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伦敦11日电】马里总统凯塔将在6月访问英国。外交部今天宣布,凯塔已经接受了女王陛下请他来联合王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邀请。

【本刊讯】尼日尔每日新闻公报《尼日尔时代》讯:日本内阁决定在非洲建立十六个新的大使馆。然而,目前只任命了唯一的驻达喀尔的大使。

【美联社联合国18日电】突尼斯大使斯棱星期二说,9月19日开幕的下届联合国大会必须考虑共产党中国的席位问题。
    预料将当选为99个国家的联合国大会主席的斯梭是在联合国记者协会的一次宴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没有对中国共产党人是否将在这个世界组织内取得席位的问题提出预言。他说:“中国代表权的问题必将在下届会议上讨论。那时我们将看到会发生什么事情”。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日广播】外务省决定新设立包括民间学者参加的中国问题恳谈会,研究共产党中国问题,并且在昨天举行了首次会议。
    外务省过去在研究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同时,还通过外交问题恳谈会听取了民间有识之士的看法。当目前已进入决定具体政策的时候,又由政策企划委员会再加上民间的专家,新成立了中国问题恳谈会。
    昨天参加恳谈会的有评论家木内信胤和国际文化振兴会专务理事松本重治等中国问题专家十人。
    恳谈会规定今后定期举行会议,研究围绕共产党中国的国际形势,并且就外务省决定对共产党中国政策时所必需的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香港航讯】香港一份亲蒋的周刊《新闻天地》4月15日刊登了一篇由韩密登署名的纽约航讯,预测美国加紧搞“两个中国”阴谋时可能出现的情况,并且对蒋介石集团的前途表示十分担忧。
    韩密登在航讯中表示,美国目前对中国的态度是采取“等待政策”。他说:“美国绝不放弃台湾”,但也否定“协助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反攻大陆”的做法。他认为,美国这项“等待政策”是“消极而不是积极的,也多少带有点无可奈何的情绪。”
    韩密登估计,美国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中,将不会提出阻延讨论中国席位问题的建议,因为“美国已在研究,如果美方所提出的议案一旦未被大会所接纳,又何必多此一举呢?”
    他接着透露:“联合国在决定中共是否准许进入联合国之前或同时,必提出解决台湾的方案。依照一般联合国的外交家私人谈话中透露,最好的解决办法,则为先决定台湾的地位——国际化呢?联合国托管呢?抑或独立呢?在各种方法中,最被人们所常提的则为台湾独立而‘中立’,有如今日的奥地利。”
    他同时又透露,目前一些在联合国的外交人员估计蒋介石集团不会退出联合国,“他们认为一旦联合国决定中华民国的代表只能代表‘台湾’时,则中华民国的代表也不会退会,去年世界运动会即是一个好例子”。
    他说:“如果联合国大会通过容纳中共而又不驱逐中华民国时,而中共并不因此入会,这是否有损于联合国或美国呢?不,这对任何一个都无损,反之,正似乎是美国所求之不得的。这样,‘两个中国’已造成既成事实,中共入会不入会,那听它自便,美国可以此向中共作为谈判的一种最好借口。另一方面,台湾的安全由联合国共同负担是早为美国所寻求的。”
    根据这种分析,韩密登悲叹地说:“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美国以至自由世界,都好似暗中在讨论‘两个中国’的问题,如果一旦正式出现——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看来亦不算得什么稀奇的事。”

【美联社伦敦16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预料,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中席位这个大问题会在今年秋天迸发,而它有着解决这个问题的某些打算。
    英国想法的出发点是,联合国中打算投票赞成吸收北平进入的亚非国家越来越多。
    如果像伦敦所想的那样,有多数国家这样做,那将在这个世界组织面前提出一个明显的事实,即:
    中国共产党人的进入联合国就是取消蒋介石的使节作为中国发言人的资格。
    英国经过长期考虑后,大致主张采取按这些方针办事的解决办法:
    一,承认北平政权为中国合法的统治者。
    二,在事先的谈判中谋求得到保证:共产党中国将不极力提它对领有福摩萨的要求。
    三,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由蒋介石驻军移交给共产党,以除去北平与西方关系中一个使人烦恼的疮疤。
    四,撤走蒋介石在联合国中充当中国发言人的使节。
    五,蒋介石放弃领有大陆中国的要求。
    六,立即让一千万福摩萨人自决。他们可以自由地在这三者之间作选择:独立做一个中立国家、同大陆中国或同日本合并和在联合国保护下的托管地位。由于岛民五个当中有四个是在福摩萨出生和长大的,因此看来肯定会选择独立。这样就将了却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的保证。
    英国认为这些主张只是走向解决的路标。它知道这种寻求将是困难的,危险的,微妙难办的。
    英国知道,任何解决都将取决于北平,蒋介石和华盛顿是否愿意妥协。
    不久前,陈毅外长说,只有美国军队退出福摩萨和第七舰队撤出福摩萨海峡,共产党中国才会参加联合国。看来这是对北平愿意接受一项甚至尚未发出的邀请提出了新的价码。
    去年秋天,42国投票赞成推迟在联合国内讨论中国问题。34国赞成立即辩论这个问题,22国弃权。
    因此今年在联大提出这个问题时,有5票就能扭转这个问题。

【美新处联合国17日电】马来亚驻联合国大使卡米勒希望联大在目前会议期间将对西藏的局势给予一定程度的注意,尽管某些代表团在努力设法“勾消对西藏问题的辩论”。
    马来亚和泰国及爱尔兰一起,是关于这个问题的一项提案的发起国。
    虽然大会预定在4月21日结束,但是卡米勒在4月17日对美国之音发表的一项谈话中说:
    “我们马来亚联合邦代表团认为,西藏问题是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而且必须像本届大会处理有证据表明有大规模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权利事情的所有其他问题一样给予同样严肃的注意。许多亚非代表团对这个问题采取了极其小心的态度,但是我深信,即使他们采取了表面上不关心的态度,他们还是对西藏人的事业表示同情的,而且以我们对待这个问题的几乎同样的看法来对待它。”
    卡米勒大使说三国提案是“一个非常温和的提案”,它在“对待西藏的法律地位上尽可能避免任何争论”,而“把提案限于侵犯人权的问题上”。它要求停止“剥夺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的行为”,并呼吁各会员国为实现这个目的“来进行斡旋和作出适当的最大的努力”。

【法新社开罗13日电】人们正式宣布,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应纳赛尔总统的邀请将于5月8日至14日访问阿联。

【法新社卡萨布兰卡19日电】葡属殖民地民族团体第一次会议星期二在卡萨布兰卡开幕,非洲和亚洲葡属领地的八个抵抗运动政治组织的代表们参加了这次会议。摩洛哥政党代表以及许多外国观察员也出席了会议。卡萨布兰卡市议会议长着重谈到,你们的一切决议将得到我们的全力支持,因为你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你们希望引导你们的国家走向壮大使它们摆脱殖民主义统治。
    【路透社卡萨布兰卡19日电】一个安哥拉民族主义领袖说,葡属殖民地的民族主义骚乱已迫使萨拉查政府“开始感到临死前的苦恼”。
    他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马里奥·德安德拉戴。
    他在会上说,安哥拉人将“加紧”反对葡萄牙人的武装行动。
    他说,这次会议将统一民族主义者的目的,以使他们能够对奄奄一息的统治者萨拉查给予致命的打击。
    会议成立两个委员会来讨论促进葡属领地民族主义分子之间团结的问题和统一指导那里的反葡萄牙行动的方法。
    果阿国大党主席彭德利克·盖童德说,果阿人民在他们的历史中发起了50次反葡萄牙的叛乱,今天要求并入印度。
    他又说,“果阿居民中只有2%说葡萄牙文”,这一事实驳斥了果阿是葡萄牙一个省分的说法。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艾尔弗雷德·班戈腊说,葡属几内亚的独立要求触发了“葡萄牙政治警察的恐怖浪潮”。
    他说,葡萄牙增加了这一领地的大米出口量以制造那里的饥荒。
    圣多美岛及普林西比岛解放委员会代表米格尔·特罗瓦达说,这个岛屿的死亡率是世界上最高的。
    他说:“我们的孩子95%是在五岁以前死去的。”
    葡属远东领地澳门没有派代表参加。
    (会议)组织者说,“澳门问题很特别,我们还没有同那里的民族主义领袖接触”。
    (会议)曾邀请驻摩洛哥的每一个外国大使馆出席会议开幕式,包括葡萄牙大使馆在内,可是只有苏联、共产党中国和伊拉克大使馆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法新社阿克拉18日电】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在这里宣布,他将派一名大使去斯坦利维尔的基赞加的东方省政府。
    他暗示如果联合国不能制止继续把武器供给冲伯的敌对政权的话,他将帮助把武器供给基赞加。
    恩克鲁玛在加纳国民议会讲话时指责比利时、法国和南非供给加丹加武器,并说,这使得基赞加政权同冲伯政权之间武器的均势改变了。他说,“除非联合国能够制止外界供给武器,否则加纳将重新考虑找出办法来实现刚果武器的均势。”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7日电】刚果总统卡萨武布今天宣布,刚果政府已同意履行联合国安理会2月21日决议的条款,如果刚果的主权得到尊重的话。
    卡萨武布在提到刚果国内局势时,对于“许多刚果领袖”之间的合作最近经历了困难的阶段,可以使得人们相信“塔那那利佛精神”已被放弃。感到遗憾。
    卡萨武布又说:“必须举行一次新的刚果国家元首会议,可是必须要准备。”
    卡萨武布说,刚果当局对联合国的担心是不再有根据的,他说因此刚果当局和联合国之间关于使用马塔迪港口的协议正在研究中。
    卡萨武布在一篇声明中说:他曾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签订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他的政府同意执行安理会决议。
    卡萨武布说:“我们接受2月21日的决议,可是我们主张他们应该尊重刚果共和国的主权和刚果共和国总统的特权。”
    他又说,只会使外国的军事和准军事人员及政治顾问离开。
    他又说,要由联合国“来帮助我们代替他们。”
    卡萨武布说,他同意改组国民军,如果这是在“我的权力和控制之下”。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18日电】刚果政策的转变和卡萨武布宣布接受安理会2月21日决议一事是由于美国新政府施加的压力而造成的。

【法新社摩加迪沙11日电】在一个苏联友好代表在索马里访问结束之后发表的一分公报宣布,索马里共和国总理已接受邀请,率领一个索马里代表团官方访问苏联。公报又说,索马里政府已向苏联代表团团长提出给予长期低息贷款以发展索马里经济的正式要求。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10日电】目前正在塔那那利佛访问的苏联贸易代表团同马尔加什技术部的专家举行了一次开采工作会议。俄国代表团团长说,代表团的目的是使同马达加斯加的贸易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开罗13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下午接见了越南外交部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友好和贸易代表团团长雍文谦。
    会见后这里宣布,纳赛尔总统已经接受邀请,将于明年访问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