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1日电】共产党中国外长陈毅元帅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2点28分从莫斯科到达这里参加老挝会议。
    陪陈毅同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姬鹏飞。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中国共产党外长陈毅元帅从北京取道莫斯科在今天飞到这里,参加关于老挝的会议。
    中国代表团团员和共产党集团国家代表约二百人在机场欢迎这位外长。
    在欢迎者当中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陈毅在机场对记者们说:“只要与会各国都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这次会议就一定能够取得积极的成就。”
    陈毅元帅宣读了事前准备好的中文声明,他说,“中国政府代表团将本着我国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遵循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原则和精神,同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共同努力,争取就切实保证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内政不受干涉达成协议。”
    陈毅说,“这次会议将就世界人民共同关心的老挝问题寻求和平解决的途径。”
    【法新社日内瓦11日电】人民中国的外长陈毅今天到达这里,他对14国会议的前景表示乐观。
    这位外长率领中国代表团从莫斯科乘飞机到达这里,他把目前的会议同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作了比较。
    他说,“这次会议将就世界人民共同关心的老挝问题寻求和平解决的途径。
    “中国政府代表团将本着我国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遵循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精神,同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共同努力,争取就切实保证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内政不受干涉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10日电】尼泊尔外交部今天宣布,尼中标界和边界勘察小组成员,于4月27日至29日、5月4日至6日和5月7日,在有争执的边境地点科达里、基玛塘、拉基、那拉和木斯塘举行了联席会议,会议是在十分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声明说,会后,小组在各自地区内情绪高涨地担负起了他们的任务。

【美联社东京11日电】赤色中国的最高级官员写信给古巴最高级官员,表示在中国人所谓的“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的对古巴的新进攻”的情况下支持古巴。
    新华社星期四说,这封信是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本周写给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和总理卡斯特罗的。
    这封信说:“正如你们所指出的那样,美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它在古巴的失败。毫无疑问,它将策划并实际上正在明目张胆地策划对古巴的新进攻,妄图重新奴役古巴人民。我们完全赞同你们的严正要求: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有责任为阻止美帝国主义威胁世界和平的这种玩火行为而进行的坚决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这封信表示“坚决支持”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的新进攻的斗争”。
    这封信说,“我们愿向尊敬的总统和总理阁下重申,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紧密地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而斗争到底”。
    “美帝国主义任何新的冒险都将以它自己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路透社香港11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和周恩来总理向古巴保证,中国“坚决支持”它“反对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的新进攻而进行的斗争”。这个保证包含在中国领袖对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卡斯特罗总理发表的、抗议美国“直接武装侵略”的声明的答复中。这封信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认为你们对于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加紧准备的新冒险行动所提出的警告应当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注意”。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美国官员说,如果会议举行的话,开幕会议大概将限于官样的仪式,而会议的困难工作将推迟到星期一去办。
    霍姆和葛罗米柯昨晚举行会谈,拟订了最后的程序安排。
    葛罗米柯和霍姆决定,他们将轮流担任会议主席,而由葛罗米柯主持开幕会议。
    他们也讨论了老挝代表权问题,但是没有得出结论。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晚(星期四)在宴会上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
    讨论老挝问题的新的会议是由英国和苏联两国外长召集的。但是明天会议的命运如何还不能肯定。
    随着各国代表们于今晚会集在这里,西方继续等待着关于三国国际委员会报告已经实现有效停火的正式消息。可是,葛罗米柯今天对记者们说,“停火已经生效
    我们从这一点着手进行工作。”他又说,会议应于明天下午(格林威治时间14点)如期开幕。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塔斯社今天从日内瓦发出的一则电讯说,据在日内瓦正式宣称,西哈努克亲王将率领柬埔寨代表团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金边11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晚上正在等待老挝国王瓦达纳和右翼首相文翁作出表示,使他能够参加讨论老挝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
    西哈努克在今天早些时候曾经通知英国和苏联,一俟他得到“老挝朋友们”的同意,他将立即同柬埔寨代表团一起动身去日内瓦。
    这位柬埔寨领袖在星期日以前将无法动身去日内瓦。星期日他将能乘上一架法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而这架飞机将停在尼斯。他将在星期三到达日内瓦。
    【新华社伦敦11日电】据英国报联社11日消息,外交大臣霍姆在今天离伦敦去日内瓦以前得知了关于柬埔寨将参加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消息。
    据从外交部发言人获悉,柬埔寨的代表将是西哈努克亲王。预料他将在星期二到达。
    【美联社伦敦11日电】外交部星期四宣布,柬埔寨将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外交部发言人说,柬埔寨代表将是西哈努克亲王。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日内瓦机场上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
    “我希望说的第一件事情是,我对于瑞士政府让我们在日内瓦举行我们的会议是多么感激,我知道会议的另一位主席也同样有这种感觉。我希望会议取得胜利的结果,作为对这种慷慨态度的酬答,因为停止老挝的战争,以及在这个国家的独立和中立的基础上建立持久的和平,这不仅在亚洲,而在全世界实在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希望明天我们可以开始工作,商订一套制度,以保证老挝既保持独立又不参加集团我认为这是老挝人民的愿望。
    “我希望外长们和参加会议的其他人士能够获得这个结果。
    “当然,这是符合我们大家都为之而努力的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法新社日内瓦11日电】缅甸外长藻昆卓今天从伦敦抵达这里,出席明天开幕的关于老挝会议。
    他在到达时说,他认为这次会议将讨论东南亚的整个问题。
    他感谢到康特兰机场来欢迎他的“伟大朋友”中国外长陈毅,并且表示希望会议将一般地对和平,而特别是对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

【法新社日内瓦11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晚乘飞机从巴黎到达这里,出席预定明天星期五开始举行的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他在到这里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希望“在我离开巴黎时,得到的两则消息会很快得到正式证实”,这位外长说,“这两则消息是:第一、有效地实现了停火,这是举行会议的一个必要条件。第二、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西哈努克亲王对安排日内瓦会议作出许多工作。”
    【法新社巴黎11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晚离开这里出席14国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前说,他希望停火“在明天会议预定开幕中的时间前得到正式证实,以便使会议可能事实上举行”。
    德姆维尔警告说,因为参加会议的人数关系,会议的时间大概“不会很短”——虽然会议的议程是“有限制和相当明确的”。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法国认为,会议应当处理老挝问题,“不涉及其他问题”。

【美联社日内瓦11日电】(记者:奥奇耳特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四晚上坚持他必须手上拿到证实老挝已经真正停火的通知,然后他才坐下来参加讨论那个东南亚国家前途的国际会议。
    这位美国外交官把华盛顿在这一点上的坚决要求通知了英国外交大臣霍姆。
    接着,在外交磋商过程中,把这个消息传给了集合在这里举行老挝会议的其他代表团。
    腊斯克的非常明确的态度引起了气氛的转变。
    到星期四晚上,看来会议按时开始是很不可能的事。
    看来腊斯克本人认为,会谈大概不可能在下星期以前开始。即使到那时,关于老挝本身代表团的组成等问题可能使实际谈判推迟。
    在午前不久送来日内瓦的一份官方文件说,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已经派一个代表去曼谷,以通知英苏大使关于老挝国内的局势。
    据美国人士的了解,在这以后的几乎十二小时,日内瓦的各国代表团还没有收到那个报告的内容。
    【法新社日内瓦11日电】(格林威治时间21点30分发)美国代表团到今天晚上仍然不能肯定讨论老挝问题的会议是否会在星期五下午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如期举行。
    从美国观点来看,主要的障碍是核实停火
    无论如何,日内瓦美国人士认为,如果会议的确在星期五开幕的话,它在开始时将缓慢地进行。从最好的方面来说,如果那时举行会议的话,可能会有相当多的争论,然后会议在下星期正式进行工作。

【路透社万象11日电】瓦达纳国王今天在老挝国民议会的新会议开幕时发表的御前演说中要求西哈努克亲王继续支持14国日内瓦会议。
    国王向政府成员、国民议会议员和各国外交使节宣读了事前准备的演说,他说“王国政府强烈希望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将会高兴地把他所想出的”建立一个由大国保证的中立老挝的“伟大主意贯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