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台北14日电】约翰逊副总统今天在到达台北时发表的声明说:
    “我很高兴,我应肯尼迪总统的要求而执行的这次使命使我到这里来。
    “美国人民对中华民国的人民十分重视和敬爱。
    “你们在抵抗和阻止亚洲共产主义侵略的进展方面的坚忍不拔的精神是自由的历史中的令人鼓舞的插曲之一。
    “美国认为台湾对亚洲安全和世界和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据点。
    “我们相信你们的政府和你们的人民对付可能提出的任何挑战的决心和能力。
    “肯尼迪总统要我重申:他和美国人民致力于坚定不移地维护这种友谊。
    “在把我们团结在一起的光荣的关系方面是不会有妥协的。“我同我的夫人、史密斯先生和夫人以及我一行的其它人员殷切地盼望在今后几小时内拜访你们。
    “非常感谢你们的热烈欢迎。”
    【中央社台北14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今天乘喷射座机于今天下午一时自菲律宾飞到台北。
    中国副总统陈诚代表蒋总统在机场以隆重的仪式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贵宾,并陪同他检阅三军仪队和介绍中国政府首长与约翰逊副总统见面。
    陈副总统致词欢迎。他告诉约翰逊说:“现在东南亚各国正受到共产侵略的严重威胁,所以阁下此行的意义更为重大,对于鼓舞东南亚人民反侵略的勇气和确保此一地区的和平安全都有最大裨益。”
    除副总统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约翰逊副总统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这次阁下欣然莅临本国,深信中美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可因此更为增进。”

【中央社台北11日电】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陶德在华期间曾到金门访问,他认为金门和马祖对亚洲的重要正如柏林对欧洲的重要。他深信自由世界不能也不会放弃其中任何一个地方。
    这位五十四岁的美国参议员指出金门和马祖是和极权专制者所控制着的海岸(指厦门和福州)对峙着的自由岛群,这是两个有利的地点,从那里自由世界能够观察共党世界,并且还可以对被奴役的人们讲话,正和柏林一样,尤其重要的是金门和马祖外岛使得基本自由的希望充满生气,并推动着走向成功。

【新华社香港讯】在5月1日至6日期间,美国国际合作总署远东分署的农业官员在香港举行第九届年会,研究如何利用美国的剩余农产品,以便对远东国家进行侵略。
    据香港报纸报道,这次会议是由美国国际合作总署粮农业组主任怀特从华盛顿专程前来香港主持的,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日本、南朝鲜、老挝、柬埔寨、泰国、台湾、菲律宾、印尼和南越等地区的美国农业官员二十人。
    据报纸报道,这次会议讨论了所谓“美国对远东国家援助计划之未来改革事宜和检讨去年度各国农业的进展。”
    报纸还报道,怀特在会议上要求参加会议的这九个地区分署的二十个官员,在驻在国家中应大力协助最近成立的“和平工作队”的工作,同时利用这个工作队队员的专长来配合美国的侵略活动。
    美国国际合作总署远东分署农业官员年会,1959年曾在香港举行,去年会议的地点是南越西贡。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8日讯】以阿根廷贸易促进会书记卡洛斯·奥利瓦利博士为首的由这个协会组织的阿根廷贸易代表团将于5月6日启程前往广州,贸易代表团是由阿根廷进出口方面的重要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在出发前,将在普拉萨大饭店举行告别宴会,预期贸易界和工业界的重要人士以至阿根廷的官方人士将参加这次告别宴会。

约翰逊带给蒋一封肯尼迪的信。
    合众国际社宣传他曾向蒋“保证不削减援助”;表示美将在联合国内坚决支持蒋帮,并且要承担“保卫”台湾的“义务”。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约翰逊在向蒋介石保证美国将不削减它在这里的大规模援助计划以后,在今天结束了他对福摩萨的一天访问。
    据悉,他昨晚在与蒋介石进行的约两小时的秘密会谈中对蒋说,美国在联合国内坚决支持国民党政府,并将履行它所承担的保卫福摩萨不受共产党侵略的义务。
    台北的一家英文大报说,约翰逊的访问帮助“消除了自由中国人所怀有的恐惧。”
    约翰逊通过他的访问向蒋介石转达了肯尼迪政府的直接的消息:美国决心加强东南亚的反共防务。
    【合众国际社台北14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今天同国民党中国的蒋介石大元帅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中“坦白和直率地表明”了他的任务是支持东南亚的自由。
    约翰逊在同这位中国领袖在总统山顶的寓所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后对记者说,他们“交换了两国政府对有关世界自由的各种问题的观点”。
    约翰逊说,“总统将告诉我有关他认为将对一个自由亚洲和更强大的亚洲作出贡献的需要、希望和计划的新的事实和观点”。
    他表明,在他明天离开台北前往香港以前将就他的会谈发表一项声明。
    约翰逊在福摩萨的使命是为了表明,肯尼迪总统的政府和美国人民支持他们在太平洋的盟国,并不打算承认中国共产党人或者同意接纳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
    他还想清楚地表明,愿意动员他们自己的资财来发展经济的国家应该得到特别的注意,美国将继续在这方面同他们一起努力。
    这也是他的亚洲旅行的总的目的。这位副总统喜欢把他的这次旅行叫做“有目的的使命”。
    【法新社台北14日电】来访的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同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举行了90分钟的会谈——这是他们在约翰逊今天早些时候到达这里后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约翰逊还带给了蒋一封肯尼迪总统的私人信。副总统陈诚和外交部长沈昌焕以及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参加了今天的会谈。
    同时,国民党中国人士表示对约翰逊在他到达时所表示的这两点感到满意:美国承认台湾(福摩萨)在维护东南亚和自由世界安全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在国民党中国和美国的友好关系方面是不会有妥协的。

【中央社台北12日电】美国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柯林斯上将和他的夫人今午从琉球飞到台北,访问三天,同来的有随员七人。
    柯林斯将军对记者说,来华前他曾访问日本、韩国和琉球等地,并视察了他的部队。他到台湾的当天下午曾拜会了中国陆军总司令罗列、国防部长俞大维、参谋总长彭孟缉、美国驻华大使德鲁姆赖特和美军协防台湾司令斯摩特等。
    【中央社台北9日电】美国空军总部人事处长克拉克、美国太平洋空军总部后勤处长西尔少将今晨联袂飞到台北,访问两天。
    他们曾到中国空军总部拜会陈嘉尚总司令,并定明晨飞往台湾南部,参观中国空军基地。

【美新处纽约12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赞扬美国“是一个认识到它的责任超越了它的边界的国家”,而且由于它希望很好地尽到它的责任“谋求它能从别人那里学到的知识。”
    布尔吉巴说,肯尼迪总统使美国有一位“勇敢、刚毅的人、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作为他们的领袖。他说肯尼迪是人类尊严的保卫者
    。
    布尔吉巴星期四傍晚在外交政策委员会为欢迎他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突尼斯7日电】根据《非洲行动》周刊今天从华盛顿发回的关于布尔吉巴访问美国的消息说,美国和突尼斯之间的经济关系将进一步发展。这篇报道透露美国经济特别代表团将于今年9月间前来突尼斯,以便实地研究(突尼斯)经济发展五年计划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考察肯尼迪政府刚刚作出的决定的执行情况,肯尼迪政府决定要使突尼斯成为第一个非洲的指导国家,这个国家由于美国的合作,应当成为一个“模范的国家”……。
    在谈到肯尼迪特别重视布尔吉巴总统访问美国一事时,这篇报道写道:“对肯尼迪来说,布尔吉巴阐说的不结盟政策是符合他打算使他的政府接受的那种政治哲学的”。报道继续说,“对肯尼迪来说,这是要使布尔吉巴的温和主义在北非以及在整个非洲和阿拉伯中东产生影响。”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肯尼迪总统在给中非共和国总统达科的信中说,“我可以向你保证,我的国家愿意给你们以援助”。这封信是肯尼迪对中非共和国总统达科最近的一封信的复信。中非共和国国家元首在信中提出了他的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肯尼迪指出,这种援助是美国“在它承担繁重义务的情况下”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巩固和稳定的经济”的总的政策的一部分。肯尼迪又说,“我打算在不久的将来派遣美国国际合作署的代表到你们那里,以便同你们一起考虑在最良好的可能的条件下满足你们的要求的办法”。

【美联社布兰太尔7日电】黑斯廷斯·班达在美国进行募捐访问后在回到这里的机场时对欢迎他的一万二千多名叫喊的追随者说,“美国已经完全准备好并且愿意在尼亚萨兰独立后马上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
    这位非洲领袖说,这是肯尼迪总统亲自告诉他的。
    班达热情地说,他在美国进行演讲和募捐访问非常成功。他还说,“我会见了肯尼迪总统。他了解我们的困难并且对尼亚萨兰非常感兴趣。”

【本刊讯】亚的斯亚贝巴4月8日讯:《今日埃塞俄比亚报》报道,埃塞俄比亚同美国驻埃塞俄比亚的第四点计划的机构签订了总数为八百九十八万三千埃塞俄比亚币的一系列财政协定。
    协定涉及到美国贷款给埃塞俄比亚发展各经济部门,其中包括农业、水利、运输、除疟疾、教育、邮电以及印刷业。

【本刊讯】塞内加尔《新非洲》周刊3月15日讯:美国根据规定于3月11日送给巴马科政府二十五个轻型马达(小船上用的)。美国援助项目还包括送给马里六十辆越野卡车。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3日电】今天这里据悉,刚果总统卡萨武布已经决定在刚果领袖举行的科基尔哈特维尔会议结束后马上在利奥波德维尔召开刚果议会会议。
    消息说,卡萨武布亲自在昨晚的科基尔哈特维尔会议上宣布了他的决定。
    卡萨武布说,“我将要求联合国为议员们提供交通工具。”
    这位总统还说,他将要求联合国保证议会议员的个人安全和他们家庭的安全。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3日电】卡萨武布通过召开议会有效地向斯坦利维尔的卢蒙巴派政权提出了挑战,要它前来和中央政府谈判。
    叛乱领袖基赞加一直坚持说,只有议会才能任命一个合法政府。
    现在,卡萨武布显然有信心的戏剧性的突然行动,正在迫使基赞加摊牌。
    忠实于卡萨武布的政治家们对年青的刚果共和国的新宪法的研究已进入第三周。据猜测他们的建议将提交议会批准。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还没有收到要联合国保护议员的正式要求。
    他说,当收到要求的时候,将会得到“最赞成和同情的考虑。”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2日电】刚果新闻社今天报道说,根据一个新的宪法,前比属刚果将成为一个国家联邦。这一宪法的原则已提交科基尔哈特维尔会议。
    宪法草案规定联邦当局和各联邦国家之间的共同分担权力。
    行政权由联邦元首执行。立法权将由代表大会和国家会议共同执行。
    联邦当局将控制外交、对外贸易、外国技术和财政援助、对外和国内安全、货币、关税、联邦财政、某些公共部门以及立法议会的整个组织。

【美新处华盛顿4月28日电】美国政府已同意贷给突尼斯银公司五百万美元。
    这笔款项将在双方协议的各种类型的突尼斯工业方面为私营和半私营企业提供长期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