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今天宣布,卡米塔图明天将乘一架联合国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斯坦利维尔,作为刚果中央政府的使者。
    卡米塔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的使命将是一次谈判的使命。我国忍受的八个月的危机应该能够结束了。为了这一原因,以及按照塔那那利佛会议的愿望,我也同意设法在利奥波德维尔和斯坦利维尔之间安排一次会谈。双方必须向着民族谅解方向迈进一步。我的使命将是把利奥波德维尔的建议转达给斯坦利维尔,把斯坦利维尔的反建议带回到利奥波德维尔来,从而促进这次会谈。」

【美联社斯坦利维尔1日电】基赞加「中央」政府内政部长格贝尼星期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斯坦利维尔政权不想通过武力解决问题。
    他说,「我们不想让我们的同胞流血。基赞加的政府不考虑进行屠杀。」
    他还说:「我们从来也没有批评联合国,因为前卢蒙巴总理的我国政府要求联合国到这里。因此,批评联合国将意味着我们在批评自己。基赞加政府将永远支持和信任联合国。」

【美新处纽约31日电】美国大使史蒂文森认为,刚果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由刚果领袖就成立联邦问题达成协议。
    在他看来,刚果领袖「必须找到一种办法来协调他们各自的抱负并在某种范围更大的联邦内来划分他们的地区,而由中央在财政、外交政策、军事等方面拥有权力」。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3月20日刊载一篇关于纽约一癌症研究院移植猪皮于癌症患者身上的试验报告的报道,文如下:
    纽约的史洛安——吉达龄癌症研究学院最近报告,使用两块面积约等于半边银圆的乳猪皮,移植到两个男性癌症病人前臂上的一项试验。移植到一个病人身上的那块猪皮,不特活到三十三天,而且茁长猪毛。那移植在另一个病人身上的,却活到六十八天。
    这通常采取保留和审慎态度的研究院,在它的工作报告(报道癌症研究各项重要纪录的定期刊物)说:“这试验的结果是惊人的”。这试验揭露一些关于癌症病人身体内所发生变化的重要线索。这些身体上变化,显然使到那些移植成为可能,并揭露不止关于移植而且关于癌症病源的新曙光。
    这项研究,在过去三年来,一直由米勒及史尼德曼两位医生,在史洛安——吉达龄基金会设在曼克顿东区的庞大纪念医院进行。
    米勒和史尼德曼发现,患淋巴腺癌的人,似乎因为他们的“天然免疫防卫力”有所不足,以致那块皮能够在那里停留较长久的时间。这些病人中,许多可容人皮在
    长久的时间。这些病人中,许多可容人皮在身体上停留三十天,有些却是无限期的。选择了九个身体对人类移植抵抗力最低的病人,这两位研究家最后发现了其中两个人,都是患淋巴腺癌的,能够容纳这些猪皮。米勒说:“我们使用乳猪皮,因为它是最类似人皮的东西。”
    以将来的癌症研究来说,这猪至人的移植,究竟有甚么的关系?史洛安——吉达龄的报告说:“很清楚的,在若干癌症病人中,某些隐藏着的欠缺,容许接纳外来的组织”。
    史洛安——吉达龄的专家们说,如果这种欠缺能够确定了是甚么,科学家将来或许能够补救它,因而不止皮,而且组织,甚至整个器官,都可用来修补那些给癌破坏了的。在另方面,他们或许可以发现,这离奇的欠缺部份,是“那久寻未获的容许癌症生长的弱点”。史洛安——吉达龄的专家们认为,如果情形如此,科学终有一天能够借恢复病人的天然免疫性能,以扑灭癌症。

据说它可使破坏人体组织的癌症血液细胞迅速繁殖;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患组织破坏的癌症病者获救。
    【中央社华盛顿2月24日电】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经不断的研究,已发现使破坏人体组织的癌症血液细胞迅速繁殖的神秘物质。
    美国癌症学会报告,这种物质是一种酵素,称为DR(DihydrofolicRedufasa)。科学家们相信,它的发现终将有助于患组织破坏的癌症病人有获救的机会。
    伍克斯博士作一连串的化学反应,这些反应使破坏人体组织的细胞繁殖。当没有这种物质时,这些细胞不能再繁殖。它们最后归于死亡。
    科学家们前些时候已经知道,某几种药,例如AmefhoptzyinAmihopterinspnd,常使患破坏人体组织的癌症病人的病况获得显著的进步。可是这种病况的起色只能维持几周或几个月,这种病总是复发。
    不能下足量的药物消灭所有癌症细胞,是因为它们危害若干正常迅速生殖的消化器官及其他组织的细胞。

【法新社美国佛罗里达州圣彼得堡3月19日电】美国弗吉尼亚医学院医生休姆,今日概述一个治癌的革命性实验:把癌组织移植到一个健康人的身上,以便生长抗毒体,再移植到原病者身上。
    休姆医生在此间举行的一个医学大会上说,他还无法保证他的实验一定能获致最后成功。
    休姆医生强调说,癌组织将以小量移植,它是不会传染癌症的。他说,对动物进行此类实验,已经产生令人鼓舞的结果。他说,他计划在大约一年内,开始对人进行试验。

【泛亚社东京24日电】日本东京大学癌症研究所的河西信彦博士昨日在此间一科学会议上报告说,从痢疾及结肠炎菌毒提炼的一种物质具有遏止癌症蔓延的作用。他曾将癌细胞移殖白鼠身上,再向白鼠每天注射此种物质一百单位,一星期后,白鼠的癌症蔓延情形即减低60%,白鼠的寿命则延长两个月。
    河西说他不知此种物质何以能遏止癌症蔓延,仅知其能使白鼠身体内发生反应而攻击癌细胞。

【中央社东京2月9日电】今天据悉:德岛大医学院最近在一种新的癌症手术方面,获得成功。
    高桥菊雄和他的助手,最近曾成功完成多次临床实验,在这种实验中,使用一种人造心脏或人造肺,使一种农缩抗癌药品在病人体内感染癌病的那一部分的血管中循环使用。
    已有四个严重的癌症病者,于经过这种实验之后痊愈。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3月16日电】两个来自纽约的专家说,他们已发现吸烟与肺癌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温德(女)医生和艾麦逊医生在美国医药协会的刊物上撰文说他们引据了三十次研究实验,能证明:“多一个人吸烟,就多一个人生肺癌的危险。”他们认为只有吸烟之人戒了烟,生肺癌的危险方会减少。
    温德和艾麦逊否认某种理论,即认为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可能归因于某一个别吸烟人的体质和对于肺癌的感受性。他们说,那么吸烟人的患肺癌率较不吸者高出十倍至六十倍,这又归因于什么因素呢?

【中央社美国佛罗里达州圣彼得堡20日电】在医师们奋斗以求防止人们死于癌症的医药和外科手术战线上,已传出令人鼓舞的消息。这消息是说,外科手术配合药物,似乎较现在以外科手术配合X光的普通疗法,能防止更多的女人死于乳癌。
    这消息是于今日在美国癌症学会所主办的一次科学作家研究会上所透露的。纽约州布法罗市巴克纪念研究所的摩尔博士,曾就相当于对全国各地二十家医院患乳癌的妇女所作的一次统计研究提出报告。这项研究现已历时二十六个月。这些妇女系经随意选定来接受外科手术与X光治疗,或者外科手术与一种颇有力量但仍在实验中的药物治疗。
    摩尔报告六八五名妇女中,有三四○人受到标准的治疗,三四五人受到外科手术和该种药物的治疗,接受前一种治疗者,有44%癌症复发,接受后一种治疗者,仅有24%复发。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4月1日至2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勒格姆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宣传在开罗召开的全非大会的主要产物,美国和联合国是首要目标》,摘要如下:
    全非人民大会去年的特殊目标是法国。今年在开罗举行的第三次大会的特殊目标是美国和联合国。几乎每一次提到反美论调时,都爆发一阵掌声。
    如果仔细看一看,可以看出掌声一般集中在某些代表团那里——特别是阿联、几内亚、刚果(斯坦利维尔政权)、马里和学生团体。
    毫无疑问,非洲今天的反美情绪相当高,可是要夸大它就错了。
    联合国的威信的确很低。几乎没有人为它辩护,甚至那些来自其政府以军队支持联合国在刚果的作用的国家的代表团也不为它说好话,在私下谈话中,许多代表对于人们对哈马舍尔德秘书长和联合国的攻击感到遗憾,可是他们不公开这样说的借口是:他们的情绪会“违反大会情绪的潮流”。
    这次大会的目的之一是促进非洲的团结。要求实现这种团结的愿望是很强烈的。当然与其说这是一种现实,不如说它是一个理想。
    虽然全非人大仍然代表着非洲舆论的一个重要的横断面,可是开罗会议是到目前为止代表性最小的一次会议。前法属非洲领地——几内亚和马里除外——都没有派遣代表。乌干达只由少数派代表,突尼斯人出席了,可是只起着名义上的作用。
    同样重要的是这一事实:来自非洲独立国家的所有代表团都是低级人员组成的。没有任何一位部长出席了开罗会议。
    要求独立的浪潮在非洲这样深地扎下了根,以致任何认为这个大陆的任何重要部分将在1965年后仍是殖民地的人是大错特错了。
    这里人们普遍认为,“最后一个要塞”将是南非。现在第一次谈到只有“军事干涉”或“暴力革命”才能使南非政策有所改塞。
    【南通社开罗28日电】在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上,强烈地表现出这种态度:非洲的格言“自由和统一”应该具体化。
    三个索马里政党代表团本来是作为单独的团体参加大会的,现已宣布他们决定结成一个单一的代表团。怯尼亚的三个代表团也是这样,乌干达的两个主要政治派系昨天宣布它们决定成立一个单一的民族阵线。

【法新社雅温得29日电】在喀麦隆的雅温得举行了三天会议的法语非洲十二国确定了建立非洲新的政治联合的原则。首先,联合将以非洲—马尔加什联盟的名义团结最近出席这次会议的所有国家: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布拉柴维尔)、象牙海岸、达荷美、加蓬、上沃尔特、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乍得和马达加斯加,即生活在几百万平方公里上的二千多万人。
    这十二个国家从现在起决定建立一个经济联合。据喀麦隆总统阿希乔说,这项计划是非洲共同市场的萌芽。常务秘书处决定设在雅温得,并委任一位喀麦隆人士负责领导。这个国家长期受德国统治,以后由国联委托法国托管。它同欧洲的贸易很大,雅温得是一个很重要的港口。
    经济条约草案已经拟好。十二国成立了一个共同的航空运输公司——非洲航空公司。
    会议的正式公报说,十二国将在联合国中支持毛里塔尼亚加入联合国。十二国祝贺即将在埃维昂举行的法国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谈判。
    非洲十二国广泛地讨论了世界局势。它们谴责危险的老挝危机。
    公报强烈地谴责对刚果的所有外来干涉。十二国决定向前比属刚果提供可能的军事援助。
    这些非洲和马尔加什人7月将再次举行会议。
    没有出席这次会议的唯一前共同体国家是马里。以前由法国统治的其他两个非洲国家几内亚和多哥也没有出席会议。

【法新社纽约26日电】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在纽约开发非洲资源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说:12个非洲国家目前正在雅温得组织非洲—马达加斯加经济合作组织。当人们看到新的思想和新的方法受到如此热烈的研究,这是令人鼓舞的。威廉斯对非洲大陆所表现出的合作精神表示庆幸,他特别举出雅温得会议作为例子。
    威廉斯随后表示相信,非洲各国如果更密切地进行合作、特别是在经济方面,肯定将能够壮大它们的力量和获得更多的具体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