府中、在有关的部门之间,在那里,我们正在非常紧张地研究目前形势、我们可能希望提出的建议,以及我们可能希望采取的行动。
    另一个是在拉美各国政府之间进行的磋商。
    我们正在同其他国家的政府以及我们自己之间讨论各种相当广泛的可能性。谈西哈努克撤回其建议
    问: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已经撤回了发起十四国会议的建议,而且他还说老挝国王在谈话中反对召开这样的会议。
    你是否能向我们解释这件事情,以及,就那个会议而言,这意味着什么?
    答:正式的局面是:联合王国和苏联作为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联合主席已经邀请了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十四国会议。
    因此,从正式的意义上说来,西哈努克亲王所宣布的对会议的态度不会影响到会议的地位。我想我们完全不清楚他所发表的关于撤回他发起的建议和重新考虑是否将派遣代表团问题的声明的背后是什么意思。
    有一些问题是老挝人应该自行解决的。但是另外有一些问题只能真是由国际处理;那就是说,为了建立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中立地位或者在视察或武器供应问题上确定同一些集团或一些国家的关系而进行的任何努力,或者诸如此类的事情,都应该由国际处理。
    承认美国侵略古巴遭到挫败
    问:关于在古巴的行动,本国遭到了外国的攻击,说这种行动是不合适的、愚蠢的、笨拙的、狂妄的等等。你能否概括说明,将考虑采取什么样的步骤来纠正国外的这种印象呢?
    答:是啊,国外的印象形形色色。我认为,在拉丁洲美,人们对于现在本半球渗入了一个公开表示的中苏集团的成员感到相当明显的关切和不安。
    我认为不可能总地来谈对这一问题的反应。但是在我看来,在面临这一挫折——这个集团在那里遭到的挫折和我们遭到的挫折——的时候,现在应该做的工作是深深地吸一口气,十分小心地观察一下形势,对有关的各种问题和应该采取的可能的行动作一番考虑;同时,最重要的是,坚持在本半球发展和本半球团结的主要道路上。这是现在要进行的努力的目的。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格瓦拉说,古巴处在“社会主义阶段”,古巴革命是美洲的第一个社会主义革命。他又说,古巴将在1962年开始社会主义经济的四年计划。这番话是格瓦拉最近在人民大学里通过电视台说的。
    他说,社会主义国家计划的基本条件是,控制生产资料,具有社会主义经济观念的政府,以及了解国家的现状。古巴政府已经控制了生产资料。工业部统管的企业是些基本的企业,它们是属于社会主义国家的企业的范畴的。这些企业只限于进行生产,它们所得的全部利润是归国家所有的。
    他在谈到这个计划的发展可能性时说,食糖仍然是古巴的一种主要产品,他希望食糖产量超过九百万吨。
    古巴有着发展铁、镍和铜矿生产的便利条件。目前有两百名古巴和外国的地质学家在古巴工作。苏联长时期内担任开采矿产的工作。正在寻找石油。目前,苏联向古巴出售四百万吨石油。
    在苏联的帮助下,将在圣地亚哥建造一个年产一百三十万吨的炼钢厂。
    他说,肥料是古巴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因为“我们在一定时期内发展的基础还是农业。”1965年将生产一百万吨肥料。
    他说,电力还将增加六十万??,即要增加一倍的设备能力。
    他说,也需要发展建筑材料的生产,例如陶业、砖和水泥。目前,古巴生产近一百万吨水泥,在五年内设备能力几乎要翻一番。
    在机械工业方面,捷克斯洛伐克将帮助古巴建造拖拉机厂和汽车厂。在中国和民主德国的帮助下,布匹的产量将增加一倍,纱锭的数量将要增加两倍。目前,古巴有十三万二千枚纱锭,生产的布匹只能满足国内需要的60%。
    格瓦拉也谈到了将要建设的工业的基地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他说,没有古巴自己的决心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整个计划将是不能实现的。他说,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古巴的经济发展以后也必须考虑到重建。他还强调必须改造旧技术人员的智慧、培养人民的技术人员和提高工人的觉悟。他也谈到了工业建设同农业相互协作的必要性。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在古巴发生的事件以及它们对美洲各国的影响是过去一星期来的新闻和评论的主题。
    除了《最后一点钟报》以外,大多数报纸都猛烈攻击卡斯特罗宣布古巴为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声明,特别是攻击他宣布将不举行选举和反对教会的声明。《圣保罗州报》认为,现在举行美洲国家组织会议来考虑如何保卫美洲的各民主国家而不是考虑打击古巴不仅是适时的,而且是必要的。该报在题为《一个良知的问题》的另一篇文章中对于美洲国家是否应该根据民主的容忍而让“敌人暗暗伤害我们”这一点表示怀疑。
    《环球报》在《美洲的苏联卫星国使整个大陆感到忧虑》的通栏标题下攻击了去古巴访问的巴西议员。
    《巴西日报》以《美洲国家的任务》为题发表文章说,“我们拥有理想主义,而不是军事力量”来实现保卫美洲的任务。因此它争辩道,“我们有责任同美国一起进行努力来对付那些野心勃勃想征服美洲大陆的人们”。
    《新闻日报》以《挑战》为题发表文章说,古巴事态的发展多半是由于美国国务院犯了一系列错误的结果。

【新华社波恩28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总理候选人、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天在波恩宣布了社会民主党的“执政纲领”作为这个党竞选的一种手段。这个纲领表明,社会民主党准备实行的政策同阿登纳党并没有实质的差别。
    勃兰特说,“我们需要一种能够应付共产主义的挑战”的政策。社会民主党主张,新的西德政府“必须能够巩固”西德“在西方安全体系中的地位和威信”。勃兰特说,“同美国的友谊将继续是我们外交政策的支柱”。西德将站在西方一边并且忠于北大西洋集团。
    他表示支持西德复仇主义分子的要求。他再次叫嚷要保卫西柏林的“自由”。
    勃兰特说西德新政府将在“符合北大西洋集团的决议”的情况下实行“防御”政策。
    在内政方面,勃兰特宣布的执政纲领提出了一系列好听而空洞的诺言,例如要使西德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一倍”,要使西德“经济的增长对各方面都有好处”等等。
    西德《世界报》认为,现在几乎无法区分社会民主党和阿登纳党的政策主张了。在西德最近几次的地方选举中,社会民主党所得选票的百分比减少很多。这表明这个党的右倾投降路线正使它在选民中的影响日益下降。
    阿登纳最近明白表示拒绝社会民主党想在大选后同阿登纳党联合执政的要求,这更使社会民主党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

【路透社卡纳维拉尔角5日电】美国的头一个空间人艾伦·谢泼德今天从这里的发射台被送上空间,十六分钟以后从大西洋中安全地把他捞了上来。
    他在重达一吨的《水星》容舱中的飞行高度是115英里,他向地面的第一次报告是“啊,多美的景致呵!”
    【法新社卡纳维拉尔角5日电】美国空间人谢泼德准备降落的大西洋地区在过去24小时里一直风平浪静。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夏庇若)俄国人认为,美国今天第一次进入空间的发射不是一次“真正的宇宙飞行”,但是苏联科学家并不低估这次飞行作为一种科学进步的价值。
    【法新社伦敦5日电】科学界人士说,谢泼德的出色成就显然不能和苏联宇宙飞行员加加林相比。
    英国星际学会副会长加兰特说:“虽然今天飞行的成就从技术上说比加加林二十三天以前的成就要小,但的确意味着美国人已经解决了在充分控制下发送载人工具到宇宙去,并使他安全着陆方面的基本问题。”加兰特说,美国宇宙飞行员在今年年底以前作一次环绕地球的飞行不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伦敦1日电】英国国防部星期一宣布,英国和西德的国防官员本周将在伦敦会晤讨论两国军事合作问题。
    国防部说,这次会谈将涉及沿海战术、发展反坦克导弹和垂直起飞飞机之类的问题。
    关于在英国训练西德军队的安排问题已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讨论过了。
    尽管报纸和议会有某些反对,据信麦克米伦的保守党政府将会同意。
    国防部发言人在伦敦说,本周与西德国防首脑的会晤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之间经常协商方式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