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接班人》在3月21日的一期里以《同时间赛跑》为题刊登了一篇谈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成就的文章,全文如下:
    四年前,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在15年或不到15年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主要的工业产品的生产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这个口号。当时中国的钢产量为五百四十万吨,而英国则为两千二百万吨。英国经济家们曾经嘲笑中国狂妄,断言它这种目标是无法实施的。
    但是去年中国生产了一千八百四十五万吨钢,英国生产了两千四百七十万吨,伦敦《泰晤士报》写道:“英国必须留神。否则它可能会被巨龙赶过头。”
    可以看出,仅仅四年就足以使观点发生原则性的变化了。必须承认,这对于英国的出名的保守主义来说是一件不寻常的事。诚然,英国报纸为了影响读者,用了落后的旧中国的象征来形容正在迅速前进的、已经永远消灭了天上和人间的龙的新中国。
    我们对于经济的迅速发展已经习惯了,但是人民中国的高涨的规律却仍然对我们具有魅力。飞跃的发展已经成了它的特色。
    195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钢产量方面占世界第九位,现在它占第六位。几乎每年它都在世界的阶梯上跨上一级。在煤的产量方面也能看出类似的增长。1957年中国占第五位,现在它占世界第二位。说中国人民发挥了巨大创造力
    谈论奇迹是可笑的。中国的成就必须从中国人民的巨大创造力获得解放方面去寻找。这种巨大的创造力最后能够自由地和为自己工作。今天的中国是一个钢的国家。是这样一个独特的国家:在那里,除了鞍山、包头、武汉的巨型冶金企业和若干较小的钢铁厂以外,还可以看到大量的小型炉。
    这些小型炉证明了它们的作用。它们所熔炼的钢铁是农业迅速发展的基础和同自然灾害斗争胜利的保证。例如去年春天河南省文乡县(译音)遭受了旱灾。如果不是有当地的炉子炼出来的钢铁的话,就不可能会在这样一个短时间里生产出必须的灌溉设备来挖掘许多沟渠、从而经受住这场旱灾的后果。
    认为我国取得的成就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在三年内在生产上做到了增加一千三百万吨钢,而“经济奇迹”国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达到这个数量用了七年,日本用了十三年,而英国用了甚至半个世纪。
    这种比较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过去三年的成绩帮助中国争取了时间。
    就是在1960年,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已经大大超过了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62年)为1962年规定的水平。这使中国能在五年计划的最后两年里专心去巩固到现在为止所取得的成绩,去补充那些新成立的企业和改进生产。
    这个新方针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它的1月会议上规定的。因此,在今后几年里,中国将限制在重工业方面的基本建设的范围,将调整发展速度——总之,将巩固已取得的成绩。
    在制订今年的计划时,工人们是根据“全国一盘棋”的原则。局部计划同中央计划的配合,把力量集中到最迫切的任务方面去——这些就是中国经济的计划工作的根本支柱。
    农业是这盘棋的关键方面。中国人民的注意力就集中在这方面。我们将会看到新的成就,因为中国农业在两个体系的大规模竞赛中是继续不断地处于攻势的。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3月29日发表了阿尔布来希特·凯塞尔写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联合国和我们》,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本周我们的外交问题撰稿人在这里就共产党中国在世界政局中的作用发表他个人意见。)
    人们可以认为美国和苏联将进入一个长期交涉的阶段,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天性乐观地或悲观地看待这件事情。
    比这远为困难的是把红色中国列入今后数年的世界政局中去考察。这个国家将能发生越来越大的作用。
    今天即已出现了这种情况:只有北京签字,整个裁军协定才会有价值。西方各首都的人士都知道这一点。但是北京对某一个题目是否有真正的谈判愿望,却不十分清楚。
    大多数中国问题专家相信可以作出这种预言:在最近的将来北京也将拥有原子弹。如果人们把这点同中国掌权者的言论联系起来看——根据他们的言论,原则上不应避免原子战争,因为即使在战争中死了四亿人,剩下的两亿人还将统治世界
    ——那么就可以预感到他们在耍弄着什么。
    许多外国的特别是英国的观察家认为明年再也不能阻止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了。因此他们主张美国应及时地放弃他们的反对立场,并且自己也赞成接纳中国。肯尼迪是否愿意和能够违抗白宫内的强烈反对而实现这一点,这是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是,红色中国是否完全愿意与中华民国并坐在联合国里。目前看来似乎没有这种可能。
    我们德国人在这件事情上不能作出任何建议。这样做就超出了我们的范围。如果我们主张接纳红色中国,那也会有人反对我们,说我们自己也恳求接纳我们进入联合国,即使这会使所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取得会员资格。这再次表明,红色中国问题可能对德国问题发生影响。这点是人们须加注意和考虑的。

【本刊讯】法《世界报》3月30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卢洛自斯坦利维尔发出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基赞加政府似乎已经很好地掌握了局势》,摘要如下:
    基赞加似乎已经很好地掌握了东方省的局势。自从我在15天以前到达斯坦利维尔以来,我没有发现任何能够证实外界普遍对东方省首都所想像的那种情况。
    斯坦利维尔呈现出生活平静的省分的一个城市的和平景象。
    中央政府内政部长格贝尼在谈话中否认了中央政府驻基伍省前特使卡沙谬拉已被逮捕的消息。可是他承认卡沙谬拉由于他的不好表现,曾被“召回”斯坦利维尔。他对我们说:“白人非常害怕他。他逮捕和威胁他们。移民们惊慌地逃离他们的种植园,这个省的经济陷于瘫痪状态,失业人数增加了。我曾被派往布卡武进行现场调查,(卡沙谬拉的)非洲团结中心党的青年组织错误地认为我是来接替他的。他们企图逮捕我,我就请联合国保护。局势澄清了,卡沙谬拉同意作为中央政府的经济部长重新归属斯坦利维尔。”
    我们曾打电话到卡沙谬拉家里同他交谈,但他对我们说他处于被软禁的状态,他曾多次向政府首脑提出辞职,可是政府首脑没有同意。这位基伍省前省长似乎处于一种异常的过度兴奋状态,在交谈的十分钟内对我们说了一些极为混乱的话。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3月31日刊载该报驻刚果特派记者埃里克·卢洛所写的题为《基赞加同意作出让步以恢复国家统一》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基赞加政府准备作出某些让步:它可以接受重新划分刚果的省份,这种划分将考虑各种不同的种族,此外,它准备给予各新划省分以更大的行政自治权。这至少是基赞加政府的两位成员的意见。
    但斯坦利维尔在它的政策的两个根本原则上坚定不移:在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下的统一和刚果的(政治与经济)独立。基赞加的朋友们说,无论如何,只有议会才有权决定国家的结构问题,同利奥波德维尔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应提交议会批准。
    卢蒙巴派领导人坚持奉行最正统的议会制规定。因而,基赞加仍然只把自己看成是副总理,而且没有补充他的政府中的空缺。
    尽管共产党电台和报纸骂卡萨武布是“杀人犯”、“帝国主义走狗”,可是卡萨武布仍然被看成是共和国的合法首脑。
    人们在卢蒙巴的刚果民族运动党中也看到同样的对合法性的关心。在卢蒙巴死后,出现了确定他的继承人的问题。只有由党员选举产生的全国代表大会才可以指定党的新的领袖。然而由于刚果目前的分裂状况和无法组织代表的选举,因而无法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由于成立一个政治领导机构的必要性,才使得党的领导人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大会3月3日在斯坦利维尔举行,选出一个临时全国委员会,其中包括当选主席的格贝尼和当选全国书记的萨卢谬。同人们所传的相反,萨卢谬——我们有机会同他会谈了好几次——没有被斯坦利维尔当局逮捕,也完全没有失宠。
    让我们指出刚果民族运动党的新领导组织是暂时性的,因为爱国阵线——它是在卢蒙巴促使下建立的——中各政党打算尽可能快地举行一次代表大会,宣布各党派合并为一个大的单一政党。该党的名称已经选定:卢蒙巴—非洲民族党。一切迹象表明,现任非洲团结党主席的基赞加将被要求领导该党。这里人士一般把他看成是民族主义者的领袖。
    卢蒙巴派认为如果无保留地支持安理会2月21日的决议就是占居了有理的地位。这不是因为他们信任联合国和哈马舍尔德,而是因为在他们看来,如果完全拒绝这些决议,就会使外国的单方面干涉合法化。
    虽然斯坦利维尔的领导人一再宣传他们主张和平,但是我们没有认为他们已放弃用武力统一全国的企图。

【路透社布鲁塞尔6日电】刚果新闻社今天在这里报道,又有一个刚果国家——「开赛统一」国宣布成立。前公共卫生部长卡芒加当选为这个拥有一百二十万人口国家的首脑,他把临时首都建立在利奥波德维尔以东四百公里的弗朗基港。
    【路透社布鲁塞尔4日电】刚果新闻社今天在这里报道成立一个新的刚果国家名为广果。这个新国家的领地在利奥波德维尔以东。它的总统是刚果政府驻节部长德耳沃。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31日电】刚果新闻社报道,南开赛已成立了一个新政府。国家元首卡隆吉现在担任政府总理。此外,将在最近成立一个包括一些酋长参加的议会。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今天宣布,斯坦利维尔亲卢蒙巴的刚果政府已同意和利奥波德维尔中央政府谈判。
    基赞加建议会谈应该尽快地在斯坦利维尔或一个边界村庄中举行。
    这是卡米塔图宣布的。
    卡米塔图说,基赞加同意谈判,条件是“恢复法治和法律机构”。
    据说,伊利奥已“原则上”接受基赞加的建议。
    据说,基赞加已保证中央政府使节的安全,如果他们前来斯坦利维尔的话。
    卡米塔图说,基赞加将亲自率领东方省代表团。
    卡米塔图今天对记者说,伊利奥和刚果中央政府已准备谈判。
    如果举行谈判的话,双方使节要讨论的首要问题是召开刚果议会问题。
    据说,基赞加反对刚果国家邦联,“至少是它目前的形式”。
    据说,他不同意在刚果成立“新国家”,除非这些国家得到议会的批准。卡米塔图说东方省秩序井然,食物丰富
    卡米塔图对记者说,他在斯坦利维尔受到了“庄严和热情的”欢迎。
    他说,他在东方省看到的秩序井然的现象使他有很深的印象。
    他说,那里的食物很丰富,尽管利奥波德维尔当局下令对基赞加政府进行了封锁。
    他说,布卡武的情况“没有那样好”。
    卡米塔图说:“那里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人物,可是他们没有这样的人。”
    他说,预料大约十个亚非国家的大使将到达斯坦利维尔。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卡米塔图坚持说,基赞加没有受外国的控制,他真诚地关心达成一个完全刚果人的解决办法,没有任何外国或国家集团的干涉。
    卡米塔图说:“斯坦利维尔政府完全掌握在刚果人的手中。我没有看到外国顾问,军队中也没有外国军官。”
    卡米塔图又说,双方还乐于谈判结束对叛乱分子的经济封锁问题。
    卡米塔图说斯坦利维尔的政界和军事领袖之间实现了“完全的合作”。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31日电】驻利奥波德维尔的国民党中国的大使今晚把四个火车车皮的大米正式交给中央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