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伯尔尼4日电】瑞士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说,阿尔及利亚叛乱政府已正式通知瑞士,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推迟动身前来参加预定星期五在埃维昂举行的与法国的和平会谈。
    但是这项宣布没有说埃维昂会议取消了。它仅仅说,阿尔及利亚人对瑞士说,“在目前情况下,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参加埃维昂会谈代表团将不在预定时间到达日内瓦”。
    【法新社罗马3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特使布拉鲁夫今天在离开罗马前往苏黎世时说,“我们准备讲和,也准备战争”。
    【路透社突尼斯3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新闻部长亚齐德今天晚上在这里说,如果法国政府表示“善意”的话,同法国的和平谈判仍然能够按预定日期在4月7日开始。
    亚齐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阻止我们4月7日去埃维昂的目前情况仍然能够改变。我们希望它将能够改变。
    “只有法国政府能够改变由若克斯发表的声明所造成的情况”。

美联社报道塞总统桑戈尔夸赞戴高乐;总理迪亚向美国代表团表示希望依靠美国人民和政府的支持。
    【美联社达喀尔4日电】桑戈尔总统星期二称赞戴高乐是一位预见到殖民主义的末日并给许多非洲国家铺平独立道路的政治家。
    桑戈尔是在庆祝塞内加尔独立一周年向群众以及包括俄国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和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内的外交官们讲话时说这些话的。
    桑戈尔说,塞内加尔和它的前法国统治者之间的关系是以友谊为基础的,这种友谊将有助于将来巩固和平。
    桑戈尔和将近100个国家的代表站在检阅台上观看了阅兵。
    桑戈尔在演讲中警告说,非洲新独立的国家不应该陷入攻击他们前统治者的错误。他说,“应该记住,昨天的殖民主义者就是今天的朋友。”
    桑戈尔还谴责了冷战,以及“在东西方之间一直在进行的咒骂运动”。
    桑戈尔说,“我们不愿意参加这个运动。”【美新处达喀尔3日电】塞内加尔总理迪亚说,塞内加尔知道,它能够依靠美国人民和政府来支持它继续为非洲的自由和民主而进行的斗争。
    他是在欢迎以副总统约翰逊为首的美国代表团时发表这次谈话的。
    迪亚还称赞肯尼迪总统打电报祝贺十二个前法属非洲国家最近在雅温将举行的会议。迪亚说,实际上除了肯尼迪以外其他国家都没有重视这次会议。
    他又说,肯尼迪已经显著地证明他对非洲感到关心,现在美国派由高级领袖率领的代表团参加塞内加尔独立典礼再次表明“肯尼迪关心我们”。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美国同两方面进行了接触,并且深信,可以想出办法使拟议中的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之间的和平谈判能够如期举行。
    这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在这里所说的话,他证实在巴黎和突尼斯都进行了接触。
    怀特说:“我们对于所传在埃维昂—巴恩举行的阿尔及利亚和平谈判可能不会在4月7日如期举行的消息自然感到不安。
    “然而我们深信,双方仍然抱有解决悬而未决的分歧的真正愿望。
    “我们驻巴黎和突尼斯的大使馆最近进行的接触加强了这种信念。我们确信,能够想出办法来克服目前的障碍,以便能够在会议桌上平心静气地讨论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实质性问题。”
    怀特说,华姆斯莱大使不断在社交的基础上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领袖们进行商谈。他曾在星期一与军备和联络部长布苏夫以及新闻部长亚齐德会谈。
    怀特说,“华姆斯莱大使最近利用这个机会表示我们对埃维昂—巴恩的会谈早日开始的关切,对此(这)两位似乎也有同样看法。”怀特说,“我不妨加上一句,已经把这些会谈情况通知法国政府,我们没有理由怀疑,法国政府对于埃维昂—巴恩谈判的特殊重要性将会同意我们的看法。”
    这位新闻发布官说,这种会谈是大使根据华盛顿的指示进行的。
    【美联社突尼斯4日电】华姆斯莱在他的寓所同亚齐德与布苏夫会晤了两小时。
    华姆斯莱说,“我可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兴趣的会谈。”他又说,他不打算再同叛乱领袖们会谈。
    亚齐德也拒绝发表意见,只重申他那一派的态度:只要法国坚持要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党谈判,它就不进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巴黎4日电】美国进行的秘密的、但戏剧性的干涉,今天引起了初步的“认真的希望”: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和谈可望在原订的星期五或稍迟一点举行。
    外交观察家们指出,驻在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领导人同美国大使馆中的任何一个人员会谈,这还是第一次。
    法国官方人士对美国采取的步骤,几乎不掩饰他们的愤慨。他们说,美国的主动行动是在没有预先同法国磋商的情况下采取的,而且“没有要求我们这方发表意见”。
    由于叛乱分子今天早上已告诉瑞士政府说,他们不需要在预订的日子提供他们的膳宿了,因此,他们就表明,同美国大使的会谈并没有对他们的立场立即产生影响。
    这里的政界观察家们今天认为,美国明显地干预陷入僵局的和谈,是一次大胆的赌博,它可能在不到两个月肯尼迪就要到巴黎来的目前这个时候使法国政府感到愤慨,因而可以想象到它会得到适得其反的结果。

【美联社达喀尔3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星期一差不多被庆贺这个国家独立第一年的一批快乐的塞内加尔群众蜂拥起来了。
    官方和群众对约翰逊的热情接待同苏联副外交部长马立克所受接待的冷淡情况成了鲜明的对照。
    约翰逊、法国文化部长马耳洛和英国代表单独受到了总统桑戈尔的单独接见。
    桑戈尔是按字母次序来接见马立克的。

【中央社纽约1日专电】《金门的故事》——一本有图片穿插的新书将于本月10日起在美国各地发售。
    这是书籍邮购社社长孟森亲到中华民国的该一前线基地访问之后,所作的目击报告。
    孟森是一坚决的反共书商和出版家,他于今年初访问金门,对那里的情形印象很深,乃决心出版《金门的故事》,将这一反共前线的人情风物特加描述。
    这本书收了八十六幅描绘金门居民生活的图片,并附加说明美国读者看了这本书,将惊异于金门并不“仅只是一个外岛”,而是一个很兴旺而进步的社会,从此他们将能够了解中华民国如何决心不计一切代价。
    孟森说,“金门不仅是中华民国反共复国的象征,而且是大陆上数亿人民希望的所寄。
    只要金门保持自由,毛泽东所受的困窘嘲弄和反抗便会日益强烈,同时大陆上六亿人民也就有重享自由的希望。
    这是我们不容金门落入共党之手最重要的原因,金门不只是一堆岩石山丘、海滩炮位和正在执行任务的士兵,那里有农民、渔民、商人、教师和儿童,金门岛上有八千七百二十四户人家,民众四万五千九百六十人,他们生于此,长于此,工作于此。”
    孟森透过图片说明金门在经济、农业和教育等方面所获得的惊人成就,以及金门的军民不顾时刻存在的共匪的大炮威胁,无所畏惧地过他们的日常生活。孟森指出,“共党对金门发射的八十二万七千发炮弹尽管落在金门,但其真正的目标不是金门,而是美国。他们想借此威吓美国,警告美国,中共是必须承认的,同时要想在亚洲达成和平与裁军就得以台湾金门和马祖作交换。”
    孟森警告称,美国必不可参加“任何旨在使中国大陆马祖和金门的人民永远遭受奴役的会议。”他继谓,如果西方世界同意“金门和马祖落入毛泽东之手的话,整个亚洲都将因(西方)背信而沦于共党,因为金门和马祖正是衡量美国作为一个反共盟邦之可以信赖之程度的尺码。”

【新华社巴马科31日电】几天以来,马里《发展报》连日刊载出售下列著作的广告。有列宁的《论民族解放运动》,《论战争与和平》。有毛泽东的《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青年运动的方向》,《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矛盾论》,《实践论》。人们还看到《中国少年先锋队》和《把美帝国主义者赶出亚洲》。

【本刊讯】台北《自立晚报》3月6日社论称:“美驻华大使馆新闻处,本月3日下午5时曾放映一为时30分钟的某英籍记者(按指费力克斯·格林)访问周恩来的影片,公开邀请台军政机关中下级官员前往‘欣赏’,该影片内容除开始摄入北平天安门及‘人民大会堂’镜头以外,全部为该英籍记者与周恩来的谈话记录。”社论最后说:“月前正在美国酝酿改变对中共外交政策时,有此类事件发生,……乃使我们不能不基于友谊而表示遗憾。”

【本刊讯】《日中文化交流》2月号报道:为了加强日中两国基督教徒的友好,日中基督教交流协会成立大会于1月17日在东京举行。参加大会的有关人士大约六十人。
    该会宗旨在于加强两国基督教徒的友好和相互了解,并努力促使两国邦交的正常化。会上选出石原宪治为会长,中村繁次、井上良雄为副会长,和气清一为秘书长,并通过片山哲、北村德太郎等六人为顾问。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1月29日、2月28日消息:据外电报道,美国联艺影片公司计划拍摄一部辱华影片,引起全美十五万华侨的愤慨,纷纷致电好莱坞该影片公司提出抗议。
    去年10月,联艺公司着手计划拍摄一部片名《一个鸦片鬼的供状》的影片,这是根据英国小说家第·昆赛在1821年写成的《一个英国鸦片鬼的供状》改编的。但在原书中并无侮辱中国人的地方,而居心恶毒的联艺公司,却把它改写成以旧金山华埠为背景的故事,剧中尽量描写中国人吸食鸦片,贩卖妇女,开设妓院,从事谋杀等违背事实的情节,其侮辱中国人之处,即在片中担任角色的中国演员,都不忍心扮演。
    联艺公司拍摄辱华影片事,引起了洛杉矶华侨的愤慨,华侨团体代表亲向该公司制片人提出抗议,但美国佬竟蛮横拒绝,引起了全美华侨的不满。洛杉矶华侨社团已决定联合旧金山、纽约等处侨团,展开一个大规模的“反辱华运动”,希望能达到停拍该片或改变剧情的目的。

【新华社华沙28日讯】波兰报刊对参加华沙第二届国际摄影展览的中国图片给予好评。
    我国参加展出的共有十位摄影师的十幅作品。3月26日《人民论坛报》在一篇评论华沙第二届国际摄影展览会的文章中写道:在第二届国际摄影展览会上可以看出两种流派,一种是接触到生活的本质,寻求关于人和时代的真理,并且希望概括这些现象。第二种流派,他们的镜头仅仅在现象的表面上滑过,他们唯一的优点和内容只是灵巧的运用艺术的和技巧的手法,充满着风格上的美,可是却内里空虚。
    许多有各种价值的作品表现了第一种倾向。例如,在中国的一组优秀作品中,茹遂初的作品《引洮上山》——就是一首对于改变河道的人们的劳动的美和威力的欢乐的颂歌。
    3月25日《政治》周刊也在一篇评论中写道:我认为国际摄影展览会上中国的作品最好,例如:《引洮上山》,获得银质奖章的王甫华的作品《巧绣大地》等等,这些都表明了中国艺术家的巨大的感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