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通过了一个委员会所提出的决议,于7月15日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举行部长级经济会议。
    星期四的表决是一致的,只有古巴对它所谓的一个“非法和讥诮的建议”弃权。
    这次经济会议是由美国在肯尼迪总统的指示下要求举行的,以便加速波哥大法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在发展拉丁美洲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工作。
    古巴代表金廷·皮诺·马查多正是把这个美国建议称之为“非法和讥诮的”。他说,拉丁美洲不能期望“美帝国主义”对拉美的发展会有任何真正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据官员们说,共同防御的主要武器是社会经济发展,这种发展能保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进步和他们对自由制度的愿望。
    美国一位高级人士证实了合众国际社本月6日所发表的一则消息,即政府在回顾了对古巴的全部政策后得出的新趋势是,设法孤立卡斯特罗,同时集中力量加强拉丁美洲的民主国家。
    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将不使用武力,除非由于古巴允许俄国和中国共产党在他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而直接危及了美国的安全。
    据说,这项新政策是在白宫中提出的。
    白宫的一个工作小组已经提出了一些新的经济援助计划,这些计划将在7月15日召开的大陆财政部长会议上向各拉丁美洲共和国提出。
    这个计划包括一些美国国际经济准则的重要革新,如遏制拉丁美洲基本出口产品(像咖啡、铜、铅、锌、或许还有石油)价格下跌的措施。
    此外还计划给政府经营的企业以大批的贷款,如石油公司和运输公司,过去艾森豪威尔总统是拒绝这样做的。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将力求使拉丁美洲政府采取具体行动来改善征税的措施和结构,采取一些坚定的措施来促进土地改革、教育和住宅建设的进展。主要的目的是保证新的计划直接有利于广大的居民群众。
    据说,肯尼迪总统正在考虑出席上述高级经济会议,以便强调他对西半球改革的重视。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17日电】保卫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曼塞沃在电视转播的一次座谈会上宣布建立十万个保卫革命委员会。
    曼塞沃说,这些委员会的基本职能是推进扫盲运动、扩大志愿工人队和帮助解决某些物品的供应问题,防止反革命分子囤积这些物品而造成一种虚假的物资缺乏情况。
    据在电视转播的座谈会上说,已经建立五万多个这种委员会,预料在今年年底之前将达到所定的数字。
    参加这个节目的古巴妇女联合会领导人卡里达德·罗德里格斯夫人指出,这些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有60%是妇女,她们利用工余时间来进行推进革命的工作。
    据其他一些参加座谈会的人解释说,保卫革命委员会将引导全体居民参与革命工作,并参与解决由于在古巴进行的社会制度变革而产生的小问题。他们最后说,这些委员会在紧急的情况下将帮助革命民兵和起义军保卫国家主权。

【法新社巴黎19日电】外交部发表公报如下:巴黎对华盛顿和莫斯科同时发表的公报并不感到惊奇,几天之前,巴黎人们已经亲切地得到关于这件事的通知。
    这次会谈是很自然的,特别是因为肯尼迪先生是唯一未曾有机会同赫鲁晓夫先生会晤的西方政治家。

【新华社瓜亚基尔17日电】贝拉斯科总统发表演说
    说,我向世界宣布不干涉原则。因为我相信,这一原则将保证拉丁美洲人民的主权。他又说,只要我任总统,我们将永远不同意破坏这些原则和外国侵略以及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
    贝拉斯科在谈到美洲国家组织和泛美主义时问道,制定的这些泛美主义的宪章和宣言是为了开玩笑的,还是为了实行的呢?接着他回答说,泛美主义明确地规定了不干涉原则。
    贝拉斯科还说,他的政府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是共产主义的政府,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尊重他国主权。
    贝拉斯科阐明了西方的民主,他说,某些民主人士认为民主就是干涉古巴,共产主义就是不干涉。而我强调说,我不是共产党人,但是坚决主张不干涉原则。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十六日电】古巴副外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率领的十三人代表团的抵达这里引起了惊讶。
    奥利瓦雷斯说,他将在这里停留四五天,然后前往巴西,「也是为了宣扬关于古巴革命的真情」。
    他说,他的访问「是礼节性的对人民和政府的友好访问,为了向他们表示革命的问候」。

【路透社哈瓦那十七日电】哈瓦那市当局今天禁止了所有彩票和赌博游嬉。
    其他几个古巴城镇最近禁止了斗鸡游嬉,认为这「同革命的良知是不相称的」。

【中央社迈阿密八日讯】中国旅古巴侨胞多人曾参加四月十七日古巴流亡在美的革命军发动的登陆古巴的行动。据曾亲身参加那次战役的旅古侨胞黄×逢口述,参加那次登陆的舰只共七艘,他是在一艘军火轮上充机轮手。黄先生旅古多年,曾于巴蒂斯塔总统执政时在古巴国防部任职,他的五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但都留在古巴没有逃出来。
    据他说参加这次登陆行动的华侨除他以外还有五六人。

【新华社瓜亚基尔十一日电】蒋帮前天在基多文化之家的大厅里举行了图片和绘画展览会的开幕式。蒋介石驻厄瓜多尔的一个代表出席了这次开幕式。

【法新社秘鲁利马三日电】秘鲁总统曼努埃尔·普拉多定星期三启程前往远东进行二十六天的访问,其中包括日本、朝鲜和国民党中国。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2月27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有些企业不正当地提高价格》,摘要如下:
    新的分配制度、个别部门经济地位的改变以及调整价格必然会在许多产品和服务业的价格方面引起相应的变化。但是,近来市场上的动态在这方面表现了某种神经过敏。也出现了某些经济组织不合理的愿望。
    而且不仅如此。在调整价格和使价格适应于新条件的外衣下,还可看到某些产品的价格完全不合理地上涨了,还出现了通常所谓“混水摸鱼”的企图。
    某些企业的价格几乎是直线上涨。在价格已经上涨的商品清单上(我们只举其中的某几种)有:冰箱、地毯、酒、含酒精及不含酒精的饮料、食品工业产品、各种纺织品、灯泡、许多小商品,诸如扫帚、刷子、扣子、金钢砂、尼龙线、乒乓球等。这些产品中的某些产品价格上涨得很厉害。例如,地毯从3,500一直涨到28,000第纳尔,冰箱从3,000到13,000第纳尔等等。尽管种种核算表明,纺织品的价格应该降低,在个别企业中,也还是上涨了。例如,印花布的价格上涨了30第纳尔到40第纳尔。普遍可以察觉到,特别是那些市场上最需要的产品都涨了价。
    在旅馆业企业和各种手工业服务行业中也看到直线涨价的类似现象。由于肉及其它农产品和食品的涨价,肯定也导致了旅馆业中伙食价格的一定上涨。但是,矿泉水从60第纳尔跳到100第纳尔、柠檬茶从35第纳尔涨到45第纳尔,以及其它非酒精饮料也都涨价了,凡此等等是否合理呢?是否这里有这样的看法:现在应该利用时机,尽量捞钱。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3月2日报道:
    个别经济组织尽管知道什么样的后果在等待着它们,却继续在提高产品的价格。甚至那些产品价格已“高达天花板”的企业也还那么做。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最糟糕的是,甚至出现了投机活动。
    基金达的《托·马尔科维奇》砖瓦厂也许有一定的理由对某些产品的价格进行调整,可是这并不妨碍企业的管理机构在“合适的时机”,在相当短的时期内把价格提高了一倍。有一种瓦,该企业在去年12月每块卖22第纳尔,而几天前提高到45第纳尔。物价的这种动向,特别是那种夹杂投机现象的动向可能在市场上引起严重的困难。……

【本刊讯】1月16日南《战斗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谁应该走……》,摘要如下:
    我们到了苏波的萨《梅塔利亚》工厂的工场里。来开会的工人将近130人。日程上的议题是“削减”多余劳动力。
    工厂工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解释说:“我们的工厂现在处境困难。为了能‘正常工作’,正在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削减多余的劳动力。根据工人委员会(劳动关系)委员会的建议,必须从工厂中解雇43名职工。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必须决定减多少,解雇谁……”
    在陈旧的大厅里寂静无声。巴吉第一个发言说:“B同志(女)干活很糟。闲荡的时候比工作的时候多。”
    老工人杜姆巴斯说:“让领班说谁应该列入名单。”………
    这样该集体就“挑选”了自己的九个成员,把他们列入解雇名单,最后该进行表决了。工人杜姆巴斯第三次发言。
    “在表决以前,我们应该了解一下B同志(女)生活怎样,有几个孩子。可能她想把工作搞得更好些,可是又无能为力。”
    B说:“我愿意工作、“我愿意工作、挣钱。新领班总是给我难活干,因此我无法顺利和按时地完成任务……。”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讨论后,确定了名单。
    今年的最初几个星期其他的经济单位也都在考虑劳动力过剩以及工厂中的其它问题。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3月4日报道:
    克拉古耶伐茨县地区的某些企业不人道地对待那些因患病或者身体极端衰弱、经医生决定干轻活或缩短劳动时间的工人。这种解雇一般都是以取缔工作来解释的。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做得不人道,而且也忘掉了这些工人正是在自己的企业里,由于繁重的体力劳动或者在不卫生的条件下工作才得了病,或者部分地丧失劳动能力的。
    一般地来说,这种解雇为自治机构所“同意”,所以很难消除错误。

【新华社伦敦19日电】报联社19日报道:白金汉宫宣布,美国总统肯尼迪及其夫人已经接受女王和爱丁堡公爵请他们于6月5日晚上前去白金汉宫进餐的邀请。
    外交部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欢迎宣布肯尼迪总统即将同赫鲁晓夫会晤的消息。如戈德伯先生昨日在下院所说的,这样一次会晤可以有助于澄清空气和改进国际谈判的气氛。”
    报联社的议会记者写道,在英国政界人士中间,对于肯尼迪先生即将前来伦郭一事感到很大的满意。
    这绝对是一次私人性质的访问。他在伦敦短暂的逗留时间将用于同麦克米伦共进午餐,给他的外甥女举行命名礼并出席女王的宴会。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白宫公告全文:
    前已宣布,总统接受了法国总统戴高乐的邀请,将于5月31日到6月2日在巴黎同他会晤。
    在今年3月开始通过外交途径讨论和互相通信之后,总统和赫鲁晓夫主席同意6月3日和4日在维也纳会晤。
    总统和赫鲁晓夫主席谅解:这次会晤不是为了就涉及许多其他国家利益的重要国际问题进行谈判或达成协议。
    然而,这次会晤将提供一次及时的和便利的机会,由他们之间进行第一次亲身接触,就有关两国之间关系的重要问题普遍交换意见。
    总统计划从维也纳前往伦敦,他和肯尼迪夫人将在伦敦访问肯尼迪夫人的姐姐和她的丈夫腊泽维尔亲王,将在第二天参加他们的女儿的洗礼。总统将在6月5日在午餐时会见麦克米伦首相。他将在同一天傍晚离伦敦去华盛顿。肯尼迪夫人计划在伦敦同她的姐姐多呆若干天。

【美联社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19日电】一项公报星期四说,阿根廷政府全力支持各国人民毫无例外的保持完整和自决的原则。
    这个公报是由弗朗迪西总统主持的三小时的内阁会议发表的。消息说,会议强调不愿对古巴采取任何干涉主义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