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新闻处日内瓦12日电】美国宁愿让老挝王国政府作为老挝单一的与会代表出席会议。但是它将原意让文翁政府和中立主义者作为拥有发言权的观察员而出席会议。
    但是霍姆与葛罗米柯之间的会谈表明,苏联把所有三个集团——作为平等的与会国——的参加会议当作是举行会议的先决条件。
    苏联的这个态度是由他的发言人哈尔拉莫夫于星期五晚些时候在一次非正式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的。哈尔拉莫夫说,“不言自明”:所有三方都应该以同等的身份参加会议。
    美国认为苏联的这个要求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它并且强烈地认为,必须先解决代表权问题,然后会议才能开始。
    【法新社日内瓦12日电】今晚这里获悉,苏联坚持要包括寮国运动在内的三个老挝代表作为与会者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美国代表团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人士说,美国强烈认为,不应让亲共的寮国出席会议,因为它不是一个政府,甚至连一个政党都谈不上。
    美国愿意只有万象的老挝王国政府参加,但是它准备同意这样一个计划:老挝由两位有发言权的观察员代表,他们代表文翁亲王的万象政府和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
    美国认为,所有有关方面,包括寮国在内都应有权发表意见。但是美国人表示,寮国可以作为富马集团的一个组成部分参加。美国人坚持这个问题应该在会议开幕以前得到解决。
    美国人士坚持,美国准备在接到的邀请的基础上进行会议。美国的态度是,应由“老挝政府”参加,但是两个观察员的计划将是可以接受的,而不是三个。它不希望寮国同其他两种势力处于平等地位。
    除了这一切以外,美国认为,在其他代表抵达以使十四国代表齐全以前不能进行会议。根据最新报告,老挝王国政府、泰国、南越和柬埔寨代表都在前来的途中,但还没有抵达。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记者:约翰·厄尔)十四国老挝会议人士今晚猜测,原定在今天开幕的这一会议由于老挝代表问题大概将进一步推迟到星期二。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进行了一系列的迅速的外交活动,同印度、美国、法国和苏联的代表进行磋商,以期找到一个折衷办法。
    障碍是左翼寮国集团的地位所引起的。俄国人坚持他们应当同忠于富马亲王的中立主义者和文翁亲王的右翼政府具有平等地位。
    美国人拒绝这一点,他们说,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同意寮国代表参加,虽然他们可以作为富马集团的谘询人员或顾问。
    据认为,英国的意见同美国人的意见大致相同,但是不完全相同。据认为,英国准备在细节上采取灵活得多的态度。某些英国人士有这种说法:让三个老挝集团参加会议将是可取的,以便不致驱使富马亲王的追随者过份投入寮国怀抱。

【新华社金边11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德埃塔说:“某些西方帝国主义者企图推翻老挝的中立,但是破坏这种中立只能迫使老挝跑到共产党世界方面去。这些帝国主义者为了保全他们的威信,诉诸了冒险战争,但是这是注定要失败的。现在他们害怕了,因此他们希望和平。共产党世界现在获得胜利,但是他们也害怕如果他们在老挝作得太过火了,可能爆发世界大战,从而为他们自己的人民带来浩劫。因此他们也选择了和平,既然双方都选择和平,因此他们认为柬埔寨的建议(指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建议——编者)是正确的。”
    谈到老挝国王反对柬埔寨的建议,西哈努克透露:“老挝国王告诉我说,‘有人邀请我们组织某种中立的联盟,但是老挝老早以来就坚持中立政策,老挝人民不希望别人来指导。除此以外,我们也不信任这种联盟。’他们今天邀请我们参加它,可能到明天他们认为他们是错了的时候又把我们赶出去。老挝国王的攻击是针对柬埔寨的。”
    西哈努克说:“近来,全世界都对这一事实感到忧虑:在日内瓦会议上没有一个真正中立的国家充当共产党和自由世界之间的桥梁,来在它们中间进行调解,使它们的态度互相接近。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公正地解决老挝问题呢?他们认为,只有柬埔寨能承担这个角色。”

【新华社金边11日电】《柬埔寨现状》周刊今天发表社论说,“人们感兴趣地从富马亲王本人口中得知,他已决定在日内瓦再次提出西哈努克的柬埔寨—老挝共同中立区的建议,他希望把这一地区扩大到缅甸。如果寮国战斗部队支持这一建议,对于西方来说,这一倡议将意味着社会主义集团暂时地放弃吞并老挝,尽管它在那里取得了胜利,而接受一个不那么‘倾向’于它的阵营的中立的老挝。事实上很明显,老挝参加这样一个包括一个或两个真正中立国家的平等者的邦联,就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使它避免受到共产党的单方面影响。可能为了世界和平的最大利益而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广大的缓冲地区,可是要对这样一种前景感到高兴还为时过早。在富马亲王在国内不是由他一人做出决定。人们易于理解,他个人认为西哈努克的建议是维持一个中立的和独立的老挝的唯一方法。”

【法新社曼谷12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参加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泰国代表团将不从曼谷启程,除非国际委员会正式宣布老挝已经停火。
    这位发言人还说,泰国将在这个会议上建议也向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菲律宾发出邀请。他说,泰国希望这些国家参加这个会议,“以便使这个会议上发言者的人数平衡”。

【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这里的三家晨报今天在第一页刊载了申健大使昨天递交给总统的刘少奇和周恩来致多尔蒂科斯和卡斯特罗的信件的消息。《革命报》在头版顶端以《中国同古巴站在一起,直到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的通栏标题刊载了这一消息,并在第三页上刊载了信件的全文。
    《世界报》在头版用四栏地位的标题《中国支持古巴的严正立场》刊载了这一消息并在第六页上刊登了信件的全文。《今日报》在头版刊载了关于这封信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西贡12日电】约翰逊副总统今天在独立宫与吴庭艳总统举行了秘密会谈。他说,会谈是“有结果的和成功的”,讨论了不下十五个重大的政策问题。会谈历时两小时又45分钟。
    约翰逊在会后结束时对记者们说,讨论了老挝问题,还讨论了南越拒绝参加解决老挝危机的日内瓦会议的问题。会谈时在座的还有美国大使瑙尔丁和越南副总统阮玉书。
    【美联社西贡12日电】副总统约翰逊星期五说,他同吴庭艳总统会谈之后,两人就帮助越南对付日益增加的共产党游击进攻的威胁的迫切的15点计划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有些人士说,这项计划包括如果必要的话,进一步加强越南17万武装部队的力量,但是不派遣美国军队到这里来担负战斗任务。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约翰逊不肯谈出数字或费用,而只是概括地谈了一下这项计划的要点。
    他说,这次在独立宫同吴庭艳举行的会谈“出乎我原来的意料之外。我们就肯尼迪总统和吴庭艳总统关于应该做些什么、如何做和在何处做的想法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约翰逊列举了下列几点:
    “总统认为政治行动和经济行动同加强防御结构一样重要。
    “我们认为应该有能干的军事援助顾问团人员来同越南人合作。       “我们认为军事援助顾问团的责任是向越南自卫队提出建议。我们应该支持全部民团。
    “我们准备结合任何可能证明有必要进一步增加越南军队力量的事态发展仔细考虑增加它的力量。”
    约翰逊说,已经商定,“我们应当在东南亚认真考虑发展新的办法来进行我们与共产主义斗争的运动”。这指的是发展反游击活动以对付越共游击队的致命的恐怖攻击。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乘飞机从新德里到达这里。
    梅农在会议上是个关键人物,因为印度是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主席。
    梅农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希望会议成功。
    在机场迎接梅农的有,肯尼迪总统的巡回大使哈里曼和英国代表团副团长马尔科姆·麦克唐纳。
    哈里曼对梅农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非常急于想同他会晤,估计会晤过后要作出安排。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1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这里说,就印度来说,日内瓦会议的基本目的是保证许可老挝“真正中立”。梅农说,许多人谈论适合他们的那种中立。确实,中立现在变成了一个时髦的词。“可是,我们在提出的中立概念是同建立有主权的老挝并不矛盾的中立。”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梅农临行前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尼赫鲁可能在以后到日内瓦去,如果有必要这样做的话。

【美联社曼谷12日电】老挝王国政府参加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十一人代表团中的五个成员星期五到达这里,急急忙忙乘飞机前往欧洲。
    这些人中没有包括将率领王国代表团的右翼铁腕人物富米·诺萨万将军。乘飞机前去日内瓦的是,内政大臣贡·萨纳尼空,前财政大臣因彭·苏里亚泰,财政大臣法纳雷特,纳占巴塞和普拉塔纳。
    把这群人从万象带来的飞机马上滑行到停在那里等待的一架喷气机前面。记者无法向他们提出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格林威治时间8时59分发)
    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这里已经收到国际监督委员会关于老挝停火的信件,正在加以研究。
    这封信是转交给英国和苏联外交部长的。
    这位人士没有透露委员会的这封信的内容。委员会一直在老挝设法确定老挝是否实现了有效的停火。
    会议人士的一种看法是,由于现在时间越来越少了,把会议推迟到明天举行可能更好一些。葛罗米柯昨晚曾在这里的晚宴上就这次会议有关问题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日内瓦12日电】这里获悉,美法英的外长们今天上午开会讨论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关于老挝军事形势的报告。
    这里的英国代表团在昨天晚上接到这个报告,报告内容未予透露。
    西方外长的会议是在腊斯克的住所举行的,参加会议的其它人是法国的德姆维尔和英国的霍姆。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今天在西方三大国外长举行会议以后说,国际监督委员会关于老挝停火的报告是“相当令人满意的”。他说,看来关于东南亚危机的这次会议会在今天或者“更可能在明天”开始。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报告“看来是很好的”,看来会议可能在老挝王国代表团到达——预料今天傍晚到达——以后马上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