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24日电】万象电台宣布,万象—琅勃拉邦公路上的最后一个政府据点万荣经过猛烈的炮击战后已于昨晚失给亲共寮国部队。
    电台在宣布这个消息时,把该镇的失陷比之为“另一个奠边府”。
    万象电台说,“政府军四个营在猛烈炮火下撤出了该镇,现在正在向南通向老挝首都的公路沿途进行反攻。
    电台还说:“在即将停火的情况下,敌人决心不惜代价加强它的地位”。
    权威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万荣的失陷造成了停火问题中的“一个新的严重的因素”。
    这些人士说,在现阶段很难就共产党的意图作出任何明确的结论。
    这些人士曾到战斗地区进行一次空中侦察,随后报告说,政府军队正从万荣向南全面撤退。这些人士说,政府军队已经撤到班会帕莫米村南面。
    据说政府在赶派援军到战事地区以制止撤退。今天早晨卡车满载的士兵和弹药驰过万象市街驶向前线。
    【法新社万象24日电】万象电台今天说,万荣的陷落是“新的奠边府”,同时这里到处流传消息说,亲共的寮国部队已经到达离老挝行政首都仅仅90公里的地方。
    同时,老挝的铁腕人物富米将军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来讨论昨天万荣失守所造成的局势。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负责指挥万荣战役的库·阿贝将军和美国驻老挝军事代表团团长波伊尔。
    【路透社万象24日电】当政府军星期六撤退战略要地万荣的时候,他们放弃了大量的军火和军用物资。
    虽然从万荣的九十三名政府受伤人员已于昨天到达万象军事医院,但是,此外再没有受伤的人回来。这里的军事人士说,这表明,政府军不得不把受伤的人丢在那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印度尼西亚的中立主义总统抵达美国时亲自迎接他。
    肯尼迪乘直升飞机直接从他度过周末的地方弗吉尼亚飞到安德鲁机场欢迎苏加诺。苏加诺和他的八位内阁部长从洛杉矶乘一架喷气飞机抵达这里。
    在欢迎之后,这两位总统乘汽车赴白宫举行一次上午会谈以及同国务卿腊斯克和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进行一次工作午餐。
    苏加诺还计划在下午同参院外交委员会会面。
    【美联社洛杉矶21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同包括九个内阁部长和其他政府官员在内的50多个随行人员从檀香山乘喷气式飞机抵达这里,他说:“我很高兴第五次重临美国国土”。苏加诺在一次非正式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我来到这里不是为了——用什么英文字眼来说呢?——不是为了树立我的威信的,就像《生活》杂志几天前所写的那样。
    “不是的,我是应肯尼迪总统的邀请而来的。我想,肯尼迪总统是希望同印度尼西亚的领袖进行会谈,以便他对于印度尼西亚的情况怎么样、印度尼西亚的问题是什么以及亚洲的问题是什么等有一个明确的了解。”
    苏加诺向记者们说,他将在这次会谈中“谈到印度尼西亚的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星期一抵达华盛顿作为时二十四小时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白宫和肯尼迪总统举行会谈,其后举行午餐。

【路透社万象24日电】到达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叛乱分子游击队今天清晨到达离万象只有两英里的地方——这是历来报道的他们离老挝政府首都最近的地方。
    消息说,他们用手榴弹和小型武器攻击北新村,击毙三名政府士兵,击伤八名士兵,然后便撤退到森林中去。
    【法新社万象23日电】这里星期日发表的一份军事公报说,亲共的寮国部队从万象向南推进,到达离万象不到100公里的地方。公报又说,这种局势很像第二个奠边府。
    这里观察家认为,寮国是在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谈判开始之前发动最后的进攻,以便在广大的战略地区和控制地点取得立足点。
    英国驻这里大使在同诺萨万会谈以后说,没有理由相信寮国不会遵守停战协定的条款,不应夸大军事局势的严重性。

【合众国际社万象25日电】在周末,源源不断的援军经过13号公路从万象开赴前线。他们是去支援作战的王国军队,但是这些士兵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
    万荣机场的陷落,终止了利用空中供应线的一切可能,除非是降落伞和直升飞机进行空投。
    【路透社万象24日电】正当英国和苏联发出停火联合呼吁的时候,老挝王国军队的增援部队今天川流不息地通过万象开往北部去。
    其目的是要来阻止叛军的前进。
    从黎明起,租来的运输机和美国的直升飞机开始飞离万象的军事飞机场,前去给打败的政府军空投物资,并且帮助撤退受伤的人员。
    老挝高级人士今天说,除非实现停火,否则预料政府军要全力阻止在湄公河岸的欣赫村的叛军前进,这个村庄是南通万象的公路上的最后一个重要的实际障碍。
    【美联社万象24日电】老挝政府星期一把一批数个营的军队空运到万象以北60英里的地区。
    这是阻止亲共叛乱分子在停火以前的进攻一个行动。
    美国直升飞机不断来回从这里把军队运往南北公路上叫作万开的城镇。
    在周末的攻击后没有听说又发生激战。
    周末的攻击迫使政府后退足足40英里。

【美联社新德里24日电】英国和俄国星期一要求印度召集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的停火,印度已经同意。
    印度还接受了邀请,出席5月12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老挝的14国会议。
    英国高级专员保罗·戈尔—布斯爵士和俄国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交给了印度总理尼赫鲁三个文件。
    有一项文件请他召集监督委员会。另一文件邀请印度去日内瓦,第三个文件是英国和俄国呼吁在老挝停火的通告。
    戈尔—布斯说,他不肯定停火呼吁在什么时候生效,但是呼吁将在星期二发布。
    戈尔—布斯同尼赫鲁进行会见后对记者们说,要求了尼赫鲁召集委员会,“尼赫鲁先生当即表示同意这样做。”别涅吉克托夫补充说,“我们对这次会谈感到满意。”
    戈尔—布斯说,委员会将举行会议,“我认为在短时间内就举行,这要取决于代表们需多长时间到达这里。”
    消息灵通人士说,三位委员大概会在星期三在这里集合,星期四召开会议,星期五前往老挝。
    【路透社新德里24日电】英国和俄国今天请印度总理尼赫鲁召集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及早举行会议。
    已经做好了召开三国委员会会议的安排。委员会将举行印度希望召开的一个简短的程序会议,会后委员们将动身去老挝。
    三国将各任命一支军事分遣队,帮助外交人员监察停火。外交人士说,为数各达50名的军事人员,包括通讯人员和类似人员在内,可能从这三国分别派赴老挝。
    一位国防部发言人说,印度能够毫不迟延地组成一个军事分遣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4日电】印度已经致电加拿大政府和波兰政府请它们任命派到老挝国际监察委员会的代表,并询问他们能够多快到达新德里参加就任会议。
    第一次会议将在4月27日或28日在议会大厦召开,然后委员会将前往老挝。
    【路透社新德里24日电】外交部官员今天在这里宣布,印度已建议国际监督委员会于4月28日在新德里重新召开会议。
    印度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森将于4月27日到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21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晚称赞肯尼迪总统使“一股希望的激流流过了亚洲各新独立的和不结盟的国家”。
    苏加诺在洛杉矶的世界事务委员会的一次集会上发表了谈话。他说:“肯尼迪的当选这个高位,以及肯尼迪总统的行动,已经使一股希望的激流流过了亚洲各新独立的和不结盟的国家。”
    苏加诺要求世界各国接受这个迫切的任务:调整我们世界的结构,以便使所有人都能和平和安全地生活以及使自己的国家获得充分的地位。”
    他称赞美国“心甘情愿地担负了在世界上的巨大责任”,并说,这些责任是“适合于”这个国家的“地位”的。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预料老挝危机即将从战场上移向会议桌上,共产党人在会议桌上将处于优势地位,而美国谈判代表必然会顽强地讨价还价以保持老挝的中立。
    国务卿腊斯克曾计划参加这个外交会议的开幕会议。
    虽然最后的安排还未完成,但是据悉各主要国家已同意14国会议应在5月12日左右开始,预料的会议地址是日内瓦。
    目前的计划是准备让腊斯克和其他国家外长来主持会议的开幕。这以后,美国的谈判代表团将由一位大使来领导。若干权威人士预料谈判将持续一个月以上。
    这一切都是以实现了停火为前提的。
    腊斯克估计停火能够立即生效。目前的计划是要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代表组成的一个三国监督委员会来监督停火。
    在拖延的停火会谈中,西方的谈判地位由于亲共部队取得的军事进展而严重地恶化了。叛乱分子现在也许控制了三分之一的老挝,并可能在它的狭腰部把它分裂为二。
    从心理上说,由于俄国最近的宇宙航行员的胜利以及美国牵涉在一场推翻卡斯特罗的亲共政府的失败的努力中,在这样背景下,西方也可能是困难的。这些发展可能会使俄国人变得更强硬和有提出更多的要求。

【法新社万象24日电】英国大使今天把苏英两国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拟议中的措施的文件交给了老挝首相文翁亲王。
    代理宣传大臣索赛萨纳今晚在这里说,万象内阁将在今晚研究这些文件(文件要求停火,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和召开14国会议)。
    【法新社曼谷24日电】驻这里的英国大使和苏联大使今天下午拜会了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会晤20分钟,把“今天或明天”在伦敦和莫斯科同时公布的停火声明的全文通知了他。
    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由英国公使通知了停火声明的全文。
    从权威方面获悉,停火将仅仅是“暂时的”,等待在日内瓦召开的14国会议的结果。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记者:厄尔)今天由于英苏就三点和平办法取得协议,老挝问题朝向解决迈开了一步。
    这里的外交家们并不指望老挝问题的解决可以轻而易举地取得。他们预计,日内瓦会议将是漫长而激烈的。
    人们预计,参加会议的共产党人将对美国进行强烈的攻击,指责它违反1954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另外一个看来仍未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双方才能停止给作战的各派力量运送军事供应品。
    外交人士说,国际委员会何时去老挝,这似乎也是不明确的。这个委员会将在德里举行会议,西方国家希望这个委员会迅速前往老挝核实停火。
    但是俄国人并未使他们自己在时间问题上受到约束,而让两位主席去指示委员会在以后的一个未经指定的阶段前往老挝。
    目前在老挝没有一个得到普遍承认的政府,尽管老挝是被邀请参加这个会议的十四国之一。
    这里人士希望,(老挝)各派能够在会议之前的十八天内就建立联合政府取得总的协议。
    人们预计,西哈努克亲王将应邀主持新的日内瓦会议开幕。
    这里认为,他正在为争取中立的老挝获致解决的国际努力作出宝贵的贡献。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建议就是他提出的。

【法新社仰光24日电】苏联驻缅甸大使列多夫斯基今天拜会缅甸总理吴努,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把苏俄和联合王国决定授权印度重新召开国际监督委员会以监督可望在老挝实现的停火的决定转告吴努。
    缅甸可望是参加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14个国家之一。
    随后,据说,英国大使艾伦会见代理外交部长吴埃貌,就同一问题举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