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突尼斯3日电】叛乱的阿尔及利亚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从一家通讯社的评论来看,法国政府“又提出了举行谈判的不能接受的先决条件,特别是停火的条件”。
    这位发言人又说,“正式而明确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立场得到阿尔及利亚群众一致的以及大部分法国舆论的支持。对我们说来,这是一个良知的立场,在阿尔及利亚恢复和平以及停火只能通过两国的正式和直接的谈判而取得。”
    阿巴斯宣布同哈桑就目前问题达成普遍协议
    【法新社拉巴特4日电】阿巴斯向记者说: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在一小时会谈后,就“目前问题”达成普遍“协议”。
    巴阿斯说,他同国王“注意到了我们对所讨论的问题的总的一致”,他还说他希望能在不久后回到摩洛哥,再次会见哈桑国王和他的政府成员。
    【南斯拉夫通讯社拉巴特3日电】哈桑国王和阿巴斯今天在这里继续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据了解,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政府代表讨论了在停火前保证阿尔及利亚人民解放斗争的原则以及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必要性。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认为不可能接受法国政府目前想召开有关阿尔及利亚的圆桌会议的企图,在这次会议上除了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以外,还有其他傀儡组织的代表。这里强调指出,摩洛哥方面支持阿尔及利亚的这个态度。突尼斯驻美大使同腊斯克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突尼斯大使小布尔吉巴星期五第一次访问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
    他承认阿尔及利亚问题是讨论的问题之一。

说计划考虑成立一个由阿巴斯任总理,包括两个法国人和两个阿尔及利亚人的临时“联合政府”,四年后按戴高乐办法再举行全民投票。
    【美联社开罗3日电】据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曾建议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阿巴斯领导一个四年过渡时期的阿尔及利亚临时联合政府。消息灵通人士说,布尔吉巴已经同民族解放阵线和戴高乐将军详细地讨论了这个计划,双方在原则上都表示赞同。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计划考虑到成立一个由阿巴斯担任总理的内阁,成员包括两个法国人和两个阿尔及利亚人。法军将逐渐撤退,四年内将从这个国家完全撤退。随后按照戴高乐在1959年提出的方针举行全民投票。
    如果象预料的那样阿尔及利亚人投票主张独立的话,居住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将有下列三项选择:
    一、具有充分政治和经济权利的阿尔及利亚公民身分。
    二、作为法国公民继续居住在阿尔及利亚,但保证有阿尔及利亚人的同样经济权利和特权,或者
    三、离开阿尔及利亚。
    撒哈拉石油租让权将仍然在法国公司手中,法国公司将同阿尔及利亚政府平分利润。
    【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胜利报》今天在评论戴高乐和布尔吉巴的会谈时说,“布尔吉巴不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保卫者。他不能把他造成阿尔及利亚分裂的建议强加于阿尔及利亚人身上,这种建议制造一个欧洲国家形式的新的以色列,它将成为威胁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基地”。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2月12日以《为了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提高农业生产,为了巩固统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济》为题,刊登了在2月9日至10日举行的捷共中央全会关于农业问题的决议。摘要如下:
    决议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农业中基本上完成了向合作社的共同经营的过渡。这是我党政策的伟大胜利,它更加巩固了工农联盟,并对完成我们的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转变大大地起了促进作用。在合作化过程中农业生产得到了进一步的增长。
    我们的农业获得愈来愈多的机械化工具和化学工业产品。参加农村农业生产的专家和有能力的组织者的人数在增加。国家提供相当多的经费去迅速发展农业。这为进一步地、更加迅速得多地提高生产和农业中的劳动生产率创造了前提。关于农业生产中的缺点
    及其产生的原因
    但生产中的成就尚不符合国民经济的条件和需要,完成计划很不均衡,居民中增长着的对优质食品的需要未充分保证。因而需要进口相当多的农产品,特别是粮食、肉、黄油和脂肪原料。在农业生产中没有利用生产专门化,利用机械化,推广先进工艺方面的巨大潜力,也未利用社会主义经济所提供的其它广泛的可能性。虽然在物质和干部方面给予的帮助相当显著,但许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经营仅仅在慢慢地改善。
    大多数统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组织工作差,在生产管理中仍存在着严重的缺点。一些合作社片面地坚持社的利益,把社的利益放在国家的利益之上,同样一些社员将个人的利益放在合作社和社会的利益之上。对分配给社员过多的实物和偷窃公共财产的事件尚未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损害了社会,也损害合作社的经营。迄今国营农场也没有完成社会主义社会所给予它的任务。虽然国营农场的商品产量增加了,但它的生产成本是贵的。目前国营农场中作为工资一部分的实物奖励方式已不符合今日的条件,对统一农业生产合作社也不是好榜样,应该改变它。
    许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经营水平低是未完成生产和商品产量计划任务的原因。在去年的秋季工作中特别表现出了严重的缺点。冬季作物未在农闲时期内播完,某些地方未完成播种面积,数万公顷的土地未能翻耕。去年未完成畜产品,肉,牛奶和鸡蛋的收购。今年年初以来,畜产品收购中的产量缺点特别表现在肉和牛奶方面。
    上述缺点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委员会,收购组织的政治和组织工作水平低,党的机关和组织方面的领导水平也低。
    应该高度强调合作社员和农业中的其他工作人员用四年的时间完成五年计划的倡议。但在制定五年计划及保证中出现一系列的缺点。所做的经济分析和制定的计划常常缺乏对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经营情况和潜力的深刻了解,某些地方甚至没有劳动人民参加意见。由于计划制订得晚,而使得农业生产合作社不能同社员认真地进行讨论,由于对制定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意义不了解,常常形式地去制定计划。许多用四年完成农业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保证没有真正挖掘提高生产的潜力和常常流于形式。
    这种对待分析和制定计划的态度,其后果造成劳动人民不能充分地认识到完成保证的责任,他们的积极性没有被发挥,没有扩大他们对管理生产的参与。新的计划方式的实质未被县人民委员会贯彻,分配任务的旧方式仍被采用。在各县内未制定发展农业的长期计划。由于这种原因,首先使得山区生产未能正确的分布和专门化,使城郊的经营未能专门化和建立起育种站。
    农业生产中这种情况的继续存在特别是因为州县人民委员会未给予统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以应有的帮助,和进行有效的监督。应该去除它们的一般性的领导,充分发挥经济组织职能和个人责任感。用真正的在政治上的和专业上的帮助代替通告和“访问”。应该停止任何铺张,写不正确的报告和不负责任地宣布保证的行为。
    某些农业生产任务没有完成同时还由于部里工作上的缺点。在农业部的工作中对长远地和灵活地解决生产中的基本问题,解决技术发展和广泛采用大生产的工艺方法还未足够贯彻。部对人民委员会在领导农业中的影响尚弱,对它们执行党和政府的决议情况没有给以足够的监督。
    我们的科学机关,特别是捷农业科学院未能充分地解决社会主义农业建设所带来的重要问题,并赶在它的前面。对实践帮助得很不够。
    我们发达的工业给予农业以重要的帮助。农业的装备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以一公顷农业土地计算,基本基金总额提高了58.8%,其中机器的基金增加91.6%。但一些工厂供给的产品质量不好,且贵,不能按时和按品种地完成订货,常常不注意统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要求。供应的机器不能保证综合机械化。播种甜菜,收割土豆,以及在畜牧业生产中和农业中运输和装卸中的绝大部分工作尚是手工操作。在供应需更换的零件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缺点,致使机器不能被利用和进行妥善修理。某些食品工厂,如牛奶厂、制糖厂、面粉厂,以及消费合作社不关心农产品的生产和收购,他们仅仅把产品接受下来,予以登记。这些工厂和组织应该迅速地去对待收购中的缺点,积极地参予对它们的消除。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中
    农业生产的任务
    根据建设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计划,捷共中央委员会再次强调发展农业的这个任务的巨大重要性。在第三个五年计划过程中整个生活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肉的全年的消费量将达到每人六十七点九公斤,牛奶二百四十一点八公升,糖三十八点八公斤,水果八十二点二公斤。在1965年计划小麦的全国平均产量为每公顷二十七公担,黑麦二十五公担,大麦二十六点五公担,甜菜三百二十七点四公担,土豆一百八十公担。将大大提高饲草的产量特别青贮饲草,饲草和粮食的产量。这些任务是现实的,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将要超额完成它。
    今后五年将是完成使农业生产水平到1970年赶上工业生产水平的迫切性任务的重要阶段。我们希望通过农业的发展使农业生产赶上工业水平。这基本上意味着要走农业生产高度集约的道路,利用在农业生产中的一切条件和可能性,以便在高度有组织的生产基础上,在充分利用机械化工具,充分利用土地的基础上生产出的东西最多,最便宜。
    (文内小标题是本刊编者加的)(未完,待续)

【南斯拉夫通讯社洛美4日电】在铁托总统和恩克鲁玛总统举行会谈以后于今天发表的官方公报说,“独立、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原则是加强世界持久和平的基础。”
    公报说,已经就讨论的一切问题达成充分的协议。会谈讨论了目前的国际局势问题和加纳的经济和工业发展问题。
    铁托总统和恩克鲁玛总统吁请所有国家承认和尊重所有附属国家的自决权和独立权,铁托总统和恩克鲁玛总统对于刚果的由于外国干涉而产生的局势深表不安。
    公报强调指出,“有必要立刻制止目前外国对刚果的干涉,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应当立刻撤走,他们的雇佣军应当解除武装,政治杀害行动的组织人和罪犯应交审判和予以示范性地惩罚。”
    公报强调指出,两位总统同意继续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以及它争取权利的斗争以充分的支持。
    铁托总统和恩克鲁玛总统表示希望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将对消除目前国际紧张局势作出有效贡献。公报说,“联合国内外不结盟国家的共同努力和行动将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
    南斯拉夫和加纳首脑毫无保留地谴责今天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军备竞赛以及一切核试验,他们特别重视目的在于制止军备竞赛和找出就裁军问题达成一般性协议的方案。
    公报说,“卡萨布兰卡会议的决议是对消除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重要贡献。”
    两位总统高兴地注意到在发展加纳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友好和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结果,他们表示他们同意促进在经济和技术援助方面的合作,通过文化联系使他们两国关系更加密切起来。
    两国总统认为:为了促进了解和交流经验,政治家们互相访问是头等重要的,他们同意继续这样作。

【路透社洛美4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四天的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为用南斯拉夫财经技术援助建立的一个估计为535,000英镑的水电水坝工程奠基。
    这个水坝是南斯拉夫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最重要的经济援助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肯尼迪总统将在下星期三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会谈。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说:“他们讨论的范围将是广泛的,没有固定的议程。”
    他说,这次会谈是应恩克鲁玛要求举行的。
    讨论显然将涉及刚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