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说,除非美国“现在采取行动”,否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可能成为“一个更大的危险”。
    总统是在一次电视访问节目中这样说的。
    他没有进一步发挥他的谈话,也没有说明他所说的美国的行动是指什么。
    肯尼迪说:“我认为,拉丁美洲在它同我们的关系上正处在非常紧要的时期。
    “因此,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的话,卡斯特罗先生可能成为一个比今天更大的危险。”
    肯尼迪说,拉丁美洲是他的重要助手——美国著名历史和传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施勒辛格所研究的特别问题之一。
    肯尼迪又说,拉丁美洲也是“我们大家现在一心注意的对象”。
    总统的谈话是在可以看得出美国对卡斯特罗政权的态度愈来愈强硬的时候发表的。
    在他把古巴总理称为是一个“危险”之前,上星期曾出版了一个官方小册子,其中要求卡斯特罗政府拒绝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联系”,据说这本小册子是施勒辛格写的。
    国务院跟着在上星期发表了正式评论说,古巴流亡者对于“恢复”古巴的自由有积极的兴趣,那是非常自然的。
    外交观察家说,这种评论等于官方间接承认目前在美国的反对卡斯特罗的难民正在进行准备“进犯”的军事训练——据广泛报道,这件事定在春末实行。

【新华社伦敦10日电】《每日邮报》10日华盛顿消息:美国正在积极支持古巴流亡分子推翻卡斯特罗总理的一次大规模尝试。
    这个推翻卡斯特罗的尝试主要是靠内部起义,同时并配合以广泛破坏活动和好几处登陆。
    在过去几天,已有愈来愈多的游击队登陆。
    当动员令发出后,人们立刻离开了在佛罗里达、华盛顿、纽约前往迈阿密。他们在那里分配到制服和武器,并由没有标志的飞机载送到中美洲各国的军队运输基地。
    一批一批的人员在晚上络绎不绝地离开佛罗里达前往危地马拉和路易斯安那各军营。

在讲话中承认同美国之间存在不少问题,表示西德将根据能力对西方世界作出贡献。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已经到达华盛顿,准备与肯尼迪总统和美国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进行磋商。
    腊斯克在致欢迎词时说:
    “美国新政府目前正在制定我们准备在今后几年执行的主要的政策方针,你能够在这个时候安排同我们进行磋商,这是非常适时的。
    “在同我们的盟国和朋友们的密切合作下,我们将在通往全世界的自由和和平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阿登纳总理在讲话中说:
    “在我们两国政府所追求的最重要的目的上,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但是在走向这些目的的道路上,不断出现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将是我们明天开始的会谈的题目。联邦政府知道,我们对自由世界的命运所负的责任随着我们的效率和能力的增加而增加。我们准备根据我们的能力作出贡献。”
    【合众国际社波恩11日电】阿登纳今天前往华盛顿时口袋里装着两项让步。这两项让步使他在同肯尼迪会谈时取得一致意见成了近乎肯定的事。
    阿登纳在启程前夕,从他的孤零零的立场上后退了,这个立场便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发展成世界第四核力量。
    接着,在阿登纳的飞机起飞后三小时,宣布西德将提前偿还它战后欠美国的钱。
    但是尽管阿登纳作了小小的后退,人们认为,在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拥有其自己的核威慑力量问题上展开激烈争论是不可避免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11日电】今天宣布,西德已同意预付它战后所欠美国的七亿八千七百万美元债款中的五亿八千七百万美元。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德国将在1966年开始分期偿付余下的二亿美元。
    波恩政府希望免除这二亿美元,以抵偿战时在美国遭没收的德国资产,但是为美国所拒绝。
    德国还表示愿意预付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作为采购美国军火的货款,其中价值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军火已经提出订单,其余的尚有待订购。

佯称法国奉行非殖民主义化政策,并对阿不及利亚人民进行威胁利诱。
    【法新社巴黎11日电】戴高乐星期二举行记者招待会,一开始就谈到阿尔及利亚问题。
    《费加罗报》记者首先提出一些问题,他问在阿尔及利亚停火的可能性怎样。
    戴高乐说:“在法国看来,问题在于阿尔及利亚的未来。停火、自决权,都是目的在于向阿尔及利亚开辟它的道路的前提。明天的阿尔及利亚将怎样?它和法国未来的关系将如何?这才是根本的问题”。戴高乐强调这一事实:阿尔及利亚目前是法国的沉重负担,而且法国“对于把一个可能选择其他命运的阿尔及利亚保持在它(法国)的法律之下和附属于它,丝毫不感兴趣”。然而他顺便指出:“并不是当地目前的局势”使他这样说。“今天,非殖民主义化是我们所关心的,因而也是我们的政策。”
    “如果阿尔及利亚居民最后希望和法国断绝关系,我们将毫不反对,但是,我们可能停止把物资、人员和银钱投进阿尔及利亚的深渊。法国将要求它的公民离开阿尔及利亚,而那些不再是法国人的阿尔及利亚人也将离开法国”。戴高乐随后谈到法国和阿尔及利亚联合的问题,他说:这种解决办法应该提交阿尔及利亚人投票,然后由法国人民批准。只要在阿尔及利亚的各族人民进行有机合作得到保证,只要我们拥有用来保卫自己的基地,法国接着便准备给予这个地中海的年青国家以经济、财政和文化的帮助”。
    戴高乐接着说,“我承认,要一个根本上属于暴乱的机构采取一种建设性的态度是困难的,但是,问题在于要知道,这个组织的领导人既然永远不能以军事力量控制这个地区,既然他们由于他们产生着影响和受到人们倾听而可能负的严重责任,既然他们可能在新的阿尔及利亚中起作用,所以问题在于要知道他们是否能改而采取积极的行动。”戴高乐最后说:“我们渴望恢复和平和恢复公众自由,以便使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够决定他们的命运。”叫嚷战争不停止就不释放阿方人员戴高乐说:“只要战争继续在打,我们就决不释放任何一个战争领导人。可是战争一旦停止,就不会再有战俘了”。
    “停火一旦生效,我们肯定不会把本·贝拉和他的同伴们再拘留在法国,而要把他们送回原地——即拉巴特。”反对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
    在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时,戴高乐将军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要在下面三方面作改变:
    一、欧洲国家对它们自己的防务有权利和义务。一体化意味着参加一体化的国家对它自己的防务失去了兴起,因为它不再对它的防务负有任何责任了。
    二、使用核武器问题必须加以澄清。
    欧洲大陆国家必须确切知道,西方两个核国家(英国和美国)用什么武器和在什么情况下,会参加同一个战斗。
    三、北大西洋公约联盟应予扩展,把非亚两洲新的危险地区也包括在内。

对苏联载人飞船成就表示钦佩;承认美国落后,难于一时赶上。声称在目前情况下美国继续反对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肯尼迪总统在4月1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记录如下(本刊已加删节):
    总统:今天是宣布发现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的周年纪念日。今天有九千多万美国人注射了索耳克疫苗。有八千多万人还没有注射。将近有四百八十万儿童还没有得到注射。我希望在今春和今夏为所有美国人、特别那些年轻人进行注射的新的运动,将得到每个美国家长的衷心支持。
    诡称美国不会武装干涉古巴
    问:对于这个国家在帮助古巴的反卡斯特罗起义或入侵方面愿意做到何种程度,是否已经作出了决定?
    总统:首先我要说,在任何情况下,美国武装部队都不会干涉古巴,本届政府将尽一切力量,我想它是能够履行它的责任的,保证任何美国人都不参与古巴国内的任何行动。
    古巴的基本问题不是美国和古巴之间的问题;它是古巴人之间的问题。我打算使我们遵守这一原则。据我了解,古巴在这个国家的反卡斯特罗流亡者是了解和赞同本政府的这种态度的。对苏联载人飞船成就
    表示钦佩
    问:你是否能告诉我们,你对于苏联使人进入轨道的成就有什么意见。
    总统:这是一个使人得到非常深刻印象的科学成就,我也认为,作为参加这项竞赛的人员,我们大家都对参加这项杰出的成就的俄国人表示最大的钦佩。我已经向赫鲁晓夫先生表示祝贺,我已经向有关的人表示祝贺。
    我们正在执行我们的计划。我们希望在今年我们自己在这方面有发展。关于我联合国席位问题
    问:在你同麦克米伦首相的会谈中,你们是否就今年秋季在联合国中处理中国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取得某种共同的谅解呢?
    总统:我们讨论了这个问题。我明白表示美国将继续承担它对福摩萨人民和福摩萨政府的义务,我们还谈到暂不进行讨论的票数非常接近这样一个事实,我们对于暂不进行讨论接纳赤色中国的问题的投票情况将会怎样,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判断。美国支持台湾以及福摩萨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并且正在同所有有关方面研究在今秋的联合国中进行讨论时将采取的态度。
    我要非常明确地表明一下,最后,我要说,在目前情况下,美国是反对接纳赤色中国的,在目前情况下,美国是继续反对这样做的。关于老挝问题问:俄国人似乎正在那儿花很多时间来答复要求老挝停火的紧急呼吁。同时,有消息说他们已加速在对叛乱分子空运武器。你对于苏联的答复能够等待多长时候?
    总统:我不能肯定有证据表明在加速——可能有一两天是增加了,但是在十天左右或者两星期这段时期内,我不认为他们的供应有很显著的增加。
    我希望我们很快在本星期就将得到答复,这样我们就能得到停火,对双方部队的供应就能停止。我们对政府军队的供应正在继续中。承认美在空间方面落后
    美国一时很难赶上
    问:共产党似乎在许多战线上都使我们处于守势,现在空间方面又是如此。且不谈战争,你是否认为有这种危险,就是说,他们的制度将证明比我们的制度更加巩固持久?
    总统:我想我们正处在一个长期考验的时期,来看一看那一个制度是更巩固持久。对于这种竞赛,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经验,一个独裁政权在这种竞赛在短期内会占优势。我说过,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竞相便宜的办法从盐水中提取淡水,这对人类的长远利益的确会使其他任何科学成就相形见绌。我希望我们将在这方面加强努力。
    我并不认为把第一个人送入空间是自由世界的力量削弱的标志,但是我的确认为在过去几年内人力和物力全部动员起来为共产党集团服务的情况,对于我们是产生很大的威胁的原因,我想说,在这个世纪下余的大部分时间内,我们将不得不同这种威胁生活在一起。
    问:国会的一位议员今天说,在空间方面他已经不耐烦看到美国落在俄国后面了。在这方面我们赶上,也许超过俄国的前景如何?
    总统:苏联由于有了这些巨大的推进器而获得了重要的有利条件,这些巨大的推进器能够推动比较大的重量,他们将继续保有这种有利条件一个时期。不论我们多么不耐烦(我自己就是最不耐烦的一个),这却是一个事实,这种事实将继续一个时期。我想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他们拥有巨大的推进器,使他们第一个发射人造卫星,又使他们第一个把人送入空间。我希望,我们今年将能够在对有关人员的生命问题给以应有的关注的情况下实现我们的努力。但是我们是落后了。
    因此为了回答你的这个问题,正像我在国情咨文中所说的那样,在较好的消息之前还会有更坏的消息,要经过一个时期我们才能赶上去。我希望,在其他一些也许给人类带来长远利益的领域内我们能够领先。但是我们落后了。

【德新社法兰克福10日电】在3月23日至30日这一周中,西德的外汇储备增加了二亿二千万马克,从而达到三百一十六亿七千五百万马克。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局《公报》3月18日消息:
    2月份外贸顺差为85,300万马克,去年同期为39,600万马克,今年1月为41,800万马克。
    【新华社波恩11日电】阿登纳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他不准备同肯尼迪讨论美国的支付平衡问题,因为他“不懂得这些事情”。人们知道,在美国要求西德出钱以减轻美国支付困难的问题上,两国曾进行了长时间的讨价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