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4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重新召集国际监督委员会、举行会议和老挝停火应该大约在同时进行。
    法国的声明注意到这个问题,它说,“正常的”情况是在举行会议前先停火和停止供应军火——并重新召集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委员会来监督停火。
    然而,它强调指出,苏联给英国的复照“具有能促使谋求和平解决老挝危机的性质”。
    法国的政策看来趋向于接受这样的主张:如果4月中,季风季节开始时战斗是真正停止了的话,那就不一定要坚持在老挝实现正式查明了的停火作为召开会议的先决条件。
    今天法国的声明说,“许多问题仍有待于解决。”
    它又说,其中一个问题是安排“一个真正有代表性的老挝政府”参加14国会议的问题。
    法国主张富马亲王担任一个由亲西方、亲共和中立主义人士参加的联合政府的首脑。
    据认为,美国和英国人担心,由于在老挝的寮国部队很强大,富马可能不能防止亲共产党人撵走亲西方人士。这将会使老挝政府有亲共的倾向,虽然它在表面上维持着中立。

【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重申,英苏关于老挝问题的磋商一直是“令人鼓舞的”,但是在达成协议以前还有必要在莫斯科进行进一步的接触。
    现在看来几乎肯定的是,停火和国际委员会会议的召集将同时进行。
    仍然需要澄清和有待俄国同意的问题中,有停火以后停止武器供应这个重要问题。
    正在考虑的问题还有举行会议的地点,和扩大监察委员会的可能性问题。
    英国认为,老挝的任何联合政府应尽可能广泛,其中也包括寮国,从而使任何安排都对那个国家的所有互相对立的派别具有约束力。
    【美联社伦敦5日电】华盛顿和伦敦刊登俄国人已经同意在老挝停火的报道。外交部星期三直率地说,这则消息是“为时过早的”。
    发言人对记者们说:“罗伯茨和库兹涅佐夫都在把一些问题提交他们的政府,并将就未来的行动保持密切联系。显然今后必须进行接触。说俄国人已经完全同意英国建议还为时尚早。”
    记者问,自从与库兹涅佐夫的会谈开始以来,英国人是否已经修改了他们的三点方案。这位官员说:“没有”。
    至于怎样建立拟议中的老挝政府问题,这位外交部官员说,“我们现在关心的是停火问题。这是一个最为优先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5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不愿对华盛顿的如下报道表示意见:英国已经同意在老挝国王指导下成立的老挝新政府中提名富马担任副首相。

【新华社巴黎3日电】巴黎《战斗报》3日刊载乔治·安德逊写的文章,标题是:《老挝危机中的大赢家:北京变成了西方的头号对话人》,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答复了英国3月23日的照会以后,过去若干时候中唯一显著的事实,就是北京的缄默态度,这种态度等于是微笑,也许是神秘的、但是肯定的微笑。
    的确,周恩来先生的政府始终是有一切理由感到满意的。格雷姆·帕森斯和他的在艾森豪威尔政府中的首长们,之所以曾经坚定地打算使毛泽东建立的政权改变方向,并使人赶紧同意人民中国坐上大国会议桌上来,那是因为他们也没有别的做法。
    拒绝、甚至否定富马亲王的做法,现在已证明无异于是一个没有经验的人投掷飞去来器,它终于飞回来把投掷者重重地打了一下。无论如何,北京的代表们明天将同其他12国的代表一起坐在美国代表们的旁边或面对面。这也许是中美大使王炳南和比姆在华沙举行的绝望的、极其散乱的会谈以后,第一次举行的高级接触,这些接触将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这些接触很可能加速人民中国走向被接纳进联合国的步伐,它们也可能打开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以某种方式接近的道路。
    从人民中国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的谈话中,已经可以看出这种“改变”的一些初步迹象。说美国高级金融界人士
    主张同我国接近在高级的(美国)经济和金融界人士中,人们正在考虑中国同西方之间进行大规模的、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合作的可能性。
    据提出这种主张的人的看法,由于人民中国人口的不断增长,它不可避免地要吁请自由世界的援助。

【新华社伦敦3日电】英国《每日镜报》3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说:
    赫鲁晓夫先生对西方解决老挝问题的方案表示同意,这样他就送了一件令人愉快的复活节礼物。
    如果俄国愿意,拟议中的国际会议就能够和平地解决那个国家的危机。
    不仅如此,会议还能够为走向限制冷战的两大步骤扫清道路:
    会议可以终止美国假装共产党中国不存在的情况。
    中国自然将参加老挝会谈,因为它是七年前解决印度支那战事的会议的一员。

【新华社伦敦4日电】英国《泰晤士报》4日刊载了该报记者自华盛顿发回的一篇电讯,评麦克米伦同肯尼迪的会谈,摘要如下:
    一些评论员将说,随着艾森豪威尔将军的退职,过去的亲密关系——“同伴关系”——大部分也跟着完了。就两国关系很大程度取决于两个国家首脑的个人关系这一范围来说,情形无疑是这样;实在说,同肯尼迪总统建立这样的关系显然是本周会谈的意图。
    没有这种关系,英美联盟就不可能十分有效,虽然它还有着其他基础。
    从对议程所了解的看来,可以预料将大部分达成协议。将还有其他分歧,但是总统在老挝问题上历来的言行表明了他的“风格”,不是首相所陌生的。
    一般说,对美国对苏联的新态度,只能是热烈赞扬。
    肯尼迪总统愿意倾听和征求别人的意见,他牢固地控制着五角大楼。
    所有这一切导致这种假设:至少在今后四年内英美联盟将进一步加强;可是人们拿不准。显然,这里一直以十分满意的心情注视着共同市场的发展。而且很明显,许多美国人期望欧洲政治力量转移到波恩、巴黎和布鲁塞尔三角方面。英国在共同市场的门槛上被认为是发抖的情形,一直被以不耐烦的心情注视着。
    情况很可能是这样,钢产量和装甲师团加在一起将使西欧在美国人眼里具有一种它过去所没有过的重要性。英国在这里人们眼目中的形象和英国旅行社在简陋房屋上张贴的广告牌上差不多。如果开明的自我利益是政治的基础的话,那么这种承认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这个更亲密的联盟。

说美法将要讨论老挝、刚果、阿尔及利亚、北大西洋集团以及我联合国席位等问题上的分歧。
    【法新社巴黎3日电】当肯尼迪总统5月31日来法国与法国总统戴高乐会谈时,预料要讨论的重大问题有法美在老挝、刚果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问题上的分歧以及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有望前景。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大概也将研究德国和柏林问题和人民中国明年可能进入联合国等问题。
    这些人士说,无疑会谈也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肯尼迪一向对这个问题表示关心的。
    宣布肯尼迪访问使这里感到极大满意,特别是因为美国总统以前曾宣布过,他在任期第一年内不打算离开美国外访。然而据认为,肯尼迪在下两周与麦克米伦和阿登纳会谈后还希望听取戴高乐的意见。
    在肯尼迪正在制订美国外交政策的时候,与戴高乐讨论法美关系中的摩擦的根源和一般的世界性问题,对肯尼迪来说显然很重要。
    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曼谷会议上出现了法美对老挝问题不同观点。
    在刚果问题上,法国对联合国军队的干涉没有美国那么热心。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法国主张大国更多的合作和在决策方面协调一致。
    在停止核试验方面,法国的观点是,它将不受日内瓦三国(美、英、苏)会议所作出的决定的约束。
    最后,法国还留心着美国和苏联自己解决裁军问题的任何倾向。
    【路透社巴黎3日电】法国政府官员和一般百姓都把肯尼迪这次访问看作是美国允诺在戴高乐将军掌政最危急时期给予支持的一种表示。
    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和谈在正式开始前就陷入僵局,这里人们希望,阿尔及利亚叛乱领导人从这次访问中看到一种明白的迹象,虽然他们可能有莫斯科的支持,法国也有美国的支持。这里人们还希望叛乱领袖在这次访问中看到这样一种迹象:肯尼迪政府准备施加它的影响防止北非陷入共产党的势力范围,不管北非未来真正的政治地位如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1日电】《华盛顿邮报》昨天在一篇社论中说:
    “肯尼迪总统和戴高乐总统可能发现,不久就法美之间的某些政策分歧进行讨论可能是有益的。
    一个自由的联盟要求各方具有一定程度的容忍:美国容忍所谓法国的小过失,法国容忍所谓美国的粗率。两位领袖进行坦率的努力来承认和讨论分歧,可能至少有助于防止火焰越燃越烈。”

【合众国际社波恩3日电】阿登纳总理将要求肯尼迪总统在今年5月访问法国时访问西德。
    阿登纳从来也不甘心让戴高乐领先,这一回也不例外。
    阿登纳担心可能表明肯尼迪推举戴高乐为欧洲的主要发言人的任何行动。
    他经常说,战后欧洲最重要的情况是法德的和解。他认为,如果肯尼迪接受邀请,把对德国的访问和他原定的法国之行结合起来的话,这一点也会得到表现。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二晚同他的高级顾问们举行会谈,讨论了老挝危机以及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举行的会谈。
    肯尼迪在会后说,我们对于苏联将同意在老挝停火“抱有希望”。
    他说:“停火是我们最急于谋求的局面。”英国人目前正向俄国人试探苏联对于停止战斗的意图。
    在国务院同肯尼迪会谈的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财政部长狄龙、情报首脑艾伦·杜勒斯等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带着老挝军事形势图向这批人作了汇报。对老挝军事形势发展表示不安美国政府认为,美国援助的老挝王国政府军队不如苏联支持的叛乱对手战斗得有力。这便使得自由世界盟国处于一种恶劣的讨价还价地位。
    【共同社东京5日电】华盛顿4日电:美英两国在召开国际会议方面最大的目标是,阻挠寮国战斗部队势力有许多人参加将由国际会议决定的老挝新政权,这是不消说的;据传,美国政府采取的阻挠办法是,已经开始进行工作,要在举行国际会议以前建立一个由寮国战斗部队以外各派领袖参加文翁、诺萨万政权而成立的联合政权。
    英国也已经对这项计划采取合作的态度,在伦敦负责说服中立政府首相富马的工作。
    富马首相目前还没有答应参加关于这个问题的商谈。企图在国际会议上提出南越问题
    另外,美国估计,如果举行国际会议,共产主义国家一定会谴责美国破坏老挝的中立;美国正在拟订这样的一个计划来加以对付:提出南越的问题,谴责共产主义国家对这个国家进行“破坏活动”。考虑在国际委员会中增加柬、缅两国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这里的人士说,正在考虑在国际委员会中增加柬埔寨和缅甸这样两个中立国家。但是据悉还没有就此作出决定。
    【本刊讯】《纽约时报》5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英国和美国人士说,他们的政府准备参加在4月20日以后任何时候举行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他们说,现在预料,这次国际会议将在4月份的最后一周开始。
    人们普遍认为,英国和苏联将作为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主席要求老挝立即停止战斗。
    在要求停火的同时将要求立即恢复监督委员会的活动……
    这里的人士说,关于停火将包括停止对老挝运送军事装备的问题,尚未同俄国取得一致意见。这里的官员们坚决认为,应当停止这种运送,但是他们承认,在执行这项禁令时,要监督穿过丛林的陆上运送将有巨大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