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日电】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一早晨写道,美国必须停止它的战争威胁,并平静地坐到日内瓦圆桌会议上来。
    这家报纸谴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有意地歪曲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建议的性质,以便就华盛顿的侵略活动施放烟幕。报纸又说,美国侮蔑中国,谴责中国的好战企图,而中国毫无保留地支持日内瓦会议、停战和恢复监督委员会活动的态度是十分清楚的。
    这家报纸最后说,美国任何新的军事挑衅,必将在有全世界人民支持的老挝人民抗击下再一次遭到可耻的失败。

【合众国际社曼谷3日电】这里收听的万象电台不理会寮国发出的在万象以北的公路上举行停火谈判的呼吁。
    万象政府收听了大事宣传的共产党广播看来只是理所当然的。这些广播重复了好几次。但是,到今天下午6时政府电台对贡勒和寮国发出的停火呼吁还没有反应。
    这里收听的王国电台的广播声音很微弱,但是没有提到政府对停火建议的反应。
    这里的官方人士表示相信,叛乱分子决定号召停火至少将给老挝带来暂时的和平。
    但是,这些人士不相信叛乱分子的诚意。他们怀疑寮国会通过使万象和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于老挝北部的时候,增加对老挝中部和南部的战略要点的供应。
    【法新社万象3日电】老挝(文翁)国防部今天宣布,希和中校昨天在万荣开始的停火谈判今天不能继续举行,因为寮国用迫击炮火继续轰击。
    国防部还说,在寮国电台呼吁在今天上午当地时间7时(按贡勒大尉的命令是8时——编者注)实行全面停火之后的一个小时,亲共军队对发兰县(在沙湾拿吉以东100公里)发动了猛烈进攻。
    亲西方首相文翁亲王今天在万象主持了一次成立一支“官员们组成的民兵”的仪式,在这次仪式上,发给这些官员武器和制服。文翁说,由于“遭受外国干涉的我国的严重局势”,采取这个措施是必要的。他说,其他老挝人也将以同样的方法分阶段地动员起来,“我总爱这样想:最后胜利将酬答我们的努力。”

【法新社金边3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会谈了一小时。
    可靠人士说,这两个人讨论了老挝问题和其他重大世界问题,据说会谈是坦率的和友好的。
    西哈努克将在今晚设宴招待哈里曼,在宴会以前还要请他看传统的舞蹈表演。参加的还将有柬埔寨首相、外交大臣以及美国和法国的大使。
    【合众国际社金边3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从西贡飞抵这里,他说美国政府在“大力”谋求老挝的停火。
    哈里曼在这里受到军礼的欢迎。他在离开西贡时,曾在今天上午同南越总统吴庭艳会谈。
    哈里曼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的政府同英国和苏联一道大力谋求在老挝实现停火和组织日内瓦会议。”
    他说:“我们在寻求一个基础,以便据以建立一个完全中立的老挝。”
    柬埔寨人士说,如果日程允许,哈里曼还可能今天在这里同老挝中立领袖富马亲王举行会谈。
    哈里曼定于明天飞赴曼谷同泰国总理乃沙立元帅举行会谈。他将在星期五前往华盛顿。
    【合众国际社西贡3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柬埔寨的金边,可能在那里同老挝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会晤。
    哈里曼并没有要会见富马亲王的肯定计划,但是消息灵通人士并不排除这两个人会见的可能性。
    肯尼迪总统的私人代表是在星期二夜间飞到南越的,他同越南总统吴庭艳和武装部队军官们举行了会谈。
    哈里曼拒绝评论所传瓦达纳国王反对举行国际会谈的事,他说:“谈论我同国王讨论的问题是不适当的”。

【新华社金边2日电】《柬埔寨电讯报》昨天发表的评论说:“文章是在48小时之前写成的,它几乎已被事态发展抛在后面。武装冲突的道路已经敞开。在两天,也许在一星期之内,美国和它的盟国将在老挝进行武装干涉。看来美国已经部署好大规模的协同的军事行动!不幸这次战事第一个受害者仍然是老挝。老挝人听任外国人指使的阴谋的摆布是令人难以设想的。一个新的老挝政府不久即将组织起来。可以肯定这个政府的使命就是和共产主义作战。”

【新华社雅加达4月27日电】中国大使黄镇昨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向印度尼西亚的军政官员、各界代表、他的朋友和华侨团体的领导成员告别。黄镇大使不久将离开这里回国。
    出席招待会的有十位部长,包括内政和地方自治部长依皮克、建设部长哈鲁尔
    ·萨勒、司法部长萨哈佐、贸易部长阿里芬、情报部长马拉迪和目前在雅加达的其它部长。最高法院院长维尔约诺和副院长沙托希赫、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海军司令苏哈迪准将、互助合作议会议长蔡努耳·阿里芬和副议长阿鲁季、苏巴米亚和鲁克曼。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第一主席苏维约、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等其他政党的领导人。
    雅加达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雅加达17日讯】中国大使黄镇最近向印度尼西亚政府领导人告别。
    黄镇大使同苏加诺总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在昨天在后者出国访问时到机场为他送行。苏加诺紧握黄镇大使的双手说,黄镇大使在印度尼西亚作了非常好的工作。他要求黄镇大使代他向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中国政府的其他领导人转达他的诚挚的问候。
    在4月8日、14日和15日,黄镇大使分别向苏班德里约外长、首席部长朱安达和财政部长诺多哈米普罗佐告别,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和友好的谈话。
    当黄镇大使向首席部长朱安达告别时,朱安达说,他同黄镇大使的会晤是友好的,充满了兄弟的感情,这对于解决某些困难问题是有帮助的。现在两国的关系有了非常巩固的基础,这是很好的,我再次向你大使表示,我将尽我的最大力量来解决华侨问题。15日,黄镇大使向财政部长诺多哈米普罗佐告别。诺多哈米普罗佐说,他深深感到,黄镇大使和中国政府领导人周恩来、李富春和其它领导人对印度尼西亚是非常友好的。

【新华社雅加达4月24日电】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昨天晚上举行热情的宴会,向将回祖国工作的黄镇大使送别。
    协会会长查禾多主持了这个宴会。他说,陈毅副总理的访问使得两国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个国家和两个民族之间的友好关系今后将有更大的发展。他赞扬了黄镇大使在任职期间在促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和文化关系方面所做的许多工作。查禾多还向黄镇大使赠送礼品。有一件礼品是善良和简朴的印度尼西亚少女的油画,它是友好协会的会长之一、雅加达副市长亨·安东赠送的。
    宴会结束时,印度尼西亚著名歌唱家杜斌和其他业余歌唱家演唱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歌曲。

【日本新闻社东京1日电】《读卖新闻》1日说,日本首相池田决定采取措施,使日中两国民间贸易全面正常化。
    报纸指出,“这是最近同中国恢复了贸易的钢铁、肥料等行业的大厂商的意图的强烈反应”,同时“不久以前访华归来的高?J达之助和山本熊一提出的报告以及外务省的情报推动了首相”。
    据报道,池田认为,“政府间贸易协定的缔结意味着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当前不宜缔结,但要研究缔结邮件、气象等纯技术性协定的可能性,并且要研究在没有政府间协定的情况下,能不能通过采取延期支付等方法在经济上援助中国的问题”。
    据报道,为了整顿国内有关机构,池田将邀请池贝铁工公司董事长岡崎嘉平太就任日本输出入协会理事长,同时增加政府对协会的补助金,还要将通商产业省批准进出口的权限移交给协会,以便加强协会。将来要让协会同中国有关团体缔结民间贸易协定,并由政府间接予以保证。
    据报道,池田正准备研究促使巴黎统筹委员会缓和对中国的禁运措施,为日中民间贸易作好准备。

【中央社台北1日电】巴西圣保罗州议会议长苏德瑞率领的访华团已于本日下午飞到台北。他说:“中华民国是民主世界的堡垒之一,我们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来华访问很感荣幸”。
    苏德瑞说:“巴西人民都了解中华民国正为自由而奋斗的政治立场,但不大了解贵国的经济建设情形,所以我们特来贵国访问,我们对于此行极有兴趣”。
    这七位州议员将在台湾访问五天,预定5日下午飞往香港。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亚洲共产党电台除了广播寮国停火令外,今天没有表明老挝已经停火。
    北平电台和河内电台都提出一系列指责,责怪美国试图破坏预定在5月12日召开的日内瓦会议。
    共产党电台今天冷冷淡淡地援引西方通讯社关于西哈努克亲王撤回对十四国会议的支持的消息。它们接着攻击华盛顿。
    这些指责包括:
    ——当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前景在望时,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疯狂地准备继续侵略老挝和阻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扩大会议的召开。新华社援引越盟报纸《人民报》。
    ——美国官方人士说,只有在停火得到证实后,美国才会考虑参加十四国会议来讨论老挝问题。然而,由于美国所支持的诺萨万—文翁集团缺乏诚意,在老挝还不能举行停火谈判。河内电台援引寮国电台。
    共产党的政策是“不举行日内瓦扩大会议就不停火”。
    【合众国际社纽约2日电】在华盛顿考虑美国是否在军事上干涉老挝的时候,它也必须考虑所牵涉的冒险和责任。
    朝鲜战争表明了,一个潜在的敌人靠近共产党中国的边境越近,它可能作出反应的可能愈大。因此,可以假定,在美国或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老挝之后,共产党中国人方面将作出激烈反应。
    共产党中国的领袖毛泽东不害怕原子战争。此外,中国人坚决相信,中国赢得了朝鲜战争,美国是个“纸老虎”。
    这是一些将使美国、英国和法国盟国为之踌躇的可能性。
    到现在为止,盟国除了同意在共产党侵略的时候采取“适当的行动”以外没有什么一致的态度。现在谁也不知道这种行动将是什么样的行动。

【日本新闻社东京2日电】日本政府外务省将从6月1日起在东京召开为期六天的第十次亚洲、太平洋地域公馆长官会议。
    据《东京新闻》30日晚报报道,在这个会议上,将着重讨论中国问题和日本对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援助问题。据报道,外务省准备就中国的国内形势、对外政策、对日政策和华侨问题进行分析,并决定它的对华政策。
    据报道,对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援助问题主要包括扩大贸易、经济援助(包括所谓和平部队方案)和与赔偿有关的经济合作等问题。
    报纸指出,这次会议主要是为池田首相访美作准备,并要统一外务省内部对中国问题和东南亚各国经济援助问题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