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指出美国要求谈判停火是因为叛军失利,企图利用停火加强叛军,准备发动更大的进攻。强调必须对美国的阴谋提高警惕。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报》周刊5月1日刊登该报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从桑怒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老挝》,副题是《单独会见苏发努冯》,摘要如下:停火:谈话从桑怒最近进行的改革开始,逐渐又很自然地转到国际形势和谈判及停火的问题。
    这位亲王的谈话自始至终都是毫不含糊的。
    但是,他在谈到最后一个问题的时候首先说明,这个问题是“微妙的”,局势很容易发生变化。
    他说,如果美国人关于老挝和平与中立的“漂亮话”是有诚意的话,“如果他们真正希望老挝和平、统一、中立和独立的话,那么,我们是能够同他们达成协议的”。
    他说,但是,很难相信美国人是有诚意的,因为他们过去和现在的行动都“不是走向和平的”。
    他问道,“为什么美国现在要求停火呢?”他笑了一下,接着说:
    “你是记者;对你来说,理由一定是很清楚的。我们的爱国部队正在取得胜利,而敌军士气低落,甚至正在瓦解。
    因此,失利的人就希望举行谈判。
    “既然我们的基本政策是和平与中立,我们也愿意举行谈判。我们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说过,我们赞成任何能在老挝确立和平的会谈。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得到保证,我们这次得到的是永久和平、永远停火。我们认为美国只希望暂时停火,以便在停火时期内加强他们正在瓦解中的军队,准备发动更大的反攻。
    “他们讲的话根漂亮,但是他们的行动如何呢?他们正在新的地区空投伞兵,以便扩大战争。他们正在运进新的更重型的武器,并且运进直升飞机来扩大运输军队的规模。他们在紧挨着老挝的泰国建立基地,以便更快地入侵。他们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发出八个国家的战争威胁,并在婆罗洲海面上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舰队一直虎视耽耽地呆在我们边境附近。美国所表现出来的不是和平的精神,而是侵略战争的精神。”“顾问”:在这位亲王看来,问题甚至不是美国军队是否会入侵。在他看来,他们已经入侵了——在1960年12月,他们同“来自泰国、蒋介石和南越的好几千名军队以及好几百名菲律宾人和美国人一起进行了侵略,后者是作为‘顾问’侵入的,但是实际上是指挥者”。
    因此,问题是:“美国是要把目前的入侵扩大为大规模战争,还是要停止入侵,进行谈判?”
    苏发努冯说,“对我们来说,举行谈判是很大的让步,因为我们正在取得胜利。但是鉴于美国的行动,我们必须保持警惕。我们认为,14国会议是唯一正确和合理的道路。”
    他说,这样一次包括参与日内瓦会议解决办法的大国和与老挝毗邻的小国在内的会议能够保证老挝的中立与和平。在他看来,在这样的会议授权和指定一个国际监督委员会之前,由于早先的局势所产生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没有能力制止这位亲王认为是美国挑起的入侵战争。

【共同社东京2日电】由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收回了举行十四国国际会议的建议,老挝问题的解决好象要再次发生波折。收回西哈努克建议的理由是说:“老挝唯一的权威萨旺·瓦达纳国王主张由老挝人自己解决问题。”但是,从迄今为止的经过情形看来,不能设想老挝人自己能够解决问题。国王的想法好象是要组成三派(文翁亲西方、富马中立、寮国战斗部队亲共)联合内阁。不过,即使说事情进行顺利,而老挝问题现在已经不是单纯的内战,在国际上具有重大的意义,不能说没有举行国际会议的必要。特别是,不能设想一直主张首先要举行国际会议来解决问题的寮国战斗部队和富马政府会在不举行国际会议的情况下同意停战。
    从国际上看来,好容易达成协议的(一)日内瓦会议的主席英国和苏联呼吁停战,(二)召集国际监督委员会会议,(三)提出国际会议的请柬这三项同时进行,在停战以后举行国际会议这样一个英苏妥协方案,不能不受到严重的影响。
    这是因为,这个妥协方案是始终希望先行停战的西方和主张举行国际会议的东方的意图微妙地错综在一起而产生出来的。既然国际会议已经成了英苏的妥协方案,现在恐怕西方也不能“尊重老挝国王的意思”,使国际会议本身归于失败。虽然如此,在十四国中,柬埔寨暂且不说,没有重要的老挝参加,恐怕是谈不成的。可以说,瓦达纳国王表示反对举行国际会议,又使会议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西哈努克元首也说,由于老挝国王的反对,“和平前景”变得暗淡起来了。因此,在今后一段期间,将不可免地再次发生波折。

【新华社伦敦2日电】《每日电讯报》2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老挝的混乱》,摘要如下:
    西哈努克亲王决定撤回柬埔寨发起的召开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建议,这个决定加剧了在这场危机中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存在着的混乱。……西哈努克亲王的行动使得似乎即使达成停火协议也不可能举行任何国际会议了。
    举行一次像国王愿意召开的那种纯粹老挝的会议是否行得通,以后才能见分晓;无论如何,其它有关国家也许将不得不开会,以便就克己的训令——假如可能的话——达成协议。同时,西哈努克亲王的这一步骤并不意味着,由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英国和俄国推动的事态发展必须停顿下来。必须继续在它们的帮助下设法达成一项停火协议。但是,现在对西方来看,确定一个实现停火的时限肯定已是时候了。应该告诉莫斯科,如果在短期内不达成停火协议,西方将认为千辛万苦地临时达成的一切协议,都是无效的。
    该报2日刊登的该报特派记者迈克尔费尔德星期一从万象发出的一则电讯中说:这里的观察家对西哈努克的明显的变卦的立即反应是大吃一惊。有人说,这便是他间接承认文翁政府是合法的,因为瓦达纳国王只承认这个政府。
    从我今天上午在琅勃拉邦同西哈努克的谈话看来,我认为他对局势感到沮丧,并对这样一件事感到为难,即虽然大国要求他帮助解决老挝危机,但是老挝人自己却没有这样做。对西哈努克亲王的想法发生了影响的,可能还有梭发那·富马亲王建议双方在万荣附近举行停战会议的消息,以及老挝人自己之间不久可能达成某种停火协议的可能性。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2日电】加丹加政府星期二宣布,它愿意就实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解除加丹加陆军的武装和撤走加丹加一切军事、半军事人员和顾问决议的方法问题同联合国举行会谈。
    这个公告标志着加丹加政策完全改变,以前加丹加曾顽固地反对联合国为了驱逐外国人所作的一切尝试。
    这件事情是在发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的一项政府公报里宣布的。
    公报说:“加丹加政府愿意迫切地考虑讨论关于实行安全理事会今年2月21日决议的方法问题”。
    加丹加政府还要求联合国协助组织一个新的刚果领袖会议,会议要在一个保证谈判者的权利不受侵犯的地方举行。
    公报说,应该由联合国采取主动来赶快组织这个新的会议。
    政府还说,有必要立刻释放冲伯总统和他的外交部长肯巴,让他们回到加丹加。公报是由加丹加副总统基布韦、内政部长穆农果和教育部长基韦勒交给记者,在冲伯不在的时候,他们是表面上控制加丹加的三人小组。
    【路透社布鲁塞尔2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加丹加总统冲伯仍然被拘留在赤道省的科基尔哈特维尔,在刚果领袖们现在在那里举行的会议结束以前,将仍然留在那里。刚果新闻社在自科基尔哈特维尔发出的一条消息说,中央政府外交部否认如下这样的消息:冲伯已经被转押到利奥波德维尔。

【法新社渥太华2日电】迪芬贝克在同布尔吉巴会谈后说,“我们根据阿尔及利亚这个地区最近发生的一些情况讨论了阿尔及利亚的局势,布尔吉巴对阿尔及利亚的前途表示了适度的乐观,他认为有某种希望可以获得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办法”。
    迪芬贝克还说,他们谈到联合国在刚果担任的角色。布尔吉巴说,他认为联合国应当继续留在那里。布尔吉巴还强调指出他对哈马舍尔德的估价并且认为他必须继续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
    迪芬贝克最后说,“在关于各国必须反对共产主义的前进以及提高不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方面”,他同布尔吉巴的意见一致,他说,不发达国家“为共产主义渗透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他说,“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地讨论了古巴的局势以及南美的局势,我们获得了普遍一致的意见”。
    【法新社渥太华2日电】布尔吉巴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在他国内共产主义“没有顾客”。他指出,特别是当共产主义利用一种令人不能容忍的局势,利用违反尊严、自由和公平的情绪,当共产主义“把它自己扮成是受害者的保护者的时候”,共产主义便发展起来。
    布尔吉巴说,在民族独立的战斗中,“共产党人没有和我们在一起”。作为法国共产党的一个支部,他们带着“这个原来的烙印”,一直到今天仍然是法国的成分多于共产主义的成分。他说共产主义今天在突尼斯的活动是微不足道的。

【法新社巴黎3日电】法国宣传部长戴雷诺瓦今天在一次内阁会议后说,一切迹象表明,法国代表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的谈判“很快”便会在埃维昂开始。
    戴雷诺瓦说,“阿尔及利亚问题”在阿尔及利亚本身和法国本土引起了持久的骚乱和各式各样的阴谋诡计。他说,如果阿尔及尔政变成功,法国本土的突击队便会采取行动,这种突击队正在把“法国的阿尔及利亚”的事业当作一种借口。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肯尼迪总统已经亲自向塞拉勒窝内的一个外交官保证美国愿意帮助这个世界上
    最新的国家。
    肯尼迪星期四邀请塞拉勒窝内代办威廉·菲茨约翰去白宫,表示他个人对塞拉勒窝内独立的祝贺。
    菲茨约翰同总统的会谈包括牵涉到菲茨约翰的种族事件的问题。他说肯尼迪说种族歧视「在美国是个普遍的问题,美国政府正在尽力使这种事件不再发生。」

【路透社内罗毕27日电】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主席雷诺德·恩加拉今天宣布一个新的怯尼亚政府的组成。
    政府中有四名成员将是英国的民事公务人员,另一位政府成员将是一位亚洲人。

【路透社阿克拉23日电】恩克鲁玛总统在这里说,加纳现在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并且仍然缺少社会主义基础。
    恩克鲁玛昨天在这里人民大会党(他是党主席)学习小组上讲话的时候说,「正如我们党所宣布的,和我一再说明的,社会主义是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使人民过好日子的唯一的形式。
    「现在,加纳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不仅人民现在没有拥有一切主要的生产手段,而且我们仍然必须奠定作为建立社会主义根据的真正基础,即使我们国家完全工业化。」

【法新社联合国2日电】联合国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很快就将要求比利时当局撤回加丹加冲伯总统五名比籍顾问中的至少三人。他们现在正被联合国当局扣留在利奥波德维尔审问。
    这位发言人说,五人中有二人身份还不清楚,但是另三人肯定属于这一类的政治顾问。根据安理会2月21日通过的决议,他们必须离开刚果。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2日电】政治观察家今天说,如果联合国企图在冲伯总统被扣的时候驱逐加丹加的比利时顾问的话,则可能引起同加丹加部队发生的一场大规模冲突。
    卡萨武布和出席科基尔哈特维尔刚果最高级会议的其他刚果领袖是在冲伯被囚禁的时候提出这个要求的。
    某些时候,卡萨武布同联合国达成了一项协议,规定在利奥波德维尔控制下各个省的比利时顾问离开那里。自那时以来,他和其他刚果领袖就表明,他们打算把矿产丰富的加丹加置于利奥波德维尔控制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