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2月8日电】原子能委员会在8日举行例行会议,确定并宣布了发展利用原子能新长期计划。在1956年制订的现行长期计划,由于国内外原子能情况的变化,已经成了“落后于时代”的东西,因而改订为新的计划。这个新计划分为《总论》、《长期展望》、《研究和发展计划》和《促进办法》等四部分,说明了今后20年间各方面发展和利用原子能的方针、目标等。新计划的主要内容有如下几点:
    一、估计原子能发电成本到1970年前后,可以降低到同“柴油火力发电”不相上下的程度,根据这种估计,要在今后20年间把原子能发电能力增加到700万到950万??;
    二、要在1968年到1970年之间建成日本第一艘原子能轮船;
    三、关于核燃料的供应问题,在今后10年间主要依靠进口,10年以后,要在进口的同时,设法使钚燃料能够使用,并且在国内生产一部分浓缩铀;
    四、估计在10年以后,同原子能有关的科学技术人员需要一万多人,要积极地进行培养和训练;等等。
    研究和发展的重点项目有钚燃料和半均质堆两项。新计划决定由国家对这项研究工作给予全面的帮助。此外,新计划还强调要加强保证原子能设备安全制度的研究工作,等等。
    新计划同旧计划比较,值得注意的是,新计划推迟了开始原子能发电的预定时期,把核燃料自给办法改成了“依靠进口”,另一方面,各个方面的计划内容都是相当具体的。
    这个计划将自1961年度起正式实施。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2月19日报道:东京都立放射性同位元素综合研究所正从事利用原子能作医疗、建筑、金属分析等研究。
    1月中旬,该所以放射线照射菊花、郁金香、剑兰的种籽与球根,栽培期间开花特别提早,花瓣外型发生变化,而且花的颜色也改变。这对于栽培花草,发生极大变革。目前正研究花卉种籽照射放射线后,其下一代的变化情形。
    该所利用放射线,照射天然珍珠,其颜色变黑而光泽,这种黑珍珠的颜色,可保持长久时间。
    纤维制造品经过放射线照射,可防染色褪色。现在进行研究,分析都市的煤烟,并检讨将来对策。

【共同社日本宇都宫2月8日电】日本的一位农业科学家星期四提出报道说,在东京北方的栃木县有一种矿石具有显著的力量,能够净化锶和铯等的辐射性危害物质。这种岩石通常叫做《大谷石》,是贵重的建筑材料。
    宇都宫大学副教授栗原金吾(音)提出的这个报告引起了日本核科学家很大兴趣。他们希望这种岩石不仅对于保护农作物不受核微尘侵害有用,而且甚至可能代替离子交换树脂,作为大规模处理因辐射作用而荒芜的土地的有效药剂。
    栗原是文部省出资办的一个特别农业净化研究团体的人真。他说,他最近向这个研究团体的主管人、东京大学教授三井进午提出了关于这种“大谷石”的研究结果报告。
    还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据发现,这种《大谷石》吸收辐射性作用的能力远远超过不同化合物中元素交换的理论规律。

对缩短时间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任务来说,今年
    ——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是决定性的一年。因此捷共中央号召全体农业劳动人民集中全部力量完成今年的任务,积极主动地去完成一切基本任务。今年农业生产的任务和措施
    春季工作是最近的任务。认真准备春季工作将会弥补由于未遵守秋季工作计划所产生的损失,保证丰收,有足够的饲草。统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应在春季工作中做好组织工作,充分利用机械化工具,将最好的种籽播种到精耕的土地中去。我们应对玉米的播种给以最大的关怀,玉米的播种面积将扩大到六十三万公顷。在今年应加强注意土豆的种植,大大提高它的产量。在春季工作中应广泛运用最先进的技术工艺,开展社、综合机械队、劳动力小组和个人之间的竞赛。
    需要迅速地达到均衡地完成畜产品的收购任务。应该停止在平均数字的基础上估价完成任务情况的做法,这种做法导致忽视最差的合作社的缺点,并使得最好的典范不能推广。
    假若今年达到在生产和收购方面的预期的成就,全体农业中的劳动人民必利用每一公顷土地,加强经营,扩大可耕土地的面积,防止非农业性的活力白白地占用农业土地。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得通过利用一切潜力,首先是翻耕产量不高的牧地增加十万到十五万公顷可耕土地的面积。需要充分运用去年使土地肥沃经验,以更高的速度继续进行灌溉,首先通过自力更生的办法超额完成在二万五千八百公顷土地上进行灌溉的任务,同时超额完成每公顷农业土地积肥三立方米的任务。通过运用更加合适的种子,消除在收割中的损失和正确的农艺技术,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每公顷产量在1963年和1964年就可以完成。提高供给市场的面包粮食的产量是首要的目的。为了正确地分配农业生产任务和使农业生产专门化,各州县人民委员会需要利用和根据自然、气候和经济等条件,同时为社会需要进一步制定生产区域化的基础。这个任务将于1962年结束。
    在畜牧业生产中,各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应在最短的时期内达到牲畜的计划头数和畜产品的高产量。应达到在1965年使有结核病的牲畜头数减少一半,完全消除牲畜中的布鲁士杆菌病。
    今年应开始大大提高社会主义成份中的母鸡的头数,更大胆地采用大生产的饲养方法。在靠近大城市的工业基地,将建筑生产鸡蛋和饲养肉用家禽的大家禽场。
    各农业单位在植物和牧产业生产中应目标明确地采用大生产工艺。这要求全体农业工作人员更灵活地和更迅速地利用最先进的科学知识,要求科学工作者更积极地参加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捷共中央号召农业中的全体劳动人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专家和革新者的广泛参与之下,彻底利用各地的潜力。农业社的合并和报酬问题
    在农业生产中为采用大生产的劳动形式和先进的技术工艺,成立更大的经济单位有重大的意义。迄今大约已有三分之一的合作社进行了合并。捷共中央委员会指出,在目前进入春季工作阶段停止合作社的合并,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到生产任务和巩固合并后的合作社的经济上面。按照已获得的经验今后合作社的合并在经济年结束之后,即在秋季和冬季进行是正确的。中央委员会建议,在1962年底以前不要考虑村庄和乡人民委员会的合并问题。
    由于人民委员会和党组织监督不够和采取妥协态度的结果,在某些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副业生产有了不正确的发展。副业生产应该建立在自己的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帮助农业生产的发展,使得在全年能够充分地利用工作人员。但在某些生产合作社中副业生产已成为合作社收入的主要来源,它常常用来服务于掩盖陌生的资产阶级份子和非法的交易活动。中央委员会最严厉地指出,不容许这种做法,并指出一切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人都将对此负责。
    与准备第五届统一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大会相关,对在合作社中采用无劳动日的工资报酬,某些地方采用无自留地的经营开始进行广泛的讨论。当然,在创立了必要的政治和组织条件之后,在设有足够的大量的保障基金之后,才能采用这种先进的奖励方式。取消自留地经营也需要以建立不断提高合作社生产和合作社员的生产水平的政治和经济保证为前提。
    捷共中央委员会并责成共和国政府,农林和水利部和其它相应机关制定关于如何保障农业劳动的机械化,保障不间断地生产更换零件,提高粮食作物,改善牲畜和植物品种等建议,并把它提交捷共中央委员会。关于发动群众和培养干部
    完成和超额完成农业生产中的艰巨任务,取决于党的组织工作。党的机关和组织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合作社员,国营农场和国家拖拉机站的工作人员,人民委员会的干部,农业专家及一切参与农业生产的人,积极地参与农业生产的提高和节约。激发和引导他们,在各地坚决勇敢地挖掘潜力,为新的社会主义农业大生产方式开辟道路。
    在人民委员会及人民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中党的领导要更明显地表现出来,特别是在县人民委员会中。
    动员群众和社会主义竞赛是用四年的时间完成农业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使每个工作人员了解自己的任务,并在劳动组织方面,生产工艺和奖励方面采取能够激发劳动人民达到最好的成果的措施,是社领导,农艺师,牧畜业专家和生产小组的领导人的首要任务。
    对目前时期的农业发展,干部,政治上成熟和有专业知识的生产组织者,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党的机关和组织应全面支持和关心他们的政治和专业教育。
    全面关心在农业岗位上的青年的学习问题,正确地把他们安插到重要的生产岗位上,并关心农村的丰富的文化生活,是用青年来加强农业的可靠途径。
    州县党委应采取措施,推广农业合作社中的基层党组织的好的工作经验。应该利用一切政治和组织工作的形式,达到使先进的工艺在植物作物和畜牧业生产中被广泛采用,使得最好的农业合作社和革新者的经验传播到所有的合作社中去,这是农业中的组织和教育工作的基本方向。
    捷共县委和基层组织应全力支持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先锋,吸取他们的经验,引导社领导、人民委员会农业专家和组织者为他们创造达到高产量的有利条件。同时要与官僚主义作斗争,并克服那些阻碍采用进步的生产方法和经营的障碍。
    加强党组织的组织工作、对人的具体组织工作是胜利完成农业中的艰巨任务的基础。大大发展农业生产仍然是全民任务,全体劳动者的事项。(完)

【共同社东京2月20日电】一种对付稻病的有效新农药研究出来了。
    这种新药称为《BLASTICIDINS》,是东京大学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和农林省农业技术研究所共同研究出来的。这种新抗生素是从土里的根基连锁状球菌细菌发现的。
    由东京大学教授住木渝解和梅泽演夫、政府研究所的技师福永一夫组成的研究小组星期六报告了这个发现。造成灾害的病被认为是一种引起犁形孢属菌的霉菌。这种“稻热”病每年造成的谷物损失达三百亿日元。据住木教授说,这种新药治疗稻病的效力远远超过到目前为止一直使用的汞剂药品。

磁带录音大家会很常听到,但是,你知道有“录影”的发明吗?它就是利用磁带来“摄影”任何影像,拍摄以后不必显影,也不必印晒照片就可以使所录的影像在仪器中重新呈现出来,录制影像的磁带还可以复制几套,也可以通过电视机进行广播,同一磁带能用许多次,可以像磁带录音带一样把“录影”洗去,继续录取新的影像。
    这种仪器现在已分别为美、苏两国科学家设计成功了,目前,科学家正在研究,使这种仪器再进一步地完善。(转载自1960年11月12日新加坡《行动周刊》)

【美联社东京2月9日电】日本原子能专家宣称发明了一种小型原子辐射警报器,而且可以大量生产。这个袖珍警报器安装着三个半导体。据说,这个装置对原子工厂的工人特别有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月3日报道:日本东映电影公司正在研究一种大型电视放映机,以便由发射台通过电波直接向各个影院同时放映电影。
    直到现在,所有影院都必须备有放映机,并装上电影胶片向银幕放映。而利用这种新式放映机,则只需在发射台放映一部影片,即可在所有所属影院同时上映宽银幕彩色影片。对观众来说,这与一般所映的电影并无不同,但对电影事业来说,却是一件具有革命性的事件。这种放映机被称为“爱德父式”,简单地说,就是投射型大型电视放映机,二十年前由瑞士人发明;1952年在美国举行世界大型电视机的比较实验时,被公认为性能优良。因此,东映电影公司自前年起便开始研究将此原理应用于电影上,并已于去年试制成功一部放映机;同时,去年也从瑞士进口了一部放映机,但该放映机放出的电影,长仅为三·六公尺,宽四·八公尺。东映正在研究将它扩大为长五·五公尺,宽十二公尺。据该公司称,将来正式使用新放映机后,仅从影片的发行方面来看,即可节省大量的拷贝费、影片的邮费、碳棒费以及保管影片的仓库等。目前,日本电影界每年消耗的胶片费用达五十亿日元,碳棒二十七亿日元。新放映机被应用后,这些费用都可大大节省,同时,影片在各影院之间的巡回时间也可大大缩短。另一方面,由于使用录象胶带,还可节省灯光,也不致于由于重拍而浪费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