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19日电】老挝副首相诺萨万今天在一次内阁会议上把严酷的战局描述如下:
    (这次会议的结果是老挝政府发出一项呼吁和美国决定派遣穿着军服的美国军队驻在各战线上,充当三万名王国军队的顾问。)
    外交秘书索赛萨纳(他一直担任老挝政府正式发言人)今天向记者们叙述了严重的情况。
    反政府的叛军在总的说来是朝南的方向、在朝着泰国、南越和柬埔寨的方向发动了四个强大攻势。
    总的路线是从桑怒省、丰沙里省和川圹省的北部前哨据点开始的。
    这次进军的目的是朝着琅勃拉邦和这里以东靠近泰国边境的北汕挺进。
    另一支先头部队是从北越供应基地朝着老挝中部城镇他曲前进。
    其他叛军部队正在从甘蒙省他曲周围局势动荡不定的地区开进老挝南部。这位外交秘书称这个地区是“非常危险的”。
    他说,六千名“越盟”军队和一支由三百名到四百名寮国叛乱分子组成的象征性部队已经分成两路突进到离湄公河边的他曲只有15英里和22英里的两个地方。
    最靠近的一支纵队是在他曲以南的宾非河谷。他说,另一支共产党军队是在马哈寨,马哈寨是星期二落入叛军手中的。
    他说,“敌人庞大的步兵部队”有二十二辆卡车、三辆装甲车和四门105厘米口径的榴弹炮同行。
    外交秘书说,驻在宾非的共产党军队有共产党游击队的配合,游击队在毗连泰国、柬埔寨和南越的老挝最南三个省份进行活动。
    他说,北部战线上朝着琅勃拉邦的攻势是由1500名越盟军队和500名寮国叛军进行的。
    他说,从川圹向北汕的推进是由分成三路的两营敌军进行的。他们是从塔通、班法和孟柴向南进军的。
    这里消息灵通的观察家倾向于不大相信叛军中越盟军队占有这么高的百分比。他们说,反政府军中越盟军队所占的比重不超过10%到15%,而且这些军队中有些是越盟训练的老挝人。

【合众国际社汉城19日电】(记者:塞谬尔·金)韩国今天纪念推翻了李承晚总统的4月革命一周年。
    张勉总理在对在汉城体育场集会的三万学生和市民说,他们必须把他们的“革命精神”扩大到共产党控制下的北朝鲜。
    国立汉城大学的大约一千五百名学生拒绝同别人一起参加在体育馆举行的政府支持的纪念集会,他们在校园里另举行了纪念式。随后,他们进行了反政府的“沉默的”示威,在汉城闹市列队游行。
    在全国其他各城市都举行了类似的纪念集会。
    全国警察三万六千人处于戒备,庞大的军队也准备好必要时出动。
    汉城大学生自行示威,严厉地批评美国援助。一面英语标语牌写着:“小麦,不给;给机枪。”
    他们要求在不要外国势力影响下由朝鲜人自己实现统一。他们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现政府在发生另一次流血前立即滚下台”。
    【法新社汉城19日电】在各大城市举行的集会中充满反政府情绪,但是没有爆发原来所担心的暴力示威。
    汉城大学学生一千人在汉城街上举行了沉默的游行,他们举着反政府的标语牌和讽刺张勉总理的漫画。
    各报在社论中差不多都一致批评了张勉政府未能实现革命提出的任务,批评它造成当前政治混乱、社会上的不安和经济困难。
    【法新社汉城19日电】南朝鲜星期三在有对张勉总理的现政府所抱希望破灭的象征的情况下纪念了流血的4月革命一周年。
    没有发生乱子,但是国立汉城大学有五百名学生在校园内举行了纪念仪式,然后上街示威。
    他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道:“4月革命的鲜血号召消除外国势力”、“我们要独立统一的祖国”。看来“势力”二字是指的美国—南朝鲜关系的密切。

【合众国际社万象19日电】老挝王国内阁今天开会讨论老挝和平的前景,并研究这里的趋于崩溃的军事局势。
    诺萨万、文翁和索赛萨纳在上午的内阁会议之后,又在万象郊区的文翁住所举行了会议。
    美国大使布朗参加了在首相住宅举行的秘密会谈。
    【美联社万象19日电】老挝政府星期三决定要求“朋友们和邻邦们”帮助它对叛乱分子的一次重大的新攻势作战,它说这是一场分成四路的攻势,不仅威胁到老挝,而且已威胁到老挝的东南亚邻邦。
    外交国务秘书索赛萨纳说,现在的要求是增加和加速提供武器以及增加美国的军事顾问。但是他还说,政府正在考虑在一旦局势恶化时要求外国派遣部队。
    在上午的内阁会议作出决定后,首批行动之一就是要求美国成立一个正式的军事顾问团,代替目前的“民事”机构。
    人们认为,政府决定寻求外界的援助——必要时包括部队援助——一事,是表明局势正在恶化的又一迹象。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今晚宣布,它正在增加它对老挝的军事援助计划,并且在老挝王国政府的要求下将在那里设立一个军事顾问团。
    【路透社万象19日电】老挝政府今天吁请美国运送军事援助和派遣一个顾问团到那个备受战祸的王国去。
    西方权威人士说,这一呼吁,如果美国答应了的话,将意味着目前在老挝的那些通常被叫作“叫我先生”的美国军事人员将在老挝各战线上脱下便服,换上美国军装,戴上肩章和勋章。

【合众国际社万象19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政府在敌人战线后面大胆空投的四百名伞兵使寮国叛军向他曲城和泰国边界的推进受到挫折。
    发言人透露,在共军星期日占领了容马拉附近的政府军阵地以后不久,王国陆军第一伞兵营空降到容马拉村。他说,没有从共产党战线后面收到消息,但是,政府的一些最精锐的部队突然在共军后面出现这一点已迫使共军停止推进。
    伞兵是从沙湾拿吉机场起飞在容马拉公路交叉点上空降下的。他们得到从同一个基地起飞的教练机用火箭和机枪进行的袭击的支持。
    政府的大胆行动打乱了寮国的明显的计划:沿甘蒙省的北越边界建立一个共产党根据地。
    【路透社万象19日电】政府在容马拉地区寮国战线后面空降的一营伞兵已经制止了叛军向他曲的推进。
    在其它地方,局势大部分仍然是平静的,虽然据传在琅勃拉邦以北叛军有大规模的移动。发言人说,但是来自这个地区的消息是混乱的,叛军(看来他们正在向政府军前沿阵地推进)的意图仍不明。

【美联社万象19日电】星期三在国内外传来了一系列新消息之后,一种对老挝局势越来越担忧的新气氛看来正在这里传播开来。这些消息在许多人士中引起了忧虑的感觉。
    这里一位老资格的观察家说:“这并不是一件大事,而只是一系列似乎会意味着麻烦越来越多的事件。”
    这些消息中有:(一)美国正在考虑在这里建立一个军事顾问团的消息。既然穿着便服的军人已经在做这里的一个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大部分工作,这似乎并不具有重大意义,但是可能是一个朝着在必要时做其他更大事情的步骤。
    一位消息很灵通的人士说,这只是正在考虑的、如果俄国在停火问题上仍然拖延不前将要采取的好几个重大步骤的一个。
    (二)这里眼前还没有得到什么消息可以说明为什么富马在俄国黑海休养地访问赫鲁晓夫总理的时候取消了原定的华盛顿之行。但是许多人看来,这对于西方说来是更坏的消息。
    (三)俄国不愿意同意立即停火是人们越来越感到忧虑不安的原因。
    某些消息灵通人士称老挝王国政府的态度是迫切希望早日实现和平。
    如果再拖延下去,那就会在士气方面和在坚定军队在和平到来之前遏制进攻的意志方面造成严重问题。
    (四)军事局势是坏的。某些专家说,只要寮国和支持他们的外国分子要发动重大的攻势,军事局势随时都会变为危急。
    某些观察家认为,如果有一个正式的美国军事顾问团,那么这个顾问团能够派遣更多顾问下到连队去加强抵抗
    人们普遍觉得,如果要在这里建立一个军事顾问团,那就得在日内瓦协议上做些文章。
    但是这一点又被认为是又一个证据,证明局势没有好转,美国正在为最坏情况制订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当局星期三对老挝危险的军事局势比对前首相富马在他的世界旅行中取消访问华盛顿的决定更加感到不安。
    这里的军方人士说,如果叛军的进展继续保持下去,将对王国政府军队造成一种“吃不消”的局面。
    【法新社巴黎19日电】富马亲王取消赴美国旅行的消息,引起华盛顿方面深为失望。
    由于他在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叛乱部队之间采取了中立态度,所以华盛顿人士是很重视富马的访问的。
    所以美国国务院人士星期二晚上说,假如前万象政府首脑有可能在他认为适当的时候去访问美国的话,他将在美国受到欢迎。

【路透社伦敦19日电】英国今天向俄国建议,它们商定立即在明天发出在老挝停火的要求,并在5月5日就老挝问题举行国际会议。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议会说明了这一点。
    霍姆在上院发表的声明是:“老挝大部分战线的战况是混乱的。
    最近有消息说,他曲对面的中南地区发生了战斗。
    没有足够的证据判断这是否只是一次局部行动,还是叛乱分子的认真进攻,想要把老挝分割为二。来自共产党国家的武器空运在继续进行。英国政府始终认为最重要的是尽早实现停火。因此,我已指示我国驻莫斯科大使向俄国人提出一个采取行动的确定时间表:明天4月20日立即发出停火要求;召集国际委员会并派往新德里,再次从那里前往老挝核实停火;5月5日举行关于老挝问题的14国会议。我十分希望苏联政府能接受这些建议。他们4月16日给我们的照会中提出的许多说法是十分可以接受的,但是还不清楚他们是否同意我们提出的举行国际会议以前实行立即停火的要求。我希望我的具体建议将消除任何怀疑,并让我们着手谋求政治解决。我补充一句,在会议开始时,如果有必要的话,在会议开始以后,我将出席会议,但是我已要求马尔科姆·麦克唐纳先生代表政府进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伦敦19日电】据外交部说,英国大使罗伯茨今天就老挝危机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法新社伦敦19日电】英国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苏联“目下”还没有接受英国的这一项建议,即1954年日内瓦印度支那会议两位主席在明天(星期四)发出一项要求在老挝停火的联合呼吁。

【路透社万象18日电】英国大使艾迪斯今天在这里的英国大使馆翻译完了苏联对英国关于老挝的建议的复照之后,拜访了老挝副首相诺萨万将军。
    大使馆的人士说,没有授权大使去充分地讨论苏联的复照,但是“谈到了某些方面”。
    【合众国际社万象18日电】这里王国政府的领导人今天还没有得到苏联对英国要求在老挝立即停火的照会的复照。
    但是所有的迹象表明,文翁首相的政府在对俄国的复照表示意见的时候要仿效华盛顿的作法。
    这个首都内消息灵通人士的观察表明,文翁政府准备接受差不多是任何的停火建议。这些人士中有些人指出,不管怎么样,由于雨季的即将来临将迫使造成事实上停火的局面。
    停战最大的障碍将是选举参加拟议中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代表团,这次会议现在据说在5月5日召开。
    富米曾经说,他愿意同各种政治色彩的老挝人谈判,但是一些外交人士预料他会拒绝同寮国部队一起在一代表团里工作。
    共产党人也会以拒绝同他们的右翼敌手坐在同一桌子上来破坏会议。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把希望寄托在国王提名一个代表老挝危机双方的代表团身上。

【法新社曼谷19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告诉法新社记者说,讨论老挝局势的政治解决的国际会议将于5月5日在日内瓦召开。
    这些人士证实了法新社早些时候的一则消息:预料将在5月5日实行停火。但是他们预测“大概要在比那早几天的时候停火”,因为美国坚决主张必须在会议开始以前先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