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阿尔巴尼亚《体育报》(周刊)今天在第八版以头条地位综合报道了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新闻,标题是《三十个国家的球队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乒乓球锦标赛》,副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获得男女团体赛冠军》。

【新华社索非亚15日电】保加利亚《体育报》今天在四版显著地位刊登了第26届世界乒兵球锦标赛结束的消息,并附有庄则栋和丘钟惠的二寸半身照片,大字标题是:《世界锦标赛结束。中国运动员获冠军称号》。这家报纸刊登的保加利亚通讯社自北京发回的这个消息中说:“今天(即4月14日)举行了单打决赛。到现在为止,任何一届世界锦标赛的决赛中,都没有这次的这样激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选手取得了很大成就。他们争得了两个最宝贵的冠军称号——男女单打冠军”。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日电】匈《人民体育报》11日第一版以重要地位刊登了拉卡托斯写的关于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报道,摘要如下:
    团体赛结束了。我们看到了从来也没有看见到的乒兵球比赛。不用热情的最高级的形容词来谈论日本选手、尤其是中国选手的球艺是困难的。他们在第26届世界乒兵球锦标赛的表演超过了我们过去对乒乓球运动的一切想像。
    在看到两国选手的球艺之后,我们必需说这种新型的乒乓球艺使乒乓球运动发生了革命,使乒乓球运动朝另外一个方向发展。几年来日本乒乓球运动革新者几乎是一直称霸着球场。然而中国队在上届世界锦标赛的出场已经使大家预感到革新者将会遇到相当的伙伴,现在在北京这个新伙伴拿走了更新的东西,超越了过去的一切。中国人的迅捷和日本人的迅捷是不同的。中国选手的迅捷首先是突出表现在对球的运用上。这一点决定了最重大的比赛的命运,因为如果能够迅速把球挡回去,上旋球就会显得无用武之地,因为动作迅捷的中国运动员能够使球规规矩矩地回到对方桌面去,所以即使是最刁猾的发球也是徒劳无益的。被大家认为不可战胜的日本队被击败了!过去很少人相信、期望这种事,但它毕竞还是发生了。在寻找原因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提到上旋球战术的破产。日本人以为他们这种新战术足以使他们取得最后胜利。但是他们大大地错误了!
    中国选手不使上旋球,但是在比赛桌前他们是乒乓球的主人,能够运用如意,他们能非常迅速地判断局势,而且他们时刻注意到:首先要依靠强劲的抽杀才能取胜。而在强劲抽杀方面中国选手是超过其他国家选手的。
    “球艺大师,奇技表演家!……”外国人在看台上都这么赞扬道确是如此。
    中日团体赛到底进行得怎样?是闪电般的战术,是奇技表演,是策略的战斗。我们只提一场决定了整个冠军赛命运的比赛为例。容国团与星野对阵。在锦标赛揭幕前,星野被认为是日本队的重大希望。荻村说要打败星野几乎是不可能的。星野在球桌旁活动得的确象是一头猛豹,他能极其猛烈地抽杀,看来他也许能象炸弹爆炸那样连续猛抽二小时,不仅如此,他在去年还学会了反手抽球。容国团沉着应战。星野跑跳冲闯,乒乓球飞来飞去。他始终也无法掌握主动。中国选手就像乒乓球大师那样应付自如。在每次重大的策略战斗之后,一遇到抽球机会就以惊人的速度抽杀或连续抽杀,失误极少。但是也必须指出中国队的另外两个选手也打得很好,甚至可以说他们也许比多特蒙德世界锦标赛冠军的动作还要快一些。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体育报》今天发表该报特派记者阿杜耶夫斯基发自北京的报道,评述中国运动员在第26届世界乒乓赛中表现的打法。
    这篇题为《中国健将们领先》的报道一开头就说,“中国运动员衬衫的深红颜色现在已在体育馆比赛场上占了优势,71个最优秀的运动员报名参加个人比赛,然而问题不在于人的数量,人民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不仅是用数量,而是用智慧——熟练的令人信服的技能来“作战”的。
    阿杜耶夫斯基说,“现在已经可以完全肯定地来谈谈中国的乒乓球打法,绝大多数穿深红色衬衣的运动员,特别是男子用一致的独特打法,但这决不是千篇一律的,恰恰是一种风格,这是一种最先进、表现鲜明的进攻打法的风格。”
    报道说,“直握球拍对中国运动员说不单是民族的特点,这种握法可以猛烈地闪电式地不用转动球拍地击球。因此,中国球拍上的橡胶都是单面的。直握球拍可以用一刹那的动作改变手的进攻方向,而对方必须一面从球桌的这一角奔到那一角,一面还得猜测现在球桌上的哪一部分最容易受到进攻”。
    报道说,中国运动员在击球时常是用撑开左脚把全身力量放在击球上,即使日本的名手也来不及应付这种短兵相接的打击,近年来日本人只是进攻,而现在他们是不得不远远地离开球桌来进行反击,这样许多中国健将们就大大领先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5日电】罗马尼亚《人民体育报》15日以《罗马尼亚运动员的光辉的新成就,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获得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冠军》的标题发表编辑部的短文。
    短文中说,“北京来的一个消息使我们充满了高兴。在单项比赛中我国的选手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获得了响亮的成就,夺得了女子双打冠军。这一巨大胜利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是七项冠军中欧洲队所取得的唯一的冠军,其余的皆为中国和日本的运动员所得。我们为这个光荣属于我国的运动健将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而感到骄傲。”
    《火花报》15日在第一版下角以《罗马尼亚体育运动的新胜利,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获得女子双打世界冠军》的标题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北京特讯报道了锦标赛结束的消息。
    布加勒斯特其它报纸在报道锦标赛结束消息时都说:“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中国运动员表现得非常好。他们打破了日本运动员在单打方面的优势,获得了两个冠军。”

【本刊讯】波兰通讯社9日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于4月9日在波兹南省的农民举行的竞选大会上,提出并说明了进一步发展波兰农业的广泛纲领。摘要如下:说发展农业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哥穆尔卡说:“发展农业是我国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下面一个事实最清楚地说明了这个任务的意义,即过去五年来我们曾不得已而进口了将近770万吨谷物和饲料,这对于我国国民经济是一个沉重负担。
    “进口谷物的必要性绝不意味着国内的谷物产量比战前时期减少。相反,目前我国的谷物产量增加了。”
    他强调说,“农业生产的增长是当农业人口在波兰总人口中的比例大大减少的情况下获得的。战前,主要以农为生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0%,现在减少到38.2%。这首先是国家工业化的结果。这样就消灭了战前波兰农村,也就是乡村中数百万‘剩余人口’,所遭受的可怕的贫困。”关于今后五年农业发展的任务哥穆尔卡在谈到1961—1965年五年计划中的农业任务的时候指出,必须“将农作物和畜牧业产品的产量提高22%。这就是说全国每公顷谷物的平均产量必须从1960年的16公担提高到1965年的17.6公担。马铃薯的产量必须从130公担提高到155公担。而甜菜提高到260公担。在畜牧业方面,这意味着从每100公顷耕地61.8只猪增长到73.5只,牛则从42.6头增长到51.5头。”
    哥穆尔卡指出,每公顷的谷物平均产量提高19—20%,就能使国家摆脱负担过重的进口。
    哥穆尔卡说:“过去任何时候我们的农业还没有过像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得到这么多数量的现代化生产工具。
    “根据农业投资计划,国家和农民的投资为九百多亿兹罗提,还包括约一千一百四十亿兹罗提住房建筑的投资。
    “这个巨大的数目,大大超过了过去十年内国家和农民所拨的款项。”
    哥穆尔卡说:“只要使国家和农村本身在投资方面的努力联合起来,就能扩大农业生产基础。”
    讲话人在谈到有关提高农业水平的任务时指出,农业的发展“也要求相应地改变播种面积结构。主要问题是扩大玉米和豆类的播种面积,这将促进饲料基地的扩大和畜牧业的迅速发展。”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
    哥穆尔卡说,“我们将在最近五年内尽力发展我国的农业,增加农业生产,同时,遵循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统一农民党四年多以前所宣布的政策,利用农业小组和农业发展基金的帮助,广泛发展集体的经营形式,以便能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并且符合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在这方面还有生产合作化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各种原因,还没有在农村中获得很大力量,这些原因中,比较重要的是,牵引机、农业机器、人造肥料和其他物资尚感不足。可是,农民本身希望我们未来的农业属于生产合作社”。
    哥穆尔卡最后说,”发展农业和全面发展农村的纲领不仅同农业生产和新的经营方法有关。它包括农村生活的各个方面。完成这个纲领将有助于进一步改进农民的生活条件,改进他们的保健卫生,发展文化生活,保证所有的农民子弟和农村青年进入学校和学到新的专业,还保证社会上升的可能性”。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3月18日发表了保共中央农业部长勃其瓦洛夫和康斯坦丁诺娃合写的题为《可能而且应该拿到更多的玉米》一文。摘要如下:
    目前农业上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在最短期间内克服农业合作社总发展中畜牧业的落后状态。
    为了更多地增加农业社、国营农场和社员私人的高产的牲畜,必须有足够数量的粗饲料、多汁饲料和混合饲料。这就要求挖掘一切来源和潜力。为此目的,必须清理天然草地和牧场,建立人工培育的森林牧场和人工草地,利用大部分熟荒地培养饲料作物,播种更大面积的苜蓿、甜菜和土豆等。在利用这一切来源的同时,目前应极大地注意发展玉米粒和青贮玉米。今天迅速克服畜牧业的落后状态在极大程度上取决于玉米的生产。我国培植玉米主要地同发展畜牧业联系着。鉴于饲料作物的组成,没有玉米不可能顺利地解决饲料问题。因此也就不可能彻底解决克服畜牧业落后问题。
    必须坚决地增加玉米的收获量,还由于现在扩大饲料作物特别是玉米的面积的可能性受到了限制。如果要扩大饲料作物的面积,这必然主要地影响到小麦。这将造成人民吃饭的困难。
    玉米高产的可能性是巨大的。党、团、祖国阵线、人民议会和所有从事农业的人们都应把注意中心放在玉米上。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3月29日发表了题为《在两班制的协助下》的社论,摘要如下:
    春耕工作大部份是要靠机器来完成。目前就要看拖拉机手工作的好坏了。今年用于春耕、春播的机器的数量虽然大大地超过了以往,但是,今年的春耕任务很重,去年由于秋季多雨,有二百万霍尔特的土地没有进行秋耕,所以现在必须动员一切力量,及时地完成春耕、春播任务。
    只有在施行两班制的协助下,才能充分地利用机器。这就是说,每台机器每天不是工作12小时,而是工作20小时。如果每一个机器站的拖拉机都能施行两班制的话,那么一年内还可节约四亿福林的机器投资。遗憾的是,目前并不是广泛地施行两班制。有一些州的拖拉机只有15%—20%是施行两班制;特别是吉厄尔州轻视两班制的意义,包尔绍德州的情况也不佳。总之,大多数州在使用机器方面,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机器站领导人抱怨拖拉机手反对两班制。说什么施行两班制工资就要降低了。为了更好地使用机器,开展两班制,有关部门应该及早采取措施使拖拉机手对两班制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