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第六次会议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15点10分在这里的国联大厦开幕。
    会议由英国代表麦克唐纳主持。(在外交大臣霍姆今天早些时候离开日内瓦前往伦敦后麦克唐纳接管英国代表团的领导工作。)
    北越外交部长雍文谦提出解决老挝危机的三点方案。他要求会议:
    (一)结束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成员对老挝的干涉,保证外国军队撤出老挝,取消外国基地,并且结束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
    (二)根据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定结束任何外国干预,并且让老挝人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
    (三)根据1954年协定和按照富马亲王的计划,让老挝能够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9日电】老挝问题会议今天下午的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17时48分结束。下次会议将在星期一举行。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通过了会议两主席给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一封信的措辞。
    由苏联外长和英国外交大臣发出的这封信说:
    “请通知我们,委员会为了便于行使自己在停火方面的职能,是否有任何技术方面的需要。”
    主持这次会议的葛罗米柯在会议开始时把信件的全文提交会议通过。然后,在昨晚会议上曾经要求讨论这个问题的加拿大外长格林说,他同意这封信的措辞。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也同意信件的措辞,并且说国际监督委员会应该调查向它提出的一切控告,并且就这些控告提出报告。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东方和西方的一套建议预料不久将由梅农要求会议设立的研究小组加以研究。

【美联社东京19日电】大约有2000名左翼《全学联》大学生在星期五国会通过新美日安全条约一周年之际在东京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
    这些学生宣布反对这项条约和池田即将进行的对美访问。
    目睹者说,这些学生在街上游行的样子使人想起去年的骚乱,可是警察的人数远远超过他们。
    《全学联》发言人说,这是自从去年10月份以来他的组织第一次举行的反对这项条约的示威游行。
    示威学生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安全条约”、“打倒池田内阁”。他们很起劲地唱歌。大约有300名警察最后冲进他们的队伍,把他们冲散。

【美联社纳门村19日电】老挝和平谈判在星期五再次陷于停顿,右翼政府改变了态度,声明应该在组织联合政府以前先讨论停火的细节。
    政府方面说,它所以恢复原来的态度是因为战斗又增多了,“在老挝士兵在被人打死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讨论政治。”
    寮国和中立主义派的代表们说力主会议按照星期三的协议办事,把组织临时联合政府作为头一桩事情。
    星期五的会议是在万象以北七十五英里的这个叛乱分子控制的村庄所举行的第四次主要会议,最后仅仅商定在星期一再次举行会议。
    一位中立主义派代表说了一句似乎表达了所有各派的普遍印象的话,他说:“显然,这种会议要开一些时候。”
    星期五会议的僵持反映了在这里举行的军事和政治会议的起伏不定的性质。
    看来局势再度使人们的注意力回到在日内瓦举行的14国会议,在那里,也正在辩论监督停火问题。
    【美联社万象19日电】解决老挝问题的谈判星期五再次陷于停顿,某些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说,王国政府的目的是想早日举行一次交战三方高级领导人的会议。
    这就需要设法把日内瓦14国会议和纳门村的谈判推迟和置于次要地位。
    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说,政府现在认为,取得一项有利的解决办法的最好机会,在于在老挝最高级会议上安排的一种妥协办法。
    【合众国际社纳门村19日电】万象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副首相诺萨万希望在任何联合政府成立之前,先安排一次他本人、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之间的高级会谈。
    这些人士又说,森在星期三访问叛军据点川圹时,随身带去了在琅勃拉邦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建议。
    据这些人士说,富米将军下一步将建议这样一次老挝最高级会议在日内瓦举行。

【合众国际社万象19日电】贡勒上尉不想当将军。
    河内电台在星期三晚上的一则广播中宣布老挝王国军队(叛军)总司令贡勒已经晋升为准将。
    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今天在这里对记者们说,他向贡勒祝贺他这次晋升。他是星期四去川圹的时候在
    那里遇到这位年轻的伞兵军官的。
    森说,贡勒回答说,“请叫我上尉吧。”

【路透社伦敦19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在从日内瓦乘飞机抵达这里的时候说,老挝问题会议上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应该交给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的问题。
    他对记者们说:“显然,除非保障中立的机构不受外来干涉,否则,中立的声明是没有什么用处的。”
    关于俄国人想在会议上争取某种否决权的说法,霍姆勋爵说,旧日内瓦协定的弱点之一就是它允许行使否决权。他说:“我认为,避免某一方得到否决权必须作为我们的一个目的。”
    霍姆勋爵还说:“我认为我们的一般辩论进展得很好,但是我认为我们还需要经过很长一段路程才能达成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本周末将离开关于老挝问题的14国会议返华盛顿。
    当问到国务卿腊斯克是否打算再回到日内瓦时,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回答说,他可能去。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返回渥太华。
    格林在动身前对记者说,他希望在几个星期内返回日内瓦恢复对加拿大代表团的领导。
    他说,到目前为止会上发表的声明一般来说都很温和并且是建设性的。
    他说,“如果继续这样的话,我对于取得圆满的结果抱有很大希望。”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这里对记者们说,目前老挝问题会议上达成协议的前景“良好”。
    梅农在动身回新德里以前几小时的时候对记者们说了这番话。
    梅农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他认为,1954年日内瓦协议是不能改变的。但是,本次会议可以做的事情是在必要的情况下对它的某些条款作些补充或者作更加细致的解释。
    【美联社日内瓦19日电】(记者:加弗向)梅农定于星期五乘飞机回印度。他认为,会上对老挝问题找到和平解决办法的“前景良好”。他说,“美国对老挝中立化的确似乎是采取了一种新政策。”印度人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要是美国当初在1954年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办法上签了字并恪守了这些办法,目前的麻烦本来可能是可以避免的。
    梅农还列举了他所说的可能促使问题得到解决的其他有利因素:
    “人们同意,这次会议将仅限于讨论老挝问题。
    “两位主席之间没有什么摩擦。
    “在老挝本身,在达成(军事和政治的)协议方面看来已有一定的进展。”
    梅农还对一位提问题的人说,他认为在这里最后达成一项协议将可以代替西方的东南亚防御联盟中所规定的在军事上保护老挝的保证。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乘飞机回到巴黎。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以科曼为首的泰国代表团今天从曼谷乘飞机到达这里。
    在机场上欢迎他们的有肯尼迪总统的巡回大使哈里曼和南越代表团的陈正成。
    【法新社曼谷18日电】泰外长科曼今天概述了泰国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七点政策。
    一、泰国真诚希望会议将为老挝的稳定和东南亚和平取得结果。
    二、泰国希望看到老挝有完全的和平、自由和独立。
    三、希望老挝领土完整和完全自主,违反这个原则的任何作法都是泰国所不能接受的。
    四、泰国所说的自主是指老挝政府强大得足以自卫,能够有效地制止外国的干涉。为人民所接受的这样一个强大的政府
    将需要一个国际机构来监视外国的干涉。
    五、泰国并不期望在政治上或经济上从老挝得到好处或获得任何领土。不仅对老挝而且对一切国家,都是奉行这个政策的。
    六、泰国只希望有一个完全独立和自由的国家。但是,老挝的任何改变必然会影响泰国,因此泰国需要自卫,因为它不想成为下一个牺牲者。
    七、但是老挝的改变是老挝的内政,老挝政府有权高兴怎样做就怎样做。可是泰国必须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密切注视。

【新华社仰光18日电】据这里的《民簇》报今天报道,自从本月初以来,大约有150名蒋介石残匪越入克钦邦,他们现在正在密支那县东南大约50英里的昔董村和萨马村之间扎营。
    蒋介石残匪进入克钦邦已经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在1953—1954年,当时他们越过伊洛瓦底江渗入密支那县东南只有七英里的瓦尚村。密支那县的缅甸武装部队第七旅已经派出一支军队进入昔董消灭侵入这个地区的匪徒。据悉,蒋介石残匪是从掸邦越境到这里来的。

【美联社日内瓦19日电】(记者:加弗向)西方大国正在草拟一个新计划,目的在于使老挝摆脱带领叛乱的寮国进行战斗的越盟入侵者。
    美英法三国还在考虑这样一个建议:说明为老挝中立化的任何协议提供肯定的国际保证。但是盟国对此还没有一致意见。
    目前正在考虑这些计划,以作为西方针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保证老挝和平和中立的计划所提出的反措施的一部分。
    这个计划要驱除越盟核心共产党人,这些人几年来一直在煽动寮国作战。这将是一项详细文件的一部分。这个文件提出各项协议以加强老挝的执行和平使命的机构,预料美国一般地支持这些建议。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坚持美国军事顾问和其他人员将只有在越盟采取同样行动的情况下才撤出老挝。
    一位西方高级权威人士扼要说明了盟国的态度:
    一、寮国的每个营都由一个来自毗邻的共产党北越的越盟干部“加强”。西方坚持,这些干部必须驱走。一支重新组合的有限的老挝军队必须只包括老挝人。
    二、印度、波兰、加拿大三国停战委员会必须加强——可能是增加新成员。它的活动不得受到××或隐藏的否决权的损害。
    三、关于委员会权力的协议将使它能够进入老挝北部××寮国控制的地区。这样使它能够监督清洗越盟共产党人。(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四、委员会必须有它自己的运输体系——飞机、直升飞机、汽车和卡车——以及它自己的各式齐备的讯号安排。在保证老挝中立的问题上,西方的想法看来是,大国的保证可能变得太危险。万一发生真正的或是可疑的违反协议情事,共产党人可能会情不自禁地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如果同其他签字国不可能取得协议的话。联合国的保证可能证明也是不切合实际的,因为参加这些会谈的共产党中国并不是会员国。西方勉强地预料,结果将必须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领土周围提供的保证。这种要求是共产党中国和俄国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