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摩洛哥《解放报》3月21日转载了《圣战者报》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非洲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新战线》,摘要如下:
    非洲反西方殖民主义的斗争已经进入一个决定性阶段。这个斗争现正在两条战线上进行:第一条战线是反抗隐藏在形式的政治独立背后的新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把这种独立作为帷幕来进行经济剥削,来保持它过去的地位,并抓住政治、经济和军事势力范围不放。新殖民主义对非洲来说是一种最危险的殖民形式,因为它利用非洲人本身作为执行它的罪恶政策的工具,通过一些虚伪透顶的伪领袖来麻痹群众,分化非洲国家,制造叛变、劫乱和严重的分裂,如被认为新殖民主义罪行最突出的例子刚果事件。殖民主义这种新形式之所以危险,道理之一就在于它得到西方称之为“温和派”的一些伪领袖如刚果卡萨武布、伊里奥之流和西非与法国共同体国家内几十个这类人物的暗中或公开的支持。
    非洲和西方殖民主义之间的斗争——这个将决定非洲或者自由或者死亡的第二条也是主要的战线,我们可以称它为“南方战线”,这是有关位于赤道以南的非洲国家的战线。
    这些国家全都屈服于一个只知使用暴力的盲目的实行种族隔离的殖民主义。西方殖民主义者已经开始感到他们这个非洲南部的巩固阵地在动摇,因此他们就统一他们的队伍,准备决战。
    一旦革命火花爆发了,欧洲人组成的民兵是决挡不住它的。西方殖民主义者越是顽固地盲目地抓住他们的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制度不放,全面的深刻的人民革命就会到来的越快,这一革命的激烈性就会越大,范围就会越广,力量将会越强。
    阿尔及利亚革命抗击着一支拥有近百万兵员、有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海空部队以及最新式轻重武器作后盾的帝国主义军队而能取得节节胜利,说明人民能够以自己的信心、革命和坚持不屈对付最强大和最凶恶的殖民主义,迫使法帝国主义节节败退并在最后使它遭到毁灭性的挫败。
    罗得西亚目前的危机、安哥拉上月的事件、莫三鼻给现在的不安和南非种族主义者先生的政府感到的紧张,所有这一切都预示着非洲和西方殖民主义之间决战已经开始向南部移动,改变历史进程的战斗将在那里进行。

【南斯拉夫通讯社《海鸥号》随行记者30日电】铁托总统在科纳克里在向一批报道他的加纳、多哥、利比里亚、几内亚和马里之行的南斯拉夫记者谈到非洲人民的努力的时候说,“不管说什么,这里实行社会主义是不成为问题的,非洲群众毫无例外地作出深切的努力,并且相信社会制度必须建立在新的基础上。这里的人民都知道,遥远的过去已经过去了,非洲不可能遵循资本主义发展方针。目标是社会主义发展。但是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士不相信社会主义可以以传统的方式,用严格的形式取得。他们认为,根据目前的条件,方针应当是建立社会主义的社会关系,虽然在进行的时候可能随之产生各种困难”
    铁托然后强调指出,“这表明社会主义世界要比一些教条主义者所想的要大得多。虽然社会主义是处在痛苦和困难中,但是它正在产生,并且在世界各个地方发展。非洲是说明这种情况的最好的例证。”
    铁托强调指出,“在非洲移植和扩大冷战对非洲国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危险,因为这可能使得它们的发展变得困难起来。”铁托说,由于这种情况,“刚果是使我们感到不安的问题,由于这种情况,我们一直不懈地在联合国致力于取得解决这个问题的积极办法。”
    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坚决反对外国对非洲国家内政进行的一切干涉,而认为世界上每一个国家,主要是先进国家,应当不附加任何条件地给非洲以广泛的、有效的经济援助。他强调,南斯拉夫将尽一切力量给成立不久的非洲国家以一切援助。

【新华社科纳克里12日电】几内亚电台昨晚在评论戴高乐将军就法阿谈判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戴高乐说了他于1958年9月在科纳克里所说的同样的话:你们可以按照你们的愿望,在你们所愿意的条件下选择你们所愿意走的道路。电台说,当人们听到法国国家元首的这番话时,可能上当地认为:法帝国主义的话是一片坦率之言。电台指出,各通讯社前不久还谈到在阿尔及利亚成立了一个名叫“秘密武装组织”的法西斯组织,这个组织的目的是要继续法国殖民军七年来的屠杀罪行。在记者招待会上假装善人的这个同一位国家元首毫无对这种谈判感兴趣的意思。恰恰相反,他承认:七年以来,军队和警察对叛乱毫无办法,不过他还有勇气称之为叛乱。电台接着说:今天我们所关心的,是法国正式承认了它不再能继续屠杀一个迟早将战胜暴力的人民。
    电台又说,我们还要表示遗憾的是帝国主义不怀好意。法国考虑进行谈判是从企图攫取阿尔及利亚撒哈拉省的资源出发的。法国希望,甚至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后,也要使之成为法国的军事基地。
    电台指出,戴高乐向他的西方盟国发出呼吁,特别是向肯尼迪呼吁,戴高乐不久将同肯尼迪会谈以便把阿尔及利亚纳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但是,非洲必将获得自由,这是清清楚楚的!美帝国主义被公开地呼吁来在它的《北极星》导弹、它的《B47型》飞机和它的《U2型》飞机的帮助下,使非洲各国人民永远处于西方桎梏之中。我们应该对反对我们自由的这些敌人加倍提高我们的警惕。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12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和阿尔及利亚叛乱总理阿巴斯作了五小时的会谈。
    【法新社突尼斯12日电】突尼斯认为,阿巴斯同南斯拉夫国家元首今天举行的长时间会谈是重要的。它可能不会提到谨慎、温和和政治策略的建议,许多外交观察家们认为铁托元帅可能在会谈中提出了这些建议。

【日本新闻社东京12日电】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说:“载人飞船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我们上空飞行这个事实清楚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个辉煌成就使我们深为感动,虽然我们曾相信进行第一次空间旅行的肯定是苏联。
    “这是对人类的进步的伟大贡献。这再一次生动地证明了八十一个共产党的联合声明的正确性:和平力量现在握有解决世界问题的钥匙。
    “美国把它的空间计划限于战争目的,而苏联却通过它的和平努力成功地把第一个人送入轨道。
    “我们愿意代表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的日本人民祝贺苏联科学家和第一个空间人的伟大成就。”
    【日本新闻社东京12日电】日苏协会发表声明祝贺苏联在空间人计划方面的成功。声明(摘要)说,“苏联成功地将第一个人送入空间应该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这再次证明了苏联文化、科学、技术尤其是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安井郁认为苏联科学是在世界的最前列
    【日本新闻社东京12日电】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说,“虽然我预料到这一点,但是我还是为苏联发射和收回载人宇宙飞船方面的巨大成就所深深感动。我再一次认识到了那个国家的伟大。
    “这个行动证明苏联的科学是在世界的最前列,证明苏联的社会制度是优越的。
    “我相信20世纪的后半世纪是人类解放的新纪元。我的意思是说,被压迫人民将从社会枷锁中解放出来,人类将从对自然的屈服中解放出来。载人宇宙飞船的成功象征着这个纪元的开始。”

【新华社波恩13日电】西德各报今天都就苏联成功发射载人的宇宙飞船发表社论,称赞苏联科学的伟大成就,说这是“人类历史上新时代的标志,开始了人类征服宇宙历史的新阶段”。认为1961年4月12日将作为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载入史册。
    各报都承认美国大大落后于苏联,说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的竞赛中取得伟大的胜利,并且一直保持了它的领先地位。《总汇报》社论说,这是一件划时代的无可比拟的事件,“西方拿不出什么可以与此成就相比拟的东西”。并且带有讽刺的口吻说,美国较长时间以来就向公众进行“一系列的‘试验’宣布”而加加林少校已经在108分钟里围绕地球转了不止一圈。认为苏联不必担心美国人会跑在他们的前面。12日晚西德电视节目中曾多次详细报道苏联发射载人飞船的情况。
    今天各报都以大量篇幅报道了发射卫星式宇宙飞船的经过情形以及加加林的简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2日电】菲律宾的官员们今天说,苏联由于把第一个人射入空间而应当受到自由世界的祝贺。
    国防部长阿莱霍·桑托斯说,“俄国人所做的事是一个重大的科学成就。他们应当受到祝贺。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胜过自由世界。在思想意识方面,我认为他们仍然是一团漆黑的。”
    他说,“美国也会这样做,这只是时间问题。”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特拉说,这次俄国的成功肯定将导致其他科学方面的进展,包括对其他星球的探索。米特拉说,“这是意义重大的一步,人人应该对此感到高兴。不管他们的动机是什么,俄国人应受到我们的祝贺,”
    马尼拉各电台马上播发了这次成功的消息,马尼拉的报纸出版了关于莫斯科公告的号外。

【路透社伦敦13日电】麦克米伦致电赫鲁晓夫,“热烈祝贺”苏联把人送入空间的成就。
    英国首相的电文是在今天发表的。
    电文如下:
    “我谨代表英国政府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和星际航行家在实现人类飞入空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首相是昨晚在渥太华飞回伦敦以前拍发这封电报的。
    【法新社巴黎13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法国总统戴高乐致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祝贺苏联飞行员成功地飞入外层空间。
    戴高乐的电文说,“苏联科学家和星际航行家为欧洲和人类取得了荣誉。我高兴向他们表示赞扬,并且向你致以非常热烈的祝贺。”

【路透社伦敦11日电】英国科学大臣黑尔什姆今天热烈祝贺苏联把人送入空间这一成就。
    他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谈话中说:“这一成就是科学、技术和人类最高成就,应该对与计划和执行这次具有历史意义飞行的一切有关人士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初步反应表明,苏联把人射入空间获得成功一事肯定地会提高苏联在远东正在下降着的威信。
    这一业绩显然确定了苏联在空间方面的优势,消除了人们任何这样的尚存怀疑:尽管苏联以前取得了一些惊人的成就,美国在全盘方面仍可能是领先的。
    立即引起的一个问题是,在空间方面的这一优势是否扩及到军事方面。有许多亚洲人会相信情况是这样。
    一个亚洲外交官概括美国在亚洲的一些坚强盟国的感觉说:“可怕”。“过去人人都认为,美国几乎在一切事情上都是‘第一’的。我们有些人仍然这样认为,但是这些发展将使许多人再大大地重新考虑一番。”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一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星期三晚上说,甚至在苏联宣布以前,国防部就已经知道俄国进行了一次空间发射。这位发言人,不肯说明详细情况,但是人们臆测,载人飞船和脱离后的一节火箭都被美国的追踪站追踪到了。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发言人强调说,这位俄国星际航行家乘坐的载运工具不仅受到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追踪,而且受到“其他设施——政府所能得到的设施”的追踪。
    这大概是指国防部的追踪设施。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肯尼迪政府对于苏联空间发射的情报守口如瓶,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星期四说,目的是为了避免让俄国人知道美国追踪设施和情报的有效程度。
    一位国防部发言人说,在苏联人自己宣布之前,(美国)不会公开宣布美国的追踪站是在什么时候追踪到一支俄国发射的火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