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2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若埃松)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蒙塔古今天下午对记者们说,他希望预定在星期二在这里开始的北京锦标赛会出现一些“美好的”比赛。他说,他认为有充分理由可以期望由于“组织工作极好”,这个希望将会实现。
    他备加称赞比赛馆的设计。
    蒙塔古说,比赛馆呈圆形最好不过了,不仅适合于看乒乓球,而且适合于“任何运动”使用。
    他说,场内的灯光布置“设计得出色”,对运动员的使用的场所,诸如休息室和练习间,都是“非常好的”。
    蒙塔古还表示很喜欢那些球桌,他说那些球桌会有利于打攻球。他说:“首先,它们不是新的”。他还说,“在许多国家,组织者给我们新桌子用。在这里,桌子是经过使用,细致地准备的”。
    他说,近几年来,乒乓球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他说,最强的选手是中国选手和日本选手。
    蒙塔古大为称赞英国队。他说,“我们认为我们是很差的选手,但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是,男子队和女子队在欧洲锦标赛中它们的各自的小组内都胜了。
    蒙塔古还高度赞扬巴纳,巴纳原为匈牙利人,现在是英国国民。巴纳曾4次获得冠军。
    他追述说,从前,联合会每年都举行世界锦标赛。
    他说,“各种不同的打法能够相遇,运动员们这就可以互相提高。”
    他说,“但是,那是联合会很小时的情况,现在我们有80个会员协会,乒乓球已成为世界上最普遍的运动之一。”
    蒙塔古说,现在不可能比隔一年一次更频繁地举行世界锦标赛,这就使得打法太“隔阂”。他说,“这样一来,西方不知道怎样对付东方的打法”。他说,世界锦标赛是各种打法能够相会的难得的机会。
    蒙塔古称赞了东南亚国家取得的进步,不久前在印度举行的锦标赛表明了这种进步。
    他强调指出像北越、北朝鲜、尼泊尔、缅甸和蒙古等新的亚洲国家参加比赛的重要意义,这些国家以前从未参加过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他还指出,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除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外,第一次有另一个非洲国家参加。这就是加纳,加纳以前只在英国比赛过。
    蒙塔古强调说,北京锦标赛将是第三次在亚洲举行的锦标赛。他说,乒乓球是在世界这个地区举行三次世界锦标赛的唯一的一项运动。
    他说,这次锦标赛的参加者,比以前增加了很多。
    他说,“作为一种运动,我们对于乒乓球第一个在欧洲以外的地方来一个新的开端感到自豪”。

【本刊讯】英国《每日简报》3月27日刊载了迈克尔·史蒂文森的一篇文章,题为《我们必须就老挝问题……同中国会谈》,摘要如下:
    我们假装中国并不存在,这种情况还能维持多久呢?不错,英国同北京保持着外交关系。
    但是至今为止,我们实际上没有与美国反对给红色中国—联合国席位的态度脱离关系。
    麦克米伦会见肯尼迪,肯尼迪会见葛罗米柯。外交部向莫斯科提出建议。
    这些活动都是讨论老挝危机的。强国
    红色中国是个由本身力量而成的世界强国。一位著名的政治评论家提博尔·曼德在一本新著《中国和它的影子》中描写了它是怎样强大和怎样有决心的一个世界强国。作者曼德用简单明白的话提出了下列不能忽视的统计数字:
    “日本、印度和中国加在一起已经拥有将近12亿人口,即占目前世界人口的40%”。一半
    他写道,“仅仅15年后,在我们地球上,每十个居民中他们就将占有五人。
    “在本世纪末以前,印度人、中国人、日本人和东南亚的人口总共远超过世界人口的半数。”
    中国是这个“起决定作用的三角”的中心。
    曼德看不出他们怎么不会成为主宰力量。
    在经济上,他们已表明,他们的制度能够取得的前进速度甚至比进行大胆经济规划的印度人还快。美国已经把这个地区的一些国家,特别是日本与其经济联结在一起。但是:
    “每当西方的经济咳嗽时,整个非共产主义世界就有得肺炎的危险
    ——共产党人的经济稳定的吸引力不会停止增长。”
    曼德说,对世界的落后地区,西方没有前后一贯的哲学。“而共产党国家则有。不管其哲学有什么样的缺点,它却有榜样的力量作其后盾。”顽强
    曼德提请人们注意“中国在追求其长期目标方面从一个有控制的紧张又进到另一个有控制的紧张时所表现的策略上灵活和顽强的一贯性”。洞察
    这本书说,“今后更可能推迟有关全人类安全的各项问题的解决,并更进一步促进西方危险的孤立状态的,是这种排斥,而不是阻碍中国进步。”
    曼德在中国旅行时收集了大量关于北京的目的的宝贵资料。
    例如,我们应当非常认真地加以对待他的这一句话:西方所支持的东南亚和其他地方的反动政府,实际上对中国更便利。
    政府越发反动,就越有机会进行革命运动。单是这一点就给西方在老挝提供了指南。
    曼德说,同时,我们必须提出一个关于使落后的各国人民获得解放和实现工业化的首尾一贯的哲学——以同共产主义竞争。
    他担心,即使这样,也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中国“到本世纪的最后二十五年成为人类事务中的决定性因素”。(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也门《萨巴报》3月16日刊载了也门伊斯兰教代表团团员穆罕默德·本·叶海亚·哈达德回国后发表的访华观感,并刊出代表团同毛主席合影一张。标题是《中国点滴》。摘要如下:
    也门政府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先生的邀请,组织也门代表团,前往新中国观光,了解那里的进步和穆斯林情况。
    也门代表团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了解了穆斯林的情况,参观了所访问的城市里的清真寺,这些寺都很兴腾。代表团还参观了在北京的伊斯兰教协会总部。在那里拜会了协会主任包尔汉。他是中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很有吸引力,是颇有影响的人物。中国穆斯林享有举行宗教仪式的自由。有按照伊斯兰教法屠宰的专门屠宰场。穆斯林们担任着重要的国家职位。
    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很多体现中国新近取得的进展的地方。农村公社和城市公社——这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世界中的重要的新事物。每一个方面都可以用很多话来谈谈那种严肃认真的劳动以及忠心和热情。总之,人民中的全部巨大人力和丰富的资源,都已被动员起来,从事生产建设。妇女也摆脱了个体的家务劳动,同男
    子肩并肩进行生产建设,甚至在炼铁和炼钢炉旁以及重工业的工厂中。妇女
    们在工作中,仍然是娴静而不粗卤。
    代表团在访问结束时,拜会了中国的伟大领袖、
    党的主席毛泽东。

【本刊讯】罗马尼亚《火花报》3月15日在第三版的《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刊登了《火花报》驻京记者艾·索兰的报道:《一个古老的中国城市》。全文如下:
    河南省最大的城市,郑州企业的多样的纺织品、织布机、纺纱机、电机设备和其它产品在中国受到了广泛的欣赏。
    近年来,古老的郑州变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轻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的中心。城市中建立了许多企业,其中有6个纺织厂和纺织机械制造工业企业。
    在街道狭窄和房屋低矮的古老城市的周围竖立起了明亮的工人住宅区的楼房。在城市中开设了两所学院,和其它学校,在这些学校学习的有十万多人。

【新华社安特卫普3月17日讯】法国记者埃米耳·塞文—希来伯(写过一部研究报告:《红色中国》,1935年和去年两度访问过中国)今晚在比中协会在布鲁塞尔举办的一次报告会上讲话。出席报告会的约有两百人,其中有比中协会秘书德冈以及政界、文化界和贸易界著名人士。塞文—希来伯在讲话中把旧中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了令人感到兴趣的对比。
    在谈到新中国经济大跃进时,塞文—希来伯表示对中国人民的未来充满信心,并举出若干使人印象深刻的数字和事实,说明中国人民的生活是如何改变的和改变得多么快。他进一步描绘了一幅关于劳动人民的生活、包括人民公社社员生活各方面的生动情景。他还连带谈到了现在如何给予华侨进入人民中国和参加工作的机会。
    塞文—希来伯在谈到政治时说,大部分中国人民都支持和高度信任中国共产党所建立的政权。中国人民很了解在约二十年前是怎样过生活的,知道使生活面貌完全改变的是共产党。
    塞文—希来伯在结束了演说后回答与会者提出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选手荻村3月30日晚对新华社记者谈述了他们对本届锦标赛的看法如下:
    荻村:在比赛的前一阶段,我们要以全力争夺团体赛冠军,因为团体赛表明一个国家的乒乓球实力,关乎国家的声誉,所以必须全力以赴。至于个人项目,其中有运气和配合的问题,我们完全没有考虑胜负如何。
    在男子团体赛中,日本抽在第三组,……要通过很多道关,我们并没有绝对的把握。之后还要碰到中国、匈牙利或者瑞典等队。至于单打,因为我们对其他种子不够了解,很难说什么,不过我想他们都是很强的选手。
    去年欧洲选手远征日本的时候,由于长途跋涉,环境又不熟悉,因此技术未能充分发挥。不过日本队究竟实力坚强,打胜了也没有什么奇怪。
    技术的优劣不在于握拍的方法,而在于人的素质,看他是否能灵活掌握、运用。横拍选手中也有不好对付的,不能说目前直板选手获胜的多就说直握法好。我看握拍的方法目前还处于过渡时期。早期的乒乓球手只知道直握法,到了别尔切克、西多的时代,欧洲人又只以为横握法好。通过交流,大家才知道彼此各有所长,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才能判断哪种握法更为优越。
    容国团有相当雄厚的实力,他各种技术全面。中国选手一般是有机会就抽杀。
    弧圈形上旋球不是我发明的,早在1935年就有了。但后来由于禁止了海绵拍,大家不得不用橡粒拍打球,因而这种打法就又流行起来了。什么时候使用弧圈形上旋球要看需要,没有绝对的规律。
    我认为参加锦标赛主要并不是为了争胜负,而是要争取发挥技术水平。乒乓球运动是一项年轻的运动,还需要大大提高。我们在打球时不要总是怀着一切为了打赢的念头,而应该以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为目的。我不同意某些西欧人的看法,他们说乒乓球运动已经有三四十年历史,因此老朽了。我认为这项运动还远没有得到充分发展。例如我觉得目前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规定的挡板范围就太小了,照明度也不够,打球的动作幅度还可以再大些,要让一两万人都看得清楚。球不能再大了,但球本身不是关键问题,重要的是看人的姿势,就好像体操一样。
    北京工人体育馆很漂亮。用的球台是国际水平的。但是工人体育馆的地板涂了防滑油,这是不符合国际比赛的规定的,是否可以改进。至于球,圆度和重量都是合标准的,但弹性不够,而且容易打破,我们已经打破了几只,尚有改进的余地。总的说来,你们的设备比西德和荷兰的那两次锦标赛的好。但也不能说一定比日本的差,例如球台日本的就很差,没有你们的好。
    我们的打法同中国的差不多,但是我们的反手不如中国运动员,如果说到学习的话,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共同提高。
    星野:我们很注重综合训练,因为搞什么都要基础,综合训练的目的就是加强体质,锻炼体能。在战术上,对方比我打得快我就守,对方比我慢我就猛攻。
    冈田:女子团体赛中我们主要的对手是匈牙利和中国。匈牙利的高基安是强劲的敌手,中国选手实力雄厚,人才众多,很难具体说哪一个是主要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