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合作化思想在匈已经获得了胜利;当前的任务是要在全国、特别是在农村团结所有的创造力量,支援合作社。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4月2日发表了题为《新春》的社论,摘要如下:
    今年春天合作化思想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年春天是异常的春天。十几年来,合作化运动的大树曾经遭受到暴风的袭击,折断了树枝,但是幼芽却愈来愈强壮了,今年春天这棵树已经密布了匈牙利的每个农村。
    一开始总是困难的。但由于合作化运动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我们在农村将跨过一个新时期的门槛。
    在过去的几年内,特别是在过去的两年内农村生活活跃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给每一个农民都带来了美好的生活。改变了的生产关系给每一个农村带来了真正的、真诚的人的关系。社会的不合理现象被消除了。这样合作化农业生产的明天也将促进国家经济生活的繁荣。
    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不仅是农村的事,而是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整个社会的任务。今天的任务就是:在全国,特别是在我们的农村团结所有的创造力量。很多年青的合作社的经营证实了:合作社一开始的停滞决不是不可避免的。合作社的集体经营通过实现我们的农业政策,在合作化的第一年就可以取得很大的成绩。当然,物质工具也需要,但最重要的是社员集体的团结;辛勤的劳动和劳动热情;再加上正确的领导,那么社员的幻想会很快地实现。今年的任务对整个国家和每一合作化农村来讲是非常复杂的,自觉地实现过渡的措施,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作适应的统一就要求我们有政治觉悟和熟练的经营技术。形成合作社的集体,加强社员的集体观念,挖掘一切创造力量是共产党人的最主要义务。
    只是农村居民的力量还不足以迅速克服合作化第一年的一切困难。因此,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实现大企业经营的可能性,那么全国、全民都应同合作社站在一起。选配良种的专家们应以选配新种;生产农业机器的应以更有效的劳动;其他人应以节约进口原料;作家应以笔杆来支援合作社,使它们改造农村面貌的工作做的更有成效。

一些南盟盟员一味贪图物质享受,认为支票簿比党证还重要。铁托集团自称国家发展已进入第三个时期,宣传什么要「更为宽容、更有人情、更为民主」。
    【新华社伦敦12日电】《泰晤士报》12日发表了该报中欧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南斯拉夫内幕:支票簿比党证重要》,摘要如下:
    当一位著名的南斯拉夫作家在几个月以前由于在对苏联《文学报》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攻击了自己的现代派同行而被开除出党时,据说他曾经说过:“他们拿走了我的党证,但是幸而没有拿走我的支票簿。”有一天晚上,一位对他自己同辈人一味贪图物质享受、追求汽车和电视机的行为感到恼火的青年共产党知识分子叹息着说:“唉!连我这个圈子里的人们现在也对自己的汽化器比对政治更感兴趣,对自己的经济福利比对一个知识分子所面临的道德问题更为关心。”
    从社会化的工商业中变出来的自由市场经济这种看来是矛盾的制度正在产生影响。赢利、生产率和竞争不再是纸上的概念,而开始影响和改变个人,正如影响他们在其中工作的企业一样。
    按劳付酬的制度、对于多劳多得的新的刺激是否会导致“精神生活的商业化”、导致“劳动的非人性化”、导致“金钱崇拜”呢?个人和企业的自我利益现在是否正在超越于国家利益呢?尤其是,所有这一切是否意味着,在目前这种对物质进展的追求占优势的气氛中,共产党的作用已经消失呢?这些就是这个政权现在所面临的问题。
    相对的经济繁荣去年继续了整整一年,而在同时出现了明显的政治上的放松。
    不久前,我们可以听到许多关于战后南斯拉夫的政治发展的三个不同时期的谈论,这可能意味着,在新的时期,政治舞台上会出现新的主张。例如,据说,在战后的最初几年,党的活动集中于“与‘社会主义’的敌人作斗争”。
    在与俄国决裂后的第二个时期是“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时期;而目前刚开始的第三个时期是“自治观念完全确立时期”,这是个新时期,这个时期必须把“创造性的和新颖的主张”带到党的意识形态活动中去。如斯洛文尼亚党的一位发言人不久前所说,在目前这个时期,一般人公认的社会主义原则已不再被认为是足够的了,“内部关系必须变得更为宽容、更有人情、更为民主”。”
    简言之,“战斗”时代已经过去,镇压和强制时代已经落在后面,现在政治上的着重点是宽容、人道主义和民主。执政党目前的组织结构至今还没受到这种改变的影响。但是,现在正在起草的、以承认“人是人类、是生产者和管理人”和把国家的作用减少到“调节者”作用为基础的新宪法的目的就是使国家的权力不那末明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今天南官方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举行非集团国家首脑会议“是非常有益的”。
    奥地利记者问孔奇说,外国报刊传说,6月、7月间将在贝尔格莱德或开罗举行亚非非集团国家首脑会议,你有何评论?孔奇回答说,“现在我还不能评论这些消息。我能说的只是,据我们的意见,这样的会议在目前情况下会是非常有益的”。
    南斯拉夫记者问,关于南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访问希腊,你可以说些什么?
    孔奇答,兰科维奇副主席应希腊政府邀请,将在5月2日至6日正式访问希腊。这次访问将为两国政府代表间的直接接触和交换意见,以及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关系,提供新的机会。
    孔奇回答怎样评论肯尼迪最近关于古巴的讲话时说:对此讲话我们尚未仔细研究,但我可以说,肯尼迪总统在4月18日给赫鲁晓夫的回答中对苏联政府的这些话,即“它(按指苏联政府)所相信的事情,是它自己的事情。但是它在世界上做的事情,乃是全世界的事情”,同样也适用于美国政府。我认为,肯尼迪总统再次强调美国武装力量决不会通过任何方式在古巴进行干涉是积极的。如果美国政府准备始终不渝地执行这种政策,那将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贝尔格莱德电台广播时刚去了发言人的最后这句话——新华社记者按)。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一位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已邀请许多亚非国家的国家首脑参加7月初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
    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认为有这样的可能性:还会邀请拉丁美洲国家以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纳粹德国占领的欧洲国家参加这次会议。举行这次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时间可能选择在南斯拉夫举行每年一度的7月4日纪念游击队反对纳粹占领军的起义的庆祝活动的时候。
    这里一般认为,铁托下一次出国作友好访问将会是到拉丁美洲去。
    实际上已肯定他将在今年访问巴西,他还可能访问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
    【法新社雅加达15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证实,正在为今年7月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中立国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
    苏班德里约是在评论一则消息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部长说,铁托的行动同苏加诺总统不久前提出的建议是一致的。苏加诺要求召开一次中立国家元首会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21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肯尼迪总统的不干涉古巴的决定是“对世界和平的一项有益的贡献”。
    虽然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对古巴危机采取这种节制的路线,铁幕内共产党人的反应却是尖刻地斥责美国。
    在华沙,销路很广的《华沙生活报》暗示,东方集团在肯尼迪政府的早些月份中对它的和缓的批评政策现在要结束了。
    该报说,新总统的政策“与臭名昭彰的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政策一模一样。
    美国政府人士策划的古巴冒险已向全世界表明,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至少在美国还没被摧毁”。

【本刊讯】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3月3日发表了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派特罗·多德撰写的题为:《更加迅速地增加食用粮食的生产是农业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主要任务》的文章,摘要如下:谈增加粮食生产的重大意义
    阿尔巴尼亚第三个五年计划像为国民经济其他各部门一样,也为农业开辟了宽广的远景。通过这一计划,农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比以往更加迅速地增加农业生产的阶段,并且在增加农业生产总量的范围内,食用粮食的生产将占最大的比重。
    在阿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指示中详细指出:“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的主要任务是增加粮食的产量。与此同时,还将增加其他农畜生产,使之达到能给人民以满意的供应,更好地满足工业对原料的需要,增加这些产品的出口的程度”。
    所以,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的主要经济任务是增加粮食总产量,特别是增加食用粮食产量。党曾多次指出:粮食问题现在是,今后也将是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特别是农业的主要问题。党中央和政府一向是注意列宁的“为粮食的斗争就是为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口号的。这一口号对我国的情况来说,过去和现在都是非常现实的。
    我们党过去和现在不仅把这个问题看成是一个对农业具有关键性的经济问题,而且把它看成是一个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整个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问题的解决。
    增加粮食的生产关系着保证人民能吃到面包这一重大问题。此外,食品工业的相应发展,取决于粮食生产的增加。另一方面,畜牧业的发展也取决于它。
    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食用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和产量是不断增加的。1959年这种作物的播种面积比1938年增加了41.3%,产量增加了72.3%。
    虽然如此,粮食的增长速度有时还是赶不上需要,这样就必须通过进口来满足需要。对食用粮食的需要增加的原因是人口总数增加了,城市人口和劳动中心的人口大大增加了,另一方面,平均每人的口粮消耗量也增加了。此外,作为原料用于某些工业生产的粮食需要量也增加了。
    根据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1965年食用粮食将比1960年增加95%,这种作物的播种面积将达到29.2万公顷。食用粮食作物将占全部作物面积的57%,其产品价值在全部农畜产品中将占四分之一左右。
    这是一个巨大的任务,但是完全是可以完成的。现在,随着农业集体化的基本完成,创造了增加粮食生产的有利条件。这一任务以及农业的其他任务将通过进一步加强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经济和组织,通过加强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来完成。谈增加粮食生产的具体措施
    为了增加粮食生产,应该在这两方面进行工作:提高作物单位面积产量,扩大耕地面积。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和根据每一地区的特殊条件贯彻一系列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有关的。就要求最有效地执行技术措施。
    第三个五年计划将为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创造更好的条件。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器的数量将增加一倍。在土地改良、灌溉建筑方面还将进行其他重大投资。将增加选种、化肥、农药等的供应。所有这一切,再加上农业劳动者的觉悟和已取得的经验将使食用粮食显著地增加成为可能。
    更好挖掘每一农户的内部潜力,对提高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方面最大的潜力是大量地收集和运用有机肥。它要求进行周密的组织工作,来收集和合理地运用一切厩肥,城市的垃圾,大粪等。
    虽然如此,应该指出:从整地、播种、直到收割、产品归库,各项农艺措施都是彼此紧密相联的。因此,所有的农艺措施,都应仔细贯彻,不应忽视其中任何一项。
    增加食用粮食的另一道路就是扩大播种面积。在代表大会的指示中指出:开垦新地的问题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也将是党政机关的主要任务之一。另一方面,在管理和利用土地方面,应该建立严格的制度,不应允许将耕地或适于用作耕地用于其他目的。我国山地多,适于耕种的面较小,甚至播种面积的增长还赶不上人口的增长。因此,应该采取措施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开垦新地。在我国平均每人只有0.27公顷左右耕地的条件下,尽量增加和合理利用土地是农业最重大的问题之一,这一问题首先关系到粮食的产量。
    在我国气候的条件下,增加农业生产和粮食产量的巨大潜力是复种。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1965年玉米和饲料玉米等的复种面积将达到10万公顷。首先要做到在受到灌溉的土地上一年两收。
    食用粮食的问题是农业的一个大问题,因此每一农户,所有的农业合作社、国营农场、地方农场都应利用一切可能增加粮食产量。现在我们正处在春播运动的前夕,在这一运动中,有一切可能作更多的工作,胜利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