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27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在哈瓦那说,在上星期入侵中被俘的战俘,只有两三人会被处决。
    古巴总理是在电视台展览俘虏时在体育宫讲话的。他指出,只有少数被认为战犯的人会被处决。
    卡斯特罗问俘虏们,如果美国侵略古巴,他们打算怎样办。其中几个俘虏走到麦克风前说,他们将为保卫古巴而战斗。群众发出了欢呼。一个俘虏说,他将为保卫古巴而战斗,然而不是保卫现在的古巴政府。
    这个声明引起了一阵怒吼。卡斯特罗对群众们说:“你们看,我们应当怎样处理入侵者。”
    群众同声高喊:“枪毙!”
    卡斯特罗对俘虏们说:“我这样做并不是要恐吓你们。但是在座的人当中有许多孤儿和劫后余生的人,他们在入侵中丧失了他们的亲人。”
    卡斯特罗说:“我们必须承认,你们当中许多人是受骗而来的,但是对你们必须从严处理。
    “我们不以为有必要采用死刑。我们的人民不是记恨在心的。
    “你们当中有些人犯过比入侵更大的罪行。对这些人,我们要采用死刑。但是如果按群众的愿望把你们全体处死刑,那就辱没我们的伟大胜利——我们所取得的全盘大捷了。
    “我们不怕入侵——不论小股的还是大批的。不论是谁闯进来,我们都决心迎头痛击。”
    【路透社基韦斯特27日电】在同俘虏交谈时,有人问卡斯特罗,他的政府是不是“彻头彻尾共产主义”的政府。他大声回答说:“即使是这样,你们难道就有权利入侵吗?难道美国人有权利入侵,并把他们的资本家带进来吗?
    “古巴人民如果要共产主义的政府,他们就有建立这样的政府的权利。我们的政府是社会主义的政府。”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22日以《失败》为题发表社论,评论美国侵略古巴的失败说:
    从各种迹象看来,这一失败远远超过了在军事方面承担的仍然极其有限的义务。
    首先,古巴政权巩固了。全世界展开着一个广泛的声援浪潮,声援那个看来是各国人民自由的卫士的国家。拉丁美洲倾听它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为多。
    肯尼迪总统在几小时之内,就使他进白宫时大有作为的开端使他博得同情的资本亏蚀了。他将想怎样招架呢?
    他刚在报纸编辑协会发表的演说,并没有展开挽回局势的巨大希望。
    他单单说共产党的侵略,这怎么能解释古巴危机呢?他怎么不看到这样一点呢:这一次,克里姆林宫只是利用了菲德尔分子的领导人的不审慎和美帝国主义(很应该这样称呼)提供它的机会?
    这种不惜一切代价保持政治、军事和经济势力范围的决心,使得肯尼迪先生面临一个根本的矛盾。他在其余一切地方鼓励殖民地人民独立,可是,一旦美国自身的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他却不再表现出美国应该身体力行这些原则了。
    更糟糕的是,肯尼迪先生不惊不诧地宣称,假如美洲国家组织不承担它的责任——在整个西半球保持资本主义制度的责任,那么他将单独担负这个责任。同时,佐林说,假如联合国不尽它对古巴人民的责任,苏联则将替联合国尽这个责任。一个集权国家的代表讲这样的话是不足为奇的。但是,以各国人民自决权的卫士自居的美国从他那里借用这样的话来讲,显然是不会赢得什么东西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今天召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是委员会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举行的第二次极其秘密的会议。这反映出政府正加紧工作以衡量为应付从古巴到越南一系列国际危机而提出的各种新的政策和计划。
    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开会之前,来自南美的消息大意说,肯尼迪在通过他的大使向拉丁美洲国家的总统们探询使泛美的磋商更加有效的方法。
    有一个消息说,曾问及其他美洲国家的总统他们究竟是赞成通过他们的外长、通过美洲国家组织、还是通过某种新的体系来进行磋商。据悉,某些国际问题专家想要肯尼迪加紧推行一种改进他个人同拉丁美洲国家政府首脑的联系的计划。
    【美联社洪都拉斯特古西加尔巴27日电】一位权威人士星期三晚说,莫拉莱斯总统将建议就古巴问题举行加勒比外长会议。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巴拿马将被邀请参加会议。
    这位人士说,莫拉莱斯认为,来自古巴的共产党渗透威胁着拉丁美洲民主国家的稳定,因而希望就制止共产党渗入加勒比地区的措施达成协议。
    他又说,总统认为菲德尔·卡斯特罗政权的活动是对西半球各民主国家的侵略。
    【美联社厄瓜多尔基多24日电】国防部长恩里克·庞塞星期一说,宪法禁止在国内组织民兵为外国服务。他说,任何试图组织民兵的党派将受到严惩。
    反卡斯特罗罗的和反共的各派都于上星期宣布,他们正在接受志愿军打回古巴去。

【美联社波恩21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星期五说,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装备大西洋联盟的工作将按原计划继续进行。
    阿登纳在议会下院讲话说,在他最近会晤肯尼迪总统期间曾彻底地讨论了这个问题。
    总理说,“我们完全一致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我们的共同防御和我们的共同政策的基础,认为这个联盟必须要在政治上和军事上进一步发展,以适应保卫自由世界所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
    总理说,“美国作为最强大的国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当然领袖。但是,在各自由人民之间充当领导并不意味着最强大的把他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而是意味着他及早宣布他的意图,并同他的伙伴们一起讨论。”
    “这个原则美国也将遵行。”
    【新华社波恩26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在波恩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强调西德“联邦国防军”将继续用原子武器装备起来。
    施特劳斯说,西德“联邦国防军”在扩建、训练和装备(包括常规武器和原子武器)方面,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北大西洋集团给西德规定的任务。
    他说,西德“联邦国防军”仍然是北大西洋集团“盾牌部队”的一部分,它的部队将在同常规武器保持“配合”的情况下继续拥有原子武器发射装置,而原子弹头将继续由美国人监管。
    施特劳斯表示不能因加强常规武器装备而减少原子武器的发射装置和延迟原子武器的供应。他说,他昨天同美国驻西德大使陶林的谈话也“肯定了”这种看法。

【路透社巴黎21日电】荷兰前外交大臣迪尔克·斯蒂克今天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新秘书长。
    【美联社巴黎21日电】美国是极力支持斯蒂克的国家之一。
    人们普遍认为,提名斯蒂克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和肯尼迪的特使哈里曼的欧洲之行的缘故。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6日电】政府官员星期三说,巴西反对美国对古巴采取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军事行动
    ——即使作为打击共产主义在本大陆扩展的尝试。
    巴西认为,美国的唯一解决办法是学会同古巴的亲共政权共处,而拉丁美洲的外交官设法劝说卡斯特罗重新回到它们的民主家庭。
    巴西外交部的专家们在星期三讨论了这些看法,他们认为,取得和解是给加勒比带来和平的唯一方法,至于共产主义的扩展,他们认为,美国应该用美元援助、而不用军火作为主要武器。巴西领袖们不喜欢古巴现政府的形式,但是他们严格遵守他们传统的不干涉和自决的立场。
    他们没有发现明显的迹象表明古巴大多数人民反对卡斯特罗。

【路透社伦敦25日电】国防部今晚宣布一个美国的《下士》式导弹营将在6月的两个星期中使用苏格兰西北海岸附近赫布里底群岛上的一个英国导弹发射场。
    国防部的正式公告说,“英国陆军在将其发射场设备借给美国部队时将给予合作以提供某些设备和支援人员。”
    《下士》式导弹在美国陆军中服役已经有几年了。美国人在意大利驻有两个《下士》式导弹营。法国叫嚷将继续进行核爆炸试验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法国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今天在巴黎英美记者协会说,法国为了完成它的原子军备,它需要进行多少次核爆炸它便将进行多少次。

【合众国际社伯明翰16日电】哲学家罗素昨天对争取裁减核武器运动的成员们讲话时说,“我们常说希特勒杀害犹太人是坏的,但是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要比希特勒坏得多。”
    罗素说,“制造大量杀伤武器的主张是极端可怕的。”
    罗素辞去争取裁减核武器运动的主席职务。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肯尼迪总统目前正在要求国会延长和扩大国防教育法。他着重指出了发展科学和技术的日益重要的意义。
    肯尼迪向议员们说:“我们国家的力量和福利要求具备一种巩固的和平衡的教育制度”。
    肯尼迪总统建议的立法将规定:
    一、使学生贷款计划经常化并增加那些学生所上的学校的基金。
    二、在三年内继续执行由联邦协助在初等和中等学校中加强科学、数学和现代外语的教学工作的计划,并在计划中增加健身教育;
    三、把每年领取新毕业奖学金总人数从1,500各增加到5,000名,优先把奖学金发给打算担任教师的学生,
    四、使联邦现代外语中心和研究所计划经常化,批准发给补助金,以便使语文教师能够在外国受到训练。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局长韦伯星期六说,《土星》火箭计划的工作正在“紧急的基础上”进行。
    该局官员说,《土星》计划的工作“正在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局可以利用的资源,而且对于加班并无限制。”
    韦伯说,预定计划的关键因素是如何载运用于《土星》载运工具上部几级的具有高度推力的引擎。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采取了一个使美国在空间竞赛方面占有它适当的地位的关键性步骤,他签署了一项任命副总统约翰逊为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委员会主席的法令,该委员会是关于空间活动的一个高级谘询组织。
    肯尼迪在星期二说:“制定这条法令表明我们政府打算把领导和决心变为行动”。

【本刊讯】西德《基斯通图片公司》3月6日发表美国三级《土星C—1》火箭的图片。原图片说明如下:《土星C—1》火箭是最巨大的火箭。目前正在按装的《土星C—1》火箭长达55公尺。它将有四个引擎,每个引擎有一七五○○磅的推力。C—1的三级火箭加在一起将能把一九五○○磅送入三○○英里的地球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