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3日电】富马亲王今天结束了与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其它中国领袖关于老挝局势的会谈。
    亲王将在明天上午离开这里,预料在飞回老挝途中将在河内停留。
    老挝一行人今天在北京观光,后来参加了在人大会堂举行的万人大会,并在今晚出席了送别宴会。
    富马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当和平将在我国恢复的时候——我希望不久就能恢复和平——我希望看到中国和老挝的传统友好关系的恢复。我们将就我国的建设和培养我们的青年一代等问题向你们请教。”
    周恩来说,老挝的严重局势“是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所一手造成的。”他继续说,“美国虽然表示同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是实际上却在加紧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最近,美国政府宣布在老挝成立所谓‘军事援助顾问团’,这是美国准备直接参加老挝内战的一个严重步骤。”
    这位中国领袖说,如果具有诚意,“就不难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达成切实保证老挝独立、和平、中立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天向老挝前首相富马保证完全支持亲王关于使这个东南亚小王国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政策。
    新华社报道说,周在他在北平举行的欢迎这位亲王的宴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衷心地希望”,老挝能像1954年日内瓦协议规定的那样,成为一个独立、统一、和平和中立的国家。他重申北平政府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提出的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和苏联实现这次会议的各项措施。
    他强调说:“这是美国究竟有无诚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试金石”。

【美联社东京23日电】共产党新华社报道,老挝的梭发那·富马亲王星期日在北平举行的中共万人集会上说,老挝人民“要和平和中立”。
    据新华社报道,梭发那说,“美国宣布它同意老挝中立”。
    新华社还引述这位亲王的话说,“但是,它(美国)增援了万象的军队,这是违背它宣布的原则的”。
    梭发那·富马对大会
    ——中共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陈毅和其他高级领导人都出席了——说:
    “老挝人民凭着自己的勇气和中立国家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一定将达到他们的恢复和平、和睦政策和严守中立的目标。”
    新华社说,亲王还“表示老挝人民支持中国人民收复台湾(福摩萨)和恢复联合国席位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老挝中立主义的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指责美因增援文翁首相的亲西方老挝政府的军队。
    梭发那·富马在北平的一次大会上讲话,他说:
    “美国曾宣布它同意老挝中立。但是它增援了万象的军队,这是违背它所宣布的原则的。”
    这家官方共产党中国通讯社说,“首都(北平)各界人士一万人在人民大会堂集会”欢迎梭发那·富马和他的同父异母兄弟、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等人。
    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陈毅和其他官员也出席了大会。
    富马说,“我们坚信,(赤色)中国将帮助解决。我们也相信中国将帮助我们进行我国的经济建设。”
    他说,他前来北平向赤色中国官员们解释“老挝局势”和“共同寻找”这个东南亚王国危机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北京23日电】新华社报道,一万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集会欢迎老挝中立主义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对群众讲话时指出,美国曾宣布它同意老挝中立,但是它增援了右翼万象政权的军队。梭发那说,这是违背它自己宣布的原则的。
    亲共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也出席了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出席的宴会。
    【路透社北京22日电】富马亲王今天从莫斯科飞到这里。他受到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的欢迎,周邀他作为“老挝合法政府的首相”访问中国。
    富马亲王的异母兄弟苏发努冯亲王同机到达。
    富马在机场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就在离开莫斯科以前,我听到这样一个好消息:两位主席将在日内发出停火呼吁。
    “我希望即将举行的会议将最后解决老挝问题……并将承认老挝的真正中立,让我们与我们的一切邻邦和平相处。”

【美联社东京23日电】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中国大陆各地星期六纷纷举行支持古巴的示威,“千百万”中国人参加了示威。
    这家通讯社说,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西安、成都和其他城市都举行了群众大会。他们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新华社报道,上海市长柯庆施星期六指责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新华社说,柯是在上海五十万人支持古巴和抗议美帝国主义的群众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它说,这些高举拳头和大呼口号的示威者像雷鸣般地欢呼古巴人民战胜“美国雇佣军”的胜利,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公然侵略”。

【美联社东京23日电】新华社报道,被黜的中立主义的老挝前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中共总理今天上午在北平举行会谈,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这是亲王星期六从莫斯科到达北平以来的第二次会谈,据信中心是老挝停火问题。
    这家官方通讯社说,参加会谈的有亲共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但是它没有报道讨论了什么。
    新华社说,参加星期日上午会谈的还有贵宁·奔舍那和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

【新华社巴黎21日电】巴黎《战斗报》21日刊载乔治·安德逊写的文章,标题是:《已经令人在两个地区感觉到反卡斯特罗分子失败的后果了:在老挝和柏林》,摘要如下:
    4月17日的尝试的失败,造成了一种局势,从美国和西方的观点看来,这种局势比以往的局势要不利和危险得不知多少。
    不可否认,星期一以来在加勒比海发生的事件,产生了如下的效果:
    一,它们标志着社会主义阵营的新胜利,这个阵营的地位加强了,而美国的威信则大受损失;
    二,它们巩固了哈瓦那和共产主义的联系;
    三,它们加强了古巴政府将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向和倾向;
    四,它们减少了、虽不说是消除了几乎各地寄予肯尼迪及其一帮人马的巨大希望:
    五,它们提高了卡斯特罗在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和一系列不发达国家中的威望,这些国家的人们把他作为新的“战胜了巨人的大卫”来敬佩(圣经说:牧羊人大卫杀死菲利丁巨人——编者注);
    六,这些事件不会给新大陆各国带来共同的因素,而是反而会使它们更加分裂,而且还会在东西方广泛竞争的其他决定性地区产生影响。
    昨天,在老挝危机中面对面的各大国已经看到了显著的强硬。又一大批增援的武器运给了正在作战的武装的敌对双方。
    我们还要补充一句,双方彼此对于对方的不信任越来越增长。西方犹豫不决,拒绝在得到关于停火的保证之前坐上会议桌,而它们的敌人却又不准备给它们保证。
    ……第三力量的各国外交部人士今天认为,富马亲王不赴华盛顿的决定,剥夺了美国一张宝贵的王牌,取消了美国“从政治上”对老挝的发展施加影响的机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3日电】国防部长梅农今天晚上在这里说,如果中国沿喜马拉雅山脉南下,进入平原,它将受到热烈的接待,比它所能料到的还更热烈的接待。
    梅农是在祝贺沃利卡当选孟买新市长的一次庆祝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印度不希望在喜马拉雅山脉作战,可是,如果中国企图沿喜马拉雅山的山坡南下,进入平原,那时我们准备给它热烈的接待,比它所能料到的还更热烈的接待。”
    【法新处新德里21日电】国防部长梅农4月20日在北方邦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完全依靠武装部队保卫它的边界;决定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屈服的是他们的决心,这是防止任何外部侵入和确保安全的最好保证。
    这位国防部长是在一次青年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呼吁人民加强团结感,使国家免受外来侵略。

【美联社关塔那摩湾22日电】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伦多夫号》星期六停泊在这里,执行海军所谓的“例常训练任务”,并飞出了舰上的一部分飞机。
    这艘三万三千吨的军舰,约有三千名水兵,通常载有八十五到一百架喷气式飞机。
    停泊在这里的还有《法腊格特号)导弹舰、一个登陆船坞和各种驱逐舰,这些驱逐舰在港内进进出出。
    大西洋舰队的水陆两栖第八分舰队旗舰《坎布利亚号》星期五驶入本港,载有一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准备前往波多黎各洋面的别克斯岛进行一年一度的训练演习。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海军大约有包括航空母舰和驱逐舰在内的30艘军舰在离古巴600英里以内的海面或港口活动。
    军方人士星期六说,这不是由于上周在古巴发生的令人注意的事件造成的,而是在若干程度上反映了标准的巡逻活动和在加勒比和大西洋区域季节性的训练活动有所增加。
    海军方面为了保密而拒绝透露这些军舰的驻扎地点。

【路透社联合国22日电】联合国大会15届会议在经过一次通夜的会议之后于今天结束。
    大会议程的若干项目由于时间不够而搁置下来。这些议程中包括关于对在匈牙利和西藏镇压人民的控告。
    美国代表团团长史蒂文森对没有时间辩论匈牙利问题表示遗憾。马来亚代表谈到他的国家对西藏感到不安,要求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再提出这个问题。

【本刊讯】九龙《联合评论》14日刊登一条万象通讯,题目是《中国游击队留寮待变》,摘要如下:
    和谈声下的老挝战局,仍然相当动荡。因此在寮的中国反共游击队动向,颇受各方所瞩目。
    共军用伞兵降落旺永(万象北六十里)附近,进迫该城。寮南共军游击队向北汕挺进,距湄公河八里。都表露出共军配合共产国际和谈烟幕急谋进攻的阴谋。
    这种情势,形成和谈没有开始前双方加强军事活动的紧张之局。
    下一步也许便是双方增加地面部队,由缅入寮的中国游击队,便是政府军方预算中的一支劲旅。缅境撤退的中国游击队,一部分进入泰北约四千余人,其中老弱及眷属三千多人,已由清迈空运返回台湾。精锐近一千人则重回缅境,集结缅东克伦族边区。入寮部分有二千余人,即是由在缅总部战至最后方才撤过寮境的,由貌兰渡河集结于寮西会西省。全部是战斗列兵,及有充分的武器和给养。

【新华社仰光21日电】据陆军昨晚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4月19日,以副参谋长昂季准将为首的缅甸军事代表团飞往泰国的清莱与泰国的×××元帅会晤,讨论蒋介石残余分子撤退的问题。
    泰国的×××元帅(负责把国民党军撤往台北的工作)说,约有八百名国民党人仍然留在孟庞以北的泰国领土上,约有同样数目的国民党人在泰国边界那边的老挝。
    泰国和缅甸官员同意为了他们共同边界的安全而经常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