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23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政府军昨晚撤出万荣镇,据说这是迄今为止陆军在老挝内战中遭受的最惨重的失败。
    这个城镇是政府在查尔平原以西地区作战的总部。
    它也是政府在老挝中北部山区的最后一个重要堡垒。这个城镇还有着万象和琅勃拉邦之间最重要的机场。据说,这个城镇是在一次猛烈炮战后撤退的。
    国防部和诺萨万今天在诺萨万的家里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美国驻老挝军事顾问团团长安德鲁·波伊尔和其他高级军事人员。
    诺萨万的发言人拒绝透露这次会议的细节。
    政府军在1月16日从贡勒的撤退的军队手里收复万荣。
    从那时候起,运输机一直把军用物资空投在这个城镇的机场上,每天在40吨以上。
    星期五晚上,这个城镇在叛军炮火攻击下陷落了,这是自从寮国在3月5日从查尔平原出发发动强大反攻以来的第一次炮击。
    【法新社万象23日电】权威的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万荣城昨晚落入寮国军队手中。
    万象和琅勃拉邦之间的空运已经中断。
    这里认为,万荣被占领是说明寮国打算在停火实现以前占领一切可能的战略据点的又一个例子。
    【合众国际社万象24日电】寮国军队星期日加紧对万荣发动进攻,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担心,政府的重要的前沿机场和陆军总部已经陷落。
    来自前线的互相矛盾的消息没有说明现在那一方占有这个城镇。
    共产党人是在星期六黎明前的迫击炮炮火掩护下发动这次进攻的,这次进攻击毙王国军队18人,打伤16人。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对万荣北部的王国先头部队发动第一次进攻后,紧跟着从西边对第13号公路发动进攻。叛军从侧面包围西面的阿贝的军队和袭击万荣和政府的前线之间的长达20英里的公路的一系列企图显然已经取得胜利。
    消息灵通的外国人士认为,共产党对第13号公路发动新进攻是寮国准备刚刚在军事上取得胜利后参加停火谈判的一种努力。

【法新社汉城23日电】南朝鲜政府官员对于汉城学生要求南北朝鲜进行“合作”的运动有增无减感到惊慌。
    张勉政权显然未能使大学生相信,他们的运动会为共产党谋方便,因为他们所建议的东西正是北朝鲜人所一直主张的:开始南北的邮政往来;进行经济合作,以南朝鲜的大米和棉花交换北朝鲜的电力;代表们在板门店讨论重新统一问题作为建立统一的朝鲜的第一部。
    在学生庆祝四月革命一周年的旗帜上的口号中,发现了这些建议。
    张勉总理和其它政府官员在听到一个学生领袖在大会上谴责美国的“恩赐政策”和政府对华盛顿的“拍马态度”时显然感到为难。
    旗帜上写的口号中有:“我们不要美国的剩余的大麦和小麦……给我们机器……我们不要美国的附有条件的援助……我们没有经济独立就不能有政治独立……让我们自己来解决我们的朝鲜问题。”
    观察家感到惊奇的是,大学生对于南朝鲜执政的政权以及对一切老资格政治家有根深蒂固的猜疑。这种趋势在大学的刊物中和大学生们举行热烈辩论中是很明显的,统治集团对这种趋势感到非常担心。
    到现在为止,在汉城还没有学生反政府情绪的大规模爆发,但是观察家感到在这方面有潜在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万象23日电】为政府等待老挝停火消息的时候,寮国部队攻击了万荣以北的第13号公路,打死士兵18人,打伤16人。
    阿贝将军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叛乱分子在猛烈的迫击炮火的支持下在星期六黎明进行了攻击。阿贝是万荣地区的老挝陆军部队司令。
    诺萨万将军在接见政府通讯社的记者时说,这里还没有接到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英国和俄国——的正式停火要求。
    他说,他不相信停火会是有效的(如果实现停火的话),除非“条款确切而清楚,并且认真地监督和忠诚地遵守”。
    在中部战线,老挝空军的T—6教练机不再保卫受到威胁的他曲,而沿第13号公路用火箭和机枪进行袭击。
    文翁和诺萨万星期六都飞往琅勃拉邦,首相和他的家属计划呆在那里参加下周故国王的葬礼。
    预料诺萨万将在周末飞回这个行政首都,在下星期四再飞往琅勃拉邦。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22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密德尔顿4月21日从伦敦发回的一篇关于老挝问题的报道,摘要如下:
    官方人士今晚说,英国和苏联已就结束老挝战事的计划达成“总的协议”。
    由于某些亚洲国家代表团发现不可能在5月5日到达日内瓦,国际会议很可能推迟一星期。英国已在日内瓦为它的代表团定了房间。
    官员们希望,到那时,前老挝首相富马在成立一个老挝中立政府,以使这个政府在国际会议开会时代表老挝参加这一件事上已做出一个开端。
    官员们说,国务院一直得悉关于莫斯科谈判的“每一个步骤”,并且同意英国的做法。

【美联社汉城21日电】南朝鲜总理张勉星期五说,他打算让朝鲜像现在那样继续分裂下去,而不接受根据共产党的条件实行统一。
    张勉还说,除非统一的建议能保证在全国举行自由民主的选举来实现统一,否则他不会接受任何统一的建议,即使这是联合国的决议。
    属于反对集团的某些成员立刻攻击总理的这种看法。反对党新民主党在下院的一位高级议员金永山(音)说:“这种说法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话,说明张勉总理不愿意全国统一。”
    新民主党的议会领袖杨日东(音)说,这种说法表示张勉总理打算在这个分裂的国家的南半部永远保持他的统治。

【合众国际社琅勃拉邦23日电】念诵经文的佛教僧侣今天开始举行为期一周的国王葬礼仪式。
    文翁亲王的国王政府星期五“毫无例外地”保证参加国王丧事的全体老挝人的安全。
    一位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预料苏联外交官们也会同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一行人一起参加葬礼。
    这里希望,俄国人可能的访问,是亲共的寮国运动叛乱领袖苏发努冯公开露面的先声,苏发努冯现在正同梭发那·富马一起在北平访问。
    美国、英国、法国和大多数老挝邻国的大使,也都预定在星期四前后到达琅勃拉邦,为可能的非正式讨论瞩望的停火和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进行安排。
    【路透社伦敦22日电】有消息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将自流亡国外以来头一次回到琅勃拉邦参加已故国王的葬礼。这里认为,这项消息是重要的。
    人们希望,这将给他和文翁的代表们一个良好机会来达到妥协。
    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如果也去参加这一葬礼的话,可能在幕后起有益的作用。

【美联社伯尔尼21日电】瑞士政府星期五表示正式同意,讨论老挝局势的14国会议在瑞士举行。
    瑞士国防部长保罗·肖德是在内阁会议后向记者们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可是,迄今还未曾有人就这个问题正式同瑞士当局进行接洽。
    【合众国际社伯尔尼21日电】瑞士的一位官方发言人宣布,瑞士政府今天讨论了在日内瓦举行老挝和平会议的“可能性”问题。

【美联社金边22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已经宣布,他不久就要前往万象去参加老挝故国王冯·萨旺的葬礼。他是在最近在茶胶举行的一次佛教仪式上向与会者讲话时宣布他的决定的。
    还不知道他将在什么时候动身到这个备受战火蹂躏的毗邻王国去。消息灵通人士说,将在下周初。
    这些人士还说,西哈努克将领导柬埔寨代表团出席他建议为了解决老挝危机而召开的14国会议。

【新华社金边21日电】《柬埔寨现状》周刊今天发表的社论说,“梭发那·富马亲王突然决定不去华盛顿。这是令人不安的消息,因为一切迹象使人认为,这一决定是他的东道者向他建议的,而原因是他们同美国发生了新的困难情况。”
    周刊在谈到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时说,“亲王说过,东方永远不会接受把停火作为先决条件,因为这不是东方所关心的。因此必须由世界上热爱和平的舆论和那些没有卷入老挝战争、但自己安全和存在受到这场战争的威胁的那些国家的双重压力造成停火。”该报又说,“如果在会议之前不可能实现停火,显然在会议开会之际将出现一次巨大的运动以使人们接受停火。把自己全部外交活动集中在‘14国会议’之上的‘社会主义阵营’在会议召开后将难于表现出毫不让步的样子,一俟会议举行之后,人们将要求社会主义阵营支持停火的呼吁。停火并非和平而只不过是停止战斗。停火丝毫不影响老挝事件最后的政治解决,但让人们能够在不受任何军事压力和最低限度的安静中准备老挝问题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表示信任美国,并且说,印度非常欢迎美国在肯尼迪总统领导下采取的“新方向”。
    他说,肯尼迪总统是“美国的新的和活力充沛的总统”,并且说,某些在他看来似乎是旨在缓和紧张局势的国际发展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政策的改变。
    许多外交观察家曾担心古巴的危机会破坏自从肯尼迪先生当选以后印度对美国产生的非常良好的看法。人们认为尼赫鲁今天的声明是意义重大的,因为在本周早些时候,他曾连续在议会发表两次谈话,在这两次谈话中,他似乎支持认为美国参与入侵古巴行动的说法。
    虽然印度有影响报纸强烈批评肯尼迪政府,但是印度官员们今天强调,政府在古巴问题上的态度仍然是谨慎的态度。

他说:所以出现缓和国际局势的新的事态发展,主要是由于印度极其欢迎的美国政策中的“新方向”。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古巴的事态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最近一直不断在改善的国际气氛起了破坏作用。
    总理“真诚地希望”老挝能够实现停火,“那时我们就能比较和平地考虑问题”。
    尼赫鲁是在全印制造商组织第二十一届年会上讲话时在强调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会影响每一个国家,特别是印度的时候提到国际上的事态发展的。在印度,“我们必须沿着一种比较新的方向作出巨大的努力”。
    尼赫鲁说,国际范围内某些看来似乎是以缓和紧张局势为目标的新的事态发展之所以出现,主要是由于“我们极其欢迎的”美国政策中的“新方向”,“美国新总统领导下出现的新方向”。
    总理说,毫无疑问,这种新方向大大改变了许多重要问题的情况。当然,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并没有任何问题得到解决,但是“处理问题的态度有很大的关系”。
    尼赫鲁在谈到古巴的事态的时候说,印度无法判断也没有资格判断古巴的国际情况——谁是谁非。
    尼赫鲁说,邻近的国家,特别是美国,还有拉丁美洲各国对于地理上同它们靠近的古巴所发生的事情深深感到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
    尼赫鲁在谈到印度和它的各个五年计划的时候说,或多或少地实行极权主义的国家的一大有利条件就是有组织的努力——那里听不到任何别的呼声。
    “另一方面,我们则必须面临恰恰相反的情况——我们主张的基本观念经常遭到攻击,不仅在经济问题上而且在其他问题上都是这样,并且在我们的政治事务中有一种教族主义的态度——各种各样次要的不相干的问题被提到了显著地位,消耗着我们的精力。”
    总理表示感谢印度从其它国家得到的援助,他说,最大的援助来自美国。他认为,他们提供这种援助不仅是由于他们的友好的态度,而且也是由于认识到,“我们到现在为止所一直做的事情和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为未来提供了很大的希望。”
    尼赫鲁说,但是印度不能继续依靠外援,而必须主要依靠它自己的努力来自给自足地发展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