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厄瓜多尔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2月11日刊登了内尔松·埃斯图皮尼安所写的一篇驳斥反动报刊诬蔑中国的文章,标题是《中国并没有饥荒》。摘要如下:
    有一些朋友问我关于人民公社的问题和关于宗教的问题等。
    我刚刚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回来;我亲眼看到了中国巨大的社会变革,而不是道听途说的。另一方面我是个独去人士,可冷静地对待真实的情况。因此我有条件提供可以信赖的关于中国的证据。
    我见到过妇女,男人和孩子吃饭:我见到过人民公社菜单上有三四个菜,每个社员都可选择他所喜欢的一种;我见到过那些挤满了顾客的市场。因此我可以告诉你们中国人吃的很好。我还可告诉你们,在北京排了很长的队伍去购买唱片。一个遭受饥荒的人民有条件购买这么多的唱片吗?我认为单是这件事就足以揭露关于中国闹饥荒的谎言。如果说这还不够或许必须再说一说,我见到托儿所的孩子都穿着厚厚的大衣,把他们包的那么重,那么圆,胖呼呼的就像我国熟了的大苹果。
    公社在发挥它的效力。社员对超过他们以前的生产水平感到满意,为他们的组织感到自豪。公社已达到某种繁荣的程度。公社已建立了生产各种物品的工厂。
    北京附近的一个公社已经有了十三座工厂,此外还有完备的医疗机构。虽然公社在1958年才组织的,已取得了的确令人鼓舞的成就。所谓人民反对公社,不过是真理的敌人的一种念头而已。
    不难了解,这阵污浊的谣言的浪潮是从哪里来的;很容易找到它的发源地:那就是那些摔了跟斗、丧失了有六亿五千万顾客的市场的人;就是那些过去象吸血鬼一样吮吸旧中国人民的膏血、象强盗一样掠夺他们的人,这些人不愿看到中国人在工业上站立起来,不愿听到他们已能自给自足,成为一个强国,以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的成就对世界的命运日益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成为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希望,不愿看到他们不久之后肯定在世界事务中起巨大的作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22日刊载了一篇译自英国《工人日报》的文章,题为《一年无雨不见灾痕——北京郊外卢沟桥农村访问记》,作者塔德·勃莱克。文如下(本刊略有删节):
    当我访问北京郊外卢沟桥公社晓塘大队的时候,这个生产大队的队长顾顺告诉我说:“去年整年,我们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雨——下过的只是些仅仅能够润湿土壤的小雨。”人民公社力量大
    顾顺告诉我,要是没有人民公社,他们那有可能征服最近两年来的天灾。他的公社共有一千四百四十九户,人口六千五百人。
    抽水机帮助他们克服旱灾。他们目前拥有十九架电动抽水机,都是公社建立后新置的。
    前年遭受的是水灾,大雨一再把种下去的庄稼冲掉。幸而有了公社的组织,才能调动二千人参加修建排水沟,仅仅数天之间就建成二十五英里长的沟渠。公社并且供给充份物资,把庄稼连种了三次。因此,虽然出现了自从有记忆以来的最坏天气,这个公社却获得很好的收成。
    顾顺作出结论说:“贫穷的个体农民怎能凭他们个人来对抗这些灾情呢?”不堪回首话当年
    他回忆在三十年代、四十年代,他们也曾因遭遇天灾而粮食歉收,那时他们只得吃食一种廉价的、简直没有营养的混合粉末。农村中有许多人饿死了,有的全家到外面逃荒。
    我访问卢沟桥公社时刚好是春节。照往例,农村人家要在春节里全家团聚,饮酒取乐,包饺子吃。
    在过去的日子里,农民往往在春节吃不到肉,也没有面粉做饺子皮。而且农户人家为了躲债,往往藏匿在外面,在春节里不能全家团聚。农民在春节里挨户乞食,也是常见的事。一个老太婆的家庭
    但是这样的日子是过去了。现在农民们虽然到处一样,他们的粮食供应的定量有所减少,但是农村里可以获得较多的蔬菜。春节三天假期内,许多农民不在公社食堂吃饭,而在家里自己烧饭吃,他们每人可以额外获得四磅面粉、半磅猪肉、十五磅至二十五磅蔬菜,以便每个人欢度假日。
    我穿过村庄时,碰到人们在放鞭炮,看到许多新建的砖房。据顾顺告诉我说,各村在五年内建造了许多房子,一共有三千六百个房间。
    在建成公社前,他们的村庄是没有电灯的,现在,九成的房屋改用电灯照明。
    我访问一个七十五岁的老太太,她家里一共有十九个成员,七个人上了学校,其中两个进了中学,一个女孩子进了教师训练班。家里放着缝纫机和收音机。
    自从这个公社成立后,社员们新购六百架收音机,在几个俱乐部里还装着五架电视收听机。“自由”新闻鬼话连篇
    我在参观时不禁想到所谓“自由”新闻的报道,说什么人民公社限制农民的自由,破坏农民的家庭,强迫地把男女分隔开来居住等等。
    可是当我在中国许多农村旅行时,农民们显出在十分正常地过日子。如同在晓塘大队里看到的一样,他们在自己家里听无线电,有吃有喝,养育他们的孩子。
    农村的老人们是无法抹去留在脸上的过去受苦受难的痕迹的,可是今天他们的生活是有保障了,至于孩子们,则到处显出他们是肥胖而健康。
    在晓塘,即使是在一年无雨之后,肯定地没有发生饥饿的情况。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德新社埃森25日电】1955年只生产9400万吨煤的人民中国,去年超过了美国,并以42000万吨的产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硬煤生产国。
    西德商业杂志《鲁尔煤业》今天在一份详细调查报告中指出,近年来西方工业国减少了他们的煤生产量(例如西德在近三年中减少了730万吨而降低到14230万吨),而共产党集团国家的产量却在不断增加。
    在这个时期中美国硬煤产量从46760万吨减少到38860万吨,英国从22720万吨减少到19680万吨。
    另一方面,人民中国的煤产量从13070万吨增加到42000万吨。

【德意志新闻社里斯本30日电】今天自安哥拉传来的葡萄牙消息承认,那里的局势仍然严重,不应该“虚假的乐观”。
    “路西坦尼亚”通讯社报道说,现在安哥拉中部也已经发现准备叛乱的“成批的特务”,警察在罗安达近郊搜索非洲人居住区,寻找据信藏在那里的叛乱分子。
    (以前发生骚乱和葡萄牙伤亡人数增加的消息仅仅来自安哥拉北部)
    罗安达报纸《商业报》警告人们不要“虚假的乐观”,并且说局势仍然严重,因为对颠复渗入者封锁很长的边界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事。
    报纸说,葡萄牙军队几乎无法进攻叛乱分子在安哥拉丛林中的隐蔽所。
    【路透社里斯本26日电】葡萄牙路西坦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安哥拉又有一些人被逮捕,他们的罪名是最近参加了安哥拉北部的恐怖进攻。
    通讯社说,据罗安达传来的消息说,被捕者中有一名鞋匠,他是同外部联系的主要代理人之一。安哥拉人民联盟领袖谈安哥拉人民斗争情况【南斯拉夫通讯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安哥拉人民联盟主席罗伯托和政治局负责人哈尼巴耳·梅卢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殖民主义者和人民之间在2月发生了流血的冲突以后,3月中旬在安哥拉北部发生了一些冲突,这些冲突是当地受奴役的人民的叛乱的一个新阶段。
    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离萨尔瓦多这个小城几公里的一个葡萄牙移民的农场中,被强迫而劳动的工人要求农场主支付最低限度的工资以及改善住宿和粮食情况。后来发生了骚乱,附近的几个农庄也参加了这次骚乱。
    有些用弯刀、木板和农具武装起来的工人很快就结合成由二百到三百人的组成的小队:他们攻击移民者和当局。
    安哥拉人民联盟的代表们说,安哥拉人仍然希望用和平的方法解决他们的要求,假如葡萄牙殖民主义分子接受谈判的话,不然,他们决心不顾一切损失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获得完全胜利为止。

【法新社奥兰30日电】负责阿尔及利亚事务的法国国务部长若克斯今天从巴黎到达阿尔及利亚,他说他正在作一次“磋商的旅行”,他说,他将同选举出来的阿尔及利亚代表进行接触,讨论“自决的重大问题”。
    在答复记者问题时,若克斯说他将以和民族解放阵线会晤的同样方式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党”的代表们会晤。他说,“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党来说将不是一个磋商的问题”。
    若克斯在这里会晤了一切倾向的18名阿尔及利亚议员,地方议会的主席、行政官员、商会、工业会和农业会的代表以及工会的领袖们。法国在谈判措词上
    作文章
    【路透社巴黎29日电】一项正式公报说,将率领法国代表团参加与叛乱分子和谈的阿尔及利亚部长若克斯在埃维昂“磋商”的前夕向内阁报告法国的态度。
    内阁会议的公报用“磋商”不用“谈判”这一点,在这里和突尼斯政界人士中引起了混乱。
    今晚这里盛行的意见是,法国政府希望重新向叛乱领导人着重指出,他们不是与之就阿尔及利亚政治前途进行磋商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唯一的一部分人。
    另一种解释是,戴高乐用这个说法来向叛乱领导人说:只有在他们同意事实上停火以后,才能开始真正所谓的谈判。法国在里昂大肆逮捕阿尔及利亚人士
    【合众国际社法国里昂29日电】今天宣布,法国警察在这里发生的一次重大冲突中逮捕了七十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组织网的成员。

美报报道,阿尔及利亚是法国最大的殖民市场。法国全部出口货中80%是输往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利亚的全部出口90%输往法国本土。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9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阿尔及利亚是法国出口的一个大市场》,摘要如下:
    ……法国出售给阿尔及利亚的货物数量很多。在1959年,法国全部出口的货物中有80%是输往阿尔及利亚的,总价值达八亿八千万美元。重要的市场
    在某些方面,向阿尔及利亚出售货物是如此地重要,以致假如丧失这个市场的话,把结果比荷兰丧失印度尼西亚的市场、法国丧失印度支那、摩洛哥和突尼斯的市场以及比利时丧失刚果市场还要严重得多。法国输出的奶制品中,有三分之二运到阿尔及利亚,收音机全部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以及手饰全部出口的一半也是输往阿尔及利亚的。
    不过假如经济连系割断的话,对阿尔及利亚方面的输出者的震撼还要大得多。目前,阿尔及利亚全部出口货物的90%是输往法国本土的。由于几乎一半的货物运输都经过马赛港,因此,对法国这个最大港口的影响将是严重的。每年通过马赛港的二千三百万吨的货物中几乎是四分之一来自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主要还是经营农业。据报道,耕种面积总共为一千七百万英亩,在1943年其中有三百万英亩种小麦,今天种小麦的土地达六百万英亩。主要的设备
    阿尔及利亚经济的下层建筑已经相当可观了:它有三座大港口和18个小港口,每年吞吐两千八百万吨货物和载运一百五十万名旅客;40座发电站和11个大水坝;4个国际飞机场和28个较小的机场;250家生产各种产品的工厂(有些工厂还在建筑中);六千英里长的国家公路,由15个部门维修的九千英里的公路、八千英里的地方公路、一万二千英里的乡村公路和一万五千英里的小路;以及三千英里左右的铁路。有十五万辆载客的汽车和八万辆各种类型的汽车。
    目前,八百一十万英亩的耕种土地是以欧洲人财产的名义登记的,而回教徒登记的财产为一千八百四十万英亩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