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17日电】可靠人士说,寮国部队星期天在“猛烈”炮火的轰击下占领了老挝中部的一个重要的公路交叉点,有使这个王国分裂为二之势。
    这些人士说,胜利的寮国军队星期日占领了在容马勒的重要的公路交叉点,这个地区离他曲只有三十英里。
    可靠人士说,共产党支持的叛乱分子星期日占领了容马勒,现在正在沿公路向他曲进逼。这些消息如果属实,那就意味着寮国获得了从北越通往老挝后门的第三条供应公路。
    这可能是王国政府自从沙拉富昆失陷以来最严重的失败。
    据这些人士说,叛军在容马勒周围进行一周的军事集结以后,以“一营兵力”在猛烈炮火的支持下冲破王国军队的防线。这些人士说,鉴于这种集结,王国军队曾企图增援它在南部的甘蒙的驻军,但是共军大炮的炮火把他们压倒了。
    在容马勒的公路交叉点把东面的老挝边界城市那爆(在共产党北越附近)、北面叛军占领的甘结与西南的他曲连接起来。从南爆经过容马勒通往他曲的公路是把老挝一切为二的唯一的直接的公路,并且在湄公河港口他曲把北越同泰国连接起来。
    王国军队今天堵塞了他曲以东的山口,以防敌军可能重新发动攻势,美制T—6型教练机带着火箭从沙湾拿吉机场到受威胁的地区出击。
    据这里有经验的观察家说,共军现在看来要在南部建立一个堡垒,像他们已在查尔平原占有的那个堡垒一样。
    政府关于南线战况的新闻公报并未提供共军胜利的细节。但是这些人士在早些时候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记,局势是“严重的”。
    文翁、诺萨万和外交国务秘书索赛萨纳仓促视察他曲驻军总部一事说明了局势多么严重。

【合众国际社仰光17日电】今晚这里发表的吴努总理和周恩来4月17日的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理举行了友好会谈,并且就目前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取得一致意见。他们表示对老挝局势深为关切,并且认为应当从速召开西哈努克亲王建议的扩大的14国日内瓦会议,以保证老挝永远摆脱外国的干涉。
    两位总理在讨论缅甸的国民党残余分子的时候,一致同意赤色中国在必要时将协同合作以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两位总理认为“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各自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具体体现,也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古巴政府今天警告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当局,古巴高射炮将袭击任何进入或离开这个基地的飞机,除非它的飞行计划已经通知古巴当局。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这个警告是由古巴官方电台宣布的。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古巴当局已要求,飞行计划在四小时之前就通知,以免古巴高射炮袭击美国飞机。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这里的美国官方人士今天说,美国军用飞机在关塔那摩的起飞和降落,不要古巴政府的批准。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古巴问题今天正在联大进行辩论。许多消息报道在古巴有进一步的骚乱和在古巴海岸有进一步的登陆。这些事成了卡斯特罗政权狂暴地指责美国的题材。
    古巴的争端不是古巴和美国之间的争端,而是卡斯特罗独裁政权和古巴人民之间的争端。独裁者们总是企图把他们同他们自己人民之间的纠纷归咎于外国人,这并不是第一次。从独裁政权下逃出的难民总是试图同他们自己的同胞一起向独裁政权挑战,这也不是第一次。
    不容讳言,美国人民是同情那些希望享受自由的人们的,不论他们是在世界的遥远地区,还是就在我们自己的邻近地区。我们对于共产党阴谋入侵本半球不是无动于衷的,近在1960年12月,共产党阴谋宣布它打算摧毁世界各地的自由制度。我们应该同本半球其他国家的政府共同努力以便应付这种阴谋要扩大渗透范围的活动。然而,目前古巴的斗争是古巴人为争取自身的自由而进行的斗争。美国部队目前没有、将来也不会对那里进行任何干涉。
    我们对于那个岛上所发生的情况并未得到全面的情报。我们所得到的情报有许多都是卡斯特罗政权自己发表的,这些情报表明,在那个国家的各地都将有严重的骚乱和混乱。
    美国人民有权知道我们是否在干涉古巴。还是打算在将来这样做。对这一问题的答复是“不”,在古巴所发生的事情是需要古巴人民自己去定的。(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问:国务卿先生,你发表的关于我们将不干涉古巴的肯定的声明,是否意味着美国政府要放弃这种传统的保留,即我们保留为了保护美国人民生命而进行干预的权利?
    答:这个问题是一个有待将来决定的问题,我不希望把它具体地同古巴联系起来,因为目前联合国正在进行这方面的辩论。
    问:过去,苏联,实际上是赫鲁晓夫先生曾说过,苏联将援助古巴。万一苏联进行干预而帮助卡斯特罗政权的话,我们的态度将怎样?
    答:今天上午我不愿意回答这类假设性的问题。
    问:你能否告诉我们关于我们的政府同在纽约的所谓革命委员会保持着的联系,这个委员会的代表在几天前来到这里访问了你,你是否愿意告诉我们,你同这个团体最近一次的接触是在什么时候?
    答:我很抱歉不能回答关于古巴的问题。
    问:如果叛乱分子成功地在古巴取得一个巩固的立足点,我们是否准备考虑或给予外交上的承认?
    答:那是将来的问题,而我今天上午不能谈这个问题。

【美联社东京1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一抓住古巴周夫遭到轰炸的事件对美国发动新的激烈攻击。
    官方的北平《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美国不顾国际法的一切准则,公然对古巴采取的侵略行为,又一次在加勒比海地区造成威胁世界和平的严重局势。”
    新华通讯社报道,北平的《大公报》也发表社论攻击美国,它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突然袭击,不仅严重威胁古巴革命,而且严重威胁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安全和世界和平。”
    《大公报》最后说:“美帝国主义仍然是古巴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拉丁美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古巴人民在他们的伟大斗争中绝不是孤立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如果美帝国主义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发动对古巴的武装进攻,必然遭到彻底的可耻的失败。”
    【路透社北京17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说,上海市长柯庆施昨晚在上海为古巴文化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屠杀和侵略古巴人民”。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古巴驻北平大使馆今天起誓“古巴人民准备牺牲生命来保卫他们的国家”,它警告说,进攻古巴的“雇佣的反革命分子”将被打死。新华社从北京广播了这篇声明的全文。
    古巴大使馆指责说,反卡斯特罗的革命是“美国佬、帝国主义”“组织、策划和出钱”的。
    这里的古巴大使馆星期一在东京也提出了同样的指责。

【日本新闻社东京15日电】日本社会党国际局长和田博雄16日在《东京新闻》上发表谈话强调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日本应该同中国建立邦交,并支持中国恢复它在联合国应有的地位。
    和田指出,“外部条件虽然不能不考虑,但最重要的是日本自己的立场,池田内阁目前已到了不能不对中国问题表明态度的时候”。
    和田指责日本政府所采取的“追随美国”的态度将会使日本外交丧失自主性。
    和田强调说,他认为“目前已经是阐明恢复日中邦交的具体方策的阶段”,并且“为亚洲和平应该早日使日中关系正常化”。
    和田的书面谈话是答复右翼评论家山浦贯一的质问的。山浦前几天在《东京新闻》上发表书面谈话,要求社会党清算“浅沼思想”,并接近美国。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5日广播】日本广播协会特派记者高野华盛顿电:据华盛顿的权威人士14日预料,肯尼迪总统同池田首相会谈时将会向池田首相强调说:不把台湾交给共产党中国乃是日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人们认为,在肯尼迪、池田会谈时,将会就双方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与日中贸易问题有关的中国问题的立场交换意见。关于这些问题,华盛顿的权威人士发表谈话如下:“美国政府希望在这次会谈中就中国问题寻求共同的立场。只要共产党中国主张对台湾拥有领土权,美国就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及其进入联合国。目前国民政府在亚洲拥有仅次于日本的经济力量,但是这有赖于过去日本的力量之处很多。如果要国民政府在共产党中国和日本中任择一方的话,恐怕会选择日本。”
    另一方面,华盛顿外交界人士说:要实现一个中国,只有共产党中国用实力取得台湾,或是美国同日本合作把中国大陆交给国民政府;并且指出,一个中国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法新社北京17日电】新华社报道,最近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第26届世界锦标赛的缅甸乒乓球队今晚进行第一次表演赛,输给了中国青年队。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和政府其他领导人同一万五千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比赛。
    【路透社北京17日电】在上周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三项冠军的日本队,今晚在这里进行的一次表演赛中险胜一个中国青年队。
    日本男子队以五比四获胜,女子队以三比二获胜。日本的前世界单打冠军荻村伊智朗以13比21,11比21败于18岁的李富荣,李富荣在上周举行的锦标赛中取得了单打亚军。同时,另一个中国青年队在一次表演赛中以五比○击败缅甸男子队。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17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卡斯特罗的电台声明说,入侵部队和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正在进行。
    下面是卡斯特罗声明的全文:
    “由海路和空路登陆的部队正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南部袭击古巴领土的一些地方,他们得到了飞机和军舰的支持。
    “光荣的革命军士兵们和国家民兵正在敌人登陆的各地同他们作战。
    “他们正在抗击美帝国主义政府组织的雇佣军的进攻,保卫神圣的祖国和革命。
    “我们的部队已在对敌人进军,他们肯定会取得胜利。”
    【路透社迈阿密17日电】据此间收听到的广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发表声明说,入侵者已从空路和海路在古巴南部拉斯维利亚斯省登陆,正在同政府军交战。
    他说,登陆是在好几个地方进行的,但是他没有指出这些地方来。
    广播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广播号召人民维持秩序,并说,政府军正在推进,而且肯定会取得胜利。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17日电】今天这里听到来自古巴的电台消息把战斗情况描绘如下:
    战斗的主要中心是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南海岸三路登陆后所形成的桥头堡一带。
    这些地方的入侵部队正在向内地推进,以便把古巴岛在狭窄的“腰部”切成两半。
    另外的入侵部队正在从该岛的东西两端推进。
    这三路登陆是在科奇诺斯湾、吉隆滩和长滩进行的——每个地方的距离都在六十英里之内。
    这些部队正在向哈圭格朗德——向内地推进二十五英里——推进,以便切断古巴仅有的一条铁路的南部支线,并控制古巴公路枢纽。
    据信,一营多的卡斯特罗民兵已开往哈圭格朗德的战场。在三十英里以外可以看到密集的炮火的闪光,并不断发出要求增派救护车的要求。
    另一则消息说,距桥头堡五十英里的科隆城和在马坦萨斯省的另一个城已在经过激战后陷入反卡斯特罗部队之手。
    在古巴岛西端的登陆据悉是上星期六晚上在奥连特省巴拉科阿进行的。
    据悉,另一支入侵部队是在该岛的东部省份比那尔德里奥省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