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波恩2日电】联邦财政部星期四宣布,西德1961年对外援助将达到九亿八千六百二十七万美元。

【路透社波恩24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政府今年不打算继续用现款来维持驻在西德的英国军队。西德过去每年付给英国12,000,000英镑。

【新华社波恩23日电】西德国防部今天通知,前纳粹将军、西德“国防军”中将弗里德里希·弗奇被西德政府任命为西德“联邦国防军”总监。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肯尼迪总统明白表示,他决心促使他的新政府作出创造性的努力来执行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这就是帮助新兴国家执行教育计划,以使它们可以在各方面得到发展。
    总统说:“如我们自己的历史非常清楚地表明的,从长远说,教育是一个年轻国家可以赖以发展它的经济、它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以及个人自由和机会的主要手段。
    “要帮助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国家像它们目前那样追求自由和争取改善生活条件,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帮助它们通过教育来培养人才。
    肯尼迪总统是在星期一在白宫同外籍学生奖学金委员会和美国教育交流咨询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这样说的。他述说了他对于加强美国对外关系中的教育和文化的方面的必要性的看法。
    肯尼迪指出,政府的教育和文化活动是由各机构分开进行的,他说,各种政策和计划必须统一起来。他已指派国务卿腊斯克“主要负责在政策和计划方面指导政府这方面的活动。”
    总统说,富布赖特计划、史密斯—蒙特计划和其他类似的计划的令人满意的结果已经清楚地证实了教育和文化交流在增进世界了解和加强美国本身的国际地位方面的巨大价值。他说,这种经验为在国际教育和文化关系方面作出进一步的创造性的努力打下了巩固的基础。肯尼迪向教育团体、私人基金会和志愿机构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支持国际和文化方面的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肯尼迪总统制订了一项保证和发展“我们的水利、土地、森林和矿山”的包罗万象的计划,这项计划旨在保证国家能够供养到2000年可望达到三亿的人口。
    总统的咨文特别强调要改变咸水和带咸味的水。他说:
    “我们要努力找到一种有效而经济的办法来使世界上最巨大、最便宜的自然资源——我们的海洋——成为适于家庭和工业之用的水。
    总统保证公开在研究改变水性方面获得的知识,并邀请其他国家参加这一计划。
    肯尼迪要求国会将现有的改变咸水的研究计划的经费增加一倍。
    整个计划分六大类。摘要如下:
    (一)水利——总统要求国会授权为所有没有这种计划的主要流域建立计划委员会。
    (二)电力——指出国家的发电能力到1980年应增加两倍。
    (三)森林——肯尼迪要求国会加速联邦公用土地的造林事业,既作为一种长期投资措施,又作为一种眼前解救困难地区的失业情况的办法。
    (四)公用土地——总统在指出联邦政府拥有将近七亿七千万亩公用土地时说,他将指示内政部长加速清点,以便作为改进资源管理的基础。
    (五)海洋资源——肯尼迪说,他将向国会提出一项全国海洋计划,供国会在考虑1962年预算时使用。他指出美国大陆周围未经开发的沙洲,其中所蕴藏的原油和天然煤气约占全国总蕴藏量的20%。
    (六)娱乐场所——鉴于我们的国家公园和森林、我们捕获鱼类和野禽的机会一直对美国的健康、道德和文化有好处,总统扼要述说了保证这些设备和资源足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的步骤。

【法新社库克斯港12日电】西德今天成功地发射了头两枚导弹,在导弹的圆锥体头部内载有搜集资料的电子仪器。

【合众国际社巴黎4日电】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同戴高乐会谈了75分钟之久。
    【法新社巴黎4日电】哈里曼今天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于将就停止核试验达成协议满怀希望,但是,到目前为止,苏联的态度是专横的。
    哈里曼说,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整个军事力量——原子武器和常规武器
    ——问题,华盛顿正在加以研究。表示美国不会从欧洲撤军
    他说,报纸上关于美国对于驻欧洲美军的意图的消息有些混乱。他又说:“根本没有谈到过削减或增加美国驻欧洲军队。我们正在讨论和研究的,是增加在美国的常规军和使之有更大的机动性的问题。根本没有替换的问题。很可能是研究加强常规军,但是绝对没有关于代替核威慑力量的建议。
    他继续说:“欧洲任何人都不必担心美国会改变它充分承担条约义务和它尽力保卫欧洲的愿望。”关于老挝问题
    他说,关于老挝,美国“正在同英法两国政府密切合作,而且我们在建立中立的老挝方面已取得一致意见。”
    他说,他从美国总统那里带了一封私人信给戴高乐总统,信中说美国行政首脑希望两国政府之间建立最密切的工作条件。
    他又说,信不仅包含一些问候词句,而且还表示赞成同戴高乐和美国政府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他说:“肯尼迪总统要求我找出戴高乐总统最关心的、应该加以讨论的、而且我们有共同兴趣的问题,并回答他对肯尼迪总统和美国政府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
    哈里曼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今天没有讨论戴高乐和肯尼迪早日举行会谈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仅仅几年前还被已故国务卿杜勒斯斥为“不道德”的中立主义现在得到了美国的官方支持和赞同。
    在联合国的刚果问题辩论中,美国同中立主义国家一道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有效的投票集团。
    美国官员们感到高兴。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2月24日报道:美国外交人士对国外的中立主义政权和左翼政权采取了一种新的、比较宽大的看法。
    支持一个中立的老挝只是改变艾森豪威尔时代的想法的一个例子。决策者们考虑扩大刚果政府。官员们在研究美国政府对加纳的一项大规模铝业工程提供经费的问题。
    新从非洲回来的美国人说,加纳的恩克鲁玛和几内亚的杜尔不像他们的追随者那样是极端派。

【路透社密西西比州赫狄士堡23日电】美国南密西西比遭逢着四十年来最恶劣的一次水患,河水今日继续陡涨,有两名小童已被溺毙。
    延续一星期以来的豪雨,遍及美国东南部,以致洪水到处为患。
    在密西西比州南部低洼地区,已有三千多人弃家出走。
    【路透社密西西比州杰克逊27日电】密西西比州州长白纳特已要求肯尼迪宣布该州部分地区为灾区,该地由于一周来的大雨以致洪水为患。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及乔治亚州的广大区域,一共有一万多人被迫弃家出走。阿拉巴马河河水已涨到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印第安纳州则发生大风雪,使各地交通阻塞。该州所有学校已无限期停课。

西德经济界表示忧虑,担心西德在资本主义市场处境困难。
    【新华社波恩4日电】据德新社报道,西德经济部今天证实西德马克从今天开始增值4.7%。同美元的兑换率原为1∶4.2现为1∶4。
    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今天说,马克增值是“良好的必要的举动”,可以用来“维护西德货币的稳定性和物价水平”。
    波恩人士还透露增值举动是为了减轻美国财政负担。
    西德经济界对此表示很大忧虑。
    鲁尔区工业界以巨大忧虑对待马克增值。在出口中占比重很大的工厂对此表示失望,指出德国出口商在世界市场上的处境将更加困难。最感到忧虑的是鲁尔采矿业,他们强调,由于马克增值,进口煤和取暖用油将更便宜了,这意味着西德的硬煤矿在本国的动力市场上处于一场更尖锐的竞争中。
    经济政策观察家认为这是对西德繁荣的“冷水浇头”,因为政府长时期表示不采取这种步骤。通过这一措施,西德的出口对外国顾客来说将变贵,早晚将会对出口量有抑制的影响。另外一方面,进口价格今后也将有同样百分数的降低,这样西德工业在不久之后将会更强烈的感到外国的竞争压力,这也会对长时间以来就紧张的西德劳动力市场发生影响。
    西德银行界多年来就反对马克增值,并忧虑这次增值只是第一步,而不久后还会有的。认为这次增值影响是不可估计的,这主要看在西德存款的外国人的举动。一般的人们预料外国钱将会猛烈的从西德撤走,以便利用外汇行市来赢利,银行界忧虑在这些钱猛烈撤走时,会出现流动资金的困难。
    【路透社波恩4日电】西德的一些银行界人士认为,由于即将在今年4月间举行大选而采取的这一行动是要在面临工资上升的情况下降低生活费用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财政部就德国马克价值的改变发表声明如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使德意志马克的价值增加接近5%的这一行动,必须根据自由世界所面对的三个各别的问题来看待。第一个问题是自由世界的账目方面的基本的不平衡,其特征一直是联邦共和国不断有赢余,而自由世界的某些其他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则有着赤字。第二个问题是由于短期资本流入德国寻求较高的利率或者由于就德国马克重定价值的可能性进行投机而产生的。第三个问题是自由世界的经济上先进的国家所共同面对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提供足以使得较不发达国家的生活标准有显著的改进的适当数量的对外援助。
    联邦共和国在增加德国马克的比值方面所采取的行动是走向补救第一个问题、即自由世界账目的基本的不平衡的一个有益的、然而不太大的步骤。
    至于对第二个问题,这个行动将终止对德国汇兑率的将来的水平没有把握这样一种情况。美国政府希望联邦共和国由于既已采取这个行动,现在将迅速进而沿着曾经讨论过的其他方针采取新的步骤。我们还进一步希望:联邦共和国政府将采取迅速的步骤依靠在一种持续的预算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大规模的对外援助计划来走向帮助解决第三个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专家们强调这次重定价值的比较小的幅度——5%。然而,他们说,这个行动在好几方面将有助于美国。
    在国际贸易方面,今后在国外出售的德国商品成本将比以前增加5%。这种情况可能使德国对美国的输出受到限制,并且它将使得美国商品在世界市场上同德国商品作较有利的竞争。
    此外,美国商品现在在德国将便宜5%,这将有助于在那里的销售。
    在另一个方面,重定价值将制住投机活动,这种投机活动曾把若干美元从美国吸引到德国来,并因而增加了美国的支付赤字。

【法新社伦敦4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今天说,英国欢迎重订西德马克价值的行动。他说,“我们认为这证明西德政府是认真看待世界支付不平衡问题的。”
    他说,西德这一新的决定将把输入英镑区、美元区和法郎区国家的德国货物的价格提高5%。
    【法新社巴黎4日电】法国金融专家今天认为,西德政府把马克增值5%,是对加强国际货币体系的具体贡献。
    【合众国际社伦敦4日电】法国官员们认为,这次马克重新定价对国际市场上没有什么影响。《世界报》怀疑这一行动是否足以停止对德国马克的投机、是否足以拯救贸易上的不平衡。