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4月1日电】水户电:日本原子能研究所宣布,由原子能直接发电的试验获得成功。
    据星期五的宣布说,去年在该研究所东海村原子工厂开始进行的“直接发电”试验,结果生产了一??左右的电三分钟。
    星期五在东海工厂表演给大家看的是一种“磁流体动压”式的简单试验装置。设计这种装置的目的是,使它在磁场上以音速通过温度达摄氏二千度的氧氢混合气体。加上钾以增加传导率以后,从装置内的石墨电极取得了电。
    研究所计划把这个装置同研究所的一个反应堆连结起来,以便把那种气体加热到更高的温度。
    【中央社华盛顿4月4日合众国际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今日宣布,一种对核子发电的前途可能具有很大重要性的新反应炉已在该委员会的洛杉拉摩斯(新墨西哥州)科学实验所开始发动。
    这种反应炉使用一种奇特的燃料,这种燃料系一种熔化的与铁的合金,盛在一只高仅六寸,直径六寸的“火箱”中的钽合金囊状器内。它于美国东部标准时间昨日下午六时三十分达成一持续不断的核子反应。
    原子能委员会称,这种熔化的燃料合金可能有助于发展一种迅速繁殖的反应炉,这种反应炉可以生产电力,而且同时制造出来的燃料较它所消耗者还要多。一位发言人称这种反应炉为“扩大知识领域的一项尝试”。

【合众社东京4月7日电】此间远东建筑师及工程师协会会刊登载一篇文章,指出利用太阳能之技术问题已获得解决,将来日本以至全世界之人民,将可居住于温暖之房屋。即使在零度下严寒地区,不见阳光之阴天时节,亦可吸收太阳能发热,使室内温度保持华氏七十度。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5月1日载文介绍“吹气塑胶砖”,文如下: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教授李加斯隆最近发明了一种灌气的塑胶砖块,能作建筑材料之用。这种新式气砖,状如三角的气枕,中实空气,借空气的压力而使砖块坚实,能用以建造各种拱形的建筑物,其重量既轻,故建筑物的体积大小,可任意设计,不受限制。
    这种气砖,在航空工程方面,或将首先采用,以便飞机遇有意外被迫降落时,机师或用以构造拱形小屋,暂作栖身之用。平时气砖的用途,也很广泛,可以建造住屋、校舍、店铺、商场、工厂等,而且所造的建筑物如在亚热带,也可保冬暖夏凉,四季咸宜。发明者曾用气砖建造了一座拱形模型,以便测验,模型高三尺,阔六尺,重十磅,所用气砖仅一百十二块,能任意折叠,放在手提箱内,轻便异常。
    气砖都用半透明的塑胶制成,外皮厚度仅假发丝的一半,砖内实以空气,压力无需超过两磅,已足使砖块坚实。至于商业上所用的气砖,其外皮较厚,其大小长三尺,阔四寸,倘气砖偶而穿孔漏气,则可添补新砖,其他砖块仍可支撑圆拱,不致全部倒塌。
    各块气砖连接的地方,都设有自动推门,互通空气,假如某一块砖的空气压力超过两磅以上,活门便即开放,把多余的空气灌注其他砖内,以保持压力的平衡,这种活门也是由他们两人发明的。

【本刊讯】台湾《新生晚报》3月14日译载3月13日美国《新闻周刊》谈“化学房屋”的短文如下:
    图中这座建筑像是一个飞碟,但它实际是铝质的房屋。房屋当然座落在洛杉矶的山上。它安置在一根三十尺高,五尺宽的水泥柱的顶上。这一座“化学房屋”是用塑胶和化学胶着物等连在一起的,一点不用钉子,螺丝和螺栓。这一座八角的,二、二○○方尺,有四间卧室的房子,由一辆索车与市街相连。主办此项化学示范房屋的是化学公司董事长魏柏氏。他预测“到1975年,美国人就可以住到这种不用锤头钉子而建筑的房屋。”新的化学制品将代替传统的旧的建村。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三月六日译载了美「新闻周刊」报道美一公司制成「塑胶钉」的短文如下:
    亚美利加的塞勒尼斯公司发展了一种能用来制造洋钉的坚硬而富韧性的塑胶。这种塑胶被命名为「赛抗」(Celcor),它被设计出来,以便在自动车、器械、管子等的制造领域中,与钢铁、铜、铝及其他金属竞争。在该公司所宣称的优于金属的特点中有:价格较廉、较轻便、较易制作、有较大的设计弹性。图示钉锤下的塑胶钉。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五日电】四国岛上的爱媛县造纸试验所经过多年的试验。成功地生产出了尼龙纸。这个新造纸法星期五在松山市的该试验所作了表演。
    尼龙被按照特殊的程序混入普通的造纸原料里。
    据说,这种新产品比普通纸张坚韧、耐用,而且不会出现折绞。
    在染了色并且制成绉纹纸之后,看上去象人造橡皮。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三日报道英国发明新塑胶的消息,全文如
    英国塑胶工业有一种称为「富安」「VYON」最新出品。其主要特点,为具有透过性,凡空气、液体、烟或气体,均可透过。
    此外,此种塑胶制品,轻便、柔软、既有韬性、并有伸展力。
    如用以隔滤酸性液体时,亦不虞腐蚀,且可以焊接,价格低廉,且合卫生上需要,适宜于盛食物。

【本刊讯】5月1日讯:法国《快报》以《卡斯特罗同法国人谈话》为题,全文刊登了卡斯特罗与该报记者伊戈尔巴勒和艾蒂安·拉利的谈话,谈话摘要如下:革命者和革命是环境产物
    问:您的青少年时期是否有助于您成为一个革命领袖?
    答:我想我曾经是一个这样的孩子,正象别的人一样。很难把使某个人成为革命者的因素分别开来。首先存在着某种程度的政治倾向、需要有某些反抗精神、天生的求知欲、渴望正义、内心憎恨我们所认为的一切不公正和不道德的事情。这些性格是政治倾向的组成部分。但是无论是革命者的出现,无论是革命,都不取决于人的个人素质。他们是环境的产物。如果没有不公正的环境,如果不存在可以使一个具有政治倾向的人成为革命者的客观条件,就不可能成为一个革命者。
    恰恰就是列宁,如果他诞生在十五世纪中叶,他也不能成为一个新历史的最伟大的革命家。决定革命家的形成的不是个人所素有的主观因素。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个人。使我和我的多数战友成为革命者的,使古巴人民成为革命的人民和引起革命的因素,在于我们所生存的社会,在于我国惨遭剥削和沦为帝国主义殖民地这样的事实。关于革命的形式
    问:您在山区时是否就已经能想象到革命将采取的形式正是今天所有的那种形式?
    答:我们知道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革命,因此我们曾经希望使这个革命以在它的发展所创造的客观条件下可能有的那种速度向前推进。我们曾经希望经我国人民提供最大限度的公道和福利。我们现在仍然渴望着这种最大限度,我们今后也要按照我们的力量和条件所能继续推进革命。古巴革命胜利初期的政府情况问:您是否曾经想在胜利以后把政权交给别人,为什么您现在还继续领导国家?
    答:我们从来没有想在战后便放弃执政。我们只是说过,在这个斗争中我们不按照个人功名心的考虑行事。重要的不是谁将统治国家。主要的是贯彻我们的纲领。我们的话的意思就是这样。我应当承认,我们的确有某些时候一度认为可以把政权交给别人,我们曾经在某种程度上是乌托邦主义者。我们在胜利后的初期是置身于政府之外,丝毫未参加内阁。自然,我们原以为那些执政者会采取人民所期待的和我们认为是革命的初步的基本措施。几个星期过去了,但是一个这样的措施也没有实行。
    形势的要求和公众的希望促使政府任命我为总理。从那个时候以来我没有停止过工作,我认为我可以承担起这个工作。我也喜爱革命工作。表示坚决争取经济独立
    问:您所体现的主张,难道不能在一个纯粹中立的政权下付诸实现吗?
    答:在革命以前我们的生存完全依附于美国。
    我国,也正象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希望控制自己的经济并发展它,希望成为政治上自由的国家。我们的目的是完全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我们已经走上了争取这种独立的道路。
    自然,美国在我们的道路上设置了各色各样的障碍。
    在两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由于它的工业潜力完整无恙,战后它便处于比其他国家有利的地位。美国是否曾经利用这点来帮助世界呢?没有。美国考虑的只是自己的利益,不是美国人民的利益,而是大垄断资本和大资本家的利益。大垄断资本和大资本家利用世界其他国家的局势控制了日本和德国的经济,部分意大利和英国经济,但是他们未能控制苏联的经济和中国的经济,因为中国爆发了革命。要不是这场革命,今天中国就成了美国佬的殖民地了。
    在战争期间遭到了可怕破坏的苏联人实际上在十五年内便改造了自己的整个工业,现在已经可以帮助全世界了。他们今天正在帮助我们,但是从来也没有向我们要求过任何的政治妥协。他们对尊重我们的主权和独立丝毫不苟。
    美国人没有帮助过其他国家的人民,美国人只是毁灭他们。我们的问题在于我们的小国不愿意作美国佬的殖民地。我们相信尽管有障碍,我们是能争取到经济发展达到确保我们完全摆脱美国的那种程度。
    这并不妨碍我们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人民建立友好联系和作买卖。古巴革命为拉美人民提供了范例  拉丁美洲必将获得解放
    问:您是否准备亲自领导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
    答:我怎么能这样做?
    拉丁美洲必将获得解放。对这点任何人也不能有丝毫怀疑。这是最新历史的规律。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我们必会看到,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将以不可遏止的力量发展壮大。
    但是,拉丁美洲有许多领袖。现在帝国主义者也都知道,在墨西哥——在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非常浓厚的国家里有象拉萨罗卡德纳斯如此有才能的杰出领袖。我还可以举出许多其他领袖。问题在于拉丁美洲是否存在进行革命的客观条件。如果有这种条件,那么就会出现领袖,因为向来就是哪里存在这种条件,他们就在哪里出现。
    因此,拉丁美洲有许多领袖,不需要任何人来领导他们的解放。但是我国是拉丁美洲革命的“作实验用的豚鼠”,在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做了一切,以便获得经验和为兄弟人民提供范例。古巴要全力推进革命发展经济和防备帝国主义的侵略
    问:在古巴举行选举能否使您获得压倒多数?为什么没有举行选举?
    答:只是因为在当前没有人对选举感兴趣。你们可以到大街上去找些人问问他们对选举是怎样想的。你们同人民谈论选举,他们会回答说,他们现在感兴趣的是使革命向前推进和不失去时间。人民第一次享有政权。人民第一次实行统治。重要的不是这是否符合程序。重要的是民主的本质,重要的是人民和公众正在解决国家的命运。我们需要把我们的全部时间用来推进革命、发展我们的经济和保持自己不受帝国主义的侵犯。这就是我们把自己完全供献于这些任务的原因。古巴的社会主义革命问题
    这样一个时候就要到来了,即革命将作为一个摧毁旧有的和建立新的变动进程逐渐地建立自己的规章制度。革命所建立的新秩序将具有宪法性质的时候就要到了。首先是社会的诞生,然后它便取得宪法形式。
    六十年来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举行过象法国那么多的选举,然而法国人是不满意的。他们应当很好地懂得,无论是政治暴动,也无论是对频繁的选举的迷恋都无助于法国基本问题的解决。
    有时会发生统治阶级对选举感到不耐烦的事。那时他们便走向法西斯。那么在古巴发生了什么呢?这就是走向社会主义的革命。
    这个革命将诞生新的社会生活、新制度、新设施和新秩序,在这种新秩序下只有人民才真正是主人。
    实际上我们这里每月都有选举。但是这种选举是在广场上举行的。我们有自己的雅典式的民主,但是没有奴隶主、没有奴隶、没有被剥削阶级。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就可以把百万公民召集在广场上。难道还有比这更直接更民主的选举吗?
    (文内小标题是本刊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