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3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共产党游击队对南越军队发动广泛进攻,政府认为这是企图破坏4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这些人士说,据说,共产党人号召执行破坏、伏击、切断交通和袭击投票站的全面计划,以阻挠选举的进行。
    政府声称共产党在广南省和建和省在最近发动的进攻中,遭受很大的损失。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人发动进攻时每批都在300人以上,他们有的有新式武器。主要的冲突发生在越南中部沿海地带、中部高原和南部潮湿的稻田,它们迄今为止一直是游击活动的主要地区。
    四天前,西贡以西100英里的高岭发生一次规模最大的战斗,当时,大批游击队包围了正在进行扫荡的一营南越军队。
    这些人士说,南越空军战斗机扫射共产党军队,以便让政府的地面军队突破包围。
    在建和省,三连共产党游击队3月15日袭击在??椥镇西北8英里举行演习的一营军队。
    这些人士说,3月18日,在广南省靠近老挝边境的茶朗,共产党袭击一个边境岗哨,后来他们被赶走了,死亡20人。陆军方面死亡5人,许多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3日电】越南新闻社星期一报道,一批武装越共叛乱分子最近袭击西贡东北210英里的残废退伍军人之家,抢劫住在那里的人。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袭击者——“南越解放阵线”成员——在3月15日袭击时没有受到抵抗。据说在过去几个月里,武装叛乱分子以“南越解放阵线”的名义在这个国家的富饶的南部三角洲各省积极进行活动。

附和美英主张,鼓吹先停火后开国际会议;为肯尼迪政府抹粉,宣传美国政策正“朝正确方向改变”。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尼赫鲁在今天发表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他不能肯定赫鲁晓夫在下令老挝立即停火方面能够做到什么程度。
    他在一篇版权专有的对记者谈话中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记者说:“毕竟许多实际作战的人或多或少都是游击队。”“即使他们是有组织的,那也是很难下达到他们那里的——在实际条件下更是这样。”尼赫鲁认为,停火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这就是美国和英国在同苏联的来往函件中所采取的态度。
    他说:“当然,如果俄国人停止运送物资,那是会发生作用的,但是这需要24小时或者36小时以上。所以,在我看来不能肯定停火能在什么时候生效。”
    尼赫鲁又说:“如果实行了停火,那么国际监督委员会就可以重新举行会议。最后可以由其他国家举行一次政治会议来讨论某种政治解决办法。”
    尼赫鲁在回答别的问题时提议,监督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可以由与会国加以扩大,但是他说它在军事方面的权力不应该加强。
    尼赫鲁在谈到委员会前此在老挝的活动时说,它是在没有任何军事权力的情况下开进去的。他说:“它的意见所以有分量完全是靠它的威望。它的威望是制止局势恶化的一个因素。它的确阻止了局势的恶化;一旦它被赶走,局势就开始恶化了。”
    这位印度领袖说,他认为富马亲王代表着在老挝可以行得通的“一种中间路线”。
    他说,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已经说明,由于老挝和柬埔寨的地理位置,它们只有中立才能安全。
    他说:“问题就在这里。问题总是在某一方想推它而另一方又反过来采取行动的时候发生的。……
    “老挝人并不是好战的。他们是不好战的。他们所以打起来是因为别人稍稍推动了一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表示支持西方主张实行停火作为解决老挝危机的第一步的政策。
    关于其他问题,尼赫鲁说,在肯尼迪总统执政以后,美国的政策有了“许多改变”。
    他说:“人们觉得美国的政策已经摆脱了成规。它不是静止不变的。有了一些重要的改变,而且我想是朝正确的方向改变的。”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在3月30日说,美国非常清楚共产党在越南共和国的活动可能造成的危险。
    有人要求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发表他对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讲话的意见,霍姆曾说,现在存在着共产党接管自由越南的非常实在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1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昨天在伦敦发表的关于共产党人有攫取南越的危险的谈话是及时的、正中要害的。
    他们说,毫无疑问,如果老挝的战斗继续缓和下去的话,那末共产党人则将把寮国和越盟的游击队战斗员转用于加强在南越的战斗。
    这些官员说,若干月以来就已经变得很明显,南越是共产党统治的一个目标。
    这些官员说,共产党越盟在越南的活动,特别是沿着柬埔寨和老挝边界的几个省份里的活动是非常严重的,并且显然正在日益增加。
    他们说,幸而越南军队的士气在游击队的渗透活动面前是惊人之高。
    他们说,美国在那里的军事代表团训练越南军队学习游击战术至少已经有一年了,试图尽他们所能来指导保卫着农村的民兵自卫队。
    他们说,越南的部队需要进行游击战的武器,正在向他们不断地增加这些武器的供应。其中主要是:步枪、机枪、手提机枪和轻型迫击炮。
    他们说,不像共产党游击队在马来亚的活动那样,越南的局势更加困难,因为地区太大无法断绝给游击队的粮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参议员杰维茨今天要求美国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行动阻止共产党对越南的侵略。
    这位纽约州共和党人说:“我们在老挝得到了许多教训。我认为主要的教训是我们现在开始注意到越南……越南也受到那个国家的军队的严重攻击之下。”
    杰维茨在电视广播中说,从老挝获得的教训是“我们必须预先作好准备,我们必须预先采取行动,我们必须预先集聚我在东南亚的军队,这样,我们就可以向共产党人说——不是在他们已夺取了这个国家一半的时候,而是在现在他们所处的阶段,譬如说,在越南
    ——我们必须说:‘停下来’。我们不允许你们采取这种武装侵略的行动来危害世界和平……”。

【法新社巴格达2日电】巴格达军事长官今天放宽了上星期在这个城市的阿扎米耶地区实行的宵禁令。
    抗议汽油和其他物价上涨的示威者曾在那里同警察发生冲突。
    上星期实行的宵禁是从当地时间15点开始的,现在已经推迟到20点开始。
    由军事长官发表的一项公报要人民警惕“代理人和外国帝国主义公司”的活动,并规定市民手里的武器要在一星期以内上交给当局。

【合众国际社仰光26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吴努总理已经屈服于他的同僚们的压力,撤回了要求辞去执政的联邦党主席的辞呈。
    作为继续担任党的领袖的酬答,吴努将获得自由行事的权力来整顿党的内部。
    由于党内的争吵,这位总理企图在党的领导机构内部形成团结的努力一再遭到失败。但是他向记者说,他已经制定了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
    他没有透露他的计划的详细内容,但是他要求解散党的执行委员会,把控制权完全置于他的手中。他将设有若干顾问来代替这个委员会。吴努认为这个计划应当实行大约一年左右,在这个期间可以把党置于比较巩固的基础之上,并且可以形成团结。
    吴努认为,党内的公开分裂会为左翼政党接管政府铺平道路。
    联邦党的领袖们十分了解,一旦举行另一次选举,如果没有这位名孚众望的总理来领导,那么联邦党在选举中就要遭到严重的损害。
    事实上,某些观察家认为,如果总理不撤回他要辞去党的主席的决定,那么党是否能够结成一个巩固的阵线——即使是在议会之内——是令人怀疑的。
    虽然吴努同意继续担任党的首脑,但是他表明,一旦把党置于巩固的、团结的基础之上,他将再度退出这个职位。

【新华社仰光1日电】吴努总理谴责克伦民族自卫组织恐怖行动最近的抬头,并承认,国内的安全情况是不好的,但是同1949—50年相比较,情况还不算太坏。
    吴努总理在对上缅甸进行十天访问以后在昨天晚上刚回到这里,他昨天上午在一次特别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国内的安全情况讲了话。
    他说,国家非常不幸地遭到叛乱和国民党的侵略的侵扰,联邦党政府特别不幸的是,克伦民族自卫组织的恐怖行动目前抬了头,叛乱分子最近从国民党分子和其他外国来源获得新的武器和弹药,使他们重新能够进行劫夺。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丹盛上校说,三个陆军旅已布防在东吁以东和把班以西,达道以东和毛淡棉东南。到现在为止没有激烈的战斗,退却的敌人抛弃了一所医院、文件和供应。
    有记者问,缅甸政府是否将从苏联购买武器,吴努回答说,将不得不从最方便的来源去获得必要的武器。缅甸的军队和警察是用英国的武器训练的,标准是不能随便更改的。但是如果得不到英国的装备,那么将不得不采用最接近英国装备的那种美国武器。如果得不到美国的供应,就不得不向其他方面寻求足够数量的供应。他又说,“购买将根据我们的需要进行。”
    【路透社仰光31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说,他希望得到英国或美国的武器,以便同克伦族叛乱分子和缅甸的中国国民党军队残余作战。他说,他喜欢英国武器,因为他的军队熟悉英国武器。他说,“只有当我们不能够得到英国和美国武器时,我们才向俄国和中国要。”
    【美联社仰光31日电】吴努总理星期五说,他的政府不打算购买外国武器来对付现在在缅甸偏僻的地区活动的叛乱分子。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缅甸军队掌握了局势,他不认为有必要忧虑。

【法新社新德里3日电】正在进行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在朗久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共进午餐时讨论了重大的国际问题。
    在讨论的这些问题当中有柏林问题,印度和中国的关系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刚果问题和老挝问题。
    关于老挝问题,两位政治家认为,苏联对最近英国关于老挝问题的建议的复照总的来说是“积极的”,获得的印象是,老挝问题现在正在走向解决。
    尼赫鲁在他自己的官邸为德姆维尔举行了午宴。今天早些时候,普拉沙德总统接待了他,同他会谈了一刻钟。此后,德姆维尔用了一小时来旁听人民院(下院)的辩论。今天晚些时候,他要会见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德姆维尔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对英国关于老挝问题的照会的复照使进一步讨论的大门仍然敞开着。
    【法新社新德里3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起程回国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他同尼赫鲁总理一致认为,俄国的复照“决不是消极的答复”。
    他在对法国和英国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还说,“老挝的根本问题,是用政治方法来解决问题。”
    德姆维尔坚持必须把老挝“作为一个国家”来看待,他认为,“每一个人都希望有一个独立、统一和中立的老挝。”
    他谈到俄国照会时还说:“有几个问题”仍然有待澄清,其中“主要之点是停火问题”。
    可是,他看不出为什么不能澄清这些问题。他认为,老挝问题的解决是“可能的”。
    德姆维尔说,他和尼赫鲁在会谈中讨论了范围广泛的世界问题,其中包括柏林问题和“我们同俄国的关系”。
    在记者问到法国在中印边界争端问题上的态度时,他说,“我们将设法随时了解情况,可是,这个问题与我们无关。要我们来评论它是不适合的。”

【法新社巴格达2日电】伊拉克政府和伊拉克石油公司与联合公司之间的谈判今天重新在这里举行,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出席了今天的谈判。
    在谈判举行以前,卡塞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在谈判中的地位仍然是强大的,而且他的政府已经决定贯彻它的意志以保证人民的权利。
    卡塞姆追述了在增加汽油税以后在巴格达的某些地方发生的事件时说,在每次谈判开始的时候,散布不和和分裂的分子们总是阴谋煽动骚乱和横生事端的”。
    他又说,“外国帝国主义者希望从中取利,并通过他们的无政府的行为和阴谋来削弱我们的决心”。
    但是卡塞姆承认,抗议运动在拉拢人民中的某些“被蒙骗”分子来支持它的做法成功了。
    他说,抗议运动和运动以后所发生的事件证明是不正当的,因为增加汽油税只适用于新的经过改良的汽油,这样会增加汽车的产量和减低机器的磨损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