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如下(本刊已加删节):
    总统:我要发表几项声明。
    我知道你们中间许多人要进一步提出关于古巴的问题。我们继续在同其他美洲共和国进行磋商。我们自己和其他人为可能处于危险之中的许多个人(包括美国人)正在进行积极的活动。说将派“和平队”
    去坦噶尼喀
    我很高兴地宣布,和平队正在进行它的第一项计划。应坦噶尼喀政府的要求,和平队将派一批勘察家、地质学家和工程师前往那个国家,以便协助坦噶尼喀设计和修建公路。自己不敢承担侵古罪责
    问:总统先生,今晨广泛流传的报纸上刊载了一则消息说,是你作出决定要继续训练古巴难民,由本政府提供武器,并且提供舰只和燃料。以便发动目前在古巴的战役的。
    此外,这项消息说,你是不接受国务卿腊斯克和鲍尔斯先生的意见而作出这个决定的。这是否确实?
    总统:我想古巴问题的事实将在适当的时候水落石出。我确信,将作努力来确切地断定事实。至于我,出于充分的理由,除了我的谈话之外不想再说什么。为美农业生产吹嘘
    问:众院和参院的共和党领袖们昨天说,他们将建立一个特别研究委员会来研究工业和农业中实行自动化和技术改进的后果。
    你需要它们吗?
    总统:自动化问题,也许就是失业者的问题,我认为他们的研究是非常有益的,在农方面,几年来我们的产量大大地增加了,而所用的人力却减少了大约四百万,在许多方面来说,它是我们国家生活中最不寻常和最值得钦佩的方面之一。我认为,不幸的是,我们没有能使它受到全世界更多的注意,因为在世界上有如此多的人——包括苏联和中国的人在内——正把他们的大部份时间花在生活所需的农业上,而我们却能够以少得多的人,生产出这样大量的产品。声称对老挝停火
    抱有希望
    问:你在上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苏联将会在几天内同意在老挝停火。从那时以来,已过去不止几天了,你将等待多长的时间?
    总统:我知道,目前苏联和英国正在进行会谈,用一般的话来说,我们抱有希望,认为能够在老挝实行停火。我们继续抱有希望。说正在加强空间计划
    问:在推行空间计划方面,你是否打算采用什么突击计划。
    总统:我认为,若干星期之前,我们已为空间预算增拨了一亿三千万美元,用来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土星》、《新星》和《罗佛》计划。我要说,明年的预算将是大约20亿美元。现在我们正在、而且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设法在发展较大的推进器方面作出决定:重点究竟应该放在化学、核火箭,还是液体燃料方面,这究竟需要多少费用,其中某些计划估计需要二百亿到四百亿美元。我们打算在我们着手之前,作出决定。国会昨天通过了建立空间委员会的法案,这个委员会由副总统任主席,我们打算决定许多建议中哪个建议能提供最好的希望。
    叫嚷要专心对付民族独立和革命运动
    问:(略)
    总统:我认为,我们面临着一场同共产党人进行的极其严重和紧张的斗争。
    我愿希望,所有对此强烈关心的人将专心对付由于老挝、越南、由于内部颠复、由于本半球这么多的人以及共产党人所利用的其他这么多的地方所过的毫无希望的生活所产生的那种问题。
    这些是我们正在对付的那种问题。
    照我看来,我们如何对付这种在今后十年中将始终与我们同在的问题,是美国目前面临的巨大问题之一。我愿希望所有那些关心共产主义进展的人将面对这个问题。不肯定是否访英
    问,在你于5月底访问戴高乐将军时,除了法国外,你还打算访问任何其他国家吗?
    总统:我打算——我目前的唯一计划是前往法国。
    问:有人说将前往伦敦。
    总统:嗯,考虑过这一点,然而我尚未就此作出决定。
    问:最近芝加哥撤销了对俄国间谍多利赫的起诉,这是不是交换RB—47型飞机飞行员的交易的一部分?
    总统:我对这个问题的后一部分的答复是,否。两者毫无关系。撤销起诉是在研究了案件细节和国家利益之后决定的,人们认为,采取我们所采取的行动是有益的。想派约翰逊来东南亚活动
    问:你是否打算不久派副总统约翰逊前往东南亚?
    总统:我们一直在考虑让副总统去东南亚,我想在周末或今后几天将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本刊讯】《纽约时报》22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苏耳克发自迈阿密的报道说:
    这里的心怀不满的古巴起义者今天正在分析他们失败的原因。
    由于他们的政治领导遭到打击和发生分裂,由于古巴的地下组织纷纷被破获,在这里广泛认为是一次重大的处理不当的问题上,对美国,特别是对中央情报局的深深的不满情绪正在高涨。
    中央情报局策划、协调和指挥了在古巴南部的一个滩头阵地上以失败告终的这场战役,这一点几个月来在佛罗里达和中美一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在这里引起的当前的问题之一就是对四千名没有参加第一次进攻的起义军队怎么办。他们目前散布在加勒比地区。据说他们士气沮丧,茫然不知所向。
    同时,迈阿密的征募站已经关闭,表示不满的官兵正在开始从兵营一个个溜掉。目前的危险是起义军可能真正烟消云散。
    这里的古巴人的情绪是,现在该由美国来直接处理古巴局势。
    第二个问题是,由于古巴全国各地的大规模逮捕,由于地下组织同佛罗里达的起义中心中断联系,这些组织是否能重新建立?怎样建立?
    许多团体中的古巴人对中央情报局的主要指责就是,该组织是在没有同地下组织充分配合和不顾最近提出的不要进行这种尝试的紧急警告的情况下促进这次攻击的。
    有人还责备中央情报局不让拥有若干有经验的游击军官的几个起义组织参加这次战役。

叫嚣要为在世界各地建立西方政治体制而长期斗争,再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美国务院宣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曲解人权的基本概念”,它说,美国人民认为“自决权是基本的权利,应在全世界各地实施”。
    国务院声明的全文如下:
    “总统接到了赫鲁晓夫主席一封关于古巴问题的很长争辩的信。
    “美国政府已经在总统致赫鲁晓夫的信件中并他4月20日向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发表的演说中以及在他4月2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而详尽地述说了它对古巴局势以及苏联在那里的行动的看法和所采取的态度。
    “总统不愿在最近这个显示共产党歪曲人权的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同主席展开争论不休的公开辩论。
    “赫鲁晓夫先生的信件问道:‘你所说的自由是什么?’
    “我们的答复是简单的。这个国家从立国以来就矢忠于这一主张:所有各国人民应有权通过民主程序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前途,并且自由地同它们的邻国合作。
    “美国的人民认为,自决权是基本的权利,应在全世界各地实施。
    “我们不承认任何狭隘的政治集团或任何国家擅自以为有权确定什么是‘人民的真正意志’。
    “必须使人民自由表达他们的意见,自由地组织起来以使他们的意见成为有效的,自由地发表他们的意见以及自由地以不点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他们愿意选出来指导他们的意见的人们。在凡是没有这种自由的地方,
    ‘人民的意志’就是一句空话。
    “历史从未记载过一次这样的情况:(有哪一国家的共产主义是通过人民的自由投票)所确立的。
    “在全世界各地,人人都知道,凡是在共产党少数派执政的国家里,这些自由就不再存在,那些要维护这些自由的人受到无情镇压。古巴就是一个可悲的例子。
    “世界政治史是一场维护人类基本权利和建立能够真正表达人民意志的政治体制的长期斗争。
    “为了实现和维护这些目标,需要不断进行创造性斗争。这场斗争将一天一天地在全球每一角落进行下去”。
    (全文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腊斯克说,肯尼迪总统收到了赫鲁晓夫的一封“长信”。
    “国务院今天就这封信发表了简短的评论。总统和我都不打算在这种通信提出的问题上同赫鲁晓夫主席进行公开的辩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2日电】(记者:亨利·夏庇若)赫鲁晓夫今天以对美国在古巴的“强盗”干涉进行措词激烈的攻击答复了肯尼迪总统的“不得干涉西半球”的声明。
    这封信虽然用严厉的措词攻击了美国在古巴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政策,但是并没有威胁说苏联要在古巴问题上采取任何明确的报复行动。它在结尾呼吁美苏两国“和平共处”以及在维护全球和平方面进行合作。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信件是一个措词强硬的信件,但并不是好战的。他们感到,赫鲁晓夫的答复并没有改变局势,既没有增加任何新东西,也没有提出任何新的威胁。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今天对肯尼迪的答复是对美国的一个新的警告,但同时也是一种谨慎的尝试,想要维持一种和解的最后残余,以便东西方之间的接触能够继续下去。
    据指出,虽然苏联的这封信语气是强硬的,但是这封信在形式方面却是比较和解的。
    据这里认为,这只是一个反对美国的运动中的第一个行动。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赫鲁晓夫是以一个老资格的政治家向一个比较年青的、不很熟悉国际政治的微妙问题的人讲话的那种口吻来对肯尼迪说话的。但是,在这种责备和和解以外,似乎还有一种要弄清楚美国对古巴的眼前意图何在的企图。

【美新处佐治亚州亚特兰大21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四在亚特兰大律师协会上发言说:
    在今天的不断变化的世界上,“自由本身处于危急之中,我们必然卷入每一大陆所产生的严重问题之中。为了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我们希望看到世界处于这样的局面:我们在自由方面所进行的伟大实验能够在其中发扬光大;因为我们知道自由的制度需要宽阔的地平线,自由的制度需要世界上留有余地来自由地交流思想、人员、物资和社会所生产的巨大价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晚在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发表的演说中匆匆地提了一下古巴危机。
    关于世界上其他多事地区,腊斯克说,有理由希望,刚果局势已在过去几天大大好转。
    腊斯克说,“我们目前必须谋求新的团结和新的力量,以便在本半球建立我们大家都能引以自豪的那种社会。”
    腊斯克说,美国绝不可低估共产党人为了窃取全世界各地进行的革命运动的领导权所运用的精力、想象力和手段。

【本刊讯】《纽约时报》22日以《古巴的教训》为题发表社论说:
    今天没有一个人能够怀疑,这次对于古巴国内外所涉及的种种因素,有许多是估计错误、了解太差、凭主观愿望和估计不足的。
    现在大家都知道,在这个插曲的准备工作中美国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具体地说,中央情报局先是在艾森豪威尔政府期间然后在肯尼迪总统之下为美国政府拟订了这次行动计划。
    在估计什么地方不对头的时候,人们必须把所牵涉的三大因素——卡斯特罗政权、古巴流亡者和美国都考虑进去。在这三大因素之中现在当然应该看得很明显的是,了解最差的是古巴国内的状况,特别是古巴的革命领袖卡斯特罗对古巴的支配力量,美国以及他的古巴反对者对于他的狂热、顽强和智慧一直是估计不足的。他的社会革命的目的一直是吸引广大民众特别是农民。此外,他正建立了一个独裁的、中央拥有强大权力的等于是一个警察国家的国家。因此,在这次事变中,那些可能想要反叛的人无法行动,而那些支持政权的人却能够而且确已协助打垮了地下力量并击退入侵者。
    在美国方面,现在已经看得很清楚的是,中央情报局作出了根本性的不可原谅的估计错误。
    这次挫败的明显后果是,卡斯特罗政权的加强、古巴流亡者的削弱,苏联集团在宣传上的相当大的胜利,美国威信的丧失。
    这一周的严峻教训是一定不能忽视的。一个大国必须能够经得起挫败象经得起胜利一样。这次是一个挫败,但是并不是终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高级人士表明,肯尼迪不打算对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采取任何行动,并且对他抱有信心。
    但是据悉,在今天这里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已经讨论了可能改组政府机构的问题。官员们说,军事上的主要估计错误之一就是不知道卡斯特罗拥有的可以作战使用的飞机的数目。
    一位重要的政府人士说,曾经有过这样的情报消息:卡斯特罗的整个空军只有四架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