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12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在北京,中国人敲着鼓唱着歌来庆祝俄国人今天把载人的宇宙火箭发射出去并且返回来的消息。
    学生们游行到天安门广场去,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如“祝贺苏联在人类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新胜利”等口号。
    《北京晚报》用红色通栏大字标题刊登了这项消息,这家通讯社说,北京城郊的农民都打电话给中央广播电台,探询关于宇宙飞行的进一步消息。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在共产党中国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会场,今天听说俄国人到宇宙空间飞行的消息后,发出一阵欢腾的喝采声。
    这里收听到的新华通讯社报道赤色中国反应的第一个消息说,中国参加比赛的选手连忙赶上去同俄国竞争者握手,一个中国女选手还向苏联代表队队长献了一束鲜花。
    这家通讯社说,中国代表队曾为“人类在征服宇宙方面的这个伟大的、辉煌的胜利”而欢呼。他们祝贺苏联政府和加加林少校取得的“这个伟大成就”。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苏联公民今天欢欣莫名,苏联首都突然产生了空前狂欢的景象,欢呼这一事件的宣布:世界第一个平安返回地球的空间人是苏联驾驶员加加林少校。
    成千家庭、工厂、机关和农庄的一致反应是:“我们胜利了”“又是第一,这次是怎样一个第一啊!”
    在莫斯科,这条新闻象野火一样地蔓延开了。
    在高尔基街,大约有五百名学生自发组织了一次游行,在街上带着匆匆写就的标语牌,牌上的字是:“宇宙的第一个人万岁!”
    同时,在红场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一队又一队兴奋的各行各业公民走过纪念碑,高兴地呼喊着。虽然这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于苏联在空间方面的“第一”,但是今天的这个伟绩则有所不同——一个人、一个人类去空间作了伟大的旅行,而他是一个苏联公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日电】在莫斯科,人们听到苏联已经在空间竞赛中获胜的公告时感到欢欣鼓舞。
    一群群人聚集在街上和围在收音机旁边听取莫斯科电台在正常节目中插入的特别新闻广播。
    莫斯科电台不时中断爱国歌曲节目来广播这个空间飞行员着陆的消息,电台引用他的话说:
    “人飞入空间的实现开辟了人类征服空间的巨大前景。”
    当这个消息传开后,俄国人拥入街头,狂欢起来。
    学生们游行通过市内的大街,一边高呼一边唱歌。
    莫斯科电台说,一架直升飞机将飞往市内上空宣布空间飞行的事。
    当游行队伍走过市内街道时人愈聚愈多。
    后来,有愈来愈多的学生来到街上,游行变得更加欢乐了。
    设在红场的电视摄影机摄下了这个场面。学生们载歌载舞,喝采欢呼。
    老资格的外国记者说,这种庆祝活动是1945年欧洲胜利日以来最盛大的。

【合众国际社万隆12日电】在这里参加左翼的中立亚非团结委员会会议的苏联代表今天首先宣布俄国把人送入了宇宙空间。
    这个消息引起了人们对俄国在人类探讨空间的努力方面所“迈进的一大步”的赞同和颂扬的欢呼。
    这个消息是在地方报纸发表以前由苏联大使馆打电话传到这里的。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加加林少校安全和成功地返回的消息在《纽约时报》广场的霓虹灯新闻广告牌上用大字宣布。
    行人一堆堆地聚在一起,对苏联的这一新成就表示钦佩。
    《斯托克俱乐部》的一个看门人说,“这是伟大的,特别是活着。现在我希望我们就加油干,也这样做。如果我们有两个人的话,那很好。”
    一个卡车司机说,“这无疑是一项伟大的成就。他们更引人瞩目,但是我认为我们的经验在科学上更有用。”
    一个服务员说:“不闹着玩吧?难道不是了不起吗,很快将像去洛杉矶那样到那里去了。”
    一个女服务员说:“这是意料中的。但是也一样,这在某种意义上是我们的错误。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一个药店的经理说:“这是了不起的……这表明我们看轻他们和说他们落后是错误的。”
    一个值晚班的警察说:“我说这很好。”

【共同社东京12日电】官房长官大平12日下午就苏联成功地发射载人的宇宙飞船的消息发表谈话如下:“据说苏联发射了载人的卫星,并且获得了成功。假如这是事实的话,这件事就说明苏联的科学技术已经达到多么高的水平,实在令人惊叹不已。”
    【共同社东京12日电】日本政府、执政党和反对党社会党的发言人对于星期三报道的苏联在把载人的火箭射入轨道方面的成就以不同的方式表示欢迎。
    内阁官房长官大平正芳简单地称赞俄国的成功是一个“伟大的科学成就”。
    但是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益谷秀次一方面用类似的话赞扬了苏联的成就,同时还希望像苏联这样的强国能把所有这些成功贡献给世界和平的事业。
    社会党说:苏联的“伟大”成就再度证明,战争是不再可能的了,并且希望保守的日本政府认识到这种时代潮流,竭力争取世界实现核及其他武器的裁军,和促进日本的和平生活。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在宣布苏联成功地把一个人送入空间的消息后不久,这里的俄国大使馆的电话便应接不暇了。
    大多数电话显然是要探询有关这次发射的进一步消息的。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2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俄国成功地使人从空间返回是“一个非常突出的成就”。
    麦克米伦在搭机回伦敦前发表简短谈话说,“我将给赫鲁晓夫先生发一个祝贺电报。”
    霍姆认为苏联远远跑在英国前头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晚在这里说:“我们的苏联朋友今天远远地跑在我们的前头。我也要向他们祝贺他们把人送入空间并使他回到地面的真正出色的成就。”
    霍姆勋爵是在伦敦市长复活节招待驻伦敦各外交使团和英联邦各国高级专员的宴会上说这话的。
    市长华利—寇因说:“今天是人类历史上史诗般的日子。自然的一个大谜已经被征服,勇敢的俄国少校在完成伟大的开路先锋的成就后已安全着陆。”
    “我仅以伦敦市民们的名义向他致敬,并向使他能够胜利地完成这次惊人旅行的光辉的工作人员致敬。”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打给赫鲁晓夫先生的一份贺电中说,苏联科学家把载有一个人的宇宙飞船送上外层空间并且使他安全地返回地球这一惊人的成就是“人对自然力量的伟大胜利”。
    尼赫鲁又说:“当人的眼界这样地扩大着的时候,我们这个小小地球上的人谈论并且准备战争,是思想狭隘愚蠢行为,而且是完全缺乏远见的。
    “因此这一伟大胜利也应该被认为是和平的胜利。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局长韦伯今天说,该局希望美国的第一次低于轨道的飞行将很快进行,而在去年底以前进行第一次围绕轨道的飞行。
    他认为苏联的成就是“空间探索中的里程碑”。
    后来韦伯在白宫访问了肯尼迪总统。他在会后对记者说,他认为苏联的成功是“一个杰出的成就”。

【美联社伦敦12日电】第一个空间人的飞行星期三在全世界各地引起了热烈的欢呼,地球上的人对一代之久的梦想变成现实惊叹不已。
    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了全世界,在华沙,街道上几乎空无一人,因为市民都在收听收音机。
    在罗马,共产党的《团结报》赶忙出了号外,标题大得使登消息的地方大约只存下150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祝贺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成功地把一个人送入空间和使他安全返回。
    肯尼迪说,“探索太阳系是我们和全人类同苏联所共同抱有的雄心,这是走向这个目标的重要的一步。”
    总统在白宫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说,“美国的把人送入空间的《水星》计划也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的。”
    肯尼迪说,“苏联在把一个人送上轨道并使他安全返回陆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技术上杰出的成就。”
    他说,“我们向获得这项成功的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祝贺。”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声明如下:
    “苏联使人进入轨道并使他安全地回到地面上来是技术上的一个杰出的成就。”肯尼迪贺电全文
    在星期三晚些时候肯尼迪向赫鲁晓夫拍了下列贺电:
    “美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一样对于宇宙飞行员在人第一次进入空间方面进行的安全飞行感到满意。
    “我们向你和使得有可能取得这个成就的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表示祝贺。
    “我诚恳地希望,在继续寻求外层空间知识方面,我们国家能共同工作以取得人类的最大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