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5日电】格瓦拉少校今晚谴责“天主教徒肯尼迪”“试用他的武器”来反对古巴。
    格瓦拉在全国广播中说,对木岛进行的空袭“仅仅来自一个地方——那便是在美国的基地”。
    他是在比那尔德里奥省西部的一个地方向民兵部队发表这番讲话的。格瓦拉单独指出肯尼迪总统,把这次袭击归咎于他。
    格瓦拉继续说,“我们正面临着向新法西斯新纳粹分子作战的事实,这些人又一次企图对不设防的国家发动战争。”
    “这同为历史所击败的纳粹分子所采取的方式是一样的。”
    【美联社哈瓦那16日电】《世界报》把这次袭击称作是“帝国主义者用来自北部的飞机、用雇佣军和逃离古巴革命司法的逃亡者驾驶所进行的罪恶的和野蛮的空袭”。
    共产党机关报《今日报》在头版登载了一个受伤的孩子和一个正在痛哭的母亲照片,因此支持了《世界报》的谴责。
    电台和电视不断向古巴人说,死伤的人是“美帝国主义者的牺牲品”。
    从捷克斯洛伐克运来的高射炮被架设在首都各地。公寓房子的大楼顶上装备了大炮。在哈瓦那各街可以看到在运送着炮台,大卡车载着全付武装的民兵驶过哈瓦那城。
    在哈瓦那中部所看到的穿制服的男女民兵远远超过了穿便服的人数。古巴发表伤亡公报
    【法新社哈瓦那16日电】武装部队总部今天宣布,昨天在古巴机场的空袭事件中,有七人被炸死,五十一人受伤。
    公报说,尽管这次袭击是突然的,但是马上遭到了回击,“来袭的飞机被打得周身是枪孔”。
    公报说,来袭的轰炸机一共炸毁了六架古巴飞机。
    公报说,一架来袭的飞机发射了一枚火箭,击中一幢房屋,伤一名妇女和三名儿童。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4日电】政府控制的报纸今天说,肯尼迪总统是一个“纵火分子和恐怖分子”,他要对昨晚烧毁古巴最大的百货公司的火灾负责。
    这家百货公司焚成一片废墟,同时在圣地亚哥的另一家百货公司在另一次火灾中被烧毁。
    报纸指控说,这两起火灾都是由破坏分子放的火,是不采用大规模入侵的办法来推翻卡斯特罗总理的“帝国主义”新策略的一部分。
    半官方的报纸《革命报》说,这个新策略是“美国百万富翁”——指肯尼迪——制订的。
    该报说,埃尔坎托百货公司的火灾是美国总统搞的,他已经变成一个纵火分子和恐怖分子。

【新华社伦敦14日电】《外事报道》13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为《在中国问题上的分歧看法》,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院中的几派人士一直在口头上或者以书面表示他们对中国问题的看法。他们在这样做的时候,显示了尖锐的意见分歧。
    各种分析在一点上是一致的,那就是大家不愿意地但是无可奈何地觉察到,在9月份联大下届会议上可能产生赞成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多数。在肯尼迪政府中人们不舒服地觉察到,这将为中国国民党政权和美国—福摩萨关系引起难题。
    正是在分析的这一点上在下列人员中产生了分歧意见:
    一、国务院远东事务司。这个司一直认为,由于联合国中在中国问题上出现复杂情况,肯尼迪政府应该避免提出像金门和马祖沿海岛屿的地位这样一些其他有所争执的中国问题。
    二、国务院的政策计划人员。他们是从较长期的角度考虑的,他们赞成美国在“一个可以预见的时期里”尝试说服蒋介石从沿海岛屿撤出他的军队,虽然国民党人届时可能在联合国的手下经受一场考验。
    在目前阶段的新情况当然是,国务院里纷纷讨论中国问题。在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大部分任期里,中国问题是不予讨论的。麦克米伦和霍姆因此发现,在最近的记忆中,美国总统和国务卿愿意倾听其他意见还是第一次。
    中国问题的一个较为次要的方面就是住在东京的“台湾共和国”(福摩萨)临时流亡政府总统廖文毅。几年来,廖先生一直在申请得到进入美国的签证。他老是遭到拒绝。
    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一直主张给廖先生以签证。但是国务院仍然拒绝签发。理由是给他签证将触怒美国的一个盟友——中国国民党政府。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参议院今天辩论了共和党发起的这样一次活动:不让美国的断然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有任何可能的缓和。共和党领导方面提出了一项提案,反对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提出了一项提案来代替共和党提出的提案。提案措词保证支持美国对国民党中国政府的持续的义务和使国民党中国继续参加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国会内的共和党领袖们今天宣布,他们将促使国会发表一项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宣言,以消除关于美国的态度正在“软化”的谣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白宫和国务院今天矢口否认第一手了解反卡斯特罗的飞机轰炸和扫射哈瓦那和其他两个古巴城市的事。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说,肯尼迪总统对这些事件唯一了解的情况是在看到新闻报道后知道的。他说,白宫正在设法从其他途径获得进一步的情况。
    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同样说,国务院对飞机袭击的事并无消息。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联大政治委员会今天开会讨论古巴控告美国进行「侵略」的控诉。
    史蒂文森说,今天在空袭古巴后在佛罗里达降落的两架飞机是由背叛「卡斯特罗暴政」的飞行员驾驶的。
    他出示了一架飞机的图片,他说,这架飞机上有显而易见的古巴空军的标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李比科夫今天宣布,美国计划在7月1日以前花费约四百万美元,援助古巴难民。
    他说:「人数估计约在二万五千人到五万人。我国政府同情危难中的人们,正在尽一切力量来帮助这些难民。」

【本刊讯】4月9日美共《工人周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低级宣传隐藏“复苏”事实》。摘要如下:
    大企业抓住在某些方面稍为有一些明显的零星的春季季节性回升,就大肆宣传美国已经进入“繁荣”。当然,真正的目的是要影响国会和政府官员不再关心进一步的反衰退立法——刺激人们抱有这种虚假的感觉:经济正在靠自己的力量恢复“正常”。
    根据刚发表的3月中旬数字,失业人数季节性的下降只有二十一万人。这样还有五百五十万人失业,其中一百八十六万二千人失业十五个星期以上。而在这个总数中有八十万人失业二十七个星期以上。经季节调整后的失业比率从6.8%上升到6.9%。同时,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海勒说,即使经济开始回升,美国到明年失业比率能下降到“理想的”4%就很“幸运”了。
    典型的情况是:对上星期汽车生产增加曾大力宣传,而对汽车工业大部分公司一星期开工、一星期歇工的情况却不那么宣传。
    本星期的计划是减产,通用汽车公司把四万一千名工人解雇一星期。福特汽车公司准备关闭三个工厂,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进一步解雇工人三千八百名。
    目前汽车存货达到九十七万四千辆,几乎为目前开工率的三个月的产量。
    钢铁工业很高兴,因为开工率稍为上升了,达到了1960年生产能力的57%,这是十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但是钢铁工业失业人数并无减少。
    工厂关闭和解雇正在向其他方面扩大。利比—顾文斯—福特公司解雇1,045名工人。北美飞机公司解雇一千二百名职工。通用电气公司宣布解雇三千五百名工人。

【本刊讯】3月19日的美共《工人周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新的、受欢迎的趋势》。摘要如下:
    劳联—产联于11月份举行的执行理事会会议使得一直注视它的讨论的人感到失望——甚至是厌恶——因为会议没有反映出工人阶级和劳工运动面临的紧急局势。
    但是,更有新闻价值和重大意义的是最近的某些事态发展,它们表明,发生了某些重要变化,可在几个战线上进行更有效的斗争。出于必要,必须通过与盘据在劳联—产联官僚机构中上层分子,主要那些在米尼左右的人的斗争,来扫清走向进步的道路。
    在争取就业和要求采取比肯尼迪政府所建议的那些措施更有力的措施的斗争中,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一直在要求更多地依靠群众性的压力,要求在华盛顿和许多地区举行“大规模”的会议。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地方分会的主席们在底特律举行的会议和三千名就业和失业工人向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的游行示威是一种证明这个运动正开始发展起来。
    最近美国黑人全国劳工理事会在华盛顿举行了一个反对许多工会中仍然存在的就业歧视和种族歧视现象的会议,会议表明,黑人团体再不相信工会上层领导人的诺言了。寻求与白人团结一致的黑人,决定发起一个对劳联—产联的领袖们施加压力的运动,以争取平等的就业机会和争取在劳工内部结束一切歧视。这个运动必然包含一个反对劳联—产联某些上层领导人的尖锐的斗争。
    在争取和平的战线上,也有了新的发展。在过去,曾与劳联—产联领导人在国际问题上的这一个或那一个方面的立场有所不同的工会领袖们,现在已同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一起要求于4月14日到15日在芝加哥举行一次要求“和平、就业和自由”的会议。发起人包括本国一些最大的工会的领导人。有意义的是,会议发起者把和平问题同就业和自由连在一起。劳联—产联内部正是在这三个方面发生日益尖锐的分歧。
    另一个势必会引起要求采取行动和反对冥顽不灵政策的提倡者的发展是:法院决定允许被开除的国际汽车司机兄弟会举行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而结束了三年来法院对这个工会的监督。它是在劳联—产联失去大量的会员的时候,唯一在发展会员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工会。国际汽车司机兄弟会正计划在组织无组织的工人方面采取甚至更加富有进取性的政策。这可能产生促使其他工会采取行动的压力。
    总之,我们所注意到的所有这些和另外一些方面的发展,使人对于进行更有效的和更先进的劳工斗争产生新的希望。它们也表明,在劳工界的领导中开始出现一种重新调整的趋向。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3月16日发表一篇文章说:工会已感到目前商业衰退的压力。工会会员正在减少,收入也减少了。
    劳联—产联报告说,交会费的会员减少了300,000人,这种会员由于国家工厂的解雇已减少到一千二百五十万人。
    基本工业中有些前属于产联的工会受到严重打击。例如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报告说今年失掉二十六万交会费的会员。
    劳联—产联的组织负责人说,在工会认为是组织对象的劳动大军当中,现在只有38%是组织在工业工会之内。几年以前是40%。

【美联社基多16日电】以前内政部长阿劳霍为首的一批厄瓜多尔知名人士要求贝拉斯科总统向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发出呼吁,抗议他们所说的“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
    他们对总统的要求中提到古巴军用机场遭到轰炸一事。
    代理外交部长致电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主席说,鉴于古巴遭到轰炸,厄瓜多尔重申它信守美洲国家组织的自决和和平解决半球争端的原则。

【美联社纽约15日电】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卡多纳星期六在一份声明中说:
    「古巴空军的某些人员今天早晨进行了争取古巴自由的英勇的一举。
    「这些真正的革命者在驾驶他们的飞机飞向自由之前设法摧毁尽量多的卡斯特罗的军用飞机。
    「革命委员会光荣地宣布,已成功地实行了他们的计划,委员会一直同这些勇敢的飞行员保持着接触,并给予他们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