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9日电】人民中国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中以五比三击败日本队,打破了日本保持男子团体赛斯韦思林杯八年的局面。
    在举行比赛的巨大《工人体育馆》出现了纷乱的场面。报纸、手帕等东西如阵雨般地落到获胜的中国队头上。
    比赛后,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英格兰人蒙塔古把奖杯授给获胜的中国队。
    在决赛中,比赛紧张到使精神吃不消的程度。两队都采取了机智多变的战术,双方互相进行特有的猛力抽杀不多。
    唯一例外是中国队19岁的庄则栋对当今日本全国冠军星野之战。庄一连两局赢得了这场进展迅速的比赛。
    日本队的木村接着登场击败徐寅生,扳成各胜一局。然后荻村击败容国团,日本领先。
    中国以两次胜利后来居上。徐寅生胜星野。庄则栋击败荻村。可是木村击败了容国团,使比分形成三对三的僵局。
    徐寅生接着胜荻村,容国团胜星野,从而使人民中国获得了冠军。
    戴眼镜、左手握拍的日本优秀选手木村在比赛中主要靠发旋转球,然后快速抢攻取得胜利。中国选手集中攻木村的反手,使这位“弧圈形上旋球”专家无用武之地。容国团和荻村竞技状况不佳。合众国际社说男子团体冠军高荣誉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男子队今晚在北平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以五比三击败了得意的日本队。
    这是共产党中国第一次获得冠军斯韦思林杯。日本原希望在男子团体赛中创造接连六次保持冠军的纪录,一般都认为男子团体赛是世界锦标赛中的最高荣誉赛。
    日本女子选手在一场苦战中以三比二战胜了她们的共产党中国对手,一连第三次蝉联女子团体赛考比伦杯比赛的冠军。
    【美联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日在北平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中第一次赢得了斯韦思林杯。
    中国人在以四比三领先之后,由世界单打冠军容国团出场同星野比赛。新华社说,容国团以二十一比十五,二十比二十二,二十一比十八战胜了星野,日本争取一连六次保持斯韦思林杯的努力归于失败。比赛结果是五比三。
    【路透社北京9日电】中国队今天从日本队手里夺过去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赛的标志斯韦思林杯。
    他们在这里的决赛中经过激烈的争夺战以五比三战胜日本队,使连得五届世界冠军的日本队不能蝉联。
    女子团体赛考比伦杯仍为日本队获得。她们在另一个战况激烈的决赛中以三比二胜过中国女子队。
    斯韦思林杯冠军争夺战是如此激烈,两队中的任何一队都不曾领先过两分,直到中国队以五比三获胜争得了奖杯。
    庄则栋击败日本冠军星野,中国队首战奏捷,但是他们接连输了两盘。
    星野远远没有打出他的水平,三盘全部输了。前世界冠军荻村今天早些时候,在与匈牙利队比赛中看来几乎是所向无敌的,但在赢得第一盘以后输得很惨。
    庄则栋击败了荻村,为中国队赢得一分使比数成为三比二,可是当日本队极需扳回一盘使比分成为三比三时,荻村以7∶21,8∶21在徐寅生手下节节败退。
    这个中国选手自始至终紧紧追逼,集中进攻荻村不能运用自如的反手。路透社记者认为日本女子队是险胜我国队
    【路透社北京10日电】今天这里平静,全世界各地的代表和选手被招待参加在美丽的颐和园的游园会——这同昨天在新体育馆的狂热场面成为鲜明的对照,在昨天,世界男子单打冠军容国团获得最后胜利,结果中国以五比三战胜了过去五次冠军的获得者日本而获得斯韦思林杯。
    日本女子在考比伦杯决赛中以三比二取得的对中国的胜利甚至更加惊险。
    虽然女子决赛是更加惊险的,中国男子的胜利自然使这个城市的人们发出了更多的欢呼,在过去半月中,这个城市的人们成为乒乓球迷。
    每当中国人得分时,群众就高兴地狂呼,而在日本人得胜时就发出叹息声。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今天说,苏联将在8月底以前在一项无利息的贷款的基础上向共产党中国供应五十万吨糖。
    这家通讯社在报道这两个国家昨天在莫斯科签订的贸易议定书的详情时说,这笔贷款可以在1964年到1967年之间偿还。
    此外还商定,中国1960年的尚未偿还的贸易帐款应当在五年内无息地分期偿还苏联。
    按照这项协定,苏联今年将向中国供应电力工业和石油工业设备、拖拉机、汽车、辗钢、非铁金属等项目。中国将继续向苏联供应非铁金属、锡、水银、化学品、毛织品和丝织品以及其他制成品。
    双方还就“进一步发展苏中贸易的一些其他问题”达成了协议。

说中国的新生力量打垮了日本夸称的弧圈形上旋球;赞扬我胜而不骄的谦虚态度。
    【共同社东京10日电】题:日本失去王座(回顾团体赛)。
    特派记者中村北京9日电:过去五次蝉联冠军的日本男子队终于退出了王座。荻村、星野、木村敌不过中国的“新生力量”,奋战无效。中国已经上升为第一流的国家。虽然如此,但是有关的人员还是力戒一味以胜利为能事,始终采取象毛主席所说的“正视缺点,汲取好的技术”的态度。庄则栋、徐寅生和容国团都精力旺盛,精神抖擞。他们不断在一万五千名球迷的注视下活跃,在精神上也有余裕。他们扣杀凌厉,回球迅速,并且不给对方以重新站稳脚步的间隙进攻到底。他们对付匈牙利选手的削球,也比日本选手打得好。他们还打垮了日本夸称的弧圈形上旋球。日本过去好几次遭到危险,每次都想出新的办法,化险为夷,但是终于被中国的力量打败了。尽管这次有种种不利条件,可是,现在是必须虚心地低下头来再次开辟新的途径了。

【共同社东京10日电】教练长谷川的谈话:(我们)率直地承认力量的差距。起用木村虽然获得成功,但是星野稍为有些不符期望。曾经指望荻村两盘都获胜,但是败给年青的庄和徐了。只靠技巧已经行不通,不使出力量来比赛仍然是不行的。同样地,用反手抽杀进行进攻是有威力的。怎样去对付,这是今后的课题。
    荻村选手的谈话:中国发球好,接球要费很大的劲。日本如果不出现青年的善拉快攻的选手,就不能追上中国。

【法新社北京9日电】人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星期六晚上在大理县招待缅甸总理吴努的一次宴会上说,中缅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典范。
    他还说,中国和缅甸像兄弟之邦一样友好相处,相互没有猜忌,完全互相信任。
    陈毅说,吴努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一起创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世界和平作了巨大贡献。
    他说:中缅友好大厦的建成,应该感谢吴努总理的智慧、才干和政治远见。
    吴努和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欧根都谈到加强中缅人民亲戚般的“胞波”友谊。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4日电】阿根廷贸易促进会发表公报说,由阿根廷贸易促进会组织的阿根廷贸易代表团将于4月22日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参观广州的博览会,并研究这个市场为阿根廷提供的可能性。公报说,阿根廷贸易代表团是一些大公司组织的。这些公司在出口方面的品种有羊毛、皮革、谷物、油脂、甘油和其他,进口的物品有五金产品、化工品、电器设备和其他。
    阿根廷出口工业委员会的一位代表也将参加这个代表团,阿根廷贸易促进会的一位特别代表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阿根廷的公司研究中国在供应像猪鬃、矿石、香料、各种纤维(黄麻和其他)、化工品和其他之类产品方面的提供的可能性。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星期日断然预言,共产党中国今年将不会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
    他在一个录音的电视节目中说,“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将不会进入联合国。”
    前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还说,他认为印度总理尼赫鲁对中国的态度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变得强硬起来了。
    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鲍尔斯说我们要使讨论接纳中国共产党人的问题不列入联合国议程的“票数可能是不够了”。
    他说,但是这种辩论“在秋天将会采取某种不同的方式,”并说:
    “你们知道,中国已经说得很清楚,共产党中国,它将不进入联合国,只要台湾在联合国内。它说,它将同我们不发生任何关系,只要我们支持台湾和保卫台湾。
    “可是我们将支持台湾,我们将保卫它。而我希望并相信,台湾将留在联合国内。”
    他说,“我的推测是,到了今年圣诞节而联合国也发表了意见以后,中国仍然不会进入,台湾将在那里。”谈尼赫鲁对我国态度
    鲍尔斯同意尼赫鲁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已变得强硬起来,他说,
    “我认为他曾经强烈地希望中国将在20年内安定下来。我认为他并不希望或认为中国的共产党气味将会少些,但是他认为,中国可能做俄国在1920和1930年代所做的事情,设法建设本国,而不去招惹邻国。”
    鲍尔斯说,但是尼赫鲁一直“觉得中国有可能会进行侵略”。

【新华社伦敦8日电】英国《每日先驱报》4月8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参加进来》的社论。摘要如下:
    不管“冷战”的冰块是否真的即将破裂,国际关系中有了很多动向。
    精力旺盛的肯尼迪先生正在整修西方联盟。看来,所有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希望老挝麻烦得到解决。福摩萨
    然而,现在出现了最令人感兴趣的事态发展,这包含在中国外交部长陈毅的一次公开谈话中。他提出了许多年来的第一个迹象,表明中国可能正在走向同美国认真谈判福摩萨问题。
    直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不想谈判。它一直声称有权通过武力从蒋介石政权手中“解放”福摩萨,并要求美国必须放弃对“叛乱集团”的支持。
    这位外长的出人意料的新谈话温和地问道:“美国政府是不是作一点贡献”以缓和这种局势?他建议美国第七舰队撤出福摩萨海峡。障碍我们英国人多少年来一直在说,美国拒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并使它留在联合国外的做法是不现实的。我们或许已经承认,对肯尼迪总统来说,要走这样远需要有很大的政治勇气。因为我们不应忘记美国因为在朝鲜战争中死了许多人而在脑中留下的敌对心理。但是,我们一直往往忽视要美国承认一个不愿讨论福摩萨问题的共产党中国的实际困难。
    现在出现了希望。必须持谨慎态度。但是,如果美国和中国能开始着手解决福摩萨问题上的纷争,这将是我们多年来听到的最好的和平消息。(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