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纳门14日电】老挝三派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这次内战的第一次正式的和平会议,但是未能就可能讨论的项目的单子达成协议。
    由于寮国代表坚持先讨论充满宣传的问题,然后再讨论其它问题,举行旷日持久的会谈的可能性隐约出现。
    寮国和富马的代表想要讨论八个问题,从组织联合政府一直到废除文翁政府与外国缔结的一切协定。
    但是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坚持首先讨论停火监督问题,其次讨论联合政府问题。
    敌对双方对于究竟是先解决停火问题还是先讨论联合政府问题一直是有分歧的,预料在代表们星期一上午十点会晤决定议程时,这一点会造成会议的第一个真正的分歧。
    中立派和亲共派希望在和谈中讨论的项目的全部名单和他们希望在讨论这些项目时所依照的次序如下:
    ——联合政府
    ——停火监督
    ——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职责
    ——建立老挝的中立政策
    ——签订内战的停战协定
    ——人权
    ——大选
    ——废除老挝王国政府与外国缔结的一切协定
    没有提到派联合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富马派的首席谈判代表丰萨万说,前首相仍留在叛军“首都”川圹。
    今天的正式会议历时一小时又55分。
    代表们坐在构成了中空的正方形的桌子旁边,亲西方和亲共的代表面对面坐着,国际监督委员会官员和富马的谈判代表坐在两边的“中立”桌子旁边。
    【美联社纳门乡13日电】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叛军代表团星期六在一项正式的停火文件上签了字,并且一致同意星期日在这里开始举行全面的军事和政治解决的正式谈判。
    气氛是极为友好的,但是毫无疑问,政府是处于比较软弱的地位。

美联社说腊斯克对三方在纳门开始会谈感到意外;叫嚷会谈包含“不祥的细节”。诺萨万指示叛方代表在会谈中采取“较强硬态度”。
    【美联社日内瓦13日电】使东西方外长讨论老挝问题的会议很快举行的前景在星期六晚上变得暗淡了,而在世界的那一边,老挝人自己看来正在设法在没有大国参与的情况下解决他们的问题。在那里,老挝所有三个派别的代表,都同意就组成联合政府的事开始讨论。老挝的会议是在纳门乡举行的。从西方观点来看,报道这个会议的电讯中包含着一项不祥的细节。这就是,寮方受到了和其它两派同等的对待。
    三派的这一接触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和富米
    ·诺萨万撇开大国而到谈判桌上来讨价还价。
    当有人把老挝开会的事告诉腊斯克时,看来他感到意外。他对一位记者说:“他们可能解决我们正在这里设法解决的某些问题。”
    【美联社万象14日电】诺萨万对记者们说,他将等待纳门会谈的结果出来以后再决定在什么时候动身或者是不是动身去参加日内瓦的十四国会议。
    纳门乡的会谈预料将讨论组织右翼力量、中立主义力量和左翼力量的联合政府的问题,以及是否可能派遣统一的代表团去日内瓦的问题。它可能导致富米、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三人的老挝最高级会议。这样一次会议可能在日内瓦也可能在纳门乡举行。
    星期六的会谈实际上是由富马中立主义阵营的代表掌握的,其特点就是有一种三国政府在好几个问题作了让步的气氛。
    消息灵通人士说,富米已经指示代表们在星期日采取较强硬的态度,使会谈能在比较平等的基础上举行。

【路透社金边13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老挝文翁亲王政府的一名代表拜访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以便在这里安排老挝危机中的各方的紧急会议。
    公报说,在夜间,西哈努克亲王曾致电中立的领袖富马亲王和亲共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亲王,请求他们考虑亲自到这里来,或是派代表前来。
    【法新社金边13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启程去日内瓦的前夕要求富马和苏发努冯亲自或者派代表到这里来。西哈克努的行动是为响应万象文翁政府的电报而采取的。

【美联社马尼拉13日电】到亚洲六国进行访问的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中午12点零7分到达这个坚决亲美的国家的首都。在机场上约有二千五百人欢迎约翰逊。
    菲律宾副总统马卡帕格率领菲人员欢迎约翰逊。
    有一种热烈友好的感情,同去年欢迎艾森豪威尔来访时的感情相似,规模自然小得多。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4日电】菲律宾总统加西亚和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今天举行了他们的第一次面对面会谈,讨论东南亚形势的重要发展。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4日电】加西亚总统和美国副总统林登·约翰逊星期日举行一小时的会谈以后在约翰逊对菲律宾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摘要如下:
    “……会晤非正式地讨论了他们两国和自由世界所关心的问题。
    “会晤是诚挚和友好的。讨论是透彻、坦率和具体的。对于东南亚局势的严重性,意见完全一致。在两国决心保持有效的力量来对付共产党在亚洲的侵入活动这一点上,意见也是完全一致的。两国在这一原则上意见完全一致。
    “约翰逊副总统把肯尼迪总统的一封信交给了加西亚总统。
    “两位领导人谈到他们两国人民的政府所面临的种种问题。除了其他问题以外,他们讨论了美国的食糖法律;目前正待美国国会审议的战时损失补充赔偿要求;为了大力推行菲律宾和美国的科学计划所能共同采取的步骤;本周晚些时候将同施里佛先生讨论的可能实行的和平队的计划;可能制订的恢复战前椰子油税收偿还办法的法律;以及菲律宾国会正在审议的放宽烟草进口限制的法律。
    “加西亚总统将向副总统提出一项关于棉兰崂实行加紧发展的计划的可能性的备忘录。
    “约翰逊副总统向加西亚总统保证,美国愿意本着积极谅解的精神来处理这些问题;一俟他返回华盛顿,他将通过适当途径提出充分的报告。”

【法新社马尼拉14日电】约翰逊今天在欢呼印度在亚洲的领导时表示,美国在使亚洲不受共产党统治方面对印度寄以很大的希望。
    他在飞往台北以前与印度大使马伊特拉进行短时的交谈时对大使说,美国“很高兴看到印度”在受到共产党威胁的这个地区“所发挥的那种领导作用。”
    约翰逊在访问了台北、香港和曼谷以后预定到新德里与尼赫鲁会谈。

【美联社马尼拉14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在约翰逊同加西亚会晤后对记者说:“越南并不是亚洲唯一伤脑筋的地方”。
    “自由的防御线不能够单单设在越南。
    “我希望,作出某些具体的计划来加强这个越南仅仅是整个连锁中的一个环节的地区的防御线。”
    他尖锐地意识到,约翰逊在他所有的公开讲话中都避免提到老挝。菲律宾外交部希望知道这样做的意义。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答复是,约翰逊希望在他的亚洲旅行期间避免在公开场合说也许会有害于老挝微妙的停火谈判以及也许会以此作为阻碍日内瓦14国会议的借口的任何话。
    但是,亚洲的军事形势是参加会商的人最为关心的事情。
    【美联社马尼拉14日电】这项公报同约翰逊在西贡访问两天以后所发表的公报不同,没有详细说明任何具体问题。
    但是,据信约翰逊在同加西亚举行的一系列私下讨论中详细地谈到了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种种计划。菲律宾已经表示担心,美国在这个地区反对共产主义的立场不够坚定。
    约翰逊并没有完全平息菲律宾人在这方面的忧虑,加西亚总统在约翰逊离开以后带着神秘的口气对记者说的一句话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他说:“只有吃了才知道布丁怎么样”。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3日电】《马尼拉时报》今天说:“他(约翰逊)来访问是为了提高日益衰落的士气也是为了拯救美国的声望。菲律宾人民期望美国的第二号官员将重申美国决心反击共产主义在这个地区进一步的侵略,他们是不会失望的。因为在迫切需要的情况下可能会接受附有条件的赠款和援助,就像病人会吃苦药。可是不能说,他吃起来津津有味。”

先在核实停火和代表权问题上拖延开会时间,继在“中立”问题上纠缠;最后不打算在协定上签字,以使其日后进一步干涉不受约束。
    【新华社巴黎12日电】巴黎《世界报》13日以《美国打算限制关于审查老挝问题的讨论》为题刊载让·许伏贝尔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报告
    ——和停火——的问题,并不是开始谈判的唯一“先决条件”。还有一个微妙的程序问题:老挝代表团参加开会的问题。
    此外,美国人说,这些问题并不是真正重要的。他们说,会议的唯一目标是要明确地确定以下两点:
    一,确定老挝政府应遵守的中立方式,人们认为中立一词恰恰是意味着它包含对老挝及其邻国的义务。
    二,确定这种中立的保证和应该建立的机构,以便使有关国家能遵守这种中立地位(警报系统,军备限制等等!)。
    一旦与会国家同意这两点,美国人认为,究竟由哪一个政府来保证这些的执行则是无关紧要的。他们认为,甚至老挝在日内瓦缔结的协定上签字也是不必要的。
    人们由此就清楚地看见美国人同共产党国家之间在日内瓦的第一个根本分歧。共产党国家认为,一个中立的政策只能由真正的中立主义者来忠诚地遵循。它们实际上是把未来的老挝中立的问题同将要领导老挝的一帮人马的问题联系起来。
    人们目前还可以看出,在第二个问题上也是强烈对抗的:十四国讨论的题材是否应只限于老挝问题呢?无论如何,美国人不同意人们谈其他问题。他们甚至表示,西哈努克亲王几次谈到的南亚中立区的建立,决不属于会议的职权范围。当然,在华盛顿看来,根本谈不上要提到越南问题。

【共同社东京13日电】特派记者奥户日内瓦12日电:老挝问题十四国国际会议在12日终于没有开成。关于开会问题的动态,焦点在于西方内部的不一致。美国首先提出核实停火的条件,如果这个条件实现,接着又会提出老挝代表权问题。与此相反,担任调停的英国好象跳栏选手一样,在法国的帮助下,一个一个地跳越过去。可是,英国也逐渐表现出苦恼的神色。
    另一方面,参加会议的共产党方面正在静观西方的这种调整活动,……成了人们注意焦点的中国也一言不发。瑞士报纸评论中国的这种态度说:“派出了数达一百人的最大的代表团的中国,正在混乱的舞台背后容光焕发地笑着。”中国的这种态度同西方的主角美国的态度对比起来、给中立国家以老成持重的印象,这是无可否认的。共产党方面在会议举行之前已经赢得了分数。因为过分地热中于暗中交涉,没有发出延期的通告,所以12日还发生了这样一幕喜剧:加拿大代表格林按时到达会场,才知道会议已经延期。人们认为,美国的抗拒会到一定的程度停止下来,因此,会议即使延期,也没有流产的危险。

《马尼拉公报》说约翰逊的访问是一个“在远东不惬意的差事”,并且说,美国副总统在访问期间可能听到“冷酷的事实,其中有些听了会不是滋味”。
    这家报纸提到了美国的外援。“对于需要外援的国家来说可能仍然不是滋味,

【美联社汉城9日电】南朝鲜一位政界领袖星期二提议组织由南朝鲜和共产党北朝鲜运动员合组的一个统一的体育代表队参加1964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众议院副议长徐珉濠(属反对党新民主党)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了这个建议。他还提出了通邮和交换新闻记者等建议。
    这是一个南朝鲜政界人士第一次提出组织混合的南北朝鲜体育代表队。
    这位保守派政界人士说,他赞成南北朝鲜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交流,作为最后统一的预备步骤。徐说,“我们必须研究独立的、现实的全国统一的办法,而不过分依靠世界组织”。然而,他说,他不能支持一批南朝鲜学生最近提出的南北朝鲜学生会谈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