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声明列举所讨论的问题,说双方对各项问题的“性质”取得很大程度的意见一致。没有提到对华政策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会谈结束时发表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就我们以及我们的国务卿和外交大臣及其他顾问在过去四天所讨论的同题向你们发表一项声明。
    我们举行了一系列坦率而友好的会谈。
    我们一般地讨论了目前的世界局势,特别是影响到我们两国的国际关系中的重大问题。我们在估计我们面对的问题的性质方面取得了很大程度的意见一致。我们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为了应付这些问题将要求我们作出许多牺牲。
    坦白而友好的讨论有助于澄清和肯定我们对那些关怀自由的人们所承担的共同义务。关于目前世界局势对那些希望保持独立和宝贵无比的选择权利的国家具有的危险的严重性和深切程度,我们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我们认为西方抵抗武装侵略的安全中心仍然是北大西洋联盟,同时我们还讨论了我们的国家如何能有助于加强整个自由世界。
    我们考虑了可能宜于采取什么措施来同我们盟国一道确保这个大西洋共同体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团结一致、卓有效力和随机应变。
    为此目的,我们研究了世界经济和财政情况,其中包括差额问题和短期资金流动问题,统一步调以便通过进一步利用现有国际机构来应付这些问题的必要性;对处于经济发展初期的国家提供更为有效援助的必要性;以及在尽可能高的水平上进行世界贸易的必要性。我们认识到采取进一步的步骤以实现欧洲经济和政治上的统一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我们重申我们大力支持联合国以及我们决心反对目前想要破坏它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工具的权力的企图。
    我们对于东南亚、特别是老挝和越南这些严重问题给予了密切的注意。
    我们对于努力同苏联建立令人满意的关系的重要性和困难是意见一致的。
    我们还重申我们两国政府决心尽最大努力以使为了争取在有效的视察和监督之下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日内瓦谈判在合理的时间内成功地结束。
    我们作为伙伴进行了会谈,但是充分意识到同我们有密切关系的其他国家的权利和利益。

【新华社伦敦8日电】《工人日报》4月8日社论:《麦克米伦先生》,摘要如下:
    采取卑躬屈膝态度的人是很可能被人在要害地方踢一脚的。
    这是肯尼迪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的痛苦关系的教训。
    外交部评论了《纽约光驱论坛报》上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肯尼迪先生一脚把麦克米伦踢到了楼下的仆人房间里去,告诉他说他在英美联盟中不是他的伙伴,而是他的佣人。
    由伙伴而到下席伙伴,现在则降到了仆役的地位,这个仆役照管着美国设在英国的核前进发射基地。这是执行把英国缚
    在美国身上的核冷战政策的不可避免的结果。
    现在,美国既已把英国置于这种地位之后,便开始十分清楚地表示,它打算爱怎样就怎样做,将在采取行动之前不同英国商量。
    就这样,麦克米伦一到美国就当头吃了一巴掌:他得知虽然他不得不远道来见肯尼迪,可是肯尼迪却已安排好前往巴黎去见戴高乐。
    美国正在支持共同市场来箝制英国的出口,并且在同西德紧密地勾结。
    这一点也能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看出来,在那里,斯派达尔占据了仅次于美国最高司令的重要职位。另有一个西德人——豪辛格当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军事委员会主席。
    在非洲,肯尼迪伪充民族独立运动的朋友,以便设法攫取英国的殖民地和殖民利益。
    英国只有执行真正独立的外交政策才能得救。这首先意味着放弃核武器和撤消美国在这里的全部基地。我们应当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那时,英国才能以由独立带来的力量对美说说话,而不是以由核奴役带来的屈从地位讲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宣读了联合声明以后的对话如下:
    肯尼迪总统——“以我个人和美国总统的名义,我想说,首相再度访问我们的国家使我感到极大的满意。他同我的三个前任罗斯福总统、杜鲁门总统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建立了最亲密的关系并得到了他们最充分的信任……因此,在这些美国总统中之后作为第四个总统,在过去几天中有机会与首相建立密切的和我认为是十分令人满意的公私关系,对我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愉快。
    “我在佛罗里达州与他进行了十分满意的会谈之后有机会再看到他使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的每一次会议都增加了在他的国家和美国之间所存在的而且必须存在的团结的程度。”
    麦克米伦首相——“这是一次非常愉快的访问。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能够建立了公私友谊,我确信,这种友谊对我们的国家和自由世界的前途都将是有益的。
    “总统先生,谢谢你;在这几天内,你对我的招待是如此亲切,我真正不知道怎么感谢你。
    “重要的是我们刚刚举行了友好的会谈,有时是私人会谈,有时同我们的同事在一起,这是我希望并感到在我们之间建立的信任的基础,在这种友谊的基础上,我相信,我们将能长期为我们的国家和全世界的利益工作。”
    【路透社伦敦8日电】这里政界人士认为,今天发表的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联合声明是英国首相和美国新总统之间密切谅解和友好的纪元的开端。这些人士说,从总统和首相在联合声明宣读后对记者们发表的谈话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位英国领袖在过去四年中同美国总统保持着的密切的个人接触将继续下去。

【法新社巴黎8日电】法国外交部今晚正在研究肯—麦联合公报的全文。
    法国专家们对于公报的措词非常一般化——的确也很含糊其词——,并不感到惊奇。人们过去就一直没有预料肯麦会谈会作出具体的决定,人们认识到,在任何情况下,这两国将渴望避免它们的朋友和盟国得到这样的印象:它们两国共同就有关其他盟国的问题决定了行动路线。
    然而,专家们说,其他盟国只能对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声明感到高兴。他们特别有深刻印象的是,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应采取措施,以保证一致、有效和有能力使北大西洋联盟适应当前的世界。

【新华社伦敦7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7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诚实的经纪人》,摘要如下:
    昨天发表的消息说,肯尼迪总统对麦克米伦先生说,他打算接管西方世界的领导权。这种消息实在是毫无意义的。美国所拥有的巨大人力物力,尤其是核防御力量,自然赋予它那种领导权。
    《纽约先驱论坛报》所发表的消息似乎表明新总统打算绕过英国直接和莫斯科打交道。从来就不曾有过任何认真的建议要英国作为一个有着中立意图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充当“诚实的经纪人”的“第三种力量”。自然,曾经有过,而且将来也仍然会有这样的情况,即:英国的倡议较美国倡议在取得解决方面更为有效。例如,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是,在目前老挝重新中立化问题的谈判中,克里姆林宫就比较愿意跟英国接触而不跟美国接触,这主要是由于英国有得到确认的地位。
    很容易想起其他的例子。如果象霍姆勋爵所希望的那样,肯尼迪政府终于决定支持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英国就很有资格在这次交易中做一名“诚实的经纪人”。这完全是符合英国政府认为是整个西方联盟的最大利益。不会有人认为我们在任何有损美国利益的意义上损害了利益。当然肯尼迪总统希望能感到随心所欲地直接和克里姆林宫接触,是达成他认为有用的那种协议。如果他认为英国挡了他的国家的路,那他就大错特错了。
    【新华社伦敦7日电】英国《每日邮报》7日刊登了迪基的一篇文章说:不存在首相希图使自己成为代表西方的和事老的问题。
    英国所担当的消除老挝危机中紧张的任务是由于它和俄国同为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的主席的身份。
    美国人——包括肯尼迪本人——承认英国在这方面的权力。同样英国也承认西方的领导权必经由美国的新政府来担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近年来,美苏之间的铁幕已多少打开了一点,但是,人员的交往和思想的交流还不是很多。
    不过,苏联最近放宽了对由莫斯科发出的新闻报道的检查,预料这将在铁幕上戳穿另一个小孔。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希望看到铁幕完全被消除。他们认为,如果两国公民有机会把两个社会的各个方面自由地进行比较的话,大多数人将会欢喜美国和美国的制度。
    从斯大林死后,苏联已放宽了某些限制。而苏联每采取一个这样的行动,美国也紧随着采取一个这样的行动,并且一直在表明,美国愿意立刻取消剩下的限制,只要苏联也愿意这样做。
    今天,美国的外交官,记者和游客能没有限制地访问苏联大约75%的领土。剩下的25%的地区是禁止访问的,而且不时的有另外一些地区被宣布临时禁止进入。
    美国对苏联公民采取了类似的规定。
    美国访问苏联的旅客从1952年的零,增加到1960年的大约一万二千人。
    同一时期内,苏联访问美国的人则从1995年的零增加到大约一千名。
    官员们说,大多数访问美国的苏联人都是官方代表团的成员。
    另外一些是参加“包费”旅行的旅行团旅客,因此没有一个苏联人是单独来或只同他的家属一起来美国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3月28日电】据今天宣布,苏联已放宽美国旅行者在西伯利亚和乔治亚进行旅行的限制。
    宇宙旅行局的一位发言人(俄国政府的国际旅行组织的代表)说,他接到通知,允许美国人从莫斯科乘横贯西伯利亚的铁路的火车到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从前美国人只能乘飞机来这里旅行。
    今年夏天,还允许美国人乘自己的汽车或租来的汽车通过乔治亚共和国。

【路透社马萨诸塞州剑桥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在一篇准备向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发表的演说中说:“共产党集团比过去强大了。
    “不承担义务的国家更加感到震惊了。自由世界抵抗的最重要的中心——我们的西方联盟——的组织不论在防御、经济或政治关系方面都没有改进。
    “我们必须前进。我们决不能后退。这是今天对我们各国人民提出的挑战。”
    麦克米伦的首要主题是,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合作的各个方面,西方盟国必须表现得更加团结。
    他追溯说,他在前几次访问美国时曾谈到“互相依靠”,认为这是二十世纪的基调,他说:“今天我要说互相依靠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克服传统的障碍的团结——要广泛的团结;在目的、方法和组织方面的团结。”
    首相要求美国人不要由于某些人谈到英国的“渐进的中立主义”而误解英国的民族特性。
    他说,英国不论在保守党执政或工党执政,都以千百万英镑花在核威慑力量上,因为“我们一向准备在万不得已时单独作战”。
    麦克米伦说,很自然,欧洲的某些人对于他们在核方面的防务应当完全掌握在英美手里这一点感到不快。
    他说,英美希望在禁止核试验方面同苏联达成协议,与此同时,它们必须设法满足欧洲盟国希望拥有核威慑力量的意愿。
    麦克米伦在谈到东西方关系的时候说,幸好目前的斗争主要不是在军事方面。
    他说,“真正的考验将不是在战场上而是在市场上。”
    他说,有三个要加以解决的主要问题:(1)怎样增进世界贸易;(2)怎样更好地把那些为建设不大发达国家提供的援助和资金组织起来;(3)怎样为数额日益增加的贸易和援助提供资金。
    这位首相说,欧洲的迫切的经济问题是结束“六国”和“七国”集团的分裂状态。
    麦克米伦在督促在政治方面团结一致的时候说,同共产主义进行的斗争具有这样一种性质,就是任何一个国家也不能够希望孤处。
    他说,“因此,我们应当接受的第一个教训是,我们的政治概念绝不能是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我们也绝不能忘记自由世界远比任何军事联盟都大得多。……
    他说,共产主义世界的男女迟早会寻求关于人性的一些永恒的问题的答案,并将发现他们自己将不得不以唯心主义的观点来回答这些问题。在那一天到来之前,自由世界必须支撑下去,并且团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