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17日电】老挝政府今天承认老挝中部偏南的容马勒地区——离他曲约三十英里——的军事局势“严重”。
    文翁、诺萨万和外交国务秘书索赛萨特今天上午在对这个地区进行仓促的视察以后回来,随后立即前往琅勃拉邦与国王会谈。
    据传政府正在赶派援军到这个地区,以便堵塞他曲以东不远的一个重要的山口。老挝空军的武装的教练机已被调往沙湾拿吉,以对叛军进行火箭攻击。
    军事人士说,看来政府军已被叛军大炮完全压倒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17日电】老挝的小小空军的飞机今天从沙湾拿吉进行侦察飞行,以查明共军想在这个长期沉寂的他曲省战线干些什么。
    据可靠的观察家说,寮国游击队在南部的甘蒙的容马勒公路交叉点周围加紧进行活动。据传,游击队在更南面的阿速坡省的活动也增加了。共产党一直集中力量从所谓红三角——甘结、拉肖、那比——往南向容马勒推进。
    熟悉老挝军事局势的外国人士说,“严重的”局势可能不仅是寮国造成的问题,也是士气问题。
    他们指出,南部早已调完了军队前往塔通地区第13号公路战线服役。其余的“自动防御”民兵分散在各个孤立的据点,往往与高级总部没有联系。
    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好几个月处于孤立状态,又没有得到援军的可能,这些部队“紧张起来”,开始报告说叛军的活动是严重的威胁,而在以前,他们是会忽视这种活动的。
    【路透社万象17日电】老挝外交大臣今天宣称,共产党北越两个营在老挝中部偏南的地方在猛烈炮火支援下发动了攻势,那里的情况是“严重的”。
    外交大臣索赛萨纳在同文翁首相和国防部长诺萨万从琅勃拉邦回来在万象机场对记者讲话时讲了上述这番话。这三位大臣在匆匆忙忙地飞往战区之后今天曾经同瓦达纳国王举行了会谈。

【日本新闻社东京15日电】《赤旗报》在星期日的社论中号召工人和日本其他劳动人民奋起参加反对日本—南朝鲜会谈、反对外国干涉老挝、反对在远东成立新军事同盟和日本核武装计划的集会和示威。大会定于4月19日举行。
    《赤旗报》指出将在朝鲜人民推翻李承晚政权一周年时举行的这次大会的意义。
    新岛人民反对导弹基地联盟、反对军事基地联盟和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在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的支持下,将联合发起这次大会和示威。
    《赤旗报》在说明预定举行的统一行动的规模时说,不仅将在东京举行大会和示威,全国许多地方包括埼玉县和长野县也将展开行动。
    社论说,“从加强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统一战线这个角度看来,预定展开的统一行动是十分重要的。”

【法新社加德满都13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表示,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目前这种由君主总揽全权的政治制度可能继续五年。马亨德拉在尼泊尔新年文告中向全国的人说,“目前,我们将根据这种适合于我们民族愿望的、从下面建立起来的基本民主的基础和目标前进。”
    马亨德拉国王说:“然后在五年左右以后,人民将能够判断那种思想意识对他们有利,并且采用它。”
    国王说,对尼泊尔来说,切身重要的问题是国家发展而不是以纯理论为基础的任何主义或思想意识的优劣。
    马亨德拉国王说:“我们必须按照我们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并完成国家的发展工作”,他还说,1950—1951年的革命以来,尼泊尔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安全感。
    【美联社加德满都13日电】马亨德拉国王星期日说,现在正在完全根据国家的法律治理着尼泊尔。他谴责了那些像生活在“梦境”中一样搅乱国家秩序的人。国王在尼泊尔新年的一篇广播文告中说:“目前全国保持着和平和安宁——没有一个懂道理的人会说没有法律和秩序。”
    他显然指的是两周以前加德满都西北一个山谷里发生的骚动而言。这次骚动迫使政府急忙调去军队。官员们说,现在那里局势平静。当国王把民选政府撵下台的时候,他提出的一个理由就是它未能维持法律和秩序。
    他在星期四说,“我国的人民从来没有过像现在这样的安全感。”

【日本新闻社东京14日电】日本社会党14日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将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与民主国民会议的活动范围限制于直接同反对安全条约有关的运动、保卫远东和平和反对建立新军事同盟的运动,并要和其他国民运动分开”。
    会议决定,“要从根本上改组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废除顾问、理事和常任理事制度,并要确立事务局长制度,改组以日共为主的事务局,确保社会党的领导权”。
    会议决定,“在今年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召开以前,社会党将提出看法和运动方针,更正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的政治性偏向,把它改组为纯粹的展开反对核武器运动的团体,使它变成一个自由民主党人也能够参加的广泛性质的团体”。

【共同社东京4日电】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4日举行会议,通过了1961年度扩大组织紧急措施方针(这个方针的目的是要发展十万名党员,把党机关报的发行份额增加到二十万份,4日已经把根据这个方针进行具体工作的指示通知给各地的县联合会。
    关于社会党的组织问题,尽管它在大选中获得了一千数百万张选票,但是党员只有四万三千人,比公开宣布拥有十万名党员的共产党的党员人数还要少。因此,社会党在3月间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提出了这样的方针:要摆脱依靠工会组织的力量参加选举的状态,举党一致地扩大党的势力,使党员人数增加一倍,使机关报的发行份额增加两倍,在全国所有的镇和乡建立支部,成立反垄断国民联合会。
    但是,这次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通过的紧急方针规定,今年首先要竭尽全力加强××(原电不清),在5月中旬举行地方联合会书记长、组织部长、地方组织工作人员的联席会议,进行第一次检查组织的工作。
    扩大党的势力的具体方针如下:一、要加强全国各地的组织工作体制,增加专门做党的工作的人数。二、要在全国所有的市、镇、乡建立支部或者成立筹备会,为此,要在7月底以前派遣积极分子前往各地,在上半年内作好发展党员的准备工作。三、要坚决改革东京和大阪等大城市的支部,设法大大地增加党员人数和机关报的发行份额。四、要在重要工厂地区展开大量吸收工会会员入党的运动。

【本刊讯】据加德满都12日出版的报纸说,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最近宣布废除这个国家的一切土邦,并且授权政府接管它们的一切行政职务和接管它们的税务局。这些报纸报道,官方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这一步骤对于改善人民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了。”
    尼泊尔共有12个土邦。这些报纸又说:“对于四个已被解散的土邦的土邦国,已经给予世袭权,以便继承称号,对于其他的土邦国所给予的权利只限于他们在世的时候。除此之外,对于他们还将给予瞻养金,但是如果有人反对这项法律、加入外国籍、不再信仰印度教或者品质恶劣,就要停止发给瞻养金。”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海托华)莫斯科的官方言论星期六使这里产生了一些新希望,即苏联可能在下周初同意实现老挝停火。
    但是,美国官员在这方面已经多次失望过,以致于他们根本怀疑这个旷日持久的东南亚危机会有转机。
    看来苏联和西方为了东南亚这个小小王国的前途而发生的冲突的真实情况是,这场冲突正在迅速走向摊牌。肯尼迪政府的领袖们越来越相信,除非战斗停止,否则美国和它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盟国不久将不得不采取强烈得多的行动。
    日子在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一天天拖过去,肯尼迪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越来越对军事形势感到不安。昨天来自老挝首都万象的消息透露,亲西方政府的军队的一次小规模的攻势已经溃败,伞兵部队已经从他们的前沿阵地乘直升飞机撤退,这事件已突出了那里的军事形势。
    与此同时,苏联通过从共产党北越起飞的空运,一直在增加亲共叛乱分子占领的区域内的供应。美国则一直在全速加强政府军的力量。
    这里的许多不安起源于这一事实:虽然政府军的人数超过叛军,他们却老是被击败,人们担心,除非战斗很快停止,否则叛军将进一步危险地威胁亲西方政府的存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波茨)肯尼迪政府认为,今后几天的事态发展在决定老挝的纷争是否好转或更糟方面可能是关系重大的。
    权威人士今天说,上周产生的巨大希望已经消失了,而代之以美国决心不让老挝落入共产党寮国部队之手的新的论调。
    国务院昨天说,“需要而且需要迅速地”对停止建议作出答复,以便能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来处理这个问题。
    官员们说,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而苏联没有答复。这使得寮国军队更有力地控制了老挝东北部,并使共产党又在泰国和越南边境的附近建立新的据点。

【合众国际社汉城16日电】韩国总理张勉今天自信地预言,他的政府将能安然冲过预期在今后一星期内全国庆祝所谓“4月革命”一周年期间将要发生的动乱的风暴。
    张勉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目前的‘反政府’示威主要是一些所谓的‘进步’集团挑唆起来的,这些集体是很少的少数,但是极其喧闹。我们人民中绝大多数人对这一集团毫无同情。
    “我看不出从这些示威中有可能产生将迫使我的政府辞职的危机。”
    但是,张勉承认,目前的继续不断的示威使他的政府遇到了“重大的困难”。他说,这些继续不断的示威已在南朝鲜人民中间引起了“不安的感觉”,而且“已经使外国公众对(南朝鲜的)国内局面获得了错误的印象”。
    他说:“为了纠正这种局势,政府已经在国会提出了一项限制示威的法律。”
    张勉说,南朝鲜报纸的不断批评是他的政府所面临的另一个问题。
    张勉说,他的政府的某些措施可能不孚人心,但是应该让它们有试作改变的机会。
    他解释说,他的政府在短短的时期内已经实行了“重要的、很早就该实行的经济改革。……
    “这些措施是有痛苦的,可能引起了不满。
    “但这些措施是绝对必要的,对于改善人民的经济状况说来将有深远的影响。”
    他说,他的政府有可能得到更多的美援,而且希望从西德和其他国家那里得到援助来改善国家的经济。
    张勉说:“不应忘记,我的政府至今为止还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来执行解救前李承晚政府遗留下来的极其混乱的经济局面和大量债务的办法和反措施。
    “但是奇迹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出现。它需要时间和艰辛的工作。它需要我们人民给予充分的合作和支持以及行动朴素。”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6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今晚在谈话中表示担心自由世界将失去老挝,因为在东南亚那个小王国的危机面前,自由世界“行动得太少和太晚”。
    塞兰诺说:“西方行动得太少和太晚,以致老挝正处在危险中。时间已愈来愈少,除非我们好好地打我们最后一张牌,否则我们可能在本身缺席的情况下失去它。”
    塞兰诺在马尼拉市区的海外记者俱乐部大厦内向菲律宾退伍军人联盟的盟员发表即席演说说:“目前看来,东南亚条约组织将被放在这种支持不住的地位上:要就是束手接受将使老挝遭到损害的谈判,要就是在干涉是一种冒险行动的情况下进行干涉。”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7日电】菲外长塞兰诺今天表示,菲律宾可能召开第二次“小型亚洲最高级”会议。
    他对记者们说,这样一种会议将取决于东南亚的局势,特别是老挝和南越的局势。
    他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菲律宾正在密切注视这个地区的事态发展,目前正在着重注视老挝从未解决的危机和共产党在南越的恐怖活动。
    他说,俄国拖延在老挝停火,因为他们想要老挝共产党人巩固他们的军事成就,使它成为政治胜利。
    他说,“这个战术任务完成后,苏联的战略将是使西方国家在会议桌上面对这样一个进退两难的局面:接受不能接受的条件,或者被迫同意老挝分治。”
    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可能被迫冷漠地接受在老挝举行的谈判的任何结果,如果它面临干涉而“干涉又是危险的行动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