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英国发言人说,英国大使罗伯茨今天为进一步会商老挝局势访问了苏联外交部。
    他会见了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并且讨论了苏联的声明。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英国驻这里的大使罗伯茨爵士今晚说,他今天早些时候同库兹涅佐夫进行的会谈目的在于澄清各自的政府在老挝问题上的立场。
    罗伯茨在缅甸大使馆的一次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他大概还要到外交部去就这个问题再次进行商谈。
    【美联社莫斯科3日电】外交人士推测,英国大使提出了伦敦方面认为需要澄清的几点。
    这几点包括:克里姆林所说老挝冲突双方应该就同停火有关的问题进行谈判这句话的含意如何。
    另一点是,如果到了14国老挝和平会议预定举行会议的时候,停火尚未生效,那时情况将会怎样。
    英国上周提出停火是召开会议的必要的先决条件。
    现在据悉,英国人愿意在呼吁停火的同时——或者是差不多同时发出召开会议的邀请。然而,英国人希望了解苏联人怎样看待这些事情的顺序。
    【法新社伦敦3日电】在英国驻苏大使罗伯茨今天在莫斯科会见库兹涅佐夫之后,这里的权威人士说,在英国和苏联就解决老挝问题的程序没有达成完全的协议之前,两国将保持紧密的接触。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见非常有益和友好,并且是在令人满意和鼓舞的情况下进行的。
    这些人士说,库兹涅佐夫答应罗伯茨,他将把罗伯茨对英国态度的澄清转告苏联政府。
    白厅人士说,罗伯茨清楚地说明了英国的态度,英国态度可以概述如下,在老挝国际会议召开之前,必须停止在老挝的敌对行动并得到国际监督委员会的适当注意。
    但是白厅人士说,罗伯茨所表示的英国态度较之3月23日递交苏联的英国方案的原本要灵活一些。
    这些人士说,英国现在所提出的程序顺序如下:
    一、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向老挝敌对双方呼吁停火时,监督委员会(印度、波兰、加拿大)将举行会议。
    二、该委员会将立即负责到现场核实是否已有效地停止敌对行动。
    三、这时英国和苏联将向参加国际会议的十四国发出邀请。
    四、一俟委员会告诉两位主席敌对行动业经停止时,国际会议将举行会议。

【路透社牙买加金斯港3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和我们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伙伴对苏联政府对英国照会的答复的语调和性质感到高兴。
    “虽然有些问题有待澄清,但是我对总的情况感到乐观。”
    有记者问老挝问题的解决是否会给改善东西方关系带来希望,麦克米伦回答说:“解决任何问题都是一种进展。
    “我已经为取得东西方之间的和解作出最大的努力。如果老挝一切顺利的话,那就太好了。这使人感到有些乐观。”
    麦克米伦说,英国希望取得政治解决,希望老挝成为一个中立国家。强调我联合国席位问题“非常复杂”
    有记者问,英国和美国在解决它们在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的分歧方面是否接近一些了。
    他说,中国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并提及霍姆在几星期前所说的话,即国际局势的现实需要接纳北京。
    麦克米伦重申,“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这是否意味着把福摩萨交给中国政府?那一个中国?还是两个中国?”“你越研究这个问题,这个问
    题就越困难和复杂,因为可能性是这么多。”

【本刊讯】《纽约时报》3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将坚持在老挝实现有效的和经过核实的停火,然后才去参加国际会议,使那里达到政治解决。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在这个重要问题上,肯尼迪政府是不会妥协的。
    他们非常强调这个问题,因为苏联对英国建议的答复态度含糊。
    这些官员说,在政府军的军事形势正在恶化的时候,美国不会参加可能拖得很久的谈判。
    他们说,要是参加的话,会有这样的危险:在会议进行的过程中,共产党的胜利将作为一个既成事实而被提出来。人们对苏联声明中的这一打算感到很大的不安:必须由老挝国内的各方自行谈判停火。
    一位官员说,现在需要的是“得到澄清”。预料西方国家将在英美答复苏联照会时提出这一点。
    有些共和党议员一心在注意在老挝成立联合政府后可能产生的影响。
    众议员周以德说,一个联合政府将会使共产党人有可能逐渐掌握全部控制权。参议员希肯鲁普说,要排斥所有有共产党倾向的政治家也许是不可能的,但是不应该让任何道地的共产党人担任政府职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已经指示参谋长联席会议制定一个把陆军部队和空军的战术战斗部队合并成一个行动迅速的新的美国战术司令部的初步计划。
    牵涉的军队是陆军的战略陆军兵团和空军战术空军。
    这两种部队是迄今还没有参加几个统一的军事司令部中的任何一个的美国主要的军事部队。
    把它们合并在一个直接接受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命令的陆军或空军指挥官下面将会建立一支可以很快进行部署以参加有限战争或大战的部队。
    【本刊讯】《纽约时报》3月27日消息:
    艾森豪威尔的军事首脑就曾考虑把战术空军司令部和战略陆军兵团合并。
    这种改变和在像老挝这类丛林地区建立打游击战的陆军特种部队的计划是一致的。
    此外,为了更长远的目的,陆军正计划改组它的十四个五原子师。五原子师是在1956年建立起来的,目前每一个师拥有一万三千七百四十八人。
    不过,高级的陆军司令官认为,这个五原子师要在欧洲进行有效的作战活动是装备太轻了,而要在远东许多地区进行活动,装备又嫌太重。
    由于五角大楼计划发展它的新的指挥有限战争作战的特别司令部,欧洲的五原子师可能在数量上和装备得到加强,特别是将以坦克加强。
    战术空军司令部拥有四万六千官兵。
    陆军战略兵团,原先预计是要由四个师的战斗部队组成的。
    由于陆军兵力一再缩减,使得陆军司令部把它限制为三小师。但是,又增加了一些人数较小的部队。

【美新处华盛顿31日电】华盛顿正在拟订一项新的现代化的美国防御战略。
    这是肯尼迪总统本周提交国会的一个出色的、“必读”的文件的本质,这个文件表面上是一项新的国防预算,但是事实上也详细说明了他的防御思想。
    从今起,较大的灵活性将代替作为万能的威慑力量的大规模报复。
    这方面的重要的新措施是建议(以约八亿五千万美元货币)加强常规部队以便遏制和制止通过受到军事战术的地理和范围限制的战争对自由世界进行的不断的侵入。这是美国海外军队和他们在当地的武装同伴的主要任务,这也是军队的另一作用的一部分,这就是使外交家得到支持和讨价还价的力量。而这一切又怎样表现在军事武器方面呢?在这方面只能举出几项主要的项目:
    一、在六十年代中期将有二百二十多枚远程导弹,主要是在《北极星》潜艇和《民兵》洲际导弹基地上;
    二、打局部战争的军队将增加八千人,以新的飞机和新的两栖海上运输加强机动性;增加直升飞机,改进大炮加强常规军队的火力和在常规武器方面进行新的研究。
    三、加强地面和空中戒备(而不是由飞机在空中飞行)来防止突袭。
    现在主要依靠的力量肯定转移到远程导弹和防范局部战争和意外战争方面去了。
    这就是肯尼迪在就任以后不久下令对防御战略进行全面重新估计的初步结果。

【本刊讯】《纽约时报》在3月28日刊载一篇电讯,标题是:《陆军提出了游击战政策》,《美国成立了特种部队来训练外国部队,而使自己不首当其冲》,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今天得到的一个关于游击队战术的“情况报告”强调说,陆军将训练外国的军事人员而不要承担游击战争的负担。
    由于老挝危机的缘故,陆军制订的特种部队的游击战和反游击战训练纲要受到了人们的注意。
    据白宫的助理人员说,格瓦拉少校所写的关于游击战问题的著作给予总统以很深的印象。
    据传,肯尼迪还研究了毛泽东的著作特别是关于游击战的部分。
    报告指出了游击战同当地人民的关系。它强调说,“在这种战争中,人民的同情和军队得到他们的信任是十分重要的。”
    报告指出,“特种部队的首要任务是由陆海空渗入难以进入的地区,在军事基础上组织当地可能成为游击队的人力来进行游击战争。”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美国计划关闭或大大地减少七十三个军事设施——其中二十一个设在海外八个国家——的活动。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四在宣布这件事时说,这是白宫早先宣布的取消在美国和外国维持的6700个设施中的过时或多余的设施的计划的第一阶段。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估计,这个行动的结果将是一年节省二亿二千万美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1日电】今天的讽刺画报《刺?o》利用4月1日“愚人节”,在第一版刊登了自己编造的如下一系列无中生有的谎言:对停止核试验谈判
    散布幻想
    《交战双方,今后将用烂土豆打仗》(特大标题),《化学战争将只用化学墨水进行》(副题):“在日内瓦停止核试验的谈判中,英美代表突然声明接受苏联的全部建议,而苏联代表则请求其同行容许他放弃自己的论点而接受他们的论点。昨天已签署了协定。
    仅在一分钟内就销毁了全部核武器,而在半分钟内也销毁了全部常备武器,因为代表们说:‘既然是舞会,那就跳舞吧’!这一活动进行得如此迅速,原子炸弹也来不及叫喊‘啊’!
    化名城的人民在那里观看了整个这一事件,就走到街上狂欢,但是也有相反的意见。
    一个将军说:‘战士的未来将是悲哀的。我们只得用烂土豆来打仗了。连化学战争也只能用化学墨水进行了。至于我,对我来说这是低贱的,现在让蔬菜商去打仗吧’……”宣传法国将承认阿尔及利亚的自决权
    《戴高乐—阿巴斯协定》(标题):“戴高乐和阿巴斯的会议在巴黎结束了”。会后发表公报说:“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毫不拖延的自决权。在这交战双方的最高代表的会晤中,一瓶香槟酒像被步枪打死了”。
    宣传美国将重新购买古巴糖
    《美国—古巴关系的转折》(标题):“华盛顿宣布,美国决定重新购买古巴的糖,而且购买的数量比正常经济关系没有中断以前多20%”。宣传比殖民者退出刚果
    “《矿业联合公司》的股东在布鲁塞尔的会议上决定取消自己在刚果的一切事务,并停止给卡隆吉、冲伯等的任何援助”。宣传肯尼迪也要和平
    这家报纸在第一版还刊登了两幅漫画,其中一幅表明一支箭射中了一个正在驾驶坦克的士兵。并说道:“从4月1日起这个小伙子也将不打仗而将搞恋爱了”。又写道:“肯尼迪说:‘尼基塔同志,是像你所说的这样’”。

【路透社伦敦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说,“我们始终认为老挝争端取得政治解决是可能的,我们还认为这是正确的答案。”
    霍姆谈到停火问题时说:“你们决不能在军事压力下进行谈判。”
    关于他最近同富马的会谈,他说,他一直是满怀兴趣地听取了富马的论点。
    关于俄国承认这位亲王为老挝的首相问题,霍姆说,“应该由老挝人解决他们自己的政治结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