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巴黎5日电】目前在巴黎的富马首相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华盛顿流传他最近将去访问的消息时说:“我没有时间去华盛顿。”他又说:“何况并没有把华盛顿预订在我的旅程中。”
    富马谈到老挝局势最近在国际上的发展时说:“我是乐观的,但也不完全乐观,因为可能最后还有保留态度。”
    一位记者问他,假如迅速实现停火,他将作什么,他回答说:“我不打算中断我的旅行。”
    关于目前流传的即将实现这种停火的问题,富马指出,首先必须强调确定国际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的日期,然后确定停火日期;最后确定召开14国国际会议的日期。
    问及组织一个由老挝国王主特的、由他担任副首相的全国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他回答说:没有意见奉告,这要由国王陛下决定。
    富马今天曾同英国驻法大使皮尔逊·尼克松共进午餐,傍晚接见了南斯拉夫大使达尔科·采尔内。明天他将接见印度大使巴哈杜尔,然后将同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共进晚餐。富马首相打算在4月11日左右离开巴黎,取道东方回柬埔寨,将相继在贝尔格莱德、布拉格、华沙、莫斯科、北京和河内停留。

【合众国际社万象5日电】文翁、诺萨万和其他官员今天回到这个行政首都,他们是在星期二前往琅勃拉邦作一次出人意料的旅行的。
    他们拒绝谈他们这次旅行的细节。但是接近首相府人士说,代表团把苏联对英国建议的答复交给瓦达纳国王。这两位领导人还向国王汇报他们在离开万象之前举行的历时2小时的大臣会议的结果。
    首相和诺萨万今天在这里再次同内阁阁员开会。
    【美联社万象5日电】王国政府星期三通知英国它同意停火建议。
    在约500名王国伞兵空投在孟卡西西北后几个小时,政府向英国大使保证在英—苏和平动议中给予合作。
    没有宣布,是由谁驾驶空投的飞机和直升飞机。可是,据信,这是福摩萨民航公司的中国或美国驾驶员。
    西方目睹者说,伞兵没有遇到反叛分子地面或空中袭击。
    他们离孟卡西以南20英里的寮国伞兵部队有一段距离。他们认为可以从两侧包围寮国部队并且可以把他们同后方切断。所有其他战线据传很平静。
    英国大使同王国外交大臣讨论了几小时后取得了一致意见。
    苏联人现在有了英国人所拟议的事实上停火的草案。据信,草案要求交战双方在老挝比较容易到达的地方——如万荣——在白旗下举行会谈,来安排停止战斗。
    在这之后,将由印—加—波国际停战委员会派遣观察员来保证执行这个协定。
    美国和苏联空运人和武器的活动将同时停止。
    这里认为,在两、三个星期内,可以召开莫斯科所建议的国际会议。停战委员会可以就停火问题向它汇报。
    在这样一次会议上老挝的代表权的问题将是一个重大问题。
    据说,英国排斥文翁亲王的政府并且建议,这里的右翼集团同富马亲王和寮国组成一个联合代表团来代表老挝。诺萨万同意在这方面作努力,并且保证一接到命令就停止战斗。
    预料,越南将由北越和南越两方代表。
    文翁、诺萨万和其他大臣昨天在琅勃拉邦向瓦达纳国王报告苏联的答复,并且得到鼓励要继续努力在国内和在国际上的行动配合下解决危机。

【合众国际社万象5日电】诺拉辛星期二离开这里前往曼谷,这是他的纽约之行的第一阶段,他将暂时担任老挝驻联合国代表的职务。
    诺拉辛将代替老挝驻联合国代表纳占巴塞的职务,后者目前奉命前往塞内加尔参加独立日庆祝活动。在诺拉辛不在的时候,外交国务秘书索赛萨纳将代行他的职务。

【路透社吉隆坡4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说,他并不认为在老挝和南越的共产党威胁对马来亚是严重的。
    他在伦敦参加联邦总理会议回国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有人向他的政府商洽可能从马来亚调出澳大利亚军、英军和其它军队的问题,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需要他们到老挝作战的话。
    他说,“他们不能利用马来亚作为驻军的基地。”这个国家不愿“参与任何战争或争夺权力的斗争。”
    “如果在新加坡、香港或婆罗洲出了乱子,那么我们就参加。但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任何国家卷入战争时,我们却不参加。”
    总理要求在举行讨论老挝问题的任何国际和平会议时停火。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5日电】陆军今天说,印度尼西亚最顽强的叛军领袖宋巴星期二在北西里伯斯带领二万五千名全面斗争约章叛军投降。
    他们的投降看来意味着叛军的有组织的抵抗的终结。
    在印度尼西亚所有的叛乱分子中,全面斗争约章叛军是最顽强的,组织得最好的。
    陆军公报今天宣布宋巴和他的叛军投降了。
    公报在称他们同意放下武器时慎重地避免用“投降”二字。
    陆军公报说,全面斗争约章“重新参加政府部队”。
    这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第一次正式承认有二万五千名武装叛乱分子反对苏加诺政府。
    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投降的叛军的处理是慎重的。它通常欢迎他们参加正规军的行列或让他们从事非军事工作,所根据的原则是,这要会促使其它叛乱分子放下武器。
    据可靠消息说,自从去年12月以来,在北西里伯斯就有非正式的停火,因为双方在谋求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万象2日电】英国外交部东南亚司司长星期五乘土制的独木舟进入老挝。
    弗雷德里克·华尔纳和他的副手雷金纳德是从泰国廊开渡过湄公河入境的。
    这里的大使馆说,华尔纳和他的副手计划在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后到这里来进行短时间的磋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日电】加西亚总统今天下令全力对共产党民抗军游击队发动攻势,这些游击队星期四晚上从菲律宾“谷仓”地区的山中出来进行攻击,打死三个人,打伤两个人。这次杀人标志着民抗军的暴力活动的新的爆发。
    约有10名共产党民抗军持轻机枪和手枪同时在盛产大米的打拉的两个镇进行袭击,打死两个有钱的地主和一名国会议员的17岁的亲属。
    警察方面说,这些民抗军是派出屠杀打拉的著名的反共人物的“消灭小组”的一部分。
    情报当局对民抗军的力量的最新估计是大约二百名武装人员,大部分藏在吕宋中部的山里。

【本刊讯】乃沙立政府机关报《自由通讯报》3月23日在头版头条以红色黑体特大字标题《发现煽动叛乱文告,长达一百多面,大肆诬蔑泰国》报道有关泰国南部四府局势。摘要如下:
    本报于本月22日晚八时三十分接获紧急电讯报道有关南部四府局势说:警察人员搜获了制造暴乱的极其重要的文告。该文告是耶威文,其长超过一百多面,名称是《北大年报》,并标明出版于(马来亚)吉兰丹州。
    警察当局说,那是严重地危及国家的文告。文中附有图片——在泰国国防部前面拍摄的《大年娘子》号大炮。图片说明是:这是“泰国非法占为己有的大炮”。同时,主要是攻击说:北大年是被泰国所占领的一个州,泰国把它分割而成为府份,等等。而且还利用哈日戍隆的死作为借口。
    此外,还提出了好几点没有事实根据的指责,说什么泰国对待泰国回民是不公平合理的。上述文告普遍地发售和散发到北大年府属的每一个县份中去,当局已收集到的为数甚多。该文告是由回民首领及其助手们暗地里从吉兰丹带进泰境。
    当局并没有等闲视之,已经为应付可能发生的事端而作好部署。
    涉嫌的大头子们已闻风潜逃。

【法新社新加坡1日电】新加坡拥有10万人的总工会昨天晚上警告雇主不要企图通过胁迫建立劳资和平。
    总工会的高级领导人同人民行动党政府的活动有密切的关系。总工会在措词强硬的声明中说:“凡是想要妨害工会运动的人一定会被工会碰得头破血流。”
    总工会是在答复商会主席唐纳,唐纳要求对工会运动进行调查,他认为这是符合国家经济的利益的,这可以查明目前工会活动的趋向在导向什么地方。
    总工会回答说,“如果唐纳先生的意思是说——看来是这样——必须通过压迫工会运动的办法来建立劳资和平,那么我们的答复是,劳资和平滚蛋吧。”
    总工会声称,它今天已强大得足以以克制和负责的态度行事,不管雇主的挑衅可能是什么。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4日电】据过去几天里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的政权面临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困难日益增多。
    在这个王国同印度交界的地区里,被宣布非法的尼泊尔大会党日益增长的反对活动已经变得很明显。
    群众集会、示威和不服从运动越来越多,这一切都是针对马亨德拉国王的。
    尽管根据国家当局的命令,有好几百名大会党的官员被捕,但是这并没有使党的追随者感到沮丧。
    党的领导人想把这个集中了大部分尼泊尔工业的边境地区变成反对国王的中心。
    前首相柯伊拉腊未经审讯就被关禁一事激起这个党的党员对国王的政权的不满。柯伊拉腊在一个多星期前就一直绝食。
    此外,从同人民中国交界的地区传来关于饥荒正迅速蔓延的令人不安的消息。
    【法新社加德满都3月14日电】尼泊尔政府今天颁发了一项新命令,将使政府有权要求任何尼泊尔公民回国,否则将面临失去财产、丧失公民权利、罚款或坐牢。这项新命令溯及去年3月,据说是针对现在在印度的尼泊尔大会党工作人员的。

【路透社加德满都3月30日电】据权威人士说,被黜的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在六天绝食之后,处于一种“严重的情况”,今天被送往这里的一家陆军医院。这些人士说,正在努力强迫他吃东西。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3月29日电】解散了的议会的反对党领袖、现在被禁止了的廓尔喀党的领导人沙姆谢尔今天获释。观察家们认为,他获释这一点表明政府希望沙姆谢尔同国王目前在各方面的努力合作。

说由于国际外交活动增加了停火的可能性,目前双方都努力巩固阵地,军事活动突然增多。担心爱国军队在中部建立统一的解放区。
    【合众国际社万象5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今天说,星期一在万荣空投的伞兵可能是一次佯攻,目的在于转移人们对政治上目标的注意力。
    迟迟没有对万荣发动进攻一事使观察家们认为,这次空投的目的可能是要使老挝政府精神失常。
    一位外交人士说,可能共产党的真正目标是老挝中部的甘蒙省(他曲省),共产党上月深入这个地区的甘结和其它城镇。
    这也许是大约三百六十名叛军伞兵显然拖延进攻万荣的最好的现成的解释。
    今天清晨政府从万象空运士兵到他曲附近的塞诺空军基地,这更明显地表明它对他曲省的形势感到不安。
    这些飞机在文翁、诺萨万和其他官员回到这个行政首都之后不到11小时离开万象。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强烈暗示,最近共产党侵入老挝中部可能是共产党准备在停火实现前接管这个王国的计划的一部分。
    对他曲省进军可能是进入老挝中部以便在沿着北越边境地区建立一个叛乱分子控制的统一的地区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些外交人士说,叛乱分子可能打算在老挝中部和南部建立一个能够很容易地得到供应的堡垒。
    他们可能利用这个堡垒作为谈判停火或争取政治解决的讨价还价的筹码。
    如果寮国游击队在国际会议后实现的停火期间能够保持老挝南部的武装部队的话,那么,一旦谈判破裂,共产党人就拥有一个随时可以采取行动的滩头堡。
    外交观察家们指出,他们还将在会议桌上从实力地位出发来打交道。
    【美联社万象5日电】军事活动突然增多,看来这表明各方都努力要巩固它的阵地,因为国际外交努力增加了停战的可能性。
    政府很快地对寮国的威胁给予反击,这是在外交活动在狂热地进行的情况下发生的。英国人表明,他们期望在今后两天内同苏联一起吁请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