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老挝纳门村29日电】老挝三个敌对集团的停战谈判星期一向前迈进了不大的一步,就政治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的议程达成了协议。
    这项技术性的协议为本星期三在九次会谈中第一次着手讨论正事廓清了道路。
    政治委员会在通常举行会议的东歪西斜的竹墙校舍里开会,三个集团的军官们则在附近的一间更加透风、更加歪歪斜斜的茅屋里举行了会议。
    会上用老挝话发表了许多声调柔和的讲话,还有开朗的笑容和亲热的气氛,没有反映出其他地方正在进行的战事。
    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官员们出席了这两个会议。
    这项协议是以代表文翁亲王的王国政府、中立主义者梭发那·富马和亲共的爱国战线党的三位代表团团长的联合声明的形式公布的。他们在另外一部分隔开的校舍里一起用午餐以后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和新闻记者们发表了这篇声明。
    政府同意了爱国战线党代表冯沙万提出的首先讨论第四点和第五点的要求。
    军事委员会商定要讨论停火、混合机动军事小组的组成、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监察工作有关的实际问题和国际监督委员会同混合委员会的联系。
    政府后来提出利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问题作为需要讨论的第五点。叛方造谣爱国部队下令在一切地方发动攻击
    与此同时,一位政府方面的军事发言人指责“敌人已经下令在一切地方向政府据点发动攻击”。
    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官员们透露,他们正在研究派人去帕东视察是否可行。
    【合众国际社老挝纳门村29日电】老挝内战中的三个敌对派系的代表们,今天在这里朝着就联合政府和执行停火的问题达成协议的方向迈进了小小的一步。
    这次会议拟定了今后讨论的议程。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在肯尼迪总统执政头两个月期间急剧提高的美国声望随着在古巴和老挝遭到的挫折和苏联宇宙飞船上天而大大下降。合众国际社在亚洲各地的记者进行的调查表明,美国只是在印度尼西亚还保持着它的声望,或者有所提高。
    在亚洲(在那里,“面子”是很重要的),最近的国际局势的发展无疑使美国的形像暗淡下来。甚至像菲律宾和国民党中国这种美国的忠实朋友也有些动摇了,虽然副总统约翰逊的访问稍为缓和了它们的忧虑。但是,亚洲的声望晴雨计是最敏感的指示者,其作用可能为美国的某种重大成就或者共产党的挫折所抵消。关于美国目前在亚洲某些重要地区的声望的情况如下:
    ——在印度,大部分印度人在肯尼迪就职的时候对他所抱的好感稍受影响,但是美国的声望没有显著下降。
    一位政治观察家说,“印度人原来倾向于把肯尼迪总统看成是一位年轻的美国尼赫鲁。当他们发现这个新政府对古巴的态度像旧政府一样不是中立的时候,他们感到有点惊讶。”对古巴的入侵没有在新德里产生真正的影响,因为它很快就过去了。俄国宇宙人的飞行横竖是意料到的。有助于美国同印度之间的关系的是华盛顿发出的这样一则消息:美国准备在今后两年内给印度约十亿美元的援助。这个数字使亲俄人士惊呆,而使印度人非常高兴。
    ——在新加坡,虽然美国在老挝为了避免一场射击战而采取的立场得到了新加坡和马来亚的支持,但是它也使美国受到损害,因为这似乎是在共产主义面前的又一次退却。古巴问题和俄国的宇宙飞船上天对美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许多人都很关心肯尼迪对老挝整个局势的反应如何,特别是鉴于他最初就这个问题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谈话。
    ——在印度尼西亚,这是美国的一个有希望的地点,自从今年以来,美国的形象总的说来似乎稍有改进。声望的这种提高的主要因素是苏加诺总统对美国的访问,以及后来表示的信心:美国“是以我们的方式看问题的。”
    ——在日本,美国的声望肯定是下降了。亲美的日本外交家和记者们对美国在古巴和老挝的政策“大失所望和极其为难”。因此,他们把池田首相预定在6月对华盛顿的访问列入会使美国在日本的声望“建立或破产”这一类。
    ——在一贯倾向于强烈亲美的菲律宾,当加西亚单方面表示愿意派军队去拯救老挝的时候,就戏剧性地说明了菲律宾的失望。菲律宾国家安全委员会采取这个军事主动是作为对美国不愿干涉老挝的象征性抗议的。(当然,有些日本人和印度人责备美国“干涉”得太多。)
    在俄国在古巴、老挝和外空取得胜利以后,菲律宾就开始怀疑美国领导是怎么搞的。副总统约翰逊和美国的次轨道发射弥补了一些损失。前国防部长欧洛希奥·巴拉奥参议员说,“我想有许多人将开始认为美国是三等国。(美国的)这次空间飞行会使许多人的想法改变。”
    ——在国民党中国,有些官员认为,古巴和老挝甚至是南越的局势发展已经引起了美国威信的下降,而且正在继续下降。
    当然,美国在台北的威信主要焦点将是肯尼迪总统对今年预料共产党中国会重新提出的恢复联合国席位的要求的反应。
    ——在香港,重要的无党派中国人认为,美国的威望已经显著下降。中国人在谈到“软弱”和“无力”的美国政策。人们一般认为,自从肯尼迪上台以来,东南亚的局势已经恶化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29日电】大雨今天迫使运送弹药的直升飞机从被围攻的帕东返回这里。
    在过去的四十八小时内,正常的空运供应已被切断。
    每天上午万象都下着大雨,使得帕东的空投供应更为复杂。直升飞机在下午很晴朗的天气离万象,但由于帕东上空乌云翻滚而折回来了。
    连绵不断的坏天气会造成王国陆军的正规军和苗族部落武装严重缺乏武器的威胁。

【法新社纳门村29日电】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老挝三方会议第八次会谈的观察家们今晚一致认为,会谈发生了更加有希望的变化。
    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的代表方·丰萨万在会后说,代表们终于着手来研究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了,三方代表团团长签署的联合公报对在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在军事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结果表示满意。
    虽然情况是这样,但是据悉争论有时是激烈的,政治委员会有两个多小时是在听富马亲王的代表和代表文翁亲王的右翼万象政府的辛将军之间关于他们各自政府的平等地位的辩论。
    这里的观察家们今晚认为,富马亲王的代表坚持他的“政府”的合法性这一点,可以被看成是一种迹象:在未来的会谈中,他将坚持他的政府是成立全国团结政府的基础。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7日电】尼泊尔政府今天命令一家尼泊尔日报《尼泊尔日报》立即关闭。这项命令是根据国家新闻法下达的,它没有说明任何具体理由。这家报纸在几天前批评了国家指导大臣比·班·塔帕在他最近访问尼泊尔的特莱地区期间发表的讲话。据消息说,这位大臣在他的一篇讲话中提到了印度干涉尼泊尔事务。
    塔帕昨天在对尼泊尔报纸发表的讲话中说,他认为,他所说的是真实的。塔帕说:“作为国家指导大臣,我必须同人民讨论许多过去的和目前的问题,在我的讲话中,我不得不提到许多事情。如果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士在这里或者那里挑出几句话来试图制造一种不健康的气氛,那么过错不在我身上。”
    与此同时,尼泊尔报纸对塔帕所讲的印度大使馆的一等秘书能够在一夜之间使尼泊尔内阁改组的说法提出了意见,认为这是在任命政府的方式问题上的一种不恰当的说法。
    与此同时,昨天刊登塔帕谈话的一家尼泊尔的英文日报补充了他的说法,它说,“如果印度在经济方面帮助了尼泊尔的话,它也毫不犹豫地以对它有利的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对(尼泊尔)的内部事务施加压力。
    这家报纸说,它可以举出数十个大小事例来证实印度不仅对尼泊尔的权利不公平,而且还在许多情况下试图压制权利。

【法新社加尔各答14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沙阿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新政府知道尼泊尔的经济要求,尼泊尔可以期望美国在今后提供更大的经济援助。
    沙阿是在率领尼泊尔代表团去联合国之后返回加德满都的途中在这里停留时说这番话的。
    沙阿说,他从同肯尼迪总统的谈话中得出这样的印象,即美国新政府将以帮助加速发展不发达国家的经济而又不使这些国家参加军事同盟作为同共产主义作战的有效办法。
    沙阿说,肯尼迪本人对尼泊尔的经济发展表示很大的兴趣,尼泊尔希望在政府对政府的基础上得到大量的投资和发展贷款。

【合众国际社汉城29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大韩民国执政的军事委员会的领袖今天保证同美国长久友好,向肯尼迪总统发了一份迟到的生日贺电,并且非正式地要求美国增加援助。
    陆军参谋长、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主席张都暎中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对朝鲜和美国之间的有力联系应该是“没有疑问”的。
    他接着就说,军事委员会将争取美国增加经济援助,以执行它的至今仍不明确的经济计划。
    张都映在提到增加美国援助的时候说:“我们正努力争取。”
    【美联社汉城29日电】张都映中将星期一说,军政府正在考虑暂时停止执行国家宪法。
    他说,如果采取这样一个措施的话,这是为了实现革命目的。
    这位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看来,我们无法承认目前这样的宪法。”在记者招待会上所提出来的问题都是在前一天书面提出来过的那些问题。
    有记者问道,军事委员会什么时候打算把政府重新交给非军人控制。张回答说,“很难规定期限。你们都知道,我们正在努力尽快做到这一点。”
    张说,“我认为,目前的宪法和选举法必须作些修改。”“我们不能够把它们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
    张还表明这几点:
    一、他的政府打算对亚非中立国家奉行比过去的政府较为积极的外交政策。
    二、打算至少对16个友好国家派遣亲善代表团。每个代表团将由一个外交部官员、一个军人以及一位文官组成。
    三、军政府将欢迎外国私人投资。
    四、南朝鲜期望不久同西德达成经济援助的协定。
    【路透社汉城29日电】张都映中将说,为了使军事委员会合法,有必要修改宪法。关于国民议会选举法也要作部分修改。
    【合众国际社汉城29日电】张说,派出亲善团的目的是同这些国家增进友好关系,争取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的时候能够得到它们的支持。他说这些亲善团将有“三四个”,而且很快就将派出。
    【合众国际社汉城30日电】韩国当政的军事委员会星期一晚上停止执行现行宪法并宣称它将完全以法令进行统治,直到完成“国家复兴基本法”。
    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说,这个行动是“一项暂时措施”。
    根据新政策,旧宪法和其他国家法律中包括的措施将继续有效,但是将称为最高委员会“法令”。

【路透社汉城28日电】警察说,昨天有属于被禁报纸的70名记者由于“非法行为”而被捕,在釜山有27名记者因被控进行讹诈而被捕。南朝鲜公报室今天发表了根据新的新闻条例允许存在的报纸、通讯社和周刊的名单。它表明,在600家日报和周刊中,只有71家允许出版,其余的被禁,并奉令立即停止收集新闻的活动。
    【法新社汉城29日电】今天获悉,军事委员会控制的国家警察现在正在大力调查几乎所有的南朝鲜报纸和通讯社成员的背景。
    这个行动是在委员会关闭了被认为“不负责任的”380家报纸和通讯社一天以后采取的,只准许39家报纸出版。485种周刊中,学校、宗教团体和学术团体办的32种周刊被准许出版,其余的全都被禁止了。
    【美联社汉城29日电】星期一获悉,南朝鲜军政权将甄审韩国记者,然后再发给到政府各部和机构采访消息的采访证。
    报纸发行人说,政府的甄审和调查显然是为了防止逃避了征兵的有“可疑的政治思想背景”——即亲共的
    ——的记者们或有过敲诈行为的记者们。

【法新社汉城26日电】南朝鲜军政府的文教部长官文熙爽上校今天宣布将纠正“大学和中学里的颓废之风”。他说将对学生们进行国防教育,以防止共产党渗入。文熙爽在第一次谈革命教育政策的时候宣布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