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为了强调以“实力维护和平”这一主题,一年一度的美国武装部队日庆祝仪式星期六在这里开幕时首先当众大规模地显示了导弹、超速飞机和其他武器。
    这个庆祝仪式将一直持续到5月21日止,在这个期间,遍布全国的海、陆、空军基地可能将向数百万名美国人开放。武装部队日的正式日期是5月20日。
    武装部队日的开幕典礼是在首都郊外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举行的。
    有一千种以上的展品摆出来供公众参观。
    所展出的导弹有“大力神”洲际弹道导弹,海军的“北极星”导弹,陆军的“奈克—赫尔克里士”导弹和美国军火库中的其他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曾呼吁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支持和一道采取一项孤立古巴的政策。
    星期六获悉,这个呼吁是国务卿腊斯克本周在奥斯陆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部长会议上发出的。腊斯克向欧洲盟国说,西方在同共产党集团的冲突中再也经受不起更多的挫折了。
    他采取的方针预示他现在试图在日内瓦十四国会议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他在那里对苏联的要求的抵制使这次会议未能如期开幕。
    事实上,腊斯克反映了这里的政府作出的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现在是美国和它的盟国在老挝和古巴这些问题上表现出更加坚决的立场的时候了。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之后到达华盛顿的消息说,腊斯克以坦率有力的言词提出美国的意见,这件工作作得很好。但是显然他没有能激起任何采取行动的巨大热情。欧洲和西半球的盟国都不大愿意对付共产党的挑战,如果能够避免的话,它们也不大愿意承担军事义务或使用反压力。
    英国和法国强烈反对美国干涉老挝。由于他们的反对和国会以及华盛顿的其他方面的抵制,使肯尼迪不敢于像官员们所说的那样:照他的天性冲动地行事,而不是不采取行动。
    在古巴,美国极为迫切地需要西半球其他国家的支持,如果要孤立和封锁卡斯特罗的统治的计划有一点成功的希望的话。
    腊斯克对欧洲人(包括法国、英国、西德、意大利等国的外交部长)的要求主要是,他们应当利用他们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和外交手段来赢得对孤立卡斯特罗的政策的支持。腊斯克说,他们自己还应当支持这项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参院通过了一项法案并已将它提交众院。这项法案将使总统有权向除了苏联和远东共产党占领区以外的任何国家或地区提供经济和财政援助。
    这项法案是一项修正案,放宽了1951年制定的禁止向共产党国家提供这种援助的巴特尔法。
    巴特尔法禁止从美国运战略物资给共产党集团国家,并禁止美国向其他同上述国家进行贸易的国家提供军事、经济和财政援助。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新援助法案的发起人、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说,法案的当前目的将是让肯尼迪总统能够把波兰购买美国农业剩余产品以后归美国握有的波兰货币交还给波兰政府。
    富布赖特在回答一些参议员提出的反对意见时说,将由波兰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达成一项协议,确保美国给波兰的援助不会使苏联取得好处。
    这个协定将明白指定援助资金用于波兰的公共卫生和教育计划。
    富布赖特又说,据了解,对于其他东欧国家,只有当这种援助很有可能加强这些国家的独立性或者使它们继续保持最终取得自由的希望的情况下,才给予援助。
    【美新处芝加哥7日电】美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主张灵活地向波兰和东欧其他国家提供援助。
    这位司法部长在向美籍波兰人发表演说时,概述了和波兰加强连系的四个措施。
    加强美国和波兰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连系;增加学生、教师和技术人员的交换;向波兰政府探询是否可以把被冻结在波兰的美国资金用于那些可以表明美国对那个国家友好的工程。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肯尼迪夫人在同肯尼迪一起访问巴黎后将于6月4日和5日去伦敦访问他的姐姐。白宫星期四还说:“没有迹象表明总统在访问巴黎之后将去其他任何地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肯尼迪总统明天将飞往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休息一个周末,为即将进行的加拿大和法国之行作准备。
    经过了几星期的发生了古巴和老挝危机的困难时期,肯尼迪感到紧张。

书店害怕卖不掉,不敢多进书;图书馆限于资金,绝大多数一年内都不买书,只在碰到减价时才买一点。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1月22日发表了南作家协会主席武措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书籍的状况》。摘要如下:
    在社会主义联盟联邦委员会的公报中曾谈到:
    “为了更好地推销书籍,要求社会集体和出版企业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图书馆在购书方面仍不是一个重大因素,书籍发行网还不够发达。
    我国有70来家出版企业,它们同时即是经济机构又是文化机构。但是,往往忽视出版企业的这种双重性,仅把它们看成是经济组织,这就妨碍了实现它们的社会作用。”
    问题不仅仍然没有得到解决,而且还出现了新问题。
    在我们这里,书店是按照严格的核算规定卖书的,这就必然限制书籍的出售,因为书店在购书时极其谨慎,以减少卖不掉书的危机。
    必须保护本国书籍。必须寻求新形式使本国作品在售价方面比外国文学作品享有优先权。
    在销售书籍方面图书馆起着巨大作用。但是,我们图书馆的问题很多。这些问题从很多读者的文化水平低下起,包括投入这一公益机构的物质资金不足等等。
    我们的绝大多数图书馆在一年内都不买书,而只是在举行书籍博览会的时候由于可以享受减价才买书。1959年,南斯拉夫的全部出版社共出版了26,000,000本书,根据统计年鉴的材料,其中图书馆买了400,000本,而部队图书馆买了350,000本。1959年贝尔格莱德市立图书馆在已出版的5,000种本国作品中购买了836种。市立图书馆平均每种书购买4.8本。根据当时读者的人数,以每本书在读者手中持15天计算,图书馆所购置的新书只能供1,015位读者阅读,而且要等数月才行。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肯尼迪总统在号召恢复“有历史意义的美国革命的势头”时说,进步的美国“能够反击和击退共产党极权主义的挑战”。
    总统在给在这里举行的美国人民主行动协会年会的贺电中说:
    “你们是在不仅对我们国家而且对民主的生活方式空前危险的时刻举行会议的。由于危险是巨大的,我们为对付和控制它而作的努力也必须是巨大的。因为,如果还有一件肯定的事情的话,那就是现在决不能静止不动;相反,现在是行动起来、采取行动、进行变革从而实现自由主义的时候了。
    “一项行动计划是有一定的风险和代价的。但是远远小于舒舒服服地不采取行动所具有的长期风险和代价。一个进步的美国、也只有一个进步的美国才能抗拒和击退共产极权主义的挑战,并起而应付这种挑战和抓住我们大家今天拥有的机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中东通讯社记者今天在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问官方发言人孔奇:据开罗报纸报道,二十来个国家已决定参加非集团国家首脑会议,你能否证实这个消息?
    孔奇答:关于非集团国家首脑会议,我能补充的是,这次会议的三个倡议国(阿联、印尼和南斯拉夫)正在同印度等国一起进行紧密的接触,研究如期召开筹备会议的直接措施。至于会议的参加者,我现在不想列举。我想开罗的消息是正确的,就是说,二十来个国家已对参加将在开罗举行的筹备会议的建议给予肯定的回答。同意参加筹备会议的
    国家名单中东通讯社记者在征得孔奇同意后,宣读了开罗报纸所报道的已答应参加会议的国家的名单如下:印尼、南斯拉夫、印度、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加纳、几内亚、马里、基赞加的刚果、索马里、苏丹、伊拉克、阿富汗、锡兰、柬埔寨、缅甸、巴西、墨西哥、古巴、阿联。
    孔奇又说,这是指同意参加筹备会议的国家。筹备会议将讨论首脑会议的日期、地点、议程以及会议组织工作等其他问题。
    孔奇在回答“邀请了哪些国家参加非集团国家首脑会议”的问题时说,让我们说得确切些,邀请哪些国家参加非集团国家首脑会议,将在筹备会议上决定。上述国家乃是应邀出席筹备会议的国家。他说,至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召开这次会议给予否定的回答。

【本刊讯】1960年12月1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发表文章说:
    近来日报报道学校中缺乏大批教育工作者,因而还导至了某些学校关门的现象。
    另一方面,在师范学校、高级师范学校、哲学和数理学院中毕业的青年人的数量不断减少,或者极少增加,因而根本不能满足需要。
    材料表明,近来形成了“脱离”教育专业的“倾向”,中小学教师在城市和较大的地方我工作、找其专业以外的职业,而青年人则轻视教育专业,去受“更可靠”和“更有前途”的教育。
    为什么中小学教师不干?为什么报考师范和其他学校的人不够?似乎基本原因是在于教育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处于这一地位所不应有的水平,其次是在于今天的物质刺激非常差。大批教育工作者没房住人们在报纸上读到这样的广告:“招聘一名兽医、一名农学家、一名药剂师、一名小学教师、一名初中教师……为前面三名职员保证住宅。”这不是稀有的情况。
    相当多的例子是,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在农村)在工龄满了退休后弄得没有住宅。学校的住宅“应该”让给新的中小学教师,而老的教育工作者则在社会应该照顾他们和感谢他们服务了35年的时候不得不搬出住宅,这样生活就发生困难。另一方面,大批教育工作者根本没有住宅,而把自己的大部分收入花在住旅馆或租私人房间上。教师工作没有保证
    虽然许多教育工作者能够继续服务,但是却要他们在一满服务年限时就退休,其打算是:老教师需要较高的工资,用他们一个,就可以用两个青年人了!
    解雇中小学教师都取决于人民委员会和教育机关的意愿,而不管这是否公正。解雇时往往不作任何解释,或者其解释远非解释。最经常解雇的是那些年纪较大的、甚至是那些服务了30多年的教师,因为他们有较高的工资。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工作者有权打官司,他在多数情况下也可以打赢,但是必须连续数月甚至数年地“折磨神经”,因为官司要一层一层打上去,直到最高法院。但即使在执行判决时还发生这样的情况:某些人民委员会不执行法院的决定,而把教师从名单上勾掉。教师加班加点只能得到
    象征性的补贴
    在中学中大约只用教师在正常工作中所领取的工资的一半来偿付加班(因为小学教师不足)的费用,在某些情况下只给教育工作者象征性的补贴。学校大批关门
    《战斗报》1960年11月19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上个学年开始时,塞尔维亚有一百来所学校仍然关着门。原因是没有教师。今年情况并没有好转。相反,约有200所学校不能开课。遗憾的是,在其他地区也遭受类似的命运。在马其顿有70所学校没有开课,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仅在二个县中也就有这么多学校没有开课。
    在西萨克(克罗地亚共和国的一个县)有18所学校停课。
    所有这些恶果是因大量缺乏教师所致。
    尽管可以肯定地断言,很大一部分教育工作者热爱自己的职业,然而,最近他们日益经常地离开学校。得不到刺激的热情正在逐渐减少。
    据估计,仅在萨格勒布市就有35%的教育工作者不搞教育工作。教育工作者到企业的人事部门、内务部门和商业部门中去工作,而有些人甚至当了汽车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