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不论从哪方面来看,老挝停火协议对美国和自由世界来说似乎是外交上的一个挫折。
    看来这项协议似乎使共产党人得到在所谓和平解决老挝危机方面他们所要求的一切东西。
    共产党人首先要求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决定老挝的命运。他们得到正好是他们要求的东西。
    共产党人是最先要求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虽然他们曾在他们要委员会在什么情况下恢复这一点上曾经几度改变主意。实质上,他们得到他们在这些方面所要的东西。共产党人仍然宣称梭发那·富马是老挝合法首相。就老挝问题达成任何实际协议的主要障碍可能就在这里。
    梭发那宣称,他仍然是老挝合法政府,要求“首先”组成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14国会议的老挝代表团。他的要求中的条件是:扩大现在由他领导的政府,把它变为“有各方面代表参加的临时联合政府”。
    这意味着:
    ——叛乱分子显然要求成立实质上是三部分组成的政府,一部分是亲西方的,一部分是亲共的寮国,一部分是所谓中立主义者。根据这样一个组成,叛乱分子将有较大的发言权,假定他们要求每一部分派数目相等的代表的话。看来不这样他们是不肯罢休的。美国将必须停止它和对以文翁诺萨万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的强烈支持。这不仅对老挝的亲西方分子来说是令人沮丧的,大概也会在自由亚洲的其它地区特别是在泰国产生令人沮丧的影响。人们一般认为,老挝的任何新的中立政府将由富马领导,观察家现在认为,富马现在往最好处说也是一个有点可疑的中立者。《日本时报》今天是这样说的:“我们现在怀疑富马的‘中立”程度有多大。他对共产党中国和俄国的访问可能意味着富马亲王的‘中立主义’是莫斯科最欣赏的一种‘中立主义’。”
    如果富马领导老挝的任何新政府,美国显然要同意他对于在他争夺老挝政权的斗争中支持他的那些共产党国家所承担的大部分义务。这些义务之一是他同意与共产党中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和要求北平提供“意见”和援助。

【新华社金边26日电】西哈努克亲王4月25日在一个毕业典礼上说,他的建议为西方国家接受了,但是实际情况现在改变了。过去,双方势均力敌,现在一方面占了优势。他说,“他们接受了我的建议,这使我感到很荣幸,但是我的建议是在几个月以前提出的”。
    他说,“他们请我主持这个国际会议。我在考虑是否出席,如果我不去,他们会说我是一个软弱的人,我只会自我吹嘘”。他说,第二个原因是,柬埔寨人民认为这是一个机会,要求他前往。
    他说,“如果我去主持会议,我就不能参加讨论,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好像是被置于会议之外。他们给我主持会议的荣誉,因为他们觉得我是一个坏人,会对他们讲坏话,为了避免听坏话,他们给了我这个荣誉,譬如让我担任某一个委员会的主席”。他说,“双方不愿停火,我怎么办呢,显然是要我为他们牺牲”。
    他说,让他考虑在会议开幕式上怎样致词。他说,“它不能使他们太生气,另一方面也不会像傀儡似的,这就是我们的外交政策”。他还说,“他们要我干的就是让我充当偶像”。
    【美联社西贡26日电】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代表团将于星期四从金边动身去老挝参加故国王西萨旺·冯的葬礼。亲王将由首相宾努和另外几位要员陪同前往。

【美联社仰光26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说,缅甸政府已经决定接受英苏邀请,参加定于5月12日在日内瓦开幕的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政府已经指示正在伦敦度假的外交部长藻昆卓在假期完了以后就去日内瓦。

【法新社伦敦26日电】权威人士在这里说,印度今天正式告诉英国,它将参加5月12日在日内瓦开幕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这些人士说,印度驻伦敦副高级专员高尔已经在今天上午同外交副大臣希思的会谈中把他的政府的意图通知了希思。这些人士又说,同时,高尔把印度总理尼赫鲁写给外交大臣霍姆的一封信交给了希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5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将由国防部长梅农代表印度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
    这些人士说,在他的最高助手潘特内政部长逝世以后,尼赫鲁不愿意离开印度。

【合众国际社万象25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对于最后向互相争斗的老挝军队发出停火建议是抱着希望的,但是他们对于共产党将对实现和平索取的代价则采取某种保留态度。
    一位官员谈到定于5月1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会议说:“这看起来像是一次很长的会议”。
    大多数外交界人士预料在今后几天内,可能在国王葬礼期间的会谈之后,就会完成停火的安排。
    但是没有什么人对于能够在日内瓦会议开始以前组成一个老挝联合代表团感到乐观。
    某些外交官员担心,这能够导致一种折衷办法,由两个老挝观察员代表团参加。这里的人士指出,寮国领袖和得到西方支持的政府领袖在政治上相互距离太远,无法仅仅在两周内就商定关于联合参加会议的协议。
    这里许多人认为,可能要拖延到关于组成一个老挝一切派别都参加的“和平政府”的会谈结束很久以后,才能组成一个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
    这里人们仍然认为富马亲王大概会领导这样一个政府。可靠人士说,美国准备接受一个和他在去年8月组成的相类似的那种内阁。
    正像在一开始的时候一样,得到苏联供应的寮国仍然据有决定最后解决的支配地位。他们能够坚持干下去以争取成立一个左翼的政府,而西方会发现很难接受这样一个政府。
    寮国可能拒绝参加包括富米的右派领导成员的任何内阁。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不管共产党人提出什么要求,美国不打算把这样一个国家“一笔勾销”:它最近曾让它在这个国家的文职顾问穿上军装,以宣扬它对这国家的关心。
    【美联社万象25日电】在观察停火问题和共产党的实力地位以后,许多官员和老练的亚洲观察家说,在十四国会议以前或者以后组成的任何新政府当中,寮国叛乱分子和支持共产党的人显然能够要求得到很大的代表权,也许几乎是平等的代表权
    。
    有些人觉得,老挝在今后几个月内朝什么方向发展的关键在于主张中立的梭发那·富马亲王。尽管富马对美国有一定的不满,但是人们觉得梭发那·富马是一个真正的中立者。但是,谁同他一起留在中立派里是不肯定的。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25日电】《海峡时报》今天说,老挝的停火将阻止寮国利用他们最近的重大胜利,但是它不能剥夺他们的胜利。
    它在社论中说,拟议中的14国会议将面临这个事实:老挝的军事局势自从今年1月以来已完全改变。
    社论说,“不仅寮国游击队控制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的地方,而且首都实际上处在他们的摆布之下。守军的质量是有疑问的,他们已不是把贡勒伞兵赶出万象、赶到丛林中去的那些精锐部队了。
    “共产党国家现在打算让万象任何未来的政府有多大程度的中立性可能与察国游击队现在获得的地位有直接的关系……
    “召开会议并不是可以感到高兴的非常清楚的理由。显然必须举行会议,但是有迹象表明,共产党打算提出莫斯科制订的解决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于4月25日晚离开这里作为中央条约组织第九届部长理事会会议的观察员前往安卡拉的时候保证,美国将继续支持中央条约组织维持成员国的集体安全和促进它的人民的福利这两个目的。
    中央条约组织将在安卡拉从4月27日到29日举行三天会议。它的成员国是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和联合王国。
    国务卿计划直接飞往安卡拉,在会议结束后于4月29日回到华盛顿。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朝鲜外务部长官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
    “大韩民国外务部长官郑─亨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最诚恳和友好的气氛中在华盛顿会晤,并就共同有关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国务卿腊斯克表示他的政府继续支持大韩民国政府——朝鲜唯一的合法政府——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决议的规定争取实现朝鲜的统一的努力。
    “特别提及联合国政治委员会最近通过的决议,这项决议规定北朝鲜政权除非首先明确地承认联合国的资格和权力,否则便不能参加朝鲜问题的讨论。……
    “他们一致认为,在联合国政治委员会提出的条件得到满足以前,北朝鲜代表的参加是无助于有益的目的的。郑长官表示朝鲜政府和人民深深感激美国提供的经济和军事援助。郑长官还要求国务卿腊斯克提供长期和全面的援助……。国务卿腊斯克说,美国为大韩民国提供的经济合作和援助的记录充分表明美国关心朝鲜的经济发展和愿意在这方面同朝鲜政府合作。声称双方要缔结一项有关“部队地位”的协定“……他们一致认为,大韩民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将通过谈判作出一切努力来及时缔结一项有关部队的地位的协定。他们特别回顾了最近的远东局势,并同意就那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互相进行磋商。
    “他们还就朝鲜和日本之间现有的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认为,使朝鲜和日本之间的关系早日正常化是符合两个有关国家的利益的,也是符合亚洲那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他们还讨论了张勉总理将于今夏对美国进行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万象26日电】(记者:马洛伊)老挝内战敌对者们今天同意按照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安排的停火协议放下他们的武器。但是,共产党支持的叛乱分子马上要求成立一个临时政府和在叛乱分子控制的地区内举行会议讨论实行停火的细节。
    前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定下了条件,这里的王国政府还待答复。
    梭发那在北越河内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邀请了共产党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和“沙湾拿吉集团(指万象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沙湾拿吉集团(指万象的老挝政府)代表“立即在1961年4月28日派遣他们的代表团到川圹,讨论扩大上述政府”。
    万象政府还没有立即答复梭发那·富马的建议。但是初步迹象表明,首相文翁亲王的政府将难以接受这项建议。
    大多数亚洲国家政府和报纸都警告说,就老挝问题达成适合于各方的协议,“将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说,最近在曼谷开会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关心越南局势。他说,“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来支持越南,使我们两国保持良好的密切关系。”
    他是在任命为驻越南新大使的瑙尔丁在宣誓就职时说这番话的。
    瑙尔丁在1955年参加美国外交工作。他曾在巴黎任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团的团长的政治顾问,个人获部长头衔。自从1957年起他被任命为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副代表。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结束他在华盛顿的会谈时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国务院讨论了西伊里安问题和老挝问题。
    【法新社纽约25日电】《纽约时报》在一篇关于苏加诺总统访问美国的社论中写道:肯尼迪总统在欢迎印度尼西亚总统时保证建立符合政府政策的互利的关系。
    这家报纸写道,“但是印度尼西亚领袖的访问向这个政策提出了特别严重的考验。因为苏加诺总统正在进行世界访问,以求得对印度尼西亚关于西伊里安主权问题上的支持。”
    这家报纸最后说:就这个问题而论,“尽管对印度尼西亚的意见表示应有的尊重,尽管我们希望与它保持亲密的关系,美国必须与荷兰和澳大利亚站在一起,这并不是盲目地因为它们是我们的盟国,而是因为它们的政策同我们认为世界各地殖民地人民应当得到自决和完全自由的信念相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