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叫嚷美国对台湾负有“很明确的义务”。诬蔑我国“最富有侵略性”,扬言中美建立正常关系的前景不很光明。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下面是腊斯克国务卿同英国广播公司的罗伯特·基3日进行的一次已拍成影片的谈话的记录:(本刊编者按:下面刊登的只是其中有关我国部分,其他部分见本刊第三版)
    问:关于福摩萨的问题,你是否认为在这方面有可能有新的想法?
    答:如果你指的是福摩萨本身,美国对在福摩萨的政府以及该岛的安全负有很明确的义务。
    问:当你谈到“福摩萨政府”的时候,福摩萨人民本身怎么样呢?你是否把他们同福摩萨政府区别开来?
    答:不是,我们想到的是福摩萨岛屿上的政府和人民。那些义务继续有效,对于它们是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
    如果你还指大陆上的北平当局的话,我们还没有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对有关正常关系那样一些问题有什么新想法。他们继续对美国和美国人民展开非常恶毒地辱骂的运动。他们在北平和莫斯科之间进行的理论性的讨论当中表现出他们自己显然是共产党集团中最富有侵略性的领导者。他们一直坚持说,除非我们所有的人全都把福摩萨让给他们,否则就不可能建立正常关系。
    因此,我料想建立正常关系的前景并不很光明。
    问:几年以前,你亲口说过,你认为蒋介石比北京政权更加真正的代表大陆中国的人民。从那时候到现在,你是否有任何新的想法?
    答:如果我记得不错的话,我想我当时指的是福摩萨政府,当然,美国政府当时承认那个政府为中国政府。
    问:现在它仍然承认,不是吗?
    答:当然,它仍然承认。此外,到那里去的来自大陆的领导,不仅是政府的官员,而且还有他们的教授、他们的学者、他们的科学家、他们的艺术家,在我们看来,过去和现在都比当时大陆上所表现的那些要更能真正地代表我们所知道的中国以及中国的伟大传统。
    问:因此你将仍然说,蒋介石政府是中国人民真正的代表吗?
    答:关于这一点,我谈的是中国伟大的文化遗产。我想你们从福摩萨将比你们从另外一个政权找到关于这种遗产的更加直接的表现。
    问:你是否愿意说,由于在国内必须维持某种常规的、事先确定的、传统的态度,美国政府的政策有受到约束的危险?
    答:我不太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受到约束”的意思是什么。政府、特别是在像你们或我们这种民主社会里的政府在很大程度上是顺应本国人民的态度和总的意向的。例如有一个大多数美国人、几乎所有美国人都真正相信的非常简单的观念。这个观念就是,政府是由于被统治者的同意而得到它们的正当权力的。这有助于说明我们对殖民主义的本能的反应。这有助于说明我们对东欧国家的局势的关注,说明为什么我们本能地发现自己同其他民主社会进行极为密切的合作,为什么我们对于我们在我们自己的社会里未能实现我们自己的理想的一些事例感到不安。
    当然,有一些指导着任何政府——不管其党派方针如何,——的大的政策趋势。

说老挝问题「最明智和最正确」的解决办法是「两个政府相互自动解散,组织一个各国承认的民族团结的政府」,这个政府的迫切任务是准备普选。
    【新华社金边6日电】下面是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发表的西哈努克3月3日给周恩来总理的信的全文:
    我用最大的注意研究了阁下1961年2月22日的信,信中非常详细地谈到了中国政府对老挝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在萨旺·瓦达纳陛下的声明之后的观点。
    正如阁下所了解的柬埔寨已婉辞了由万象政府转来的,关于同缅甸和马来亚一起参加一个“鉴定外国干涉的中立委员会”的建议。这一拒绝的理由已在我国政府公报中以及在给肯尼迪总统的信中简要地谈到了。对于任何片面地成立一个鉴定、调查或监督委员会作为恢复老挝和平的方法,我已经表示了柬埔寨的立场。我所提出的关于成立一个由国际公认的中立国家所组成的并负责监督柬埔寨和老挝中立化的建议只能在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共同承认和保证这个中立化之后才能实现。
    同样促使柬埔寨拒绝参加这一要求成立的委员会的理由之一是它将被迫意味承认万象当局为老挝唯一合法政府。我们认为老挝目前事实上有两个政府,而没有一个政府能足以自傲为完全合法。
    对此,我荣幸地能够向阁下证实:我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完全同意中国政府的观点,即:必须防卫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精神。本着最后声明的协商者和签字者的精神,根据应该创造印度支那持久和平条件的一次会议,使我需要明确表示:根据我们的意见:解决在老挝存在着两个政府所提出的问题和解决由内战和外国军事援助所提出的问题是不可分开的。假使不预测能够获得令人满意的政治解决的条件,我相信:在停火和有监督地停止外国干涉后,最明智和最正确的解决办法是老挝两个政府相互自动解散和组织一个各国承认的民族团结的政府,这个政府的主要的迫切任务在于准备普选,由普选产生老挝人民自己选择的政府。任何其他解决办法都将会导致死胡同和将老挝分裂强加在老挝人民头上。
    这似乎已愈来愈清楚,在有关国家忠实地接受为了老挝人民的利益,为了对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关切而向他们建议的会议之前,老挝问题不可能达到任何有效的军事和政治解决。我借此机会向阁下表示,我非常满意地证实,我们在使老挝恢复内部和平和使老挝有可能自由地来建设它的国家的工作方法和原则上,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

推测我已拒绝美国的无理要求,认为美国准备在次要问题上同我达成临时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国务院对星期二在华沙开始的美国—人民中国会谈采取的保留态度证明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对美国建议的反应不好。
    这些观察家认为,中国大使大概拒绝了美国大使比姆关于华盛顿和北京互派记者和释放被拘留在大陆中国的五名美国人的要求。美国说,把五名美国人拘留在大陆中国是违反1955年的日内瓦协定的。
    观察家认为,中国大使坚持北京已经就互派记者提出来的条件。
    北京认为,美国记者必须事先保证不写同人民中国领导是中国的较高利益——特别是关于福摩萨——的任何东西。
    在两国大使过去六年举行的103次会议中,美国代表要求北京政权公开放弃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分歧的手段,但是没有被接受。
    华盛顿把福摩萨问题列入那些“国际问题”,而北京认为这完全是中国内政。
    不管怎样,据信中国驻华沙大使在星期二表现的那种不妥协的态度大概不会使美国感到惊讶。
    然而肯尼迪总统政府似乎准备继续致力于同北京在次要问题上达成“临时协议”。
    政府似乎认为,只有在较小的问题解决以后,才能处理较大的问题。

【路透社华沙7日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大使,比姆和王炳南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今天的会谈是共产党中国和肯尼迪新政府的第一次接触。
    他们的下次会谈定在4月18日举行。
    今天的会谈结束后无法得到任何评论。

【新华社仰光7日电】今天据这里的《卫报》报道,3月5日从莫里梅因地区的介吗罗传来的消息说,最近被缅甸武装部队逐出景栋邦而逃入邻近的泰国的蒋介石集团又分批进入克伦邦。
    据传,这些残余分子集中在同泰国边界邻近的履因市镇的吉栋村附近。
    【法新社仰光7日电】最近从缅甸东部逃入泰国的中国国民党残余分子又进入缅甸。一位缅甸高级军事人士今天证实报纸的报道:由于缅甸陆军最近采取的军事行动而被逐出景栋邦进入泰国的几批“国民党”非正规军最近大约在更往南200英里的地方重新进入缅甸。
    在克伦邦的边区第一次看到一些国民党分子。

【美联社万象7日电】西哈努克建议在老挝建立一个新的临时政府。看来这是放弃了他先前所坚持的召开十四国会议来解决老挝前途问题的主张。

【合众国际社台北7日电】军事人士说,国民党中国今天赶紧制订一个“飞行计划”以便把在缅—泰边区的国民党分子撤至福摩萨。
    这些人士说,这个“飞行计划”可以在本周某个时候订好。可是它大概将在3月13日以前完全订出来。
    同时,据悉,国民党政府预料大约有1,200名非正规军会接受政府把他们撤至福摩萨的建议。
    估计这些国民党分子有约3,000人到7,000人。某些消息说,有10,000人之多。
    台北政府星期一说,它“在采取措施”帮助撤走非正规军。
    据悉,美国在对国民党人施加压力要它在这个问题上迅速采取行动。最近,国务院说,它愿意帮助撤走非正规军。
    消息灵通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国民党空军将使用C—47型飞机把反共残余分子撤走。这些人士说,这些飞机大概将在泰国北部的昌莱机场降落。
    当地的报纸报道说,正在同若干东南亚国家政府谈判以帮助进行撤退工作。
    这些报道还说,国民党国防部的一个高级官员已飞至曼谷同泰国政府官员讨论遣返这些残余分子的问题。
    国民党中国还要求友好国家政府合作“来尽快执行这个计划”。
    【法新社台北7日电】今天从外交人士那里得悉,国民党中国、泰国和美国的政府正在讨论把从缅甸逃入邻国的国民党中国非正规军撤走的计划。
    据悉,美国政府的坚持促使了国民党中国政府采取措施把国民党游击队残余分子撤走。
    国民党政府在一则简短的声明中宣布,它准备把那些“接受这个建议”的人都送回本国。
    【中央社台北6日电】行政院新闻局6日发布:“中国政府现正设法协助在缅寮泰边境之中国反共义民安全撤离来台,凡其自愿接受此项协助者,均予以接运来台,中国政府正向有关友好政府商取合作。”
    【美联社曼谷7日电】约五千名国民党中国非正规军正成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五个国家的一个问题。
    美国当局表示愿意帮助把他们从老挝运到福摩萨。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代表和共产党中国代表星期二将在华沙举行外交会谈,这是自从肯尼迪总统任职以来第一次举行的这样的会议。
    华盛顿的一个大问题是:共产党中国究竟是会改变它的调子,还是会坚持一直使得过去的外交谈判听起来好像是一张破烂的唱片那种生硬的语调?
    北平一直在大肆谩骂美国。
    肯尼迪政府在研究中国之后,没有对美国的立场作根本的改变,只要共产党中国继续嘲弄国际大家庭,美国就反对承认它或让它进入联合国。
    这次华沙会谈是在朝鲜战争结束之后开始的一系列会谈的第103次。
    在美国和中国的广泛的争论中,在那些有限的方面有可能达成协议,仍然有待考虑。
    一个可能的方面是缓和宣传活动。另一个可能的方面是交换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