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伦敦3日电】今天的《苏格兰人报》以《肯尼迪的艰苦的一百天》为题列举肯尼迪在处理国际事务上的“错误”,并对美国可能在古巴和老挝采取进一步的侵略行动表示焦虑。
    该报说,在社会主义国家欢欣鼓舞庆祝劳动节的同时,华盛顿估计成绩的工作却相对地显得沉郁。在伦敦和其他西方首都,人们对美国外交政策看来的动向开始有相当焦急的心情。
    该报说,许多观察家认为,肯尼迪总统在他所遇到的每一个主要的危机中都犯了严重的错误。在国内,他未能履行他在竞选和就职演说中的诺言。在外交事务上,人们批评他“缺乏耐心与轻举妄动”。该报说,似乎美国政府并不认为“耐心和坚持会产生外交效果……虽然耀武扬威不会有结果”。
    该报在谈到侵犯古巴失败时认为,“美国因为鲁莽而对外交上和军事上可能发生的情况造成严重的判断错误”。该报说,法国和英国人士坚决认为,对老挝丛林实行干涉是“军事自杀”,该报强调说,争论的倾向看来是不利于跃跃欲试的美国军事领袖——大概也有肯尼迪——一边的。

【新华社伦敦3日电】英国《每日先驱报》3日发表的尤尔的一篇文章中说:
    约翰·桑普森从纽约打来电报说,“自从人们获悉五角大楼下令美国六千军队实行戒备以来,反对美国在老挝使用军队的激愤情绪随之高涨起来。
    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在电视中告诫不要卷入老挝去的讲话,在一个决定性的时候打动了美国政府。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4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表示它准备在接到美国和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盟国的要求时派兵到老挝去。
    菲律宾的声明是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墨菲营的严密守卫的陆军总部举行的将近五小时的紧急会议上草拟的。
    加西亚总统在老挝局势迅速恶化之后召开了委员会会议。
    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委员会指示外交部“转告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代表,菲律宾决心忠实地履行它根据条约特别是根据1961年3月29日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的决议所承担的义务。”
    合众国际社记者获悉,菲律宾安全委员会采取了强硬态度,这个态度还含蓄地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认为这是使老挝不为共产主义所得的唯一办法。
    公报说,委员会委员(包括总统在外交、军事和立法方面的主要顾问)“彻底研究了自从1961年1月3日上次的委员会会议以来老挝发展的政治和军事局势。”
    据悉正在向菲律宾的特种陆军部队发出新的命令,要他们作好准备,以便可以立即空运到老挝,如果有此必要的话。约由六万人组成的这支部队是特别为了进行在老挝可能进行的那种丛林战而训练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菲律宾由于今天采取的态度,已放弃了和平解决老挝危机的任何希望。
    安全委员会会议是在昨9时15分开始的,在今天(星期四)清晨一点40分结束。陆军当局就老挝军事局势、塞兰诺外长就老挝政治局势向加西亚总统和安全委员会委员作了彻底的汇报。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4日电】菲律宾的强硬态度是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紧急会议上决定的,这使这里普遍认为,解决老挝危机的一切和平手段看来已失败,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军事行动已成为迫切的了。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对东南亚条约组织进行军事干涉是否能制止寮国在老挝向前推进表示怀疑。
    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在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应当在能够得到最大收效的地方使用军事力量。
    他说:“假如老挝能够依靠某种军事支持清除共产党人的话,我怀疑它是否能长久保持这种情况。那里的地形十分困难,——这是一个只可能进行步兵作战的国家。
    “从纯粹的军事观点来看,老挝不是使用军事力量的有利的地方。”

【新华社香港3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今天到达香港的时候,拒绝评论老挝的局势或南越局势或东南亚的普遍军事局势。
    他说,他此次访问东南亚的目的是要“访问驻扎在这个地区的美军”。
    记者要求兰尼兹尔谈谈老挝局势。他说,他没有到那个国家去,“对那里的局势没有什么了解”。
    【合众国际社香港3日电】兰尼兹尔将军今天透露,他在南越简短访问期间出席了吴庭艳总统的宴会。
    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和美国前任大使杜伯劳也出席了宴会。这位美国将军不愿意谈他们在宴会上所谈论的问题。除了同吴庭艳进餐外,他还承认同美国军事顾问团官员讨论了老挝局势。

【美联社曼谷3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高级官员星期三说,由于老挝的亲西方的和亲共的力量建立了接触,老挝实现停火的前景已经变得光明了。
    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在这个八国联盟代表理事会举行了两小时的紧急会议以后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大厦的休息室举行了一次短时间的记者招待会。
    沙拉信说:“现在似乎存在着实现停火的希望。”
    但是在实际停火核实以前,这种新的乐观看法仍然是谨慎的。
    泰国的坚决亲西方的政府仍然抱着注意等待的态度。

【路透社日内瓦3日电】这里正在大力进行14国老挝会议的准备工作,但是安排会议的联合国官员遇到一个重大问题——迄今为止,会议还没有名称。
    虽然官员们不肯定会议是否会按预定日期在5月12日举行,但是会议无名称这件事阻碍了许多准备工作的进行。没有名称,就不能印发采访证给预料会涌到日内瓦来的五、六百名记者和摄影记者。如果文牍工作在会谈开始前完成的话,那末关于会议名称的正式决定必须由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作出。

【法新社巴黎3日电】法国权威人士今天满意地注意到老挝停火的宣布,并希望由三国监督委员会使停火在整个老挝得到核实。
    与此同时,法国政府正在作参加定于5月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讨论老挝问题的14国会议的准备工作,法国代表团将由德姆维尔外长率领前往。
    这里的人士着重指出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他们注意到亲共产党的寮国在宣布停火时说,停止敌对行动是为国际会议作准备的,这就使这次会议实际上成为了停火的一个条件。
    可是这里提出的问题是:鉴于老挝国王瓦达纳表明,他将在5月11日在老挝建立一个“全民联合”政府,不知会议是否真正会如期举行。
    如果新政府使老挝一切派系全都满意,那末日内瓦会议就能直接处理老挝的中立地位问题。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可是,如果国王建议成立的政府得不到普遍支持,那末日内瓦会议可能必须要在建立一个为一切有关方面所同意的政府问题上提供援助和提出意见。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3日电】外交部长格林今天说,他认为国际停火委员会将在“几小时之内”去老挝以便在那里核实停火。
    他在众院说,他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为什么1954年的14国日内瓦会议不能在预定的5月12日复会以便努力实现和平。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说,他们在期待英国和俄国两位主席的指示,以便“随时”出发到老挝去。
    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说:“将作出一切安排,以便在收到通知的24小时内动身到老挝去”。
    他告诉记者说:“照我们看来,我们在老挝的任务是向两位主席说明我们对停火是否有效的估计”。
    记者问到他们在老挝的职责是什么。森说:“委员会会同意负担有关方面可能一致委托他们负担的由于停火而产生的职责。”
    森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这些问题,但是可靠人士说,这些职责可能包括停止输入武器,或者停止空投军队,如果两位主席指示他们这样做的话。
    委员会人士说,他们在老挝立即要执行的任务将是使停火生效。
    以后随着时间的过去,如果有什么违犯停火协议的事情,或者如果在什么地方恢复了战斗,委员会就会进行调查,并且于必要时向两位主席提出报告,以便得到指示。
    委员会的次要任务将包括——处理战俘,照顾伤员,使被赶走的人重新安顿下来。
    同时,这里的官方人士收到关于老挝停火前景的消息后都感到松了一口气。
    外交部官员们一直熬到深夜,等待英国和俄国的指示,以便出发到老挝去。
    【美联社新德里3日电】森向记者说,据他看来,委员会的任务是提出报告,说明它对停火是否有效的估计。
    森认为委员会会同意负担老挝共产党和王国方面可能委托给它的由于停火造成的其他任务。
    但是,除了核实停火以外的其他职责的确切情况如何,目前仍然很模糊。

【新华社伦敦3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3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即令老挝停了火而且14国会议也如期在5月12日举行,能从各种残破局面中挽回很多东西的可能性显然也是很小的。所以可能要追查是谁“丧失了老挝”和寻找替罪羊。
    今天有消息说,伦敦和华盛顿之间在西方对这个危机应当如何反应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因而英国的作用受到怀疑了。
    华盛顿官员们承认,英国反对在共产党人明白表示他们是否需要真正的停战以前使用包括美国军队在内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队。
    但是英国人士急于要消除美国的这样的担心:英国希望不惜一切代价的外交解决。
    他们还着重指出,两国在不断进行磋商。
    实际上,肯尼迪先生根本不急于想使用他的伞兵,显然他喜欢让俄国人猜不透。
    据说,为了这个原因,他对富布赖特等议员发表的反对美国干涉的谈话感到愤怒。

【法新社伦敦3日电】在贡勒大尉给忠于梭发那·富马的“中立”部队下达命令之后,伦敦今天对老挝普遍停火的前景感到一定程度的乐观。
    官方人士最近开始对停火延不实行以及某些美国人士、甚至英国人士对英国对老挝政策的指责感到担忧。
    可靠人士说,英国政府将设法加速派遣三国监督委员会去老挝。
    英国驻莫斯科大使罗伯茨昨天主动和苏联副外交部长普希金商谈,今天大概将再度访问克里姆林宫讨论英国和苏联共同发给监督委会会的指示。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尽管萨旺·瓦达纳国王反对,老挝国际会议仍将按照原计划于5月12日在日内瓦举行,如果那时敌对行动已经真正停止了的话。英国人士追述,英国和苏联政府一致协议,即使老挝人不能就在日内瓦代表老挝的政府达成协议,会议也要举行。
    【新华社伦敦3日电】英国《卫报》3日刊载的一篇评论中说,没有(西哈努克)亲王参加而开始举行会议将是很不利的。但是在柬埔寨的国内政治中,他已显示出是善于作有成果的退却的能手,而他随后恢复控制权反而更为有效。因此,我们一定不能对他参加日内瓦会议放弃希望,正如不能对老挝停火放弃希望一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院官员今天说,迫切的是,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尽快从印度去老挝以核实所传的停火。
    官员们欢迎如下消息:叛军领袖已命令他们的部队停火。但是他们告诫不要抱过分乐观态度,除非进行了某种官方调查和核实。
    他们表示相信印度总理尼赫鲁将尽力使监督委员会尽快去老挝。
    美国官员们虽然仍持审慎态度,他们承认过去四十八小时的事态发展已为普遍停火提供了希望。而普遍停火将为拟议中的老挝十四国会议铺平道路。
    肯尼迪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了好几个一旦共产党继续推进时可能采取的行动计划,其中包括东南亚条约联盟可能的干涉和把这个危机提交联合国。
    与此同时,官员们警告说,老挝问题上的外交斗争可能会证明同军事斗争一样的激烈。在军事斗争中,西方支持的王国政府正在败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