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据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在196○年收购公司和合并公司的资本总额达到618,000,000镑,而今年仅第一季度的数字就达到了427,000,000英镑。去年收购和合并最多的行业有饮料业、电器业、机械工程业和金融业。今年第一季收购和合并最多的行业有车辆制造业、报纸印刷业和金融业等。

【路透社伦敦19日电】由英国造船顾问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制订的报告说,在1950年到1960年之间,英国造船工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报告说:「1960年世界商船产量的登记总吨为八百三十万吨,但是英国从1950年到1960年的造船产量数字差不多原封未动,每年约一百四十万吨」。
    结果,英国在世界商船产量总数中所占的份额由37%下降到16%。

【路透社伦敦5日电】《金融时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英国纺织业的兴旺时期看来目前肯定已经过去。
    「纺织工业几乎所有其他部门都说,产量和订单都比去年裁少了。」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记者:海托华)据说肯尼迪政府正在考虑可能使用军事力量对付古巴的卡斯特罗政府,如果其他方法终于未能结束这个岛屿的亲共统治的话。
    有些官员认为,随着上星期未能成功的反叛者进攻之后的局势发展,其他美洲国家政府可能愿意甚至参加对付卡斯特罗的军事行动。美国正在设法通过外交商讨使它们相信,作为一个共产党墓地的古巴是对整个西半球的一个威胁。
    据说肯尼迪在他同两党领袖的接触中已经征求他们对美国今后可能对古巴采取什么行动的意见。
    据悉总统还同他们对世界上的其他一些麻烦地点进行了讨论,其中包括老挝和越南。
    这里愈来愈担心,在老挝安排停火之后将发生对南越的亲西方政府的共产党压力增加的情况。
    白宫和国务院正在花费许多时间探寻一项新的反卡斯特罗的策略,有迹象表明肯尼迪可能需要几个星期就他的下一个行动作出决定。
    总统需要时间同拉丁美洲国家政府进行磋商。他还需要时间研究古巴反叛者的进攻为什么失败,怎样在今后避免这次行动中的错误。
    这里的位居高位的人士没有谁对于美国的威信遭到严重损害是这次进攻失败的一个结果这一点有异议。
    另一个明显的结果是肯尼迪政府现在公开从事推翻卡斯特罗的统治。它认为古巴已经成为通过宣传、颠复、渗入和其他冷战手段对非共产党国家进攻的世界范围的共产党机器的一部分。
    危总统叫嚷对古巴采取“更大胆”的行动
    【美联社危地马拉24日电】危地马拉总统伊迪戈拉斯坚决否认参与对古巴的入侵,他说,美国应该显示出自己的勇气来,甚至更大胆地采取行动。
    他表明,他希望美国恢复采取美西战争式的行动,他深信,冲突将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5日电】美国今天说,北平政权可以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合法的政治实体”参加最后签订的禁止核试验条约。
    美国参加禁止核试验谈判首席代表迪安否认这可能是走向美国正式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的第一步。
    迪安说,“现在我们深信,使用‘国家’这个字眼本身并不产生这样的含义:参加同一个条约但彼此互不承认或不保持外交关系的政治实体之间形成在政治方面事实上的法律上的承认。”
    他说,发展核武器或接受建立禁止试验监督站的国家将被邀请参加这项条约。他说,由于必须在中国建立监督站,因此北平将作为“一个国家”,就“像非常合法的政治实体”被邀请参加。
    这种态度是对苏联早些时候提出的要求的稍稍的让步。然而这种态度并没有使得莫斯科在监督站的管理问题上作出类似的让步。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正式拒绝撤销苏联坚持的在监督方面有否决权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9日电】苏联今天说,“不能接受”西方提出的立即就地签字的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建议。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说,美国和英国昨天提出的并同意立即签字的整个条约草案“没有一点新东西”。
    查拉普金说,关于监督的种种要求是“不能接受的”。西方的主张是“一种不现实的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白宫正在考虑是否对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全部贸易实施禁运。
    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在星期二透露了这一点,他对记者们说,虽然这一主张已讨论了一个时候,但是并未作出决定。
    目前美国每年从古巴输入约价值七十万美元的货物,主要是烟叶。食糖的进口在去年已停顿了。
    除了某些食品和医药品之外,美国对古巴的货运大部分已经停顿。
    【美联社大西洋城26日电】英国驻美国大使在记者问他英国是否会遵守美国强行的对古巴的封锁时说:“当这个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必须对它加以考虑。”
    他指出英国在联合国关于最近对古巴的侵略的讨论中支持美国,并表示这种支持在今后将继续下去。纽约股票价格猛跌
    【美联社纽约24日电】股票市场价格星期一猛烈下跌。华尔街分析家认为下跌是由于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特别是关于阿尔及利亚、老挝、古巴的局势。

【新华社伦敦22日电】英国《苏格兰人报》22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菲利普·迪恩自纽约发回去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联合国人士认为肯尼迪犯了大错》,副题是《进攻古巴结束了“蜜月”》,摘要如下:
    进攻古巴的流产,结束了肯尼迪先生与联合国大会中多数代表们的蜜月。
    肯尼迪犯了大错。我和代表非共产党世界的一个剖面的22个联合国代表团人士作了谈话,我发现这是他们的一致意见。
    直到古巴起义开始之前,亚非人士和拉丁美洲人士一直对肯尼迪的如下作法有善良的印象:他冷静对待危机,对于促进禁止核试验谈判表示明显诚挚的愿望,在非洲问题上投反殖民主义的票。
    美国压迫比利时停止干涉刚果一举在小国看来是华盛顿一种新的成熟甚至是理想主义的证明。
    肯尼迪设法扬弃以自动的大规模报复的威胁作为应付任何共产党威胁的军事手段,这在联合国广大代表们看来是一种清醒的举动。他不采取野蛮和说教式的行动曾使盟国和中立国家都很高兴。
    现在所有这些以前表示钦佩的人都在自问,他们难道不是犯了错误吗。
    是肯尼迪先生的人允许发动进攻的;他们是能够阻止这次进攻的;因此他们应对整个事情负责。这里几乎所有的外交官都对这次行动抱以上看法。此外,因为肯尼迪先生以亲自执掌事务引以自豪,因此无法逃脱亲自参与的责任。
    这次进攻的失败使批评更加猛烈。甚至是中立者看来只是一心对美国的“愚昧”表示轻蔑。
    这里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古巴的事件是一个大错,而对于错误,看来谁都不表任何同情。

【路透社纽约25日电】《纽约邮报》今天说,中央情报局不让在美国的反卡斯特罗的古巴领袖指挥他们自己的部队上周在古巴的登陆。
    该报在一则华盛顿电讯中说,在登陆进行时,中央情报局使古巴革命委员会的六个重要委员,包括卡多纳在内,呆在佛罗里达某处一个被废弃的机场附近。
    《邮报》继续说,“他们不得同叛乱部队在一起,或者以他们自己的名义发言。有人代表他们发表他们所不知道的声明。”该报又说,政府官员们“勉强地证实了”这个消息。
    该报又说,“只是在可以清楚看出入侵将失败之后,高级美国官员才同他们磋商。”

【美新处联合国20日电】联大4月19日通过了建议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信奉伊斯兰教的毛里塔尼亚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的提案。
    唱名表决是48票赞成,13票反对,33票——其中包括美国——弃权。
    关于会籍问题的最后行动是取得安理会的通过。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如果可以确定,外蒙古具有一个独立国家的特性,美国就准备支持接纳外蒙古为联合国会员国。
    肯尼迪政府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想要与他的盟国,主要是中华民国、菲律宾和其他有关国家就这问题开始会谈。
    据说,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是留待将来来考虑的问题。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五表明了美国这种官方态度。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苏联星期四在再次提出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尝试中遭到了失败。
    这个问题是在联合国大会全权证书委员会上提出来的。委员会主席、新西兰代表在程序中排除了苏联代表的提案并以5票对3票得到了委员会的支持。
    后来委员会以五票对三通过了一项美国的建议,建议联合国大会不正式承认匈牙利代表的证书。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3月23日发表一篇自密苏里州的斯普林菲尔德发出的报道,题为《密苏里城表明衰退对于重要工业地区之外的影响》。摘要如下:
    这个中西部城市的失业人数是空前的。债务拖欠不还,许多住宅上面挂着“出售”的牌子。
    这并不是一个长期肖条的地区。直到1960年中,它多年来一直是繁荣的。但是斯普林菲尔德今天却遭到了挫折。它是一个实例,说明甚至在一次“轻微”的衰退中,最下层的人们会有什么样的情况。
    近年来新开设的工厂使许多农村的人到城里来找工作。这些求职者原来都是在越来越无利可图的小农场上劳动的,他们的涌入使这个城市的劳动力增加了。本地的商人认为,许多原先住在斯普林菲尔德的居民,最近由于被公司解雇而纷纷回到故乡来寻找工作。使求职者人数增加的另一原因是:大批已婚的妇女在丈夫被解雇以后涌入劳动大军之中。
    斯普林菲尔德地区1月份失业人数占劳动力的14.3%——为全国的百分比的一倍以上。一个房产经纪人估计全城的空房比一年前多25%。斯普林菲尔德在今年1月31日为止的零售额比一年前下降了7%,以后生意一直不振。雪佛莱汽车一个经理商说,“我觉得许多青年人今天都开始认识到满身是债是什么滋味。他们已经对此感到厌倦了。这是一种厌债病。”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日发表社论,题为《春季企业回升?》摘要如下:越来越多的观察家目前猜测,衰退可能接近结束,它可能“到底”,或是它可能在开始回升了。
    例如,一个令人鼓舞的证据是,2月份的零售商存货减少了大约三亿美元。有消息说,3月份汽车销售量接近五十万辆,比2月份新汽车销售量增加大约三分之一。上月就业人数达到创纪录水平是另一个令人高兴的迹象。
    但是像这类事情的通常情况一样,证据并不都指向一个方向,如果忽视相反的迹象,那是不现实的。例如,据昨天报道,《纽约时报》每周商业指数在过去两周一直下降。下降幅度不大,但是如果企业活动上升的话,那本来会有较好的消息。还令人不快的,上星期消息说,上月失业人数并没有像应有的那么多的下降。关于我们是否已经抵达商业周期的转折点,这些矛盾的证据本身是很自然的现象,可能要到6月或7月才能对目前情况的意见作出肯定的结论。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3月份英国原钢产量下降到平均每周为471,000吨,而2月份为484,300吨,去年3月份为485,100吨。
    今年第一季度钢产量比1960年同期减少了三万吨,达到6,200,000吨。今年第一季度生铁产量为4,010,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